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31 日更新: 2014 年已經不知不覺過了八個月,韓劇雖然一直都在看,看了大約 20 齣,但到了大結局仍叫我很有追看的意欲的就只有《神的禮物 14 天》和《不要戀愛要結婚》這兩齣而已。

註:提及劇情會有警告。

 

 

1-6 | 7-10 | 11-16 ]

 

簡介

7 月 25日:第 1-6 集

先不談及主要劇情說說感想。我對女主角朱薔薇 (韓可露飾) 是完全不認識,剛才看了資料,欸?畢業於北京高校?原來之前全家到移民到美國,又在北京待了好幾年 (資料來源)。最初看的時候覺得韓可露演技有點浮誇,再加上朱薔薇太不會看眼色,而且又糾纏不休,所以坦白說不算太有好感。然而,後來明白到韓可露在劇中只是演得很放,演技浮誇是為了配合劇情需要。此外,越是了解朱薔薇,越能發現朱薔薇的優點。隨著劇情發展,就越來越發現不單止是女主角,而是男主角,不!就算是閒角也是,所有角色也很立體。雖然表面看來有點討厭,但了解後發現角色很真實 ─  有缺點也有優點。角色性格跟人物的過去往往都有關係,而不是為了配合劇情需要而好像精神分裂似的,做著與性格不合的事。對男主角孔奇泰 (延宇振飾) 本來認識也不深,之前只看過一兩集《當男人戀愛時》,而延宇振在《來自星星的你》只是客串演出。延宇振不算是典型美男類型,但正所謂人靠角色 (欸?),在劇集中的延字振也有魅力啊!

劇情發展流暢,沒有太大要反駁、不合情理的地方。特別欣賞刻劃愛情部份格外細膩,不是羅密歐浪漫式為愛可以犧牲一切,而是在現實生活中會出現的愛情,應該很能引發觀眾的共嗚。劇集以男主角想要一個人,以及女主角不想一個人的想法作了對比,很有意思。而角色的真心與偽裝的人設,使劇情變得格外豐富。

節奏也算明快,沒有要快轉的部份!通常對老輩角色的部份往往興趣缺缺,但因為奇泰媽 (金海淑飾) 這個角色設計得很好,所以奇泰媽有關劇情,也很不俗!

有時候會看得很緊張!很想追看下去。不得不提倒敍式的手法,每一集先交代後來很出人意表、很引人入勝的一幕,叫觀眾很想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就好像劇集一開始,薔薇是跟蹤狂的被告,孔奇泰趕到法庭,大叫"她是我要跟她結婚的女人!" 究竟為什麼薔薇是跟蹤狂?發生了什麼事?難道薔薇跟蹤的是奇泰?奇泰這樣大叫又是怎樣的一回事?

所以說,如果一點開來看,就一直要看到最後,只是看到最後,又想看預告,看了預告,又想追看下一集。啊!這不是掉坑是什麼啊!

雖然有時劇情會略嫌胡鬧,但還沒有令人反感的程度,而且胡鬧背後,原來編劇還是有用意的。

 

警告:開始提及劇情。

朱薔薇 - 忍不住付出真心

正如剛才提及,一閞始對朱薔薇不算很有好感。李勳東 (許正民飾) 的分手方式真的很糟糕,要分手,卻只懂逃避,不敢面對薔薇說分手;但既然動東多日不主動聯絡,又不接聽電話的話,薔薇總會察覺到什麼吧?不過,話說回來,如果薔薇會看眼色,就不會察覺不到勳東一直只是玩玩,對薔薇沒動過真心,當然也沒想過要跟薔薇結婚,但薔薇卻自顧自向勳東求婚。

細想一下,雖然薔薇糾纏不休,但她只不過想勳東明明確確跟她說分手,以及想要知道分手的原因。薔薇有這樣的想法,也無可厚非吧?畢竟為對方付出過真心啊!到最後她明白到原來一直只有她一個人在談戀愛之後,她並沒有再糾纏下去,甚至很快開展另一段戀情,對舊愛沒有依戀。女主角這種不拖泥帶水、乾脆利落的性格,格外叫我欣賞!

薔薇不想一個人,是因為小時候曾經被關在家孤獨一個人待了好幾天,所以長大後,想要找好男人組織幸福的家。想愛,想被愛,不想孤獨一人,應該是每個人心裡都這樣渴望吧?薔薇是積極行動的類型,會主動跟男生表白,甚至向男生求婚。可能有人會認為薔薇太沒有女生的矜持,但我覺得像薔薇這樣的女生,比起過於拘泥而不會主動的女生更可愛啊!但當然,如果不會看眼色就主動向男生求婚,就會死得很難看......

薔薇對身邊的人忍不住付出真心,雖說被奇泰說服所以幫忙他騙父母,但當中也因為忍不住對奇泰、奇泰的媽媽付出了真心;雖然要物色下一個戀愛的目標所以對韓夏天 (鄭珍雲飾) 有好感,但跟夏天相處過後,對夏天也付出了真心;就算是分了手的舊男友勳東,口口聲聲說要報復,但最後看到他一個人半浸在泳池中,因為不忍心,所以走進泳池把他拖出來。所謂的復仇計劃也無聲無息告一段落。

雖然付出真心,也許會遍體鱗傷,但只有付出真心才能得到真心吧?

李勳東 - 以為沒有真心,只是還找不到而已

在這裡先說勳東。勳東實在很糟糕的男朋友!除了有錢之外,我想不到勳東有什麼優點!而且,錢不是他的,他只是家裡有錢!最初覺得勳東很討厭,後來只覺得他可憐。勳東只是 mama's boy,不會長大的男孩,有問題只懂躲起來,要別人幫自己收拾爛攤子。他以為自己沒有真心,談戀愛只是逢場作戲,但當薔薇走進泳池把他拖出去的時候,勳東的真心被薔薇的真心觸動了,可惜回首已晚。

孔奇泰 - 不想一個人,其實是違心話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不少男主角都是性格討厭、毒舌、對女主角尤其苛刻刁難,但最後女主角總是沒救地愛上男主角。

最初奇泰也是這樣的典型男主角!不過細想一下,奇泰並不是不可理喻,他只是把恨話直接說出來,但說的話不無道理。雖然口裡不饒人,但看到薔薇因為自己而被欺負受苦,奇泰心裡會不好受。奇泰不是那種明明理虧還理直氣壯說著歪理那種很欠揍的大爛人。連累薔薇的手機壞了,奇泰會給她送一支新的,雖然也有私心想要監察著薔薇的行跡.....

與其說奇泰是壞男人,倒不如說是可憐人。因為可憐,所以最終會跟沒法不對人付出真心的薔薇湊對。奇泰表面看來什麼都不缺的整容醫生,但也只是物質上什麼都不缺,而在精神上卻很缺乏。媽媽是很有控制欲的厲害人物,總是要操縱著自己的人生;爸爸有外遇,對自己的事不大關心,總好像一副等看好戲的態度;朋友就只有勳東,但也只是吃喝玩樂的酒肉朋友。奇泰身邊沒有一個可以傾訴心事的人。在華麗的家喝著紅酒點著洋燭,但家卻是空洞無比,任憑怎樣奮力叫喊,也沒有人會聽得見,當然除卻無視奇泰意願,總愛亂闖進來的薔薇。

最初只是知道奇泰因為家裡的原因,所以不想結婚,想要自己一個人。但一直有疑問,看來奇泰跟姜世雅 (韓善伙/韓善花飾) 相處得不錯,也交往過好幾年,世雅又是媽媽心目中的理想媳婦人選,為什麼奇泰不跟世雅結婚呢?

原來奇泰抗拒婚姻不是「與生俱來」的,他曾經對婚姻也有過憧憬,想要跟世雅幸福地組織新家庭。只是世雅控制欲太強,太自我中心,沒理會這個家對奇泰的意義,只是想到這個家對自己來說太少,所以就自把自為沒跟奇泰商量,就買了隔壁的家,甚至找人想要打破隔間的牆。世雅為了目的會不擇手段,在本質上跟奇泰媽媽太相似,所以奇泰才放棄跟世雅在一起的念頭,也決定之後的日子只要一個人。說想要一個人其實是違心話,奇泰只是怕再次付出真心之後,又一次受到傷害。

薔薇跟奇泰之間的感情發展不徐不疾。對薔薇來說,奇泰最初只是有點迫於無奈的合作夥伴,後來是因為義氣,也有點友情的成份,所以幫忙著奇泰。兩人本來只是為了演戲而約會,但後來也好像真的約會了似的。她在世雅和夏天面前主動吻奇泰,也是看到奇泰姑姑在場,所以演了一場戲。薔薇沒有考慮過奇泰,因為薔薇是要結婚的女人,而奇泰是要一個人的男人,所以奇泰沒可能是候補。再加上薔薇這時喜歡的是夏天,雖然最初對夏天示好,是出於奇泰叫她要漁場管理的建議。薔薇心裡有夏天,就沒有再想其他男人,包括前男人,包括奇泰。

奇泰對薔薇的感覺卻有點微妙。明明最初是他充當薔薇的戀愛軍師,但看到薔薇跟夏天在一起,卻有點點不是味兒,卻有點點嫉妒。困在浴室差點死掉後,猛力抱了救命恩人薔薇,奇泰對薔薇是動了心,當時還可能只是出於感激;雖然薔薇只是演戲,所以主動吻了奇泰,但奇泰在錯愕過後,奇泰的表情在說奇泰已經不知不覺對薔薇動了心;而這一次,卻並不是單純的感激。

男主角口口聲聲不會愛上誰,然後雖然口裡不承認,卻情難自禁愛上女主角的打臉情節,總是百看不厭啊!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韓夏天 - 看不見的真心

我看不清有點神秘主義的夏天的真心。夏天好像愛上了薔薇,但在兩人在餐廳廚房的約會之前,我不大了解夏天喜歡薔薇的原因。夏天好像跟薔薇相處沒多久就喜歡了薔薇,叫我有點費解。如果說夏天喜歡薔薇的話,為什麼夏天會接受世雅的委託,刺探薔薇和奇泰的關係?就算只是朋友,如果有人用錢委託你去探究人家隱私,你也會一口拒絕,甚至斥責對方的行為,不是嗎?開玩笑?我不覺得有什麼好笑。

一個因為曾被遺棄在家,所以不想隨便丟東西;一個因為曾被媽媽遺棄,所以隨便丟東西。雖然對夏天的心理還沒有太深入的刻劃,但看來夏天應該曾經被媽媽遺棄,所以用笑臉去偽裝自己,跟身邊的人不會有太深入的關係,因為怕再度被遺棄。同是有過被遺棄的遭遇,但兩人因性格不同而有不同的想法:薔薇想要積極找一個人結婚,夏天想要跟人保持適當的距離。

因有過類似的經歷,所以薔薇無意中說出夏天心裡最深處的痛。夏天好像一下子找到知音,情不自禁吻了薔薇。一直來到這裡,我才明白夏天喜歡薔薇的原因。夏天慢慢對薔薇敞開心扉,說媽媽遺棄了自己時,用泡菜做了最後的一頓飯。

夏天應該沒法打破只能作為男一女一感情的催化劑,然後黯然默默退場的男二宿命,但希望往後夏天的劇情不要變得拖沓乏味。

姜世雅 - 只對自己有真心

好像有一段日子沒看過像世雅這樣不擇手段的女二。世雅跟奇泰分手後,表面上跟奇泰維持朋友的關係,但世雅對奇泰是餘情未了。但餘「情」究竟有幾多是愛情的成份,倒要世雅自己才知道。

就好像她本來對自己的技術最有信心,但她無法為自己拖手術,所以只好找奇泰做自己的整容醫生;世雅最愛的人,就只有自己,但礙於現實環境,世雅要找人生的同伴,所以她選擇了奇泰。世雅看來並不特別愛奇泰,奇泰都只是經過現實考量後,最佳的候選而已。

看了《神的禮物14 天》後對韓善伙好感大增,韓善伙在《不要戀愛要結婚》好美!所以編劇不要把世雅寫得太壞吧!請私家偵探去抓奇泰和薔薇的把柄,也未免太病態了吧?

南賢熙 (尹邵熙飾) - 為了愛情就連真心也可以拋棄

南賢熙的想法,我還沒有很透徹了解。唯一清楚的是為了得到勳東,南賢熙是什麼都可以拋棄。我相信賢熙真心把薔薇視為好朋友,雖然現在可能已經是過去式。薔薇跟勳東已經分了手,所以賢熙想要把勳東弄到手,也不是什麼背叛朋友不道德的行為。賢熙只是有點天真地認為她可以改變勳東,勳東對待她,跟勳東對待薔薇會不一樣的。只是賢熙的行徑,卻也不能說是光明磊落。雖然賢熙有跟勳東說明自己是賢熙,不是薔薇,但勳東已經醉得一塌胡塗,嚴格來說,賢熙是借 (勳東) 醉行凶啊!

薔薇只是真心為賢熙設想,但賢熙卻扭曲薔薇的用意,以受害者的姿態出現。只能說重色的,果然會輕友啊!

最後說說奇泰媽。最初奇泰媽是很厲害的角色。奇泰介紹薔薇的時候,奇泰媽沒有說過反對兩人在一起的說話,沒有直接把薔薇趕走,沒有給薔薇開支票羞辱薔薇,而是有策略性地逐步逐步叫薔薇知難而退。我在韓劇見識過不少媽媽對付女主角用盡很難看的招數,跟奇泰媽相比之下,可謂相形見拙。

只是奇泰媽也是很可憐的角色。奇泰媽盡心盡力,把家中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條,不單止積極處理繼後香燈的問題,而且還為了丈夫的事業而跟院長夫人(?) 搞好關係。但換來的是丈夫有婚外情,而自己看到小三卻急著躲起來。

薔薇拉肚子失禁的劇情,本來對我來說有點太過。不過原來編劇是用來說明奇泰媽看到小三躲起來的原因,而奇泰媽主動替薔薇解圍,令我對奇泰媽的好感大增。

我很喜歡薔薇直率的性格。薔薇不是單純想到什麼就口沒遮攔,而是在對方著想,認為說出來比較好,所以才說出來。傷口,沒有好好處理,只是掩蓋、只是視而不見,傷口不會因而消失不見的。薔薇這樣的想法,跟奇泰媽媽的想法是南轅北轍的,奇泰表面看來只會逃避問題,但也可能過去的經驗告訴他,跟媽媽一起去正面面對問題是無補於事的。好像不想結婚一事,他沒法好好跟媽媽說出真正的原因,說了媽媽也不會聽,也不會理會。媽媽也沒興趣去探究奇泰不想結婚的原因,只是想盡辦法強迫奇泰結婚,以為奇泰結了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薔薇跟奇泰媽媽兩人性格上的衝突,是劇集很好看的部份。

以我最近看過的劇集看來,韓國三大電視台應該好好認真檢討一下。與其以人氣紅星作招徠、扭盡六壬植入氾濫成災的廣告,倒不如認真研究一下劇本質素。

之前在粉絲專頁推薦過《高校處世王》後,劇情急轉直下,看得我呵欠連連。希望《不要戀愛要結婚》的質素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否則又再狼來了,人家都不信我說的話啦!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