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韓劇,就不得不提 "막장 드라마" (makjang drama)。要翻譯這個詞有點難,雖然看到坊間有譯成是"狗血劇",甚至"垃圾劇",但究竟 "막장 드라마" 是什麼呢?也寫寫《天使之眼》(Angel Eyes) 的感想。

警告:會談及《天使之眼》劇情。

 

 

先看韓國維基的定義:

막장 드라마 란 복잡하게 꼬여있는 인물관계, 현실 상으로는 말이 될 수 없는 상황설정, 매우 자극적인 장면을 이용해서 줄거리를 전개해가는 드라마를 의미한다....... 시청자들은 해당 드라마들에 대해 부정적인 평가를 내리지만, 이들 드라마 중 대다수는 시청률이 잘 나오는 경우가 많다.

("막장 드라마" 中有著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在現實中不可能出現的狀況設定下,利用極端刺激的場面展開故事...... 雖然觀眾評價負面,但不少 "막장 드라마" 卻又往往有高的收視。)

看定義還是有點抓不著頭腦?讓我來舉近期能夠把 "막장 드라마" 的精髓完美展現的《天使之眼》吧!雖然《天使之眼》的收視不是特別亮麗。

我先把之前寫下《天使之眼》的感想搬過來:

 

4 月 12 日:第 1 - 2 集

朴東洙(姜河那飾) 的爸爸為了拯救被困在車裡的尹秀婉 (南志鉉飾) 媽媽而犧牲。自爸爸死後,東洙很努力讀書打工,身兼父職。東洙外送的時候,遇見了秀婉,也暗暗喜歡了她。

秀婉因隧道崩塌意外失去媽媽,也失去視力。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在天文台打工。表面上很堅強,但內心因為失去媽媽和失明而內心很脆弱。

東洙以為秀婉逞強,但親身蒙上眼睛體會到失明的不便和徬徨後,確切理解到秀婉的心情。秀婉也因為東洙真誠對待而打開心扉。

東洙秀婉的純愛故事溫馨動人,可當作獨立小故事來看。尹秀婉演失明人士,演技沒話說。特別留意到如果有人突然靠近她的時候,她會全身微微一顫。在戲院失火時,恐懼無助也傳繹得很棒。

東洙媽媽把秀婉當作自己的女兒般疼愛,心地善良。說萬一自己出了什麼意外,要把眼角膜捐給秀婉。

可惜老天爺竟然真的奪去東洙媽媽的性命。肇事逃逸的無良司機,不單把東洙媽媽撞倒不顧而去,在知道東洙媽媽做了手術清醒過來後,怕自己的罪行會東窗事發,竟然再加害東洙媽媽!(劇情沒有說得很明確,但我猜是這樣吧?)

實在太狗血了吧!東洙爸爸為了救秀婉媽媽而犧牲,秀婉後來可以回復視力,是因為東洙媽媽的眼角膜。難道東洙一家上輩子得罪過秀婉一家,現在來還債了麼?

秀婉爸爸為什麼要收起東洙的信,故意讓秀婉誤會?難道過程中蓄意沒有盡力救東洙媽媽?還是純粹因為預知到兩人知道眼角膜是東洙媽媽的話,就很會痛苦,所以故意要拆散兩人?

因為感覺很《藍色生死戀》(不是劇情相似,而是感覺好像那個年代的韓劇),所以不想再看下去。而且後來劇情好像也不大吸引。

為了姜河那而看《Angel Eyes》童年部份的決定沒錯!小子的熱血傻氣、親身蒙上眼睛體會到失明的不便和徬徨後對秀婉感到懊悔、在戲院找秀婉和知道媽媽出了意外時擔心驚慌、媽媽死後拿著媽媽的胸罩痛哭,每一幕也令人印象深刻。

《Angel Eyes》為了姜河那而看,而童年部份挺值得看,姜河那和南志鉉的表演很棒,不過劇情不算太吸引,有點老套狗血。

*****

對,本來看了兩集後,就不打算看下去。只是那陣子很想看有粉紅戲的愛情劇,而後來幾集也的確粉紅滿滿的,所以神差鬼使似的一集又一集看下去,沒想到我最終也把《天使之眼》看完啊!!!寫的時候,還有兩集,但我相信應該也可以看完,雖然我懷疑應該是快轉完。

先說回本文的主題 (?) - "막장 드라마"。剛才說到其中有一個特點是有著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而狀況設定是在現實中不可能出現的。我現在就來告訴你《天使之眼》的人物關係有多雜複,狀況設定是如何現實中不可能出現。準備好了嗎?

寫初感想時也提到東洙的爸爸為了救秀婉的媽媽而犧牲,東洙的媽媽死後把眼角膜捐給秀婉,令到秀賢回復視力。本來單單是這樣的人物關係,也足以令我想這也未免太湊巧了吧?

噢!原來當時我也還不明白 "막장 드라마" 的精髓!《天使之眼》真正的人物關係是這樣的:

  • 東洙爸爸為了救秀婉的媽媽而犧牲
  • 東柱跟秀婉交往
  • 姜智潤 (金知碩飾) 開車,不小心把東洙媽媽撞倒
  • 智潤媽媽為了掩蓋智潤肇事逃逸的罪行下毒藥殺死東洙媽媽
  • 秀婉爸爸為了讓秀婉得到眼角膜故意拖延了東洙媽媽的急救 
  • 秀婉得到東洙媽媽的眼角膜而恢復視力
  • 秀婉爸爸為了贖罪而把東洙收為養子 
  • 秀婉跟智潤交往
  • 東柱跟秀婉後再度交往
  • 秀婉的好朋友車敏秀 (朱安飾) 剛好跟當年調查東洙媽媽事故的警察是前後輩的關係,之後一起追查當年事故的真相

這麼多的巧合,在現實生活中會出現的機會是.......?

還不只這樣,小時候因為隧道崩塌意外而失去視力的秀婉,再一次因為打擊太大而患了強逼自己看不見的精神病啊(好像有專業病名,但沒深究也沒記著) !《天使之眼》裡的世界實在未免太慘絕人寰了啊!

究竟為什麼雖然觀眾對 "막장 드라마" 評價負面,但有又這麼多人看呢?我其實不算看太多這類電視劇,而我相信每部的原因各有不同。我只能說我沒有棄劇的原因。

一開始是因為姜河那而看,然後就是星期日和星期一有空檔,既然放棄看《Hotel King》,所以就看這一部。曾經因為粉紅滿滿,所以初段有幾集也有點期待。後來男女主角相認後劇情變得有點沉悶,但也想知道真相一旦揭開來會怎樣,所以適時快轉,也沒有棄劇。快轉時,可以不用擔心會看不明白劇情 (這是優點..... 嗎?) 雖然劇情太誇張失實,但劇情走向很易猜,也沒有什麼要邊看邊罵的地方, 放輕鬆不用太專心看沒什麼壓力。還有就是我當初以為只有十六集,到了第十四集才駭然發現原來是廿集...... 不過當時也想到只剩下幾集的話,總可以吞得完吧?所以雖然不是本意,也神差鬼使地看到最後。

雖然劇情有點匪夷所思,有點狗血,但《天使之眼》不算是垃圾戲,帶出不少父母滿以為為子女著想,但可能會反而傷害到子女的訊息,也滿有意思的。秀婉爸爸不擇手段 (雖然最後東洙媽媽實為智潤媽媽所殺,但秀婉爸爸卻也的確有加害東洙媽媽的心) 為秀婉找來眼角膜,智潤媽媽不擇手段替智潤掩蓋智潤肇事逃逸的罪行,但最後卻只令到秀婉和智潤兩人都受盡良心的責備,苦不堪言。秀婉爸爸一直活在內疚之中,希望時間可以倒流,挽回犯下的錯;而智潤媽媽卻一直理直氣壯認為自己沒有錯,就算時間可以倒流,她也許會有同樣的決定。到最後,東洙問智潤媽媽,你認為智潤會感謝你這樣做嗎?智潤媽媽才流下後悔的淚水,明白自己做錯了。

演技和角色而言,比較喜歡車警官和金警官。演技自然不造作。

此外,飾演朴惠珠的尹禮株的演技叫我有亮眼的感覺,要哭要笑的感情變化掌握得不錯,樣子長得挺甜美。不過戀父情義結的發展...... 雖然有舖陳,但感覺仍是怪怪的。

勝利 (BIGBANG) 不算有很大發揮,但角色挺有趣 YO~ XD

雖然韓劇的劇本不是每部都寫得好,但近年仍喜歡看韓劇,是因為韓國有很多演技好的演員。看了《天使之眼》,很意外地發現並不盡是如此。嗯,還是就此打住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