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也讚揚日本環保意識很強,垃圾分類是全世界推行得最成功的地方。東京遊學團最特別的生活體驗,就是要學會將垃圾分類。

但,如何分類?

垃圾可分為4 類:

1. 可燃ごみ (可燃垃圾)

2. 不燃ごみ (不可燃垃圾)

3. 粗大ごみ (大型垃圾)

4. 資源 (作循環再用的資源)

以下你會怎樣分類?後面有隱藏答案。

桌子 3

報紙 4

紙巾 1

金屬 2

雜誌 4

1

冷氣機 *

3

罐頭 4

玻璃樽 2

牛奶紙盒 4

果汁瓶 4

塑膠 2

食具 2

冷飯菜汁 1

* 是老師裝陷阱的。日本家電要收費回收,如下:

冷氣機:3675 yen (~HK$242)

洗衣機:2520 yen (~HK$166)

雪櫃:4830 yen (~HK$318)

電視機:2835 yen (~HK$187)

*****

好了。垃圾分類學會了,下一步又如何呢?

以我們的宿舍為例,垃圾收集場只有可燃ごみ、不燃ごみ和膠樽。那麼報紙雜誌如何處理?只好投身可燃ごみ垃圾行列吧!

又例如,手頭上有一隻塑膠杯和一張紙碟,在信濃町駅見到這個垃圾箱,你又如何是好呢?(註解:(由左至右) 其他垃圾;罐和樽;膠樽;報紙雜誌)

不時走在街上總找不著任何垃圾筒,試過不只一次,把垃圾一直拿在手裡,然後無助地把垃圾帶回宿舍......

*****

好了。即使如此,情況也不比香港壞。我在香港就從來不會利用街上垃圾分類收集箱,因為每一次經過我家附近那個,總有衣衫襤褸的人在覓食。如果沒有跟他/她遇上的緣份,就會見到剩下的雪糕包裝紙貼在膠樽收集箱上。

日本呢?這邊廂嚷垃圾問題嚴重,所以要做好垃圾分類!那邊廂瘋狂地製迼垃圾。

在日本購物的經驗,你一定有吧?

買兩盒餅做伴手禮。紙盒內每一塊餅都有獨立包裝,每一盒都分別用花紙包好,再分別用一個紙袋載好,然後再給你一個大袋將那兩個紙袋載好。

買一件衫,會用透明膠袋包好,再放進沒有手抽的紙袋,再放進有手抽的紙袋,再用絲帶在紙袋繫上蝴蝶結,再用一張膠貼紙為紙袋封口。下雨天更會在外面再包一層透明膠,以防弄濕紙袋。

買一個郵票。郵票只有港幣 1 元硬幣大小,但便利店店員也要用透明膠袋包裝起來。

每一次我付錢買東西也「手忙口亂」。看了多少錢,忙於找硬幣紙幣的時候,店員已經急不及待用膠袋包裝,與時間競賽的我只好要千鈞一髮之際大叫「いりません」(不用了) 。說「いりません」這一句時機要準!總不成在店員包裝好,你才這樣說吧!但太早說「袋はいりません」只會幫倒忙。十次有九次店員用不明所以的眼光看我。我只好重覆一遍,對方才了解我說什麼。經過這一個月的屢敗屢戰,我發現就在對方拿起膠袋那一瞬間說是最有效的。最好還要加多一句,はい、そのままいいです (是, 就這樣(不用膠袋)就好了)。

雖然有點麻煩,但這樣可以避免不少膠袋無辜犧牲了。不是比起將膠袋放進不燃ごみ收集箱,對環保更起積極作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