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24 日:更新了第 10 集分集文。

因為留言反應有點冷淡 (<< 你自己一直沒回覆還好意思說嗎?!),所以也不大確定究竟有沒有人在看。不過因為喜歡《未生》,部份有趣的地方,要懂韓文才會看得懂,錯失的話有點可惜,所以好像自言自語似的 (XD),但也對自己說繼續寫下去吧!

第 11 集開始的分集文在新文章

警告:會談及劇情。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未生》改編自網路漫畫,以社會新鮮人的視角描繪職場人們的面貌,被稱為「工薪階層教科書」,該漫畫曾獲得韓國文化大獎漫畫環節總統獎和韓國國會大獎最佳漫畫獎,也曾於2013年被製作成短片電影 (來自維基) (微電影應該是這個)。

미생 - 아직 살아았지않다 (未生,現在仍未活著)。張克萊 (任時完飾) 本來想成為職業圍棋選手,可惜事與願違。打了幾年散工後,得到熟人介紹進了貿易公司當練習生。

"如果努力去做,至死方休,我也有可能性嗎?"

推薦《未生》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時完演得太好了!如果說時完在《Triangle》蛻變,在《未生》就是展翅飛翔。看《懷抱太陽的月亮》的時候,只是覺得時完太帥了,但當時完全沒有預想到時完演戲時,眼神也會有戲的一天!可能之前演過微電影,對角色有一定的了解揣摩,所以一開始便融入角色。表情眼神流露出角色的情感,能夠感動到作為觀眾的我。

見習職員還有安英依 (姜素拉飾演) ,但跟克萊不同的是英依很有實力,很有信心,甚至成為其他科長爭相招攬的對象。

異鄉人醫生》雖然是韓劇近年大爛劇,但也並非完全沒可取之處,至少讓我見識到姜素拉也是會演的藝人。安英依跟《異鄉人醫生》的吳秀賢的性格有不少相同之處,所以姜素拉應該會得心應手。

看來《未生》的重點會多放於職場的描繪,多於刻劃浪漫愛情。克萊跟安依沒有在兩集之內,便旋即互生情愫。我挺喜歡這樣更貼近現實的安排。

如果說安英依是女王牌見習職員,張百基 (姜河那飾演) 就是男王牌見習職員。無論工作能力,還是人際關係,張百基都是滿分。我很好奇張百基跟克萊究竟是敵是友。

一直對姜河那很有好感,本來對題材一點興趣也沒有也看了《Angel Eyes》。感覺這次河那應該有發揮的機會。第二集看來戲份有點少,希望日後會增加戲份。

***

劇情對白很有意思,也有不少地方能引起共嗚,引發深思。特別是在社會、在職場中那份徬徨、惴惴不安的心情很傳遞到觀眾的心坎裡去。第二集最後一幕,很能牽動情緒。能夠在兩集之內,便緊緊抓住情緒的劇,實在是近年難得。

節奏緊湊,兩集以來完全沒有悶場,很有追看下去的意欲。

雖然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是未知,但至少最初兩集,很能令我有向你推薦的意欲。


 

10 月 23 日:第 1 集

一開始來到約旦,張克萊為了找人,鍥而不捨地拼命在追,即使被車撞到也不放棄,甚至要跳到對面的高樓.....

鏡頭一轉,兩年前,韓國。

為了寫分集文,所以要重新看一次截圖。這才想起,兩年間克萊從社會新鮮菜鳥,搖身一變成為有頭腦 (推斷到找的人不會住高級飯店)、懂得說英語的人。

沒有改變的是,兩年前也好,今天也好,克萊都是努力家。努力家是日本語,雖然意思是努力的人,看到克萊,努力的程度並不同於常人,我就想起這個日本詞彙。

我最初還以為張克萊是什麼特務警探之類!時完有拍動作片的潛質!動作利落,跟之前看他在《跑跑人》中的表現,感覺很不同 (喂!),所以我懷疑只是導演運鏡頭的手法得宜 (消音)。

兩年前的克萊,沒有正職,只是在澡堂做替工。原本的員工要回來,克萊只好重新再找工作。

為了幫補生計,晚上要做代駕。即使遇上無禮的人客,仍對著客人鞠躬。

得到熟人介紹,克萊在 One International 貿易公司當見習生。因為從來沒有做過正職,所以也從來沒買過正裝,只好穿爸爸又過時又不合身的正裝去上班。媽媽一直覺得很過意不去,第一天去買正裝時才發現名牌貨一點都不便宜,所以買了便宜貨。到了第二天還是拿了大額現鈔去買名牌貨。(媽媽哪裡來這麼多錢?)

克萊來到公司,公司的人全都很忙碌,沒有人理會克萊,克萊四處張望,但也只能呆坐。

我想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吧?初初來到陌生的職場,看到大家都在忙,自己卻手足無措、不知從哪裡做起,表面雖裝作鎮定,但心裡卻感到很不安。

後來金代理叫了克萊上天台。

克萊 26 歲,考過高考鑒定試後就沒有再念書,沒有正式工作履歷,不懂外語。唯一技能就是會用電腦,水平不明。

金代理問克萊為什麼不讀高中,克萊沒有說什麼。在這個時候仍未知道克萊本來成為職業圍棋選手。之前聽到媽媽說克萊成績不差,所以很能引起好奇心,想要知道究竟為什麼成績不差的克萊沒有再念書的原因。

被問及克萊有什麼技能的時候,克萊說圍棋,但金代理直接無視了。畢竟圍棋在職場應該一點都不管用。

英依跟克萊形成強烈對比。雖然都是見習生,但英依工作能力高、腦筋靈活、分析力強。英語流利。

當時以為濃妝艷抹的英依色誘投資商,原來只是為了推銷胸墊股墊。雖然一直只看到投資者代表的手,而看不到樣子,又聽不到聲音,但一直這樣就會覺得奇怪,大概猜到對方是女人。這樣的劇情反轉很有趣。

英依成功完成任務,得到同事的讚賞。卸了化裝後,想要用髮圈束起頭髮,但髮圈卻掉在克萊腳底,所以英依和克萊本來都看不見。後來,克萊找到髮圈時,英依已經離去。

(一般韓劇的話,克萊應該已經對英依一見鍾情了。)

金代理叫克萊複印。克萊不知道應該用掃瞄打印機,還是用哪一部複印機。剛好用光了紙張,又不知道紙張放哪裡。拆包裝紙時又笨手笨腳,又不懂得利用自動送紙器。金代理生氣地問,為什麼只是複印卻要用上一天,又質問活了26 年連複印都沒做過嗎?

這段情節很貼近現實,可能都發生過在你身上。因為個人打印機不同於一組人用的大型彩色打印機,紙匣放不下一整包紙,所以我也試過為了不撕開包裝紙,把手指強行塞進去,試著把紙張拿出來,卻發覺徒勞無功的。

我也承認我曾經心裡嘀咕過「為什麼只是複印卻要用上一天」這一句話 XD

看到紙張散落一地,英依卻裝著看不見,沒有幫忙。我想了很久是什麼原因。可能是要表達在職場,各家自掃門前雪吧?英依格外顯得冷漠,我想背後有一段故事?

金代理不在公司,電話響起來,克萊苦惱著要不要接聽。鄰組的同事受不了電話一直響,所以要克萊接聽。

後來打電話來的又是英語又是俄語,克萊無從招架,只好找英依來幫忙。克萊說自己像小鴨子,把生下來第一眼看到當作是媽媽。這個說法很好笑,而時完憨厚的樣子很可愛...... 卻又想到小鴨子克萊的心情有多無奈。

一直逼不得已要英依幫忙,克萊也試著做點什麼回報,幫忙拿布匹什麼的,但當然英依不領情,也實在因為克萊也幫不了什麼忙。最後英依叫克萊自己應付,如果打來的是說外語,就直接掛掉。

對了,姜素拉英語會話能力認可!說得很流利,口音也不重!

白基長袖善舞,做報表時顧及到不同電腦的相容問題,連上司到哪裡吃午飯也照顧周到。

聽到克萊是沒念高中的空降兵,白基主動跟克萊攀談,還很熱情說有什麼不懂可以問。

看第一次時候,懷疑白基跟克萊是敵是友;但看第二次的時候,發現白基應該不是友。

白基說有什麼不懂可以問的時候,提到克萊用複印機遇到的問題。換句話說,即使當時他目睹整個過程,他也只是袖手旁觀。他是後來知道克萊是空降兵之後,可能單純因為好奇,也可能想到克萊身份特別,交了朋友即使沒好處也至少沒壞處,才主動去跟克萊攀談的。

牢騷王 (尹仲勳飾) 在升降機明明有空間,卻不讓克萊進來的時候,白基置身事外。在飯堂,白基故意叫克萊一起坐,還邀請他加入什麼見習生學習小組。看來很有裝好人卻心懷叵測的嫌疑!後來還有一件事,令我更加確定.....

英依看到克萊不去吃午飯,忍不住問克萊是不是 mamaboy,自己一個人的話就什麼都做不來?克萊急急否認,說只是不太餓,所以不去吃午飯,但肚子咕咕作響...... XDDDDDD

其他見習生都吃完飯走了,只剩下克萊一個人。英依來到飯堂,坐到克萊的對面,跟克萊說聲對不起,克萊只是”嗯”了一聲,英依感到很錯愕,因為一般人會說沒關係,克萊說因為英依沒有做了什麼得罪他的地方。

英依因為什麼對克萊說對不起呢?因為他一直向她求救,但她卻後來拒絕再幫忙?還是因為她說他是 mamboy?

牢騷王 (對不起,我忘了他的名字!) 的想法無可厚非。你辛辛苦苦過五關斬六將才找到見習生的職位;但同時卻有人走了捷徑,沒學識沒技能沒實力不用筆試不用面試輕易得到見習生的職位。

坐車排隊時,如果有人插隊,我會很不滿的。如果突然有像克萊的空降兵來到我公司,我應該會感到不滿吧?不過如果那個人像時完這樣帥,我大概很歡迎的XDDDD 當然心裡不滿,但不會想到要說難聽的說話,更加不會排擠對方,故意令到對方難堪。

克萊終於完成第一天的工作。回家的路上,看到不少人跟同事去吃喝玩樂,但自己卻是孤單一個人,被彷彿不屬於這個世界的疏離感所包圍。

公司聽了一整天離聽的說話,克萊沒有表現過負面情緒。但他並不是沒關係,看看他那挫敗,受了傷的眼神!(在這裡不得不說時完演得真的很好。)

還有就是,他回到家,回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房間的時候,他狠狠把圍棋丟到櫃裡去。

鏡頭一轉,回到克萊的童年。克萊從小便開始玩圍棋,圍棋可算是人生的全部。但後來爸爸病重,他要打工幫補生計,沒法專注玩圍棋。爸爸去世,克萊最終沒法成為職業圍棋選手,只好放棄。

路,結束了。

這一幕時完演得特別好,雖然只有幾秒臉的特寫,但時完卻露出完全是失去至親也失去人生全部的眼神,很有感染力!

克萊認為沒法成為職業圍棋選手,問題不是家裡窮,也不是運氣不好。他不想把問題歸咎於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願想成是因為自己不努力,所以要更努力。

如果有人問我的人生理念的話 (雖然就連我自己也沒興趣想要知道),大概就是克萊這樣的想法。應該說,克萊跟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本身沒什麼過人之處,天生條件沒辦法改變,運氣不好又沒辦法改變。但如果什麼都不做,人生不是太悲慘了嗎?跟自己說只是因為不夠努力,至少還可以希望更努力的話會有轉機。

因為要更努力,所以克萊自發把電話號碼都背誦下來。

英依背後的故事,會不會跟這個 “---“ 有關呢?

吳科長 (李聖旻飾) 剛下機,趕不及去跟投資商見面,而金代理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不去卻差遣克萊不管用什麼方法都要留住投資商。克萊只想到教圍棋對方玩圍棋,幸好成功完成任務。

歡呼~ 真心替克萊感到高興!只是我也很有興趣知道克萊是怎樣用身體語言和筆紙教授圍棋的玩法!(笑)

投資商問到圍棋叫什麼,克萊說 바둑。吳科長改說 GO,是根據日語(囲) 碁 ((i)go) 的發音的西方說法。

但克萊很執著地說바둑,因為他不知道圍棋的西方說法吧?而且克萊對圍棋這個範疇應該會很執著吧?

寫《剩餘公主》時,提到在現今社會,人好比貨品。在這裡,吳科長問克萊有什麼可以賣。

克萊說「努力」,吳科長不假思索說不買。克萊說他的努力是有質素的 (誒?)。

吳科長吩咐克萊整理好文件檔。克萊想到運用之前整理圍棋資料的技巧。

現今社會講求功利。即使是消閒興趣,也要問有沒有用處。不少人問我學日語韓語,是因為工作上有需要嗎?拜託!我不是做什麼也是為了在事業爬得更高,應該說我其實沒興趣向上爬好嗎?學到的,別人永遠搶不到 (但自己卻可以忘記得一乾二淨,例如日語 XD)。雖然表面看來圍棋對工作一點用處也沒有,但因為圍棋,克萊留住了投資商;因為圍棋,克萊要整理文件檔時不會茫無頭緒。

吳科長說「盡力是在學校有用,職場只看結果。」第二句,同意;第一句,不同意。盡力的學生考試不合格,還是要留級或者被趕走的。對,現實很殘酷,盡力在任何地方都沒有人欣賞的。

因為中國供應商送來的魷魚摻合了烏賊 (又不是餿水呀、皮革油呀,至少烏賊不會吃壞人,已經算是很有良心了!),所以吳科長吩咐見習生去把烏賊都找出來。牢騷王當然牢騷不斷,又抱怨不是自己份內事呀、又吐嘈說英依可以免疫呀。

吳科長查看一下克萊的工作進度。文件檔收進了一個個檔案夾內。吳科長看似有點驚訝,最後卻說「不」表示不滿,但又沒解釋有什麼不妥。吳科長這類上司很要不得,儘管你對同事有多不滿意,但把工作丟給同事時,又沒有說明要求,對成果不滿意又不說出問題所在,對事情一點幫忙都沒有!

吳科長沒頭沒腦問克萊你沒有朋友吧?看起來好像是一個人獨自寫日記一樣。吳科長洞察力果然厲害。不要說朋友,就相處得來的同事,克萊也沒有。所以要分組去玩尋找烏賊的遊戲的時候,克萊就只剩下自己一個。

克萊是在公司換上媽媽在辦工時間送來的新正裝。所以爸爸的正裝仍留在公司。當克萊知道要去玩尋找烏賊的遊戲的時候,為什麼克萊沒想到要先換回爸爸的正裝呢?

回到百基是敵是友的話題。因為中國供應商願意賠償,所以不用再玩尋找烏賊的遊戲。吳科長打電話給克萊,但克萊未及接聽電話,卻不小心把手機掉進水裡壞掉了,吳科長改把消息通知百基。

金碩浩本來想要告訴克萊,但百基卻改叫牢騷王去跟克萊說。以百基在內的所有人都知道牢騷王很討厭克萊,果然牢騷王小聲叫了克萊一下下,克萊聽不見,他也沒有理會,直接走掉了。牢騷王被百基責備了,自言自語說百基怎可能不知道啊!

如果推測沒錯的話,百基這招是借刀殺人啊!(發抖) 老實說,我的想法本來比較單純 (騙誰?),第一次看的時候只是想到唉呀克萊被遺棄了很可憐!第二次看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隱藏著很大的陰謀!!!

這一幕展現了時完已經成長為演技紥實的演員。克萊因為積極工作後找到烏賊而感到有點興奮,臉上甚至掛著淺淺的笑容。當聽到全部人都走掉,只剩下他一個人的消息時,他收起笑容,露出不置信的眼神。當確認了自己真的被遺棄了,閃過受傷的眼神,然後黯然低下頭。這樣複雜的情緒變化,時完以沉實的演技表露出來。相對以瞪大快要奪眶而出的眼睛來表達驚訝、以咆哮來表達憤怒、以掩臉來表達傷心苦惱,我實在更欣賞時完的演戲方式。

幾經辛苦,克萊終於回到公司。牢騷王不但沒有感到不好意思,甚至還在嘲笑克萊。克萊來到聚餐的地方,跟吳科長報告了一下,就回去公司再整理文件檔。雖然吳科長說不用急,但克萊還是堅持回去。

英依本來對聚餐這種應酬不感興趣,再加上她沒有幫忙,也不好意思留下來吧?

呼~ 克萊第二天就這樣結束了。不,他仍然在公司跟文件檔搏鬥中……

 

第1頁|全文共1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