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3-8 | 9-16 ]

7 月 18 日:第 3 - 8 集

懸疑探偵故事不少都利用這種故事模式:主角的迷團是主線,貫穿整個故事;當中穿插一個又一個的單元故事。

你們被包圍了》是單元故事最失敗的例子,而《記得你》就是最成功的例子,至少暫時來說仍是。

在《你們被包圍了》的單元故事無法啟發思考,對主線也沒有呼應作用。

但《記得你》的單元故事不同。李正河的單元故事呼應著李賢,而朴大英的單元故事則呼應著車智妍。

李正河和李賢一生都感到恐懼,究竟自己會不會成為怪物?因為李賢在李正河身上看到自己,所以李賢在李正河爸爸面前盛怒和情感爆發,我都完全現解到李賢的心情,而徐仁國的感情也很到位。

車智妍的謎首先揭開。很好奇如果李俊英不單止只令到車智妍爸爸被誤會是李俊英的同犯,甚至把爸爸殺死,車智妍又會怎樣面對李俊英。

因為不是當事人,就能說得輕鬆,但如果是自己最重要的人受害,又會怎樣呢?這個思考題在《失蹤的黑色 M》也有!

車智妍算是我最近看的韓劇之中,最喜歡的女主角之一 (其實也只有兩個,另外一個是《親愛的恩東》中恩東)。雖然很明顯是替身(喂!),但能夠跟殺手(?)大戰幾個回合那份勇氣叫我很是佩服!

雖然也懷疑過鄭善浩 (朴寶劍飾演) 是李民,只是同時也認為劇情不會那麼好猜。原來是我想得太複雜。

朴寶劍瞬間可愛系,瞬間陰森系,選角合適!破梗的時候,導演回播了之前見面的片段,好像在說「我不是早就告訴了你嗎?」。

本來我也認為李民的梗大概要在十集才破,沒想到在八集已經破了,叫我有點擔心。如果知道了兇手還拖拉太久,很容易會叫觀眾感到不耐煩啊!希望接下來三四集,再來一個有意思的單元故事後,才「對付」李民會比較好。只是暫時看來發展應該不是這樣......

劇情交代了李賢和李民知道密室的開關,所以我以為當李俊英來殺李賢爸那天晚上,李民雖然跑了出去,但在李俊英上廁所 (?) 的時候,突然想起被困的哥哥,所以走回去把門打開。但看第八集的劇情後,發現李民是一直跑沒有回頭。那麼,是誰打開門呢?

雖說李民跟李俊英一起生活,李民理所當然會變成怪物。但我認為即使李民沒有被李俊英帶走,本身也已經是怪物啊!你看他的想法多麼奇怪!看到壞人李俊英來了,沒有想到爸爸有危險 (可能他心裡本來就有點恨把哥哥搶走的爸爸),沒有想過世上的最愛的哥哥也會有危險,就只想到自己要逃跑。雖說他年紀小小,就算要幫忙也無從入手,但問題是他連猶豫也沒有過。明明是自己先把哥哥丟掉,明明看到哥哥追著自己跑,但最後只是埋怨哥哥不知跑了哪裡去,為什麼不來救自己。

法醫有古怪,沒錯。他跟李民是舊相識,眼神也有點閃縮。但說他是李俊英嗎?就算編劇是如此說,我也覺得不大合理。

要成為法醫,一點都不簡單啊?就當李俊英整形,也不知怎樣換了身份,但要考進醫學院,順利完成大學醫科,然後接受相關培訓,考取相關資格,應該不是易事吧?就算是 IQ 天才也.....

犯罪搜查組組員的成員雖然能力不算很出眾 (否則也沒有李賢介入的餘地),但有時也算是幫得上忙。

當中,崔恩福 (孫承沅飾演) 好像有點奇怪。除了在劇中說了謊,也可能也因為他之前在《Healer》的角色的關係。(是偏見沒錯!XD)

說《記得你》是單元故事最成功的例子,除了因為上述原因,也因為單元故事不是完結了,當中角色就會完全消失了,而是還會出現。

趙柱赫是申正浩的線人,所以為了保護殺掉朴大英媽媽和妹妹的趙柱赫,申正浩陷害了朴大英爸為殺人兇手。申正浩認為犧牲一個人,就能對付惡勢力,所以是值得的。李賢打比喻,說有五個病人都迫切需要移植五個不同器官,剛好有一個健康的人都適合作這五人的器官捐贈者。醫生該怎樣做呢?你又認為怎樣?

我也來打個比喻,朴大英不單止為了替媽媽和妹妹報仇而殺死涉案的人,甚至在遭遇巨變後,性格變得扭曲,成為連環殺人狂。此外,趙柱赫發現無論自己犯什麼事,都會得到申正浩包庇,所以又再肆意殺人。那麼,究竟要出現幾多個受害人,申正浩才會開始覺得不值得這樣做呢?

不要想得太複雜,回到最基本的問題,申正浩憑什麼認為自己有資格去決定誰是那個可以被無辜犧牲掉的一個人?

看《失蹤的黑色 M》,很多時候都會心頭被大石壓住的鬱悶感。就是看到朴大英跟爸爸在獄中相遇的這種鬱悶感。

一直把《記得你》跟《失蹤的黑色 M》來作比較,因為我十分欣賞《失蹤的黑色 M》,而《記得你》也有接近的水準,尤其李正河的故事。

本來以為要探討李正河作為殺人犯的兒子會不會也成為殺人犯,但後來劇情突然的轉折實在是意料之外,而且跟《失蹤的黑色 M》一樣,劇份不算多也不算很熟悉的演員的演技會叫人有雞皮疙瘩的感覺!飾演李正河爸的演員,我完全不認識,但短短的一幕,跟徐仁國的對戲表現實在叫人拍案叫絕!所以帶來很大的衝擊感!

李正河爸爸利用李鎮宇殺死令到自己進牢獄的目擊者,沒想到卻意外害死自己的親生兒子,也算是自作自受,活該!只是想到善良的李正河有這樣的下場,又不禁好唏噓。

接下來又開展另一個單元故事。如果說之前的屍首一直以這種方式處理,居然沒有人發現也未免太奇怪。我看不清楚放進箱內的是冰塊還是乾冰。前者的話,冰塊融掉後,水一定會滲出來;後者的話,乾冰也會轉化為氣體冒出來。就算用膠袋先把冰塊和屍首封起來,抬運工人應該會感到木箱很冷啊?

李賢媽的死看來又是一個謎團,而且我們看到的劇情,究竟當中有沒有被李賢「操作過」、被扭曲過也不知道。

我相信編劇很有學識,在我只知道 Aristotle、Plato 和 Socrates (還好意思說出來嗎?) 的時候,李賢和李民卻提到一堆我感到很陌生的名字,當中包括 Leucippus (Nothing happens at random, but everything from reason and by necessity.) 

F. Scott Fitzgerald 的著作我只知道《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當然也只是因為電影;而《The Great Gatsby》雖然聽過名字,但當中的「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逆水行舟,奮力向前,退到過去) 當然也不知道...... 

還有就是李賢分飾罪犯的心理還頭頭是道,好像說到李鎮宇只是把自己的惡行正當化那裡。

心裡兩頭狼的故事也很有意思,呼應著怪物究竟是天生還是後天形成的討論題。不過,我在想,雖然我們心裡有兩頭狼,但不是兩頭狼的力量在每個人心裡都是等同的:有人心裡壞狼會比善狼力量會較大,就好像李民心裡壞狼本來的力量就較大,再加上他不斷餵養壞狼,所以善狼大概已經被壞狼吃掉了。

最初這部劇名本來是《Hello Monster》,只是後來才改成《記得你》,看了幾集之後,我覺得原來的名字更貼切啊!

最後要說的是,雖然有時粉紅戲份有點故意,好像說李賢跟車智妍躲在衣櫃內呀,李賢總是愛湊上去替車智妍解開安全帶呀。

不過,來到第八集兩人仍然處於口裡雖然不認但互相扶持的同伴階段,對於相對沒有粉紅戲更討厭堆砌的粉紅戲的我,更喜歡《記得你》的愛情線。

 

 

第2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