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前看的韓劇不是已經棄劇,就是陷入看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狀態。《剩餘公主》的口啤好像不錯,而且只有十集,可以快速完食,所以點開來看。

雖然收視很慘,結局很爛,但《剩餘公主》挺有意思。看似是經典童話故事包裝的輕鬆搞笑浪漫愛情劇,但同時卻也刻劃出無法符合所謂的社會要求的剩餘人的無奈。

在人魚 (인어) 公主故事中,人魚公主是故事的主角。就正如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中本應該是主角,但如果是剩餘 (잉여) 的,又該如何自處呢?

注意:談及劇情會有警告。

 

 

金哈妮/艾琳 (趙寶兒飾演) 人魚公主,愛上權時京後,決定喝下藥變成人類。喝了藥之後,才發現必須要在 100 日找到真愛,否則會化為泡沫消失。哈妮的下場會怎樣呢?

之前在看過趙寶兒的出道作《閉嘴!花美男樂團》,對趙寶兒的印象很不錯。在《剩餘公主》中,趙寶兒完全放下身段,演得很放。趙寶兒樣子甜美,演技是 20 代女演員之中比較出眾的。

權時京 (宋再臨飾演) 有魔身身材、蘋果屁股 (!!!!!),帥氣十足的主廚。性格冷酷,有點難以相處,但其實有不為人知的苦衷.......

在《懷抱太陽的月亮》中據說是美男子卻一點說服力也沒有的宋再臨,在《剩餘公主》居然很美男子!冷酷的臉突然冒起笑容,殺傷力好強啊!

李賢明 (溫朱莞飾演)很有藝術天份,但因應女朋友尹真兒的要求,嘗試在大企業就職,可惜事與願違。

溫朱莞的樣子很平凡,存在感很低,是比較弱的一環。雖然這樣算是選角合適,但看了十集之後,這位演員的臉還是無法在我的腦海留下印象...... (難道是我患上臉盲症?!)

尹真兒 (朴芝秀飾演) 很有野心,也很有機心,為了達到目的會不擇手段。雖然角色不討好,但即使做壞,也不是完全不可理喻,所以也不算太反感。演員表現中規中矩。

剩餘之家各人;

李善奎 (李善奎飾演) 剩餘之家的房東,無所事事大叔,但原來真正身份是......

安惠瑩 (金瑟琪飾演) 職業(?) 把吃相視頻上載到網上。[ 看韓劇學韓文 ─ 먹방:먹는것을 방송하는것 ] 

都智勇 (金民教飾演) 名牌大學法律系畢業生,可惜無法通過司法考試,待業,沉迷電玩。

BIG (南柱赫飾演) 出身自小康之家,一直生活無憂,但對人生失去方向,不知道想做什麼,不知道想要什麼。

我最初以為剩餘之家成員只是添增輕鬆搞笑氣氛的怪咖角色,當中有不少惡搞片段很好笑。沒想到隨著故事展開,賢明、惠瑩、智勇和 BIG 卻以鮮明立體的形象帶出故事的主要訊息。在金錢掛帥的現今社會,人好比是貨品,必須要符合一定的規格。含著金鎖匙出生的另當別論,但對一般人來說,基本規格就是進名牌大學、取得優異成績、拿著好幾張用來嚇唬人的證書。當然,如果鋼琴十級外語五種跆拳道黑帶,就會有額外優勢。不過,如果一畢業無法擠進大企業,甚至待業好幾年的話,就會好像過了使用限期的貨品一樣,乏人問津。

賢明、智勇本身不是沒有長處。可惜賢明縱然有藝術天份,但在現今金錢掛帥的社會,有藝術天份未必得到欣賞,更遑論可以藉以糊口。

智勇能夠擠進名牌大學的法律系,一定有過人之處,可惜上天卻跟他開了玩笑,在他千辛萬苦完成課程後,卻因無法通過司法考試而無法就職。

在現今社會,跟 BIG 一樣對前途感到茫然的人,俯拾皆是。

惠瑩雖然不像賢明和智勇般找工作,但她應該無法單純依靠上載吃相視頻生活吧?

賢明、智勇、BIG 和惠瑩都是剩餘的人,而哈妮在人類世界也因為沒有一技之長也納入剩餘人的類別。周繞剩餘人的故事,調子卻很歡樂搞笑,但看著看著,卻又隱隱嘗到苦澀味道......

 

 

 警告:開始談及劇情。

 

 

 

哈妮要在100 日內尋找真愛,但哈妮的真愛是時京嗎?

可能我一口氣看十集,不是玩了好星期猜猜誰是哈妮真愛的遊戲,甚至開始認定時京跟哈妮是一對後,才發現最後跟哈妮在一起的不是時京,而是賢明,所以我沒有感到太大意外。

而哈妮的真愛是賢明,而不是時京,也不算是不合理。

對於哈妮來說,時京好像完美的化身。哈妮最初鐘情的,與其說是時京本人,倒不如說是哈妮幻想中的時京。以入魚公主在海中生活的哈妮,看到的只是時京完美的一面。時京跟哈妮的關係,好比偶像跟粉絲的關係,哈妮一直以為很懂時京,但她只是自以為很懂而已。

而真愛,卻是能夠一起共度時艱,一起面對挑戰,一起克服困難,即使對你的缺點瞭如指掌,也願意照單全收,仍然願意跟你在一起。

即使平凡,卻能給你最溫暖的擁抱。

這樣看來,編劇早已決定了哈妮的真愛不是時京,而是賢明。

只可惜因收視低迷,電視台突然在播出第八集決定腰斬,那個時候應該已經拍攝了第九集,所以說編劇只能用一集的時間,而不是原本的五集時間,來交代哈妮改為愛上賢明的反轉情節,以致令到劇情舖排嚴重不足。再加上,時京在性格上已經有所成長,改變了不少。就在這個時候,哈妮突然見異思遷。觀眾對結局不滿意,毫不意外。

當然編劇可以為了迎合觀眾口味而改變初衷,但這樣的話,就再無法帶出原本想要帶出的訊息。

對於編劇沒有違背自己的初衷的做法,我挺欣賞的。但問題是大結局最後一部份。從推論看來,時京不是真愛。既然賢明是哈妮的真愛,為什麼最終哈妮還是會消失呢?為什麼哈妮消失後一年,哈妮又突然從天而降。畫面出現 "I'll be back" (不是 I am back) 的字眼又是什麼意思?

無責任猜測,編劇臨時接到要腰斬的消息,要在短時間寫好第十集的劇本好好收尾,一定會慌張不已,應該也會感到不滿吧?可能編劇只是單純想要有反轉的劇情,而礙於時間太少,所以只能湊合這樣的結局。也有可能故意亂來,宣洩不滿?

其實《剩餘公主》劇情不差,相比不少韓國三大電視台的劇集更為有趣更言之有物,奈何收視不佳,成為了剩餘劇集。雖然結局很爛,但我不認為應該因此而完全否定《剩餘公主》啊!

最後談談 Big 和惠瑩的愛情線。沒預想過這兩個角色會湊成一對,但這樣的發展一點違和感也沒有!所以說,編劇寫劇本的能力認記一功!

說不出原因,但有時覺得南柱赫跟李玟雨有點像,樣子有點像,眼神也有點像。看南柱赫在出道作的表現,感覺很有潛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