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jpg 

因為早前韓劇鬧劇荒,所以亂衝亂闖看了《戀仲》,然後又胡裡胡塗看了《民王》。前者浪費光陰,後者值得一看。

警告:會談及劇情。

 

戀仲

 

「恋仲」原本的意思是互相傾慕的關係,而這篇說到說到即使是互相傾慕,但也不一定會交往。

因為日本男人 (其實我認識的日本男人沒幾個,只可以說是在日劇中男角的設定) 多是優柔寡斷,所以這種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橋段不斷上演。

《戀仲》總是叫我想起 N 年前的《悠長假期》,但卻是演員演技不良版。

002.jpg  

001.jpg 

203.jpg   

不大打算詳細講述劇情,就是青梅竹馬感情很好的男女主角三浦葵 (福士蒼汰飾演) 和芹澤明里 (本田翼飾演),本來都默默喜歡對方,但卻不敢確認對方心意。當年女主角突然因為爸爸的緣故要離開,在漫畫中夾了約定的信,把漫畫放在男主角學校的書桌抽屜。一直暗戀明里的蒼井翔太 (野村周平飾演),無意發現漫畫,把漫畫偷走,在約定時間到了約定場所,假意湊巧來到。明里後來跟翔太交往。

很多年後,翔太為了確定明里已經對葵徹底死心,所以帶了明里來跟葵見面。當時葵因為在事業上被翔太比下去,又認為自己在明里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沒有像翔太陪在明里身邊,所以重逢後,雖然對明里餘情未了,但還是沒有爭取。

004.jpg 

噢!忘了交代故事發生的年代。請不要以為是六七年代的事啊!當年可是 2005 年呢!

在日文中「葵」和「蒼井」的發音都是 あおい (AOI),劇情一開始明里結婚的對象是「 あおい 」,所以製造了明里花落誰家的懸疑點 (但應該誰也不會想過翔太會是最後贏家)。

除了故事設定本身相當復古外,有不少叫我很懷念《悠長假期》的情節,例如奔跑穿過幾條街去追正要上長途巴士離去的人。

題材老套對我不是問題,更老套的我也可以看得津津有味,如果有心動的情節和演技精湛的演員。

相對《今天不上班》,福士蒼汰的演技算是有進步,但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之前只在《安堂機器人》看過本田翼,當時戲份不多,角色挺有趣,還不發現有什麼問題。但在這裡當女主角,凸顯演技不足的問題了!裝可愛 (嗯,不應該說裝,畢竟她也算是可愛少女,應該說要呈現開朗少女的樣子吧) 還可以,但來到內心戲,卻完全不行。她的表情哭笑難分,感情變化沒有層次感。

相對之下,野村周平的演技算是中規中矩,但角色卻又不大討好,雖然最後洗白,但整體感覺一般。

 005.jpg 

006.jpg 

後來覺得金澤公平 (太賀飾演) 和 三浦七海 (大原櫻子飾演) 比起男女主角更討好。公平看似粗枝大葉,但心地很良善,真心為朋友著想。男主角妹妹七海除了從醜小鴨變成白天鵝外,其他描寫比較少。她求職時,心情應該也很徬徨吧?

007.jpg 

感情發展複雜,嚴格來說是五角關係,但缺乏心理描寫,有畫蛇添足之感。

最後的現場直播很無聊......

不看,沒損失。


民王

 我對政治戲避之則吉,而《民王》也算是政治劇類。

101.jpg 

102.jpg 

《民王》中日本首相武藤泰山 (遠藤憲一飾演) 和就讀大學的兒子武藤翔 (菅田將暉飾) 突然靈魂交換,鬧出狀況連連。靈魂交換的題材也不算沒看過。透過靈魂交換,首相找回做政治家的初心,本來勢成水火的父子感情和好的發展,也是預料之中。而且劇中有不少煽情熱血的情節,我個人來說不特別喜歡。

縱然如此,我居然覺得《民王》很有趣啊?!

靈魂交換,遠藤憲一演的只是性格懦弱,但像是小學生的人,而不是翔;而菅田將暉演的只是性格有點暴躁的人,而不是泰山。

《民王》的亮點在於劇情和拍攝手法。因為是改編小說,所以結構不俗,故事流暢。不少很無聊卻又挺有趣的細節,例如怕盜取腦電波而戴上高科技頭盔。每當有人叫「總理」時,泰山都會揮一揮手,配以聲效。校長「うん」(嗯) 的時候,鏡頭會不斷跳躍。

 107.jpg 

像黑道老大的新田理不斷重複「ビタ~ミン」(vitamin),好煩!已經很煩還一直重複!不過,聽著聽著居然我笑了起來。「USB 」明明是同一招數,但居然又覺得挺好笑!

因為他古怪的發音而引起誤會連連也很有趣。

如果懂日語,看《民王》會會心微笑。看到翔不懂艱澀的日本漢字的發音,卻胡亂用了音讀發音,實在很好笑,只是笑著笑著,發現自己有部份也不懂,就再也笑不出來!

103.jpg  

飾演貝原茂平高橋一生,但隨著劇情發展,漸漸喜歡貝原這個角色,也覺得高橋一生有謎樣的魅力 (所謂謎樣只是因為樣子有點平凡......)。

後來劇情有兩大反轉,雖然一開始我就猜到劇情走向,但無損看劇的興緻。

104.jpg 

南真衣 (本假屋唯香飾演) 女神太聖光的設定有點乏味 (這個觀眾很難取悅 XD)。

106.jpg  

話說看劇之前沒看過演員表,對 KARA 的成員認識不算深,所以一直到後來看到網友在留言說《民王》有韓星出演,才發現前飾演村野惠里香的是知英 (KARA 成員)。

105.jpg  

在劇中村野惠里香跟爸爸藏本志郎 (草刈正雄飾演)交換了靈魂,但如上所說,知英演的只是很粗魯的男人,而不是藏本志郎;而草刈正雄演的只是女人型的男人,而不是惠里香。

108.jpg  

畢竟看過了《Doctor X》,所以當知道飾演城山和彥西田敏行是幕後黑手一點都不意外。

109.jpg  

這一幕的壁ドン(壁咚) 是哪招?!

雖然我拿出來說的主要是《民王》的無聊笑料,但其實劇情卻是言之有物。對於弱勢社群,為什麼政府只是說有心無力?血稅究竟用到哪裡去?政治家為什麼在權力鬥爭中會漸漸失去初心?都是值得深思,或引起觀眾共嗚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