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3-4 ]

10 月 1 日:3-4 集

《D-Day》是講述地震,以及災難之後的情況。很可惜,感覺編導對於地震,以及災難之後的情況好像沒有好好把握。雖然電腦加工的畫面驚嚇度高,但感覺好不真實。

《D-Day》要講述南韓因為鮮有地震,所以即使有預警,也視而不見,不去理會。當地震發生時,又有東西掉下來,又有魚缸爆裂,但愚昧的人類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相對南韓,香港更加不怎有地震發生 (詳情)。雖資料說平均不到兩次有感地震,但個人來說,活了這麼久,在香港只感到一次輕微地震。

相對南韓人,我可說是更加沒有「實戰」經驗。

熊主、熊弟跟我在東京遇上一次很輕微地震。是身體感受不到震動,也沒有任何東西掉下來的程度。只是當時從沒遇過地震的三人,不約而同感到有輕微頭暈感。本來以為只是自己貧血,但沒可能三人都有同樣情況。因為當時我們身在火車站地下的百貨公司,所以還以為是火車經過。到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地震。

從我僅有一次的經驗看來,即使沒有任何東西掉下來,身體也會隱約感受到;而在《D-Day》中的地震是 6.5 級,東西都掉下來,玻璃都破裂,居然劇中人物本身好像什麼感覺到,只是對發生在周圍異常情況感到很奇怪,對我來說,十分奇怪的。難道在《D-Day》,偏偏是人物腳底下那版塊沒有震動?說因為不怎有地震相關的危機意識,所以即使發生了地震,也不知道是地震,也不是沒可能。雖然我覺得除非是沒有受過教育,也對世事不聞不問 (就算香港沒地震,但日本台灣也不時有地震,也能了解到大概情形吧?),否則感受到晃動,也看到東西都掉了下來,居然從來沒想過有可能是地震,也相當奇怪。而且,居然不是本身感受到有異常,而是看到眼前的景象感到疑惑,也很說不過去。6.5 級地震的話,人走路會搖晃啊?!這樣程度,應該不會完全感受不到吧?

地震過後的情況,完全感覺超現實!南山塔又倒下來,大橋又斷掉了,理應傷亡慘重?理應全城一片混亂?醫院理應擠滿了人,醫護人員忙著救人焦頭爛額。警察、消防員,甚至軍人也會跑出來救災,忙個不停?

在《D-Day》呢?除了有一幕忙著逃跑胡亂開車而釀成交通意外,市面還相當平靜。超級市場也沒有人在搶物資。醫生雖然很忙,但只是忙著說話、討論、聊天,好一個閒情逸緻!海成團隊在分醫院居然還有時間打掃!我還以為人命是分秒必爭..... 雖然大部份人都不知道是地震,但卻又出奇地清醒,知道手機不會有訊號。但如果那一刻已經慌張得不知道要去哪裡,先盲目逃忙才算的人,卻不會焦急地打電話問親人是否安好,就算沒有訊號,也一而再再而三重撥,不是也很奇怪嗎?

熱血海成相當不冷靜,也不是不能夠了解。畢竟他想要救人,而情況卻又不容許,雖然說了最壞的情況要放棄,卻說了做不到,反而是乭美表現得更冷靜。但到了那兩個大叔堅持要走回分醫院,然後果然分醫院塌陷,熱血海成大吵大鬧說要救人,叫我好想跑進去搧海成耳光:你鬧夠了沒有啦?!

《D-Day》消防員們也忙,但只是忙在埋怨沒有水沒法救火。就算沒有水,附近應該也有滅火器?又或者用大掃帚什麼撲滅小火?當然杯水車薪,也比起只是在埋怨,什麼都不做好?理應很多人要救,人手理應不足,但消防員離奇地休閒,一隊人五六個人跑到半山去救小狗。雖然那一幕想要說老婆婆說是親人,卻原來只是小狗,但就當是本來就是要救人,但發生大災難之後,連南山塔大橋也抵受不住地震威力,但平民的家居然除了老婆婆一家之外,其餘都相當無事,而一隊人不是跑到傷亡嚴重的地方。說是路不通,但奇蹟地往老婆婆家的路卻又完全沒阻塞嗎?

院長在災難之後,仍只著眼自身利益,也沒什麼意外。只是好歹理應是有知識的院長,在發生地震的時候,不是跑出去逃亡,不是躲在桌子下,而是大叫外裡有沒有人,也未免太白痴.......

姜珠蘭是地震後兩大贏家之一,說是好人好像不是,說是壞人好像又不是。兒子走丟了,嘗試找不到就直接回醫院的心理,有點難以理解。雖說再找下去也可能徒勞無功...... 

個人不大喜歡煽情的情節,海成下跪求院長,以及珠蘭聲淚俱下跟要回家的患者道歉,對我來說都是很不喜歡的煽情情節。

具白赫是另一個地震後的贏家。透過具白赫,《D-Day》想要揭露政府處理地震的無能吧?

在醫療人員缺乏相關經驗,缺乏物資的情況下,早產兩胞胎母子平安實在是神蹟!

大吉跟精神科醫生在發生災難之後,居然仍有閒情在物資房促膝長談。世界實在太美好!

難道我要繼續一邊吐嘈一邊看下去...... 嗎?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