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年 (正式來說是 2012 年12 月至 2013 年 11 月) ,成功把 20 部韓劇看完。現在來個總回顧。

先說明一下,我只是說作為觀眾的感想、完全主觀偏見、沒公信力、也絕對不是什麼專業評論。如果你心目中有完美的作品,無法接受半點批評,就請回去,不用看也不用留言。

本文不會劇透,安心服用。

在2013 年看過的韓劇劇種很多元化,依然有典型灑狗血,題材沉重的復仇劇《秘密》《鯊魚》;依然有典型的窮家女愛上富公子的《主君的太陽》《繼承者們》;有改編自日劇的《那天冬天,起風了》、改編自漫畫的《鄰家花美男》《漂亮男人》;穿越劇風潮繼續,有從現在穿越到過去的《Nine 九回時間旅行》和未來穿越到現在的《未來的選擇》。此外,還有刑偵劇《特殊案件專案組 TEN 2》、法庭劇《聽見你的聲音》、校園劇《學校2013》、青春音樂劇《Monstar》、醫療劇《Good Doctor》。追憶那些年的《請回答1994》。跟《主君的太陽》一樣,以鬼魂作題材的《你是誰》。古裝片有《九家之書》《張玉貞‧為愛而生》。最後就是短篇《期待戀愛》《戀愛潛能》

要說到 2013 年韓劇有什麼特色的話,我會說是姐弟戀。《未來的選擇》的尹恩惠鄭容和、《聽見你的聲音》李寶英李鐘碩、《Good Doctor》的文彩元周元、《你是誰》的蘇怡賢玉澤演、《張玉貞‧為愛而生》的金泰熙劉亞仁。老實說,也不能說投入度完全沒有影響。

2012 年我無半點猶豫選了《請回答1997》為我最喜愛的韓劇,2013 的《主君的太陽》、《張玉貞‧為愛而生》,以及《特殊案件專案組 TEN 2》都是候選作品,但最後因為各有瑕疵而叫我無法下決定。

這一年幾乎大部份都是追現檔的,但當中有不少是強行把下半部快轉吞下去。時間寶貴,實在好應該審慎選劇。所以接下來應該不會太衝動開劇來看,同時期大概只會挑選兩至三齣,看了兩三集感覺不對的話,就先行棄劇,待所有集數播完後口啤不錯才考慮再補完。感想文也不會貿然寫了,寫了初評的話,好像有責任要強行吞下整部再來總結感想,實在是很痛苦的事。

***

主君的太陽

[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含劇透) ]

正式重新投入韓劇的懷抱是因為《原來是美男》的緣故,所以洪氏姐妹編劇對我來說是別具意義的。繼《原來是美男》之後,《我的女友是九尾狐》、《最佳愛情》和《BIG》是一劇不漏地看。洪氏編劇的劇本完整度不高,《原來是美男》、《我的女友是九尾狐》,以及《最佳愛情》都是虎頭蛇尾。但不得不否認,洪氏姐妹很能激起粉紅火花。看著看著,就好像投入女主角的角色中,跟劇中男主角談了一場戀愛一樣。這點就是雖然我一直對洪氏姐妹的劇本感到失望,卻又一而再,再以三掉進洪氏編劇的坑,也是在《BIG》跌得焦頭爛額之後,仍戰戰兢兢看《主君的太陽》的原因。

帶著警戒心,不抱任何期望下看《主君的太陽》,看了一兩集就被鬼魂包裝的愛情故事所吸引。雖然是窮家女愛上有錢男的劇目,但鬼雷達和防空洞這個元素有新意。蘇志燮孔孝珍很有火花,浪漫氣氛營造得不錯。語帶雙關的比喻豐富了劇集的層次。除了主線,也有不少有意思的單元故事,叫觀眾感動,又能留下深刻印象。

只是劇情來到中段突然走進了俗套,老梗連連,後段劇情拖拉踏沓,很是可惜。構想的細節有不少瑕疵,也影響整體觀感。

之前雖然知道蘇志燮孔孝珍是很會演的人,個人感覺很一般,但在《主君的太陽》真正感受到兩人的魅力。蘇志燮的笑劇細胞絕對是《主君的太陽》中的驚喜。而因為角色所限,徐仁國金釉利發揮不多,也是美中不足之處。

整體而言,算是值得一看的作品。只是鬼魂樣貌很難看,要先有心理準備才好。

特別賣點:L (Infinite) 好帥! (都說了是完全主觀偏見嘛~)

演員表現:4.5

劇本內容:3.5

總分:4.5


張玉貞‧為愛而生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含劇透) ]

一直到現在,我也猜不透為什麼《張玉貞‧為愛而生》這樣不受歡迎。韓國收視不好,我也大概了解原因。不過,就連中港台等地也沒有很多人感興趣,很叫我意外。我替這齣劇集感到很不值。劇本完整度十分高,在2013 年作品之中,應該僅在《秘密》之下。《張玉貞‧為愛而生》和《秘密》的結局,是在 2013 年唯兩部我真正感到滿意。編劇有清晰的主線,劇情從頭到尾也能緊密配合主題,不會因為收視低而動搖,違背了初衷。單是這份勇氣,就足以叫我對編劇肅然起敬。劇情進展順暢,沒有明顯不合情理的地方。

人物描寫很飽滿,尤其以由劉亞仁飾演的肅宗這個角色,而劉亞仁也不負所望,以精湛演技詮釋了角色。單是為了欣賞亞仁的演技,《張玉貞‧為愛而生》也絕對不會叫你失望。金泰熙不如傳聞般不會演,演技屬中規中矩。比較可世惜的是仁顯、崔氏、東平君和治秀角色心理描寫比較單薄,宮廷權力鬥爭戲碼不大有趣,節奏有時略嫌緩慢,需自行適當快轉。

演員表現:5 (劉亞仁),其餘演員 3

劇本內容:4.5

總分:4.5


特殊案件專案組 TEN 2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含劇透)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感想寫到第五集就停了下來,但明明我很喜歡啊!!回想一下,當時我抽不到時間寫,後來算是有點空檔,我甚至為了截圖和寫感想文而把後來的五集再看一次,只是到最後卻寫不出感想文。要分析原因的話,就必須招認,感想很難寫。看的時候要高度集中才能好好消化劇情,但看完之後,如果用文字去複述劇情,會顯得蒼白無力;如果說感想,千頭萬緒,又不知從何說起。思前想後,就沒法下筆了。故事發展出人意表,卻又順理成章。節奏緊湊得好像快要喘不過氣來。不少單元故事有啟發性,或叫人感到婉惜唏噓。

韓劇有續篇的詛咒,唯一逃得詛咒的好像就只有這一齣,應該會有第三輯,我也會毫不猶豫繼續追看。如果喜歡看探偵刑事劇,絕不可錯過!

演員表現:3.5

劇本內容:5

總分:4.5


秘密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含劇透) ]

題材老套、典型灑狗血虐劇,話雖如此,沒有過度刻意煸情。歹角不是無緣無故使壞,對人性軟弱黑暗的一面有深入描寫。人生交差點引發思考。劇情峰迴路轉,劇本寫得絲絲入扣,很能吸引觀眾看下去,看個欲罷不能,繼而爆肝。論劇本完整度,我最欣賞的是《秘密》。舖陳伏線到最後能完美收尾。拍攝手法,以及演員表現沒有要挑剔的地方。不過,比較沉重的題材或會令人卻步。

不少人針對女主角的整形臉。其實我對整形沒有太大的反感,雖然整形過份或者整形失敗還是會引起點點不安,但我認為因為這樣而全盤否定演員的努力,實在有點不公平。

演員表現:4

劇本內容:5

總分:4.5 


學校2013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含劇透) ]

雖然相隔已差不多一年,但《學校2013》的感動仍在。老師學生都有自己的故事,因為人物刻劃細緻,劇中人物好像仍栩栩如生,所以跟著劇中人物笑或哭。我的哭點一直不算低,尤其那種忍痛分手每集一哭戲的場面,我完全擠不出眼淚來,但《學校2013》卻哭得很厲害,因為感動而哭。

很貼近現實的校園故事,不嘩眾取寵、不偏激、不是家長式說教,只是說故事,讓觀眾自行從當中領悟。

張娜拉和崔丹尼爾憑著沉實的演技貫穿全劇。沒有華麗的演員陣容,當時的李鐘碩和金宇彬名氣還不算很厲害,卻因為《學校2013》而一嗚驚人,兩人在劇中的「戀情」成為城中佳話,後來兩人分別在《聽見你的聲音》和《繼承者們》有亮眼出色的表現,可見兩人潛力無限。

演員表現:3.5

劇本內容:5

總分:4.5 


聽見你的聲音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本來我對《聽見你的聲音》評價很高,女主角李寶英演技自然,李鐘碩的演技有驚人的進步。因為法庭劇在韓劇比較少見,輕鬆手法的浪漫法庭劇就更加叫我感興趣。劇中有不少人生交差點也引發思考,探討復仇的部份也很有意思。只是因為是法庭劇,所以對合理性的要求也會相應提高,可惜後來太多不合理的劇蟲,影響觀感。再加上李寶英李鐘碩年齡有差,對姐弟戀難以投入。雖然看的時候對作品評價很高,但結局沒有餘韻,到了現在回想,印象不特別深刻。

演員表現:4

劇本內容:3

總分:4 


NINE 九回時間旅行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NINE 九回時間旅行》穿越的形式比較有新意。雖然細節還是有不合理的地方,但劇本算是寫得挺紥實,能夠做到首尾呼應。不時會出現轉折,但是有舖新的轉折,不是為轉折而轉折,會感到意外,但不會認為不合理。節奏掌握得算不錯,雖然中段節奏緩和了下來,偶爾出現悶場。但個人來說,投入度不算太高,演員一般演技不算太有驚喜或有影響,愛情線也不算寫得太能牽動情緒。

演員表現:2.5

劇本內容:4

總分:4 


Monstar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我挺喜歡看以音樂為題材的青春劇。劇中出演的大部份都是沒什麼經驗的演員,演技不是沒挑剔,但也能帶出清新的感覺。故事懸疑度高,吸引觀眾看下去。角色透過音樂而成長這個主題清晰,主要角色刻劃細膩。故事結構緊密,節奏明快,要交代的大多都有好好交代。對青澀的初戀和暗戀刻劃得很不錯。

之前看過劇種差不多的《Dream High》和《What's Up》時,都會有感動得要哭的場面,反而《Monstar》卻沒有預期般感動,有點美中不足。

演員表現:3

劇本內容:3.5

總分:3.5


Good Doctor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韓劇拍醫療劇,算是比較弱的一環,尤其在一直有看美劇醫療劇的我看來,更是如此。撇開畫面真實度低的技術問題,《Good Doctor》整體算是不俗的醫療劇。沒有太刻意的煽情,只有淡淡的溫暖。最初太多權力鬥爭的戲份令我不感興趣,但後來集中描寫自閉症學者症候群患者朴施溫的成長,劇情變得越來越有趣。周元的演技絕對是《Good Doctor》的亮點,而其餘演員的演技不俗。雖然整體不算有很大的高潮起伏,也不算有很大吸引觀眾追看下去的張力,但還算是不錯的作品。

演員表現:4

劇本內容:2.5

總分:3


繼承者們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繼承者們》對我來說,是2013 年度期望度最高,卻又是最失望的作品。演員陣容華麗,劇本出自名作家手筆,根本沒可能會不好看,只可惜出來的效果完全不及預期。我不認為《繼承者們》是爛劇,但實在有很多不足之處。劇情偏離重心,窮家女愛上富公子的戲碼老套俗氣、拖拖拉拉,支線人物描寫單薄。但演員落力演出,俊男美女,支線劇情趣味度高。作為2013 年話題之作,應該沒有人沒看過《繼承者們》,但喜歡與否,則因人而異了。

演員表現:4.5

劇本內容:2

總分:2.5


請回答1994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雖然我很喜歡《請回答1997》,雖然坊間一般對《請回答1994》的評語都很不錯,但我無法愛上《請回答1994》。《請回答1994》劇情不落俗套、題材貼近現實。劇本編寫得很有技巧。只是我一直也無法投入去看。節奏不明快,而且情緒也不怎被牽動過。演員表現整體只屬一般。

演員表現:2.5

劇本內容:2

總分:2.5


鄰家花美男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改編自同名網路漫畫的《鄰家花美男》劇情很古怪有趣,而尹施允和朴信惠都是我喜歡的演員,所以本來很感興趣。只是來到後半部,突然來個大爛尾。劇情拖拖拉拉,故事乏味,好不容易才能強吞下去。

演員表現:3

劇本內容:1

總分:2.5


 

漂亮男子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同樣改編自漫畫的《漂亮男子》收視慘淡,看來也沒有太多人看,但我認為劇本和演員表現不俗。《漂亮男子》如果純粹看劇名,以為是膚淺的漫畫故事的話,是很大的誤解。《漂亮男子》講述一個外表漂亮但不懂得愛的馬特,如何認識不同女人,從而慢慢成長的故事。故事內容挺言之有物,馬特的身世之謎懸疑度高。張根碩的演技漸趨內儉,而 IU 演技自然,選角合適。我一向對默默守護的暖男二沒大好感,但李章宇飾演的崔大偉感覺還不錯。

比較失望的是結尾兩集又落入俗套,而且後來有不少女人描寫不足,劇情變弱,但整體合格。

演員表現:3.5

劇本內容:2.5

總分:2.5


 

期待戀愛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故事比較一般的短篇,但節奏適中,就愛情的討論也饒有意思,用來打發一下時間也無不可。

演員表現:2.5

劇本內容:2.5

總分:2.5


未來的選擇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本來不抱什麼期望,沒想到一開始劇情挺不錯,相對當時的「競爭對手」《繼承者們》更令我有追看的衝動。卻又沒想到剛開始有期望,卻又叫我失望連連。2013 年看過的韓劇之中,劇本寫得最差就是這一部。最後我是一邊看一邊吐嘈。

唯一安慰只是看到鄭容和的演技有進步。如果是容和的粉絲,還是值得一看。不然,不看也罷。

演員表現:3

劇本內容:1

總分:2


 

戀愛潛能純情時代

默默地看完 12 集,每集只有十多分鐘的手機劇。最初劇情有點小胡鬧,但整體不難看。成烈 (Infinite 成員) 的表現很不錯,果然是上過演技班的 (笑)。而南智賢 (4minute 成員) 的表現也很討好。

飯向的劇集,劇情本身也不特別值得推薦。

演員表現:3

劇本內容:1.5

總分:2


那天冬天起風了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最初劇情還不錯,只是後來的劇情越來越平淡,很悶,浪費了重量級的演員。如果可以重來,一定不會看。

演員表現:3

劇本內容:1

總分:2


 

你是誰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驚慓恐怖劇,第一集真的把我嚇壞!不過後來也不大恐怖,但同時劇情也變得平淡。李亨俊死亡的真相這條線的發展挺不錯,但男女主角的愛情線完全沒有火花。劇情整體單薄。

演員表現:2

劇本內容:2

總分:2


九家之書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九越靈和尹西花的淒美愛情故事好精采!後來的劇情超級乏味,結構鬆散,收視完全不合理反映劇本質素。

演員表現:2

劇本內容:0.5

總分:1.5


 

鯊魚 

劇集介紹 | 感想文 (有劇透) ]

童年部份好看,但我明明是為了金南佶和孫藝珍而看!為了這兩個演員,即使是沉重的復仇的劇種,我應該也可以接受到。但內容實在太空洞!節奏也好慢!後來的劇情幾乎都只是快轉。

演員表現:2

劇本內容:0.5

總分: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