好想去韓國熊仔博物館!

文章標籤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可能因為我學日文太深入民心,前幾天寫《學習的動力》明明泛指學習的動力,有人需要甜頭,有人需要苦頭;用的例子明明是學普通話。但到頭來卻又扯到學日文來。妤吧!現在說說學日文的動機 (用動機比較適合吧)!

どうして, 日本語が勉強したいんですか? (為什麼想學日文呢?)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興趣玩日常用語的英語/日語的小測試呢?

1. 打噫

2. 打嗝 (又名飽嗝)

3. 放屁

4. 打鼾

5. 打噴嚏

6. 磨牙 (睡著的時候)

7. 咳

上星期六,「日本事情」的老師教以上詞彙日文的擬音語。除了2, 4, 5 和 7 外,其他全部都不知道。跟同學說起,原來不知道的英文還要多!除了2 和 7 可以立刻想起外,其餘都是剛剛上網查才知道的.......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韓劇,一向受香港人所唾棄。大家對韓劇的認識,仍只限於《藍色生死戀》和《冬日戀曲》。由第一集哭到大結局。我不打算要為韓劇辯護什麼。畢竟近來看的韓劇,縱使最初數集輕鬆搞笑,之後也是流淚到天黒,再流淚到天明的。橋段繼續老套。兩對男女,一男愛一女,二女愛一男,二男又愛一女,這個程式萬試萬靈。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沒有看過《野豬大改造》的關係,雖然有聽過亀梨和也,但是除了覺得他酷酷的,就沒有其他印象了。比較熟悉的是綾瀨はるか,因為看過《在世界中心說愛你》,覺得她樣子甜美,演技不錯.

綾瀨はるか飾演的是在橫濱元町珠寶店的千金小姐,但曾患有血癌,不知會否復發;亀梨和也飾演的是貧窮青年,父親因工廠負債而自殺身亡,母親有點瘋瘋癲癲的,弟弟是體弱多病的。兩人相戀,就是悲劇的開始,亀梨和也這樣說。

看到這樣的劇情介紹,真老套呀!我這樣想,但既然是北川悅吏子的作品,便抱著不妨看看的心態。

北川悅吏子就是有本事把老土的劇情,拍成一部有感覺的劇集。現只看了四集,但是不少片段,讓我想起,嗯,這就是純純的愛。

這部劇集與《愛情白皮書》及《Orange days》 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1. 三男兩女

2. 五個人有很友好的關係

3. 第二女主角總是會為第一女主角出頭

而《愛情白皮書》的相同之處更有;-

1. 女主角很坦率地面對愛情,但男主角因為自卑感, 總是逃避, 但卻逃避不了

2. 亞裕太讓我想起松岡

3. 男主角的媽媽都是瘋瘋癲癲的

4. 男主角總是振作地肩負家庭的責任

超喜歡《愛情白皮書》當然會喜歡《唯一的愛》。希望劇情可以好好地推展下去。

*****

昨晚看了大結局。現說說一些看法,會談及劇情。

收視不怎麼樣。歸根究底,只有有名氣的編劇、有名氣的演員,可是劇本不怎麼樣,演員演技不怎麼樣,收視自然也不怎麼樣吧?

上文提及,劇情真是老套得可以。雖然偶有曇花一現細膩動人的地方,可是只滿足於曇花一現的人,畢竟不會有很多吧?

至 於演員方面呢,我不知道這樣說會否龜梨和也不公平,但是他只是盡責地說好台詞、盡責地做好面部表情,可是與觀眾是沒有交流的。聽聞他因為劇集收視不好,感 到很大壓力,好像身體狀況變得有點不太好。我反而覺得飾演亞裕太的第二男主角,內心戲比係龜梨的還要好。你可以透過他看菜緒的眼神,知道他對她是有感覺 的。當時他已經知道龜梨 (弘人) 與菜緒相戀,所以從來沒有表白過。綾瀨はるか我只看過《在世界中心》,沒有看過《白夜行》。她在《在世界中心》和這部劇集的角色十分相似,不同的地方就是 在這劇集中不用病發吧?應該有點駕輕就熟吧?我最喜歡菜緒的媽媽。如果能有這樣媽媽的話,好幸福啊!

菜緒對弘人說;「我之所以想得到這個閃閃海膽,因為是你釣到的。」

弘人對菜緒說:「我之所以去釣這個閃閃海膽,因為是你想得到的。」

那個閃閃海膽是我們在舊貨攤見到也不會留意的東西。就好像愛情在現實生活中,總是被我們忽視的東西,只有擁有純真的愛的人才會看得見。

她在這一端,拼命地揮動閃閃海膽;他在那一端,最初不相信會看得見,看到後則不再捨得把目光轉離,然後拿著電筒和應。

就好像一個拼命用愛去拉緊大家的距離,一個明白到大家存在距離,想要逃避,但又逃避不了。

弘人與菜緒約定三年後各自在家中的窗邊揮動閃閃海膽或電筒。可是,菜緒沒有再揮動了閃閃海膽。弘人以為菜緒已經把那份戀情放下。所以在一次聚會中,裝作已把約定忘了。原來 菜緒一直沒有機會說,那年她入院了,所以無法遵守約定。

就好像,如果我們不把自己的思念傳達給對方的話,對方又如何感受得到呢?我們總是為自己找藉口,很忙碌呀、無法打電話呀、忘記發電郵呀...... 就這樣,錯失重要的人、重要的感情.

第 五集中,這邊廂最深刻的片段是甲把破舊貨車駛到裕子的學校門口。裕子覺得難堪不已,裝作不認識離去。那邊廂,菜緒的父親說,把你的男友帶來,讓我與他見見 面吧! 菜緒有點戰戰兢兢跟弘人說,沒有怕他會在自己的父親面前丟人現眼,只是怕他會難堪而不願意見父親。而弘人也坦白說,願意就是不願意了。但怕菜緒的家人會擔 心,如何不願意也會咬實牙關。

同是身份懸殊的感情,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做法。裕子是一個很現實的人,不想在朋友面前承認自己的男朋友是窮小 子,開著破舊貨車。這怕是人之常情吧?沒有人可以責怪她。我想甲在嚎啕大哭的時候,也沒有責備裕子,只是可憐自己吧?而菜緒和弘人有是理想的感情。 心裡只有對方,在乎的只是對方的目光。我們總愛推說理想的感情只在劇集小說中出現,會不會只是不去努力的藉口?

故事甲最終找到自己另外的一半,而裕子則專注自己的學業,希望成為醫生,一展所長。也許,太介懷別人的眼光,就無法在愛情道路上得到幸福吧?

如 果劇集在第九集終結,雖有點遺憾,但正正因為有遺憾,所以有懸念。究竟菜緒有沒有病發呢?究竟為什麼第三年菜緒沒有給弘人揮動閃閃海膽呢?可惜,劇情在第 十集還是發展下去,菜緒變得不可愛了。即使跟弘人分了手,既然愛上齊藤,又為什麼決定跟他結婚呢?以菜緒的性格,會甘心只是為了讓父母安心,而奉上一生的 幸福嗎?決定了結婚,卻又走到工廠,對弘人說什麼不想走,但最終還是離去。那時候,又是抱怎樣的心情呢?為什麼不好好趁那個機會解釋清楚第三年因為自己住 院而沒有揮動閃閃海膽一事呢?卻又要在離開前往北海道時才解釋呢?

人總是迫不得已為身邊的人而活。弘人因為父親負債而自殺了,所以要為倚靠自己的母親和弟弟而活;菜緒要背負父母親及哥哥的期望、背負自己作為千金小姐的身份而活。兩人不得不捨棄自己的夢想。亞裕因為不想背叛友情,不想搶朋友的女友。他心裡應該從來沒有非份之想,就算擁抱菜緒也是情不自禁的。

但人成長到某個階段,總要拋開身邊的羈絆,為自己而活。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學日文,其中一個目標會是考取日本語能力試合格的資格吧!

日本語能力試 (日本語能力試験ーにほんごのうりょくしけん)共有四級:最高為一級,最低為四級。考一級的,不需要曾考取二至四級合格。可以從沒有考過二至四級,直接考 一級。報名考試,也沒有什麼特別要求,只要填寫表格和交報名費便成。所以原則上有興趣的話,即使完全沒有學過日文,也可以報考。

我要說說考日本語能力試的經驗。

(註:此文寫於改制前。)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縱使很多時候不情不願,但總是擔當起人肉日文翻譯機的角色。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到九州旅行,幾乎每一間書店的門口,都把東野圭吾的《手紙》放在最當眼的位置。

「強盗殺人犯の弟」という運命 (強盗謀殺犯弟弟的命運)

父母親相繼去世的剛志最大的心願就是讓唯一的弟弟升上大學。沒什麼學識的他,只可以在搬運公司工作。即使如何努力也不能儲足夠的錢,支付弟弟進大學的費用。有一天,他毅然作了一個改變自己,同時改變弟弟命運的決定.......

剛志無計可施,潛進在搬運公司工作時,幫過忙搬的家裡去偷錢。本來一切進行得很順利。可是在他正要離去時,見到一包栗子。他想拿給弟弟吃,就在此時被原來一直在家裡睡覺的婆婆發現。剛志一下子嚇壞了,因為以前受過工傷,腰忽然痛起來,逃走不了。慌亂之下,竟然錯手把婆婆殺死。

哥哥收監。對直貴來說,整件事是多麼不可思議。心裡還沒接受現實的瞬間,生活卻完完全全給扭曲了。為了生活,不得不出來打散工。幫忙找工作的老師勸道,還是不要說出哥哥的事較好。在居酒屋找到工作。生活,行屍走肉。一天,同學到居酒屋來,喝了很多酒後,揭露了剛志坐監的事情。店主責備直貴為何說謊。直貴辯稱說實話,不可能有人雇用他吧?店主沒有即時辭退直貴。可是氣氛不一樣了。最終直貴自己請辭。後來,因為老師的幫忙,工作的安排總算定下來,亦決定升讀遙距大學。

進了監獄的剛志,一直都給直貴寫信。直貴一封信都沒有給他回過。剛志拜託直貴到婆婆家裡代他道歉。直貴雖然走到婆婆家前,但是缺乏走進去的勇氣。在打工的地方,認識了由実子。直貴,根本沒有談戀愛的心情。而且,也看不上眼, 對她就是提不起興趣。由実子雖然知道剛志的事,卻仍意願意接近他。

在大學認識了寺尾。一直對生活已經什麼都沒所謂的直貴燃起希望。與寺尾幾個人一起組織樂隊、玩音樂、開小型演唱會。剛志的生活熱鬧起來。甚至有一天,經理人聯絡他們,說想幫他們正式出唱片。厄運,卻沒有放過直貴。團友瞞著寺尾找直貴,說:「你還是退出樂隊吧!」

離開樂團的直貴。活著,也只是在活著。從遙距大學轉讀正規大學。隱瞞剛志的事,找到散工。後來認識了中条,驚為天人。與中条交往,也絕口不提剛志的事。中条是富貴之家的千金小姐。貧窮父母雙亡已叫中条家對直貴不滿意,況且家人根本想撮合中条和她的堂哥。一天,堂哥終於揭發剛志的事。直貴太害怕失去中条,設法使計令中条懷有自己的骨肉,可是奸計敗露,中条一怒之下離去。中条爸爸帶著錢,低頭哀求直貴離開中条。他沒有收錢,卻明白爸爸的苦心,答允離開中条,答允不會對其他人說出他倆曾經交往的事。中条再來找直貴的時候,他騙她說:養活自己,已夠吃力了。離家出走的她,只是他的負累。中条哭著離去。門外聽他們對話的由実子問:你這樣好嗎?

畢業後,繼續隱瞞剛志的事。在大企業找到工作,努力工作得到公司賞識。搬屋後沒有告訴剛志新居的地址。可是剛志從高中時候老師得到新地址,繼續給直貴寫信。直貴,一如過往,沒有回信。直貴日夜打工,為的是盡快儲足夠的錢再搬家。一天,剛志的信寄來。直貴打開來看後,便立刻衝往由実子的家裡,質問她為何擅自寫信給剛志,告訴剛志他在大企業工作的事。由実子問這樣不好嗎?當然了!直貴說。 由実子問你真的要搬家嗎? 由実子把錢借給他。直貴搬家,再收不到剛志的信。

大企業發生偷竊案。警察審問下,剛志的事曝光了。雖然最終兇手找到了,直貴被調往物流部。一天,社長找直貴,說調職雖然不是自己的意思,而是人事部的決定,但認為這個決定沒有錯。他說:「差別はね、当然なんだよ...大抵の人間は、犯罪から遠いところに身を置いておきたいものだ。犯罪者、特に強盗殺人などという凶悪犯罪を犯した人間とは、間接的にせよ関わり合いにはなりたくないものだ...自己防衛本能とでも言えばいいかな。」(歧視,是理想當然啊...... 一般人總會對犯罪這回事保持遠遠的距離。誰也不會想與罪犯,特別是窮兇極惡的罪犯,扯上任何關係吧?這也可說是一種自我保護吧?) 社長又道:「自分の現在の苦境は、剛志が犯した罪に対する刑の一部なのだ。犯罪者は自分の家族の社会性をも殺す覚悟を持たねばならない。そのことを示すためにも、差別は必要なのだ。」(你現在所經歷的苦況,是對剛志所犯的罪的懲罰的一部份。如果你犯罪,就不得不抱有心理準備,你將會扼殺家人與其他所有人正常往交的機會。為了說明這個道理,歧視是必需的。)

原來,寫信給社長的人,是由実子;原來,這段期間,由実子一直擅自冒直貴的名義寫信給剛志的;原來,由実子的父親破了產,一直過著困苦的生活。

直貴與由実子同居後不久,因懷了孩子而結了婚。女兒因剛志的事,同遭牽連,鄰居不再讓自己的女兒與她一起玩。

一天,由実子與女兒遭搶劫而受傷。女兒的額頭留下疤痕。罪犯的父母親特意來誠心誠意道歉。直貴有所覺悟,道:「あの人たち、いい人だよ...だけど、俺はやっぱりあの人たちを許す気にはなれない。あの人たちが悪いんじゃないってわかって入るんだけど、実紀や由実子が受けた傷のことを帳消したなんてしてやれない...謝るのを見てて、俺、何だかすごく苦しかった。」(他們,是好人來的啊!然而,我實在無法原諒他們。我明白那不是他們的錯,可是実紀與由実子受傷這件事,卻確實令我耿耿於懷。他們對我道歉,卻更加使我感到難受。)

直貴狠下心腸,給了剛志寫了一封信 -

「私の殺人犯の弟だという理由で、音楽という夢を捨てねばなりませんでした。また、愛した女性との結婚も諦め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就職後も、そのことが発覚するや否や、異動させられ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由実子は近所から白い目で見られ、娘の実紀も仲のよっかた友達と接する機会を奪われました。あの子が将来大人になって、たとえば好きな男性ができた時にはどうでしょうか。」(因為我是殺人犯弟弟,追求音樂的夢想只好放棄了。與愛心的人結婚這個念頭也只好放棄了。出來工作後,一旦那件事給發現了,就給調職。由実子亦遭受鄰居的白眼,女兒実紀與好朋友接觸的機會也給奪走了。女兒將來長大成人,如果遇上喜歡的人,該怎樣辦呢?)

為了保護家人,我與兄長你斷絕一切關係。可是由実子說;你這樣逃避過去,隱瞞那件事。也許可以幸福地活下去。但畢竟,不可以遺忘那件事的,不只你一人呀!

直貴有所覺悟。到婆婆家裡,跟婆婆的家人見面。發現原來剛志一直都有寫信給婆婆家人道歉。但直至他收到直貴那封信後,寫了最後一封信。信中提及弟弟因為他那件事,一直以來都痛苦地生活著,讓他內疚不已。這樣給婆婆家寫信,畢竟只是祈求自己的良心得到安慰,卻為婆婆家添不快,所以不再寫信了。直貴一邊讀那封信,一邊流下淚來。

最後,直貴答允寺尾的邀請,到監獄去表演。在正要演唱的時候,直貴在觀眾席找到剛志......

だが声が出ない。 (可是發不出聲音來)
どうしても出ないー (怎樣也發不出聲音來)

*****

因為不清楚這本書有沒有發行中譯本,所以把內容撮要比較詳細地寫下來。這個故事,最近在日本改篇成電影,好像拍得不怎麼樣。可是小說寫得很不錯的。

未細讀這本書之前,猜想作者一定要訴說弟弟因為哥哥是犯罪者這件事,遭受悲慘的對待,叫讀者感動流淚吧?從而讓我們反思不應歧視罪犯和其家人。可是,細讀之下發現作者沒有這個意圖。作者沒有在道理上說教,甚至說出歧視是必然的,因為一般人不想與罪犯扯上任何關係。說歧視罪犯及其家人是懲罰的一部份。雖然這樣說,對他們來說,是何其殘忍。罪犯本身還暫且說得過去,但是家人又何罪之有呢?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踏進珍珠奶荼,通常都會聽到「gualiguali」。在大學學了三年普通話,但好像沒有聽過「gualiguali」這麼嬌俏的詞語。暗忖難道是台語?

走進香港的日本料理店,又會聽到 「rasai」,或各種各樣類似的發音。學日文最初幾年,雖然有學過歡迎光臨是「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irassyaimase)」,但是就是沒有學過什麼叫「 rasai」。難道是關西話?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常在網上見到有人問「學日文, 哪一間學校最好?」這條問題實在很難回答。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只要你學過日文,就一定會懂得 "すみません (su-mi-ma-se-n)"。意思是對不起。

那,什麼是"すいません(su-i-ma-se-n)" 呢?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詐欺獵人》雖然只有11 集。但我用了一段長時間才看完。因為看了幾集之後,實在沒有很想追下去的衝動。

山下智久,沒有看過他的成名作(?)《野豬大改造》,反而看過《龍櫻》。在《龍櫻》中飾演學生,比起在《詐欺獵人》中飾演擁有精湛騙術的詐欺師來得有信服力得多。

白鷺(專門騙財的詐欺師)戒心也會比一般人高吧?為何山下智久每次都可以這麼輕易把白鷺騙過來呢?

我不知道山下智久究竟知不知道桂木就是最後大佬呢?如果知道的話,又為什麼仍然從桂木買情報呢?如果不知道,似乎又不大合理,連警官也知道,山下智久不會不深入調查吧?

本來故事題材繞有趣味。山下智久的可塑性也很高。在劇中裝成不同的角色,會有不同說話方式。可惜看過之後,就是失望。

唯一最深刻印象,就是崛北真希時常對山下智久說:

「あなたは一人じゃない」

然而, 最終卻什麼也做不了。

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這樣子。除了可以說堂而皇之的說話外,還能做什麼呢?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剛看完《微笑 Pasta》和《詐欺獵人》。先談《微笑Pasta》。

《微笑 Pasta》像《浪漫滿屋》。一個平凡的少女誤打誤撞成了明星的未婚妻,由鬥氣冤家漸漸相戀的故事。在開首幾集,劇情不俗。兩男兩女之間的感情線很好看。何群與阿哲兩兄弟有心結,追逐著相同的夢想,卻選擇不相同的路。成曉詩溫馨的家庭,與何群冷漠的家庭, 形成了強烈對比。張楝樑的《北極星的眼淚》很動聽。

可是,後來變得很胡鬧了。雖說劇情本來就是很誇張,但是動不動就公開表白,動不動就各種各樣的比賽,動不動就全場幾十人拍手,鬧夠了吧!? 其實劇集裡有不少感動位,好像在大結局,成曉詩在山上等候何群,閉上眼睛向流星祈求打開眼睛時可以看到何群。而當她打開眼睛時,真的看見何群。但是為什麼何群會安排成曉詩上山呢?就算真的所謂有愛情山的傳說,應該沒有一個正常男人會安心安排自己的女朋友獨自上山吧?

好可惜啊!本來蠻期待啊!

張楝樑第一次拍戲,表現中規中矩。雖然樣子談不上俊郎,也好像沒甚明星風采,但是微笑起來也有點魅力。歌聲也不錯啊!最叫我驚喜是 Gino。《王子蠻青蛙》的 Gino 很討人厭啊!在這部劇集中,雖然最初也壞壞的,但也很有型!王心凌表現聽說備受批評,不少台灣人認為她裝可愛。但我覺得還好。至少比起在《天國的嫁衣》動不動就哭好得多了。小喬的造型很惡劣,發揮的機會亦不多。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這套劇的原因,是因為很多人說這套與《王子變青蛙》很相似。

是真的很相似 ─ 男主角遇上意外,失去記憶.愛上女主角。然後又因意外失去與女主角一起的回憶,但女主角後來可以喚起那段記憶。兩人最終可以走在一起。不同的是,在這部劇,女主角不可以再走路。而且整體也少了台劇的胡鬧。

聽說,這部劇的編劇,要求男女主角即使沒有戲份,也要二十四小時在一起,使二人保持默契。雖然韓版男女主角演得也很好,但是不知是否先入為主,我還是覺得天瑜與明道的情感交流更能感動我。不知這樣說是否有點過份,女主角有時神情很像白痴的女孩。我也不喜歡要把女主角說成全世界最可憐的人,周圍的人都要加害她。女主角公司裡有兩個同事時常要加害她,還在嚴寒的天氣下,把她鎖在天台上。這樣的事,小學生才會做吧?大結局的處理手法也顯幼稚。即使女主角不可以走路,不想拖累男主角,也好歹也至少給男主角寫個字條,說自己很好,不用再找我,而不是稍稍然逃走,讓男主角像瘋子東奔西跑找自己吧?

飾演第二女主角的李寶英,在《Mr Goodbye》擔任女主角。《Mr Goodbye》 是令人昏昏欲睡的韓劇 (雖然安在旭很有魅力)。李寶英在兩套劇中,演技很不濟!表現憤怒就是張大嘴巴反白眼,全無內心戲可言。

失憶真的那麼普遍嗎?為何幾十年來無論港劇也好、外國劇也好,也總有失憶的情節。除了失憶,便技窮了麼?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深情密碼》中,台韓港都有演員參演。台灣演員是仔仔和賴雅妍,韓國演員是樸恩惠,而香港演員是許志安。

之前看過《流星花園》與《戰神》的仔仔,老實說演技只屬普通。《流星花園》裡,我還是較喜歡言成旭;而《戰神》不大喜歡。但《深情密碼》的仔仔真的令我刮目相看。查看這套劇集有關資料,得知原來仔仔拍發病作嘔吐的戲份時,會把自己想像成真的病了一樣,然後真的嘔吐起來。很佩服他的專業精神!

賴雅妍也有在《戰神》裡演出。《戰神》的她蠻特別,笑起來很甜美。她在這套劇也只是第二女主角。飾演的是時代女性,有自己的事業,但也深愛男主角。最初她不擇手段阻止仔仔與樸恩惠相愛。但後來也學懂放手。放手的時候,她說:「我不是把他讓給你,這只是我繼續愛他的方式。」但有一幕,她好討厭。她著 yellow (王傳一飾) 要在五分鐘趕來, yellow 卻遇上小車禍,把手也擦傷了。她竟然殘忍地對 yellow 說:「看到你這樣,明白到我義無反顧地愛仔仔是没有錯的。」就算再不喜歡 yellow,也不可能說出這樣的話吧?

樸恩惠飾演的是因在車禍驚嚇過度,而再也發不出聲音來的深深。劇集開初,性格很古怪。話說仔仔不分青紅皂白把許志安的爸爸 (吳粹帆飾) 辭掉。有理說不清,便把意粉倒在仔仔的車上。深深應該不會是這樣浪費食物的人吧?仔仔抓深深上車,在洗車那段時間,為何深深不把握機會把情況解釋清楚呢?真是令人莫名奇妙!

把許志安視為香港的代表真是很悲哀。雖然演技也算中規中矩,,但是根本選角很有問題。他與其他主角相比,老了一輩。近鏡時,他皺紋顯很厲害。

整體的故事很喜歡。但是四個角色之間的感情瓜葛實在拖得太久了。仔仔與樸恩惠失諸交臂拖了好幾集。到了仔仔終於知道樸恩惠就是當年的小女孩後,這幕說要跟樸恩惠告白,下一幕因為種種理由又不說了。這樣又拖了幾集。到了樸恩惠也知道仔仔就是當年的小男孩,又要拖幾集才相認。但相認那刻有點莫名其妙。為何仔仔要揀選在交換幾個短訊之後,無緣無故說出外星人呢?

最奇怪的就是幾個主角穿梭台灣青島兩地,尤如從香港去九龍那般方便。

說了一大堆批評。不過這套劇倒也值得一看。尤其當男主角離去的一幕,没有嚎啕大哭。可以相信,他是在幸福中離去,去到一個叫 lucky star 的地方。

看這套劇集時,覺得跟韓劇《對不起我愛你》很相似。原來《深情密碼》的編劇很喜歡《對不起我愛你》,便把那部韓劇的元素加進這劇之中。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是否近期煲得太多劇集,開始有點麻木。雖然近期看的很多也不錯,但是沒有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只除了《Orange Days》。

由妻夫木聰與柴崎幸主演。柴崎幸飾演一個失去聽力的人。因為聽不到自己的聲音,說話的聲音很怪,所以只會用手語。但很有音樂才華。

剛看完的《深情密碼》中,樸恩惠也是飾演一名失去說話能力的台灣少女,要用手語。但奇怪的是,二人的手語不大相同。難道日本人的手語與台灣人的手語是不同的嗎?

最深刻的一幕,是妻夫木聰與柴崎幸初初相識時到遊樂園,但後來失散了。下起雨來,柴崎幸已經回家了;但妻夫木聰很擔心,守在柴崎幸的單車附近,累極睡著。當時妻夫木聰說不上愛上柴崎幸,只是純粹擔心。

另外一幕,五個朋友一起去旅行。途中,五人一起用手語唱歌。與殘障人士相處,不是要同情,而是與他們站在同一個位置上。

女主角在劇中很野蠻、很任性、一點都不可愛。但是想深一層,如果本來很有音樂才華,從小到大備受觸目,但有一天忽然失去聽力,連正常生活也過不了。任誰也會深受打擊,內心會變得不平衡吧?

有一段情節很不合理。她要到德國醫病那一段。為什麼她偏偏要說出偒害妻夫木聰的說話呢?即使她不想媽媽放棄自己的夢想,要跟媽媽一起到德國;即使她覺得男主角會有大好前途,不想因為自己而拖累到他;也可以好好把心裡的說話說清楚吧?即使她見到他跟前女友走在一起,為什麼不問清楚呢?難道在一起的日子裡,完全感受不到他對她的愛嗎?更不合理的是,為什麼她要跟那個前輩結婚呢?女主角的性格,不像會因為感激要跟恩人結婚。

這套劇讓我想起《愛情白皮書》,想起《長假》。原來編劇是同一人!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講述一個性格開朗不服輪,愛玩搖滾樂的女生,訓練成為空中服務員的故事。

因為有朋友在日航做空姐的關係,所以對這部劇集異常有好感。為什麼美咲能夠考上呢?真是令人費解。雖然最終回有交代到訓練部部長對美咲有好感,所以特別拜託考官收錄她,但始終没甚說服力......

三神教官真的很親切啊!有這樣的教官,我也希望當上空姐呢。(雖然我已經超齡吧?)當她為訓練生脫下訓練生的名牌時,訓練生由衷說出感謝的說話那一幕,場面很感動。而三神的表情很能夠表達到內心激動,但又不得不故作鎮定,保持著教宮形象的心情。也很喜歡她與櫻田機師之間含蓄的感情。

上戶彩在這套劇集演出中規中矩。在網上見很多人批評她在很多套劇集中也是那個樣子,己被定形。我還未看過她其他劇集,所以不知道。

飾演翔太的錦戶亮,也是飾演一公升眼淚的男主角。老實說,我覺得他不是帥哥的類型,為什麼能夠當上日劇的男主角呢? 實在摸不著頭腦。不過客觀說,他是一個很稱職的演員。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期看了不少不錯的韓劇。《宮》是其中一部。

本來在網上看到宮的劇照,很多是韓式宮廷服,使我有點卻步。但原來還是以現代為背景,只是假設韓國像英國一樣,君主制還存在而已。

韓劇中,很多是兩男兩女關係。之前看過的《My Girl》和現在正在看的《對不起,我愛你》也如此。這部劇中段對於四個主角關係的描述,最愛看了。這部劇前半部劇情緊湊。但後段卻集中在宮廷鬥爭,變得乏味。

雖然第一女主角理應是最令人喜愛的角色。好像也登上韓國最受歡迎女主角的第一名。但我本人有時對她沒有什麼好感。即使是平凡人,自己明明已結了婚,自己亦愛上自己的丈夫,就算如何傷心,也會懂得跟自己丈夫的弟弟保持一定的距離。況且明明知道那個人喜歡自己,就更加知道要避諱。更何況她是備受注目的太子妃?

本來我喜歡律王子勝過信王子的,尤其信王子除了笑和沒有表情,就沒有第三個表情 (跟劇中太子妃弄出來的布公仔一樣)。但後來,當他與太子妃在宮外秘密相會而產生醜聞,皇帝誓要找出真兇時,他沒有第一時間出來保護她。變得有點不討好了。我比較喜歡有男子氣慨的帥哥啦~

律王子的媽媽徹頭徹尾都是一個悲劇人物。但她的悲劇卻是自找的。為了太子妃的地位,而離棄心愛的二王子。怎知命運玩弄,自己的丈夫在車禍死去,二王子登上皇位。十幾年後苦心經營要為自己的兒子爭奪皇位,最終失敗了,也把兒子的前途毀掉了。

話說回來,為什麼律王子承認放火之後(雖然事實上不是他做),不用接受調查/坐牢呢? 律媽媽與大貨車迎頭相撞,竟然只是跛了腳??

芭蕾舞小姐有點像《愛情魔髮師》裡的晴空,因為自己的理想而放棄心愛的人, 卻後悔不已,誓要奪回一切。但最終空手而回。也許,在不少人心目中,女性在追尋理想與愛情,只可以選擇其一。

很喜歡熊仔相片啊,但劇的後半部卻沒有了 (可能亦是導致我不喜歡後半部的原因 ) 。劇中的歌也很好聽,現在也想想聽呢!~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寫完《星蘋果樂園》的感想,讓我先寫寫《愛情魔髮師》吧!畢竟是明道同一時期拍的劇集。可算是我近期比較喜歡的劇集。

對主角的感想 

183 club 的四個男主角。

以我看過三部明道的作品之中,以這部演得最好。在《星蘋果樂園》與這部劇中,明道同樣地在最初要把心愛的人讓給自己的好朋友。那份無奈心痛的感覺這一部演得最好,很有感染力。尤其當小貝選擇爾奇的時候,可以讓觀眾跟他一起心痛起來似的。在《星蘋果樂園》他時常把「我會讓她幸福,我會保護她」宣之於口,則把那份感染力削弱了。因為《愛情魔髮師》的編劇導演較好的緣故罷?然而,讓明道分別飾演亞斯和亞均這一點,有少少敗筆。因為剛剛在「王子變青蛙」,他已經表現過一人分飾兩角的技倆。他仍然拿捏得很好,但實在有點膩了。

爾奇的表現亦較在《王子變青蛙》好。爾奇的角色較鮮明,又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可是他的兒子真的討厭。所以後期每當有他的出現時,我會毫不猶豫飛掉的。

費南度的性格不大討好。我這樣說並不因為他三心兩意,只是覺得他的性格很反覆。缺乏鮮明性格。

很多人對哲明的表現非常讚賞。是很不錯啦。起碼與在《王子變青蛙》只是負責開車的角色,在鏡頭前面走來走去有更多發揮的機會。描寫他與晴空師徒的情意部份,很自然不造作。

很慶幸顏行書在這套戲没有出現,他的演技異常浮誇。《王子變青蛙》已經領教過了。他在《星蘋果樂園》也有出現,與《王子變青蛙》相比有進步,但也不特別喜歡他。

說說女角罷。真是各花入各眼。網上很多人都說天瑜比起小貝,更好更與明道合襯。我反而比較喜歡小貝。覺得她蠻可愛,樣子亦順眼。她的年紀好像也很小。但演技很自然啊!不過,其實兩個女主角也很好。為什麼香港好像没有像她們,或者林依晨,年紀小小,卻演技很好的女演員呢?

 晴空的性格設定,本來就是歹角。她到最終,失去了自己的事業,失去了自己心愛的人。但我卻覺得這只是她一手造成的。我不大明白在最初,她要離開亞斯,追逐夢想。為什麼不像小貝所說,追逐夢想,也可以一起去英國啊。本來亞斯的家人也在英國。我想她當時,心裡就只有夢想,根本覺得亞斯在她身邊只會是絆腳石罷。我覺得她其實並不愛亞斯。只是她覺得亞斯會儍儍地等她回來,但她回來時卻發覺他已愛上別人,頓時失去方向,覺得拉不下面來,誓要把亞斯奪回吧。而她之所以失去事業,當然她有手患是她可悲,但最致命傷卻是她抄襲別人的設計圖呀。話雖如此,我覺得晴空的角色很立體。即使是歹角,她心裡不是没有掙扎的。

我想說,我很喜歡小潔的角色。可惜後來她的戲份只淪為布景板,有點可惜。另外,小貝的媽媽也做得恰如其分。

對劇情的感想

最喜歡看小貝周旋於亞斯與爾奇之間的戲份。有好幾場印象特別深刻:小貝揭發亞斯扮亞均;小貝知道23 號球衣其實屬於亞斯,而不是爾奇,即救自己的其實是亞斯時,但她最終選擇多謝亞斯,而選擇跟爾奇在一起;亞斯終於向爾奇親口承認對小貝是有感覺,奈何他們已經在一齊,他有什麼說話好講;下大雨亞斯追出去拿傘給小貝,但兩人没有說出心裡的說話,而小貝坐公車離去;亞斯知道小貝與爾奇訂婚不成,立刻趕到小貝家看他,但以為自己只是一廂情願;爾奇因為要成全小貝與亞斯,與可嵐演戲,與小貝分手等等。

其實也很喜歡髮型設計的大賽的情節。畢竟應是重點啊!但到了中段卻集中交代情感瓜葛,有點可惜。

細心看,莫名其妙的地方也有很多:為何亞斯只在台法比賽中看過小貝剪一刀,便認定她有才華呢? 為何小潔明明覺得不應該背叛小貝,卻最終也選擇到neo-image? 為何可嵐明明答應幫小貝做模特兒,卻因為費南度一句說話而離去呢? 即使她同意費南度所說,為什麼不當面跟小貝說清楚及道歉,得到諒解之後才離去呢? 為什麼mango 在聽到亞斯說願意幫她解決財政上的困難,卻仍然要害曾救過自己一命的哲名蒙上不義之名呢? 不過,這些莫名其妙的地方,也不大影響這套戲主要的骨幹啦。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