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jpg 

最近發現日語能力好像大幅下降,雖然主要因為看《Doctor X》,醫學術語都聽不懂。無論如何,為了減低日語能力退化的速度,就算沒有興趣,也盡量多看一點日劇吧!

有時候,也有驚喜嘛!

警告:除了《為了N》外,其他劇集會談及劇情。

昼顏 | 今天不上班 | 為了 N | 了不起的選TAXI ]

10.jpg

《昼顔~平日午後3時の恋人たち~》

港譯《晝顏》,台譯《午後人妻》,兩個譯法我也感到很奇怪。「顏」、「午後」、「人妻」都是日語漢字來的。我很好奇不懂日語的人看到「晝顏」會有什麼聯想,可能還會誤以為是畫顏,繼而誤會是繪畫和顏色吧?原本的意思是妻子平日在丈夫外出工作後,跟其他男人有不倫關係,所以嚴格來說,是午後「情人」,而並非午後「人妻」。

故事講述平凡主婦笹本紗和(上戶彩飾)偶遇瀧川利佳子(吉瀨美智子飾)後,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直遁規蹈矩的紗和漸漸受到利佳子影響,跟北野裕一郎(齋藤工飾) 有了不倫關係。另一方面,從來對外遇不會付出真感情的利佳子,卻不由自主愛上了加藤修 (北村一輝飾)

很破格的題材,印象中當時收視不錯。家裡的男人不解溫柔,又或只愛面子,婚後生活越來越平淡,心裡感到很寂寞。尤其不少日本主婦婚後會辭掉工作,相夫教子,這齣劇應該能夠引起不少日本主婦的共嗚吧?

劇中有不少觀點,初次聽到的時候好想反駁,好像說到有夫之婦背著丈夫偷情,因為有歉疚感,所以回到家會待家人更親切,對夫婦關係也是好事。這是什麼歪理!但細心再想一下,又發現好像也不是全沒道理,雖然認不認同倒見仁見智。就是這樣,最初覺得觀點能引發思考,劇情還算不錯。

我能理解利佳子愛上加藤修的原因,因為北村一輝果然有謎樣的魅力!(欸?!) 是因為加藤修會看穿了利佳子的偽裝,真正了解利佳子。但我不大理解紗和愛上裕一郎的原因,感覺只是想逃離那個令她感到窒息的家。

看到中段也看到挺投入,一直擔心會不會穿幫,也有點緊張刺激。

不過可能我的想法還是過於迂腐?撇開利佳子不說,她很明顯只為錢才嫁給瀧川徹,但紗和應該對丈夫總有點感情才會嫁給他吧?笹本俊介性格是有點怪,但他卻很愛紗和啊!紗和婆婆是牢騷很多,也很煩,但她也真心對待紗和啊!劇中也刻意把北野乃里子寫成很壞的妻子,最初保留自己的姓氏,只埋首於研究,沒有好好照顧丈夫,以日本的道德標準來說,完全是妻子失格吧!可能甚至有不少觀眾會認為裕一郎會愛上溫柔的紗和,乃里子也是活該。

但我實在不大認同這樣的想法。我不是道德重整委員會會長,不是從道德角度出發,只是認為既使對方有問題,不代表有資格有藉口去找外遇啊!雖然劇情一直刻意強調俊介很怪、婆婆很煩、乃里子很自私,但我卻覺得最大的責任還是不去認真去面對,不去嘗試解決問題的紗和,以及裕太郎。

最初劇本好像想要得到觀眾認同紗和和裕太郎這一對,為了追求愛情而不理一切豁了出去,好像感覺還挺浪漫。只是裕一郎跑去哀求俊介原諒及成全他跟紗和,我看得笑了出來!未免太超現實了吧!

但來到大結局,原來編劇的真正身份是道德重整委員會會長!!!無論基於什麼原因,與人私通偷情就會下地獄!當然理解如果跟外遇卻有情人終成眷戀的話,應該會在日本社會引起軒然大波吧?所以最後紗和跟俊介離婚,但跟裕一郎分手,是預期之內、也算是合情合理。但加藤修作為畫家卻廢了手,下場也不用這樣慘吧?

演員表現而言,幾個角色也選角合適,除了北村一輝外,上戶彩有少婦的美、吉瀨美智子演有點壞壞的性感女人是駕輕就熟、齋藤工飾演沉默寡言外表不起眼的角色也佷配合。

 

第1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