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篇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1 月 16 日:第 11 集

上一集看到文浩發現貞厚的衣服裡找到蔡榮信 (朴敏英飾) 的手機時,就已經預想到文浩洞悉了 Healer 的身份。

另一方面,雖然我認為金文浩 (劉智泰飾) 是忠角,只是另一個悲劇人物,但當徐貞厚 (池昌旭飾) 逼不得已要向文浩展現真面目時,我心裡還是忍不住大叫:「不要啊!」

說起來還挺好笑。我沒有特別去留意《Healer》究竟有幾多集,還以為只有 16 集。所以當時大叫了「不要啊!」後,沒多久已找回理性。想到 16 集的話,在 11 集被人發現真正身份也差不多了啦。但隨即又想要交代的事情好像還有很多,時間看來不夠用啊!而且我還沒有心理準備好,要在三星期後跟《Healer》告別啊!最後發現原來有 20 集後,就舒了一口氣。

我一直覺得 16 集是最理想的集數。慶幸《Healer》原來有20 集,實在很難得!

說了太多題外話,還是趕快回到正題。文浩知道 Healer 的真正身份時,問他知不知道「모르모르섬 」(모르다 是不知道的意思,當年的小文浩為了耳根清靜用枕頭被子做了所謂的島,說因為不知道名字,也不知道所在,所以叫「不知不知島」(我這個中譯好像不錯?!XD,還語帶雙關「不知不知道」啊!)。貞厚雖然勾起童年模糊的記憶,但還是問文浩:你係咪玩嘢?(你是不是在開玩笑?) 其實貞厚沒有說得這樣直接的 XD

我對韓劇典型的男主女主二男的三角關係實在感到有點膩,所以很喜歡在《Healer》中男主跟二男這種互不大信任,卻又有點像兄弟情誼的關係。雖然貞厚想起文浩所說的「不知不知島」,但卻仍然跟文浩保持距離。後來文浩多次想跟貞厚拉近關係,但貞厚還是不賣帳,因為信任還是要時間建立嘛~ 文浩可以試試跟貞厚玩機械人唱歌跳舞,像當年榮信爸跟榮信一樣。(那一幕實在看得很感動啊!) 

很欣賞《Healer》編劇滴水不漏。《Healer》雖然劇蟲不是完全沒有,但主線劇情卻總會交代得清清楚楚。當崔明熙 (都知嫄飾) 第一眼看到貞厚,就說貞厚長得跟爸很像。我的腦海曾經閃過疑惑,那麼,為什麼文浩一直沒有把貞厚認出來?編劇在這裡給你解釋,因為文浩對當年的記憶不及時間停止在 1992 年前的明熙般深刻。你可以質疑,就算印象模糊,但總會察覺到熟悉感吧?(咳,鄰劇(不放連結,有看的話自然知道) 有好幾年沒見面的哥哥連親弟弟也沒法認出來,所以文浩沒法把貞厚認出來,相對上一點都不值得感到奇怪啦!) 我的重點是,編劇的解釋合不合理,見仁見智,但至少編劇都會有交代。

貞厚因為想要跟榮信告白,說自己只是小偷 (反正榮信也有很多這類朋友嘛~ ),但如果說是殺人犯的兒子,感覺還是不大好 (我可以插嘴說其實我不介意嗎? << 沒有人想要知道)。

既然知道爸爸只是有殺人犯的嫌疑,決定要追查真相。(啊!原來之前編劇安排金文植 (朴相元飾) 栽贓嫁禍貞厚是殺人犯,就是為了讓貞厚明白殺人犯和疑兇的分別!<< 好像不是!!)

貞厚日後不做 Healer,可以投考演員,又或者聲優啊!之前看著榮信時,又玩聲音扮演;現在又用大嬸 (金美京飾) 的語氣說要找  Healer 下一任繼承者。

貞厚的行為看起來好像求愛被拒後,冷待榮信,跟榮信說不想跟她說話,繼而投進 (!!) 文浩的懷抱,有夠好笑!

貞厚這樣做,應該是把兒女私情放下,先專心一致尋找真相吧?

雖然這裡主要交代 1992 的事情,但讓我也借機會交代一下 1980 年的背景。

早前想要了解韓國 1980 年的歷史的契機是 SPEED 的 슬픈약속 (悲傷約定) 和《It's over》 的劇場版 MV。如果沒看過很推薦你去看,尤其你因為《Healer》而迷上池昌旭的話,但請準備一盒面紙。

1992 年,吳吉漢和貞厚爸當了記者,分別負責報道和照相。應該是追查移動資金時被發現,吳吉漢被滅口、而金文植為了讓明熙有最好的治療,所以被黑暗勢力收賣。

我曾經以為明熙跟吳吉漢在同一宗事故出了意外,明熙頸椎損傷無法行走,吳吉漢死去,而小榮信因而走丟了。但從對話看來,當時車上只有金文植、貞厚爸和吳吉漢,而明熙不在。所以明熙是另一場意外受傷嗎?

雖然劇情反複說貞厚跟爸爸長得很像,但事實上爸爸哪有貞厚那樣帥啊,差太遠了啦好不好??!!!雖然最初有鏡頭剪接交代當年今日誰是誰,但看得我頭好暈啊!當年五人最帥的居然是金文植實在太難受! (最帥那個的神情有點像宋仲基!仲基啊!你什麼時候退伍啊?) 

編劇可能知道我會這樣吐嘈,所以安排貞厚跟爸爸在一幕同步率 99.9 %  (心裡大叫了 Infinite!<< 請原諒這個無限飯)。因為怕觀眾看到樣子實在相差太遠而會出戲,所以很窩心讓觀眾只看到背影。XDDDD

劉大叔對我來說很陌生,從演技看來,應該是滿有經驗的演員,查看一下資料發覺原來劉大叔主攻電影。不過,我可以照直說我比較喜歡內儉含蓄的演技,而劉大叔卻屬於爆炸型嗎?我絕對不是要批評劉大叔的演技啊!我哪敢!而且劉大叔確是演技精湛啊!拿這一幕來說,金文浩看到貞厚兩父子同步率 99.9 % ,貞厚爸展現燦爛的笑容,劉大叔臉上悔疚和思念的神情,實在不得不讚。而事實上,金文浩這個角色的心情很複雜,而劉大叔駕馭得很好。

貞厚本來懶洋洋叫大嬸把電郵讀出來,知道原來是榮信發出的,就焦急地說 스톱 스톱 스톱 (stop stop stop)。看著身手敏捷的貞厚太全神貫注看電郵,不小心摔倒,我很不厚道地笑了!然後看著貞厚說著不會讓榮信看到樣子,卻又細心挑選衣服,也忍不住笑了。

榮信在電郵中尊稱 Healer 님 (Nim),跟劇中現實對比一下,實在很好笑。 

在旁 (?) 的大嬸在唱去年大熱的《썸》(我可以私心貼一下聖圭 (Infinite)、星材 (BTOB),跟原唱的昭宥 (Sistar) 和 鄭基高的版本嗎?) 

썸(Some) 算是韓國潮語,來自英文 something (썸씽),說男女之間好像有點什麼的,有曖昧的意味。

對了,不時有人留言問劇中出現的曲子是什麼。其實我只懂近五年的 KPOP,更舊的曲子我大多不懂啊!當然東方神起五子年代的歌除外。好像榮信唱過東方神起《HUG》(我好像不應該貼當年的 MV? 造型也實在有點嚇人.....XDD)

最近看某劇的吻戲,我居然一點生理 (?!) 反應 (你別想歪!我只是說心跳呀手心冒汗而已!) 都沒有!害我以為身體有什麼毛病!

幸好看了《Healer》啊!《Healer》對我來說,果真是治癒者啊!(爆) 看不少劇集的吻戲沒有什麼反應,但聽到貞厚的腳步聲啪嗒、啪嗒、我的心臟也跟著怦怦、怦怦跳動啊!貞厚一下子抓著榮信的手,然後慢慢牽著榮信,跟榮信十指緊扣,我的手心也跟著冒汗啊!兩人看戲時播著的 OST 中歌詞有這樣的一句:가슴이 떨려서 움직일 수 없어 (因為心臟跳動,所以沒法動彈) ,用來形容當時我的反應很貼切啊!我是說真的啊!<< 很激動的樣子..... XDDDD

這一幕我已經重看了很多次,日後拿來重看也肯定能夠喚起心動的感覺啊!(已經計劃好將來也要重看了嗎?)

先倒回去一下。看到地上的蠟燭,我第一個反應是想問是貞厚自己去放嗎?(沒有人會計較這些細節啦好不好?)

話說榮信最初不知道大嬸客串聲優的聲音是來自兔子,查看一下手機。我想說,那對眼睛的 screen saver (屏保裝置?) 有把我嚇倒!

電影播放的是李昇基跟文彩元的《今天的戀愛》。這是貞厚第一次看電影嗎?看到突然關燈,好像有點嚇倒的樣子。看來一開始挺悶,貞厚呵欠連連。XD

對了,剛才提到的 OST 是 Ben (벤) BeBe Mignon 的 YOU。歌詞很配合當時的情境,好像唱著第一句 거짓말 같은 꿈 널 만난 기억들 난 아직 여기서 널 기다릴께 (好像是謊言的夢,跟你相遇的記憶,我仍然在這裡等著你) 時,就是榮信在戲院等著,然後響起貞厚的腳步聲。

《Healer》有不少細緻的地方,值得細看。好像金文植跟秘書說到已經把貞厚媽的聯絡給了明熙,口裡說著沒辦法,明熙一直想要。金文植的臉也好像沒什麼特別感情。但金文植喝了一口,卻發現杯裡沒有水。這個動作已經出賣了金文植的想法 ─ 他實在感到很擔心。

後來的事態發展證明了金文植的擔心並不是多餘的。從貞厚媽口中,明熙終於知道「在一起住的人」當年以貞厚來威脅貞厚媽什麼都不要做。

雖然現在才說好像是事後孔明,但當劇情說到貞厚媽離開小貞厚,說要去遠的地方的時候,我在猜貞厚媽應該有苦衷的。《Healer》中的角色像是有血有肉的,遇過什麼事,性格是怎樣,所以會怎樣想怎樣做,都是有跡可尋,有根有據。

如果角色好像聖人似的,會叫我以為在看傳教福音小故事.....  又或者如果角色性格突變,會叫我以為在看驚慄鬼故事,有鬼上身之類的 XDDDDD (唉!我本來也曾經很喜歡過的...... )

特別喜歡明熙即使知道了這件事,但在「在一起住的人」面前不動聲息。畢竟明熙當年可是海盜電台其中一個主播啊!不是簡單人物啊!

貞厚突然以真正身份,把自己當作魚餌去進查 1992 年事件的真相。這個發展有點把我嚇倒。風險未免太大了吧?!

池昌旭一人分飾 Healer、朴鳳秀 (好像女人的名字,但既然看到身份證這樣做也只好沿用) ,以及徐貞厚都有不同的面貌 ─ 說話的方式、動作、眼神,甚至是聲線。沒幾個演員能夠用聲線演戲,而開始覺得池昌旭好像會用聲線演戲的時候,發現池昌旭原來演過音樂劇,就有恍然大悟的感覺。我沒學過演音樂劇,不知道當中的訓練是否包括用聲線去傳遞感情。但活躍於音樂劇的曹承佑是另一個我認為會用聲線演戲的演員。我只是門外漢,所以只能說作為觀眾的感覺。

《Healer》太多話要說,可惜要上班,沒法專心一致寫,所以寫得很雜亂無章,話題跳來跳去。先這樣吧!日後希望有時間再整理一下。 (但你不是還有很多其他文債要還嗎?!) 

 

第2頁|全文共11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