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18 日:更新了第 20 集。再見《請回答1988》。

警告:會談及劇情。

 

 

1-2 | 3-4 | 5-6 | 7-8 | 9-10 | 
11-12 | 13-14 | 15-16 | 17-18 | 19-20 ]

12 月 12 日:第 1 集

本來對《請回答1988》 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雖然我很喜歡《請回答1997》,但對《請回答1994》很反感。聽到惠利 (Girl's Day 成員) 當女主角,因為在《海德》見識過惠利的演技,所以直接決定不看了。即使聽說收視很火,但《請回答1994》當時也很火呀?!不過,因為最近也沒什麼韓劇好看,而且朋友一而再再而三跟我保證《請回答1988》好看,也說惠利在這裡的表現也不俗,應該進步了不少,所以還是點開來看。

現在回想起來,最初不看《請回答》系列,也許是自我防衛機制起作用。有誰可以告訴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第一集看著看著,鼻子突然一酸,淚水就湧上眼眶呢?

建議先不要開第 0 集,看得我呵欠連連,雖然看到 HOYA 的時候,還是會興奮起來!XD 可以先看後來的集數後,把第 0 集當作花絮來看。

我最不喜歡《請回答1994》的原因是「娜靜丈夫競選大賽」,衷心希望編劇不要重蹈覆轍。

第一集來說,相對成德善 (惠利;李美妍飾) 丈夫候選人一號李東輝 (柳東龍飾) 和二號崔澤 (朴寶劍飾) ,三號金正煥 (柳俊烈飾) 和金善宇 (高庚杓飾) 描寫比較多。

演員來說,對朴寶劍比較熟悉,其次是高庚杓,其餘兩個男演員沒什麼印象。因為看了第 0 集的介紹,對人物設定有概括的認識,但要說對誰的性格設定較有好感,未免言之尚早。

李美妍的感覺跟惠利有差,如果不是劇情設定,不知道兩個人在演同一人。即使說因為年紀大了,性格有變,也應該還不到這個程度。

作為香港人,每次看到韓國人對那個年代的香港電影和明星的情義結,只能感到唏噓無限。昔日風輝一去不返了......

曾經來了香港工作的韓國人跟我說,早上跟鄰居打招呼,但對方卻不搭理,感到非常意外。嗯,我只能尷尬說也不是所有香港人都這樣。就拿我本身的鄰居來說,雖然會主動打招呼只有一兩人,但因為我先打了招呼,也會回應的也有三四人,其餘嘛~ 嗯,既然試過一兩次沒反應,我也不好意思打擾到人家。

雖然我沒試過有這樣的經驗,但也不時聽到說以前鄰里之間會互相照顧幫忙,禮尚往來什麼的。雖然會心裡一暖,但也有時候也會感到困擾吧?(笑)

雖然只是看了第一集,至少相對《請回答1994》,女主角比較討喜。我很討厭大叫大嚷大吵的女主角,雖然德善發火的時候,也有點可怕,但至少大部份時間不會暴走。認真努力練習做舉牌大使,性格也很討好。

所以你也想到我對成寶拉 (柳惠英飾) 很沒好感!每次在韓劇看到又扯頭髮又打架又大罵的女主角,我都有種在看奇珍異獸的感覺。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絕不是禽獸那種貶義,只是想說那樣的女生從來都不曾在我人生出現過。

正煥跟在東龍身後,幻想分析著怎樣對付混混,但一旦被發現行跡後,卻又乖順把全部財產奉上,有點好笑。混混要沒收正煥的運動鞋,東龍本來也脫下鞋子,但因為不是名牌,所以遭到嫌棄也挺好笑。

另一方面,在《請回答1994》飾演與真實年齡不符的老顏青年,在《請回答1988》中辭演比真實年齡大十年的角色,本來挺有趣,只是金成均過度誇張的舉動,對不是韓國人的我來說,不大好笑。

吃雞翅膀會出軌原來有典故,在這篇說到幾十年前在韓國不易吃到雞,所以當男人吃雞翅膀的話,奶奶會半開玩笑半認真說吃雞翅膀會出軌的。

德善苦練過後,卻因為馬達加斯加突然退出,德善因而被奪去舉牌資格。以那一幕來說,惠利的淚戲還不算太自然,不過在她回到家,發現強烈抗議過後,爸媽仍然漠視她的意願,強行要替她和姐姐同時慶生,她終於忍不住爆發出來那一幕,惠利表現進步得多了。

德善因為是老二,所以家裡只有兩隻雞蛋的話,荷包蛋就只能給姐姐和弟弟;本來是正煥爸送給自己的炸雞,德善只想到跟家人分享,但媽媽把雞腿都給了姐姐和弟弟。德善本來也認命,主動說不吃荷包蛋也沒打算搶雞腿,但當受到打擊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爆發了。

德善哭訴:"언니는 보라고 얘는 노을인데 왜 나만 성덕선이야아" (姐姐是寶拉,他 (弟弟) 是餘暉,為什麼只有我是成德善啊!) 在韓文中「보라」是紫色,而「노을」是晚霞,但「덕선」(德善) 卻是촌스러운 이름 (土氣的名字) (來源)

雖然在家我不是老二,但卻也有著差不多的命運。小時候,我不只一次懷疑其實我不是我媽親生,而是撿回來的。如此這般,《請回答1988》戳中我的淚點,叫我無力還擊。

1988 年漢城 (當時還是漢城) 舉辦奧運,因為不是韓國人,也當然沒什麼情義結。

後來看到德善說從不同國家選手得到紀念品,到最後拿出白鴿的屍體,還有「烤乳鴿」。當時還不知道是什麼事,原來說的是這件事

因為正煥對家人有點冷漠,對媽媽從來不會透露心事,生活瑣事也一概不說,叫媽媽感到很不是味兒,尤其隔壁的善宇幾乎什麼事都跟媽媽說,叫正煥媽媽情何以堪。

媽媽多次欲言又止後,還是忍不住叫正煥多跟自己多說話。正煥最終向媽媽要求買新運動鞋,不過媽媽說要一起挑選的時候,正煥還是說不要!哈!很喜歡《請回答》系列,貼近現實!

最初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孝順的善宇一直隱瞞下巴受傷的原因,甚至當善宇說因為刮鬍子而受傷,媽媽一整個崩潰,我也有點莫名其妙。後來才明白善宇因為怕媽媽想到他弄傷自己是沒有人教他刮鬍子,又會想起爸爸走了,她無法母代父職,會很傷心。媽媽故意找來舅舅,叫他跟舅舅去浴堂,其實是要舅舅教他刮鬍子。不用再提起那件事,又可以不著痕跡解決問題,善宇媽做法好高明!

只有成東日和李一花出演《請回答》三部曲,當中原因不難理解。

成東日跟善德說爸爸不是一生下來就是爸爸。當時也不算有特別感人的畫面或台辭,但突然把我殺個措手不及,眼眶一熱!是不是編劇,還是導演,還是成東日本身會下咒語啊?!細心一想,好像成東日化為我的爸爸,來跟我說那番話,而現實中,爸爸跟我從沒有這樣坦誠相對的機會。

最叫我感觸的一句台辭是因為是家人,才不了解。

叫德善最傷心的,不是因為她是老二,總是要禮讓,而是她以為至少爸媽都懂她的委屈。

性格和想法不會突然一天說改變就能改變。發生瓦斯/電油氣 (中字譯「煤氣」,應該不對?) 洩漏時,爸媽還是第一時間想到要救姐姐和弟弟出來,而被遺忘的德善要靠自己爬出來。


12 月 23 日:第 2 集

第一集又哭,第二集又要哭,看《請回答1988》感覺好累啊!

數字就是筆劃,ㅂ算4,ㅕ算3,ㄴ算 2,總數是 9 ,只計個位,如此類推。然後就是年青韓人雖然大概知道是什麼,但已經不大清楚玩法,反問我計算最後總數後代表什麼。

所以說,雖然有事情會隨時間變更,但有些卻永恆不變,例如明明偶像的年紀比自己少,卻強行叫對方哥哥...... 所以圭哥是圭哥沒錯!XDDDDDDD

在1988 年,意大利麵對於韓國人很陌生。正煥媽雖然煮了意大利麵,但卻用手把麵和醬混在一起,反映韓國人很愛 「섞다」(攪和) 的文化。我猶記得,以前上韓文課的時候,有一篇就是以這個為主題。

崔澤在圍棋大賽獲勝,頓時成為了女婿和繼兒子的熱門人選有夠好笑!

德善等人聽到獎金有五千萬韓元之後,就只想到要崔澤請客請炒年糕,年青人想法果然還是比較單純啊!

眾人開始替崔澤爸出主意怎樣利用獎金投資,善宇媽提到「銀馬公寓」,正煥媽一直給善宇媽糾正發音,但善宇媽還是改不過來。

雖說「銀馬公寓」曾是當年江南有名的住宅區,但這幾年房地產陷入低迷狀態。老實型的崔澤爸應該沒有聽取善宇媽的建議吧?

青少年嘛~ 好奇心是旺盛一點,你懂的!

踢足球技術又差,只懂犯規,又受不了人家的技術比自己好,恃著前輩的身份,找善宇出氣,真的大爛人!

第一集說到正煥只會幻想分析著怎樣對付混混,沒有實際行動。大爛人在足球比賽後故意找藉口罵善宇,正煥和東龍在遠處袖手旁觀。在大爛人走後,正煥還說善宇不懂看眼色也不會變通。後來大爛人想要看黃片而被東龍爸抓包,又找善宇出氣,即使明明說了項鍊是善宇爸爸的遺物,大爛人也不善罷干休。在正煥突然挺身而出,真的有被嚇到!然後突然發現正煥有跟外形不符的帥氣。

我今天無意學會了「醜帥男」這個新詞語!XD

雖然寶拉總欺負德善,但當有什麼事情的時候,寶拉又有很大姐姐的風範,一直安慰知道奶奶走了而哭得唏哩嘩啦的德善。坐車的時候,為了讓德善好好休息,把包包都堆在自己腳下。

雖然個人經驗中,也不怎看到會有親友會在葬禮上痛哭,但氣氛還是很嚴肅。所以初初發現韓國辦喪事時卻像辦喜宴,大吃大喝,還真的感到很意外。

德善看到爸爸和姑姑好像沒什麼事發生般的談笑風生,很不理解。在大伯終於趕回來,本來堆著笑臉的爸爸再也無法偽裝,抱著大伯崩潰痛苦。德善才知道人長大了,不會習慣了離別,只是學會偽裝而已。

第一集,成東日跟德善的真誠對話,叫我招架不住;第二集,成東日懷念剛去世的媽媽而痛哭,同樣叫我招架不住。

第二集一開始,德善媽媽嫌寫著「韓一銀行」的花瓶太殘舊,所以想要丟掉。德善奶奶不想浪費,所以拿回家用來栽種植物。很喜歡當中的象徵意義。

善宇媽不會做料理,但孝順的善宇一句抱怨也沒有,還在回家前把媽媽做的便當吃光。

德善爸說自己想念媽媽,問從小失去母親的阿澤什麼時候想念媽媽?阿澤熱淚盈眶,幽幽地道:每天每天都想念媽媽。

第二集,先是老戲骨成東日本來堆著笑臉,但一聽到自己爸爸的聲音後,神情一變叫我雞皮疙瘩;後是在第一集戲份不多的朴寶劍。跟成東日有對手戲的這一幕,他的眼神演技實在叫人感到驚訝不已!撇開正煥東輝不說,就連相對學生會長善宇,阿澤更有與年齡不相符的沉著性格。但阿澤,圍棋天才阿澤,也只不過是孩子而已。

媽媽離開,帶走了阿澤的笑容。幸好有一幫淘氣的小夥伴,替阿澤找回笑容。

最後還是回到猜老公遊戲。雖然提示說德善送了巧克力給老公,而當年收到德善巧克力的人是善宇,但善宇應該不是老公吧?想到的原因有三。一) 德善說因為小時候吸入太多煤氣(?),腦子壞了才會嫁給老公。善宇 (和阿澤?) 都是老公的最佳人選,所以好像可以剔走;二) 善宇媽很討厭會善宇染上抽煙的習慣,而善宇很孝順,應該不會抽煙,而德善老公卻說去抽煙。三) 德善說送了巧克力,而老公說沒收到,當中應該有誤會或者記錯,所以巧克力這個提示不可靠。

 

第1頁|全文共1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