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居然看完長達 50 集的《六龍飛天》,說是奇蹟也一點都不為過!因為是長劇的關係,節奏有時候會有點緩慢,所以看到第十幾集突然看不下去,改看了其他劇集。之後再有空檔,就慢慢一集一集看下去。到了最後的十集,就因為劇情越來越精彩,所以一口氣看了好幾集。劇本很完整,角色的成長、心理變化描寫得很細緻,劉亞仁、卞耀漢、尹均相,以及千虎珍的演技精湛,當中劉亞仁的演技實在不用多說!

注意:會談及劇情。

 

 

雖然劇集名為《六龍飛天》但說是李芳遠 (劉亞仁飾) 的成龍故事也不為過。從年少的血氣方剛、到後來心狠手棘,到最後的孤獨感,劉亞仁都詮釋得非常棒!亞仁塑造性甚高,雖然不是典型的美男,沒有形象負擔,可正可邪,擺脫自己飾演不同角色。

我本身對政治完全不感興趣,在我看來,政治就是以為百姓謀求利益做藉口,真正的目的歸根究底只不過是個人利益。哪一個時代、哪一個地方,萬變不離其宗。因為每個人有各自的利益,今天你跟我有共同目標便攜手合作,明天你跟我的利益有衝突,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李芳遠有才智、勇敢、有野心,本來很景仰父親李成桂 (千虎珍飾),卻看到父親因為不想被揭露不仁不義的真面目,居然向人下跪的窩囊相,對父親失望不已。後來無意窺看到鄭道傳 (金明民飾) 的鴻圖大計,內心的一團火燃燒起來,奉鄭道傳為老師,想要追隨鄭道傳共創大業。

李芳遠最後殺死老師鄭道傳,弟弟李芳碩。像親大哥的趙英珪 (閔成旭飾) 死去、最信任的護衛武士無恤 (尹均相飾)焚伊 (申世景飾) 相繼離去,跟夫人閔多敬 (孔昇延飾) 一直只有利益關係。坐上擁有最高權力的王位,剩下的就只有自己一個人。

李芳遠最後把老師鄭道傳殺死,但鄭道傳有真心把李芳遠視為弟子嗎?

在李芳遠被關起來的時候,鄭道傳本來想要放棄李芳遠。高麗三人幫倒下、朝鮮建國,膽大包天的李芳遠雖然在過程中不斷犯錯,但以結果論,卻也是成功的催化劑。但李成桂和鄭道傳忌憚李芳遠的野心勃勃,而李成桂也因為康氏夫人的緣故,把康氏夫人的親生年幼兒子李芳碩,而不是功勞最大的李芳遠,立為世子。李芳遠從明國回來,明明立了大功,但李成桂和鄭道傳借謠言給李芳遠亂扣罪名。

如果說李芳遠心裡的蟲是要成為獨權的君主,鄭道傳心裡的蟲就是要建立他心目中的烏托邦。鄭道傳與其說是不想任由野心勃勃的李芳遠坐上王位,倒不如說他認為年幼的李芳碩比起李芳遠容易控制得多。在李成桂當權的時候,權力高度集中在鄭道傳,甚至凌駕於李成桂之上。如果由李芳碩登上王位,情況大概也可以繼續下去。

為了百姓,所以高麗要亡國,所以要改革。高喊著這樣口號的鄭道傳,最後卻趁著朱元璋駕崩時,主動發動戰爭。一旦陷入戰爭,生靈塗炭。即使戰勝,國家也會元氣大傷;如果戰敗,下場不用多說。戰爭,真的是為了百姓嗎?

病重的李成桂把刀子架在李芳遠脖子上,狠狠斥責李芳遠覬覦王位,心狠手棘喪心病狂殺死弟弟李芳碩,說自己愛把王位傳給誰,李芳遠無權過問。如果李成桂靠一己之力爬上王位,他當然可以理直氣壯決定誰來繼承王位。不過,李成桂登上王位,但卻不是努力爭取的成果,而是時勢造成的。在過程中功勞最大的李芳遠聽來,李成桂的這句說話格外諷刺。

當時在李成桂立李芳碩為世子時,就預告了李芳碩的死亡。李成桂立八兒子李芳碩為世子的那一刻,等於把「立嫡以長」這個藉口送給想要對付李芳碩的人。康氏夫人在臨死前哀求李芳遠保護李芳碩,在李芳遠推開她的手時,面露驚恐的神情。她居然會以為李芳遠會答應自己的臨終所託,要不是太天真太純情,就是太絕望無助了吧?

李成桂最終沒有殺死李芳遠,因為他年事已高,失去最疼愛的八兒子李芳碩對他來說打擊很大,李芳遠說到底也是自己的親生骨肉。從現實的角度來看,其他王子不是對王位不感興趣 (如二子李芳果),就是幾乎跟李芳遠同一陣線,殺死李芳遠對王室穩定也沒有好處。

李成桂跟李芳遠對峙的一幕很精采!千虎珍跟劉亞仁兩人的氣場都很厲害!叫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雖然李成桂是六龍之一,貴為朝鮮的開國之君,但戲份相對不多相對李成桂的過人之處,刻劃李成桂的優柔寡斷著墨更多。就連李成桂的下場,也沒有好好交代......

六龍之中,焚伊是比較弱的一環。焚伊勇敢、有毅力、不服輪、受到百姓擁戴,以及有智慧。我從劇情,例如李芳遠的台辭、百姓對焚伊的態度,了解到焚伊的角色設定是這樣,但我卻感受不到申世景能夠把角色的特質詮釋出來。

焚伊跟李芳遠的感情戲,我投入不了。對於焚伊/申世景唯一一場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李芳遠和焚伊不知因為什麼事爭執起來,鏡頭來來回回拍攝劉亞仁和申世景的臉,劉亞仁每個鏡頭都因應台辭,臉上都有微妙的變化,但每一個申世景的鏡頭,表情是完全一模一樣的!除了嘴巴在動,額頭、眼神、臉部表情都完全定了型。劇情說到焚伊傷心的時候,表情沒什麼變化,眼眶也不會先紅起來,只是突然有眼淚從眼眶流下來。焚伊出演的時候,我很多時候都只管研究申世景的臉究竟想表達角色怎樣的心情,發現往往只有一個層次:嘴角上揚代表高興,沒什麼表情但有眼淚流下來代表傷心,沒什麼表情好像在皺眉頭代表擔心。

申世景憑藉《六龍飛天》獲得長篇電視劇部門女子優秀演技賞。我可以虛心請教一下,我該怎樣去解讀和欣賞申世景的演技呢?

重拾曾經放下的《六龍飛天》,除了因為劉亞仁飾演的李芳遠,也因為無恤和李芳地 (卞耀漢飾)。《六龍飛天》雖然是時代歷史劇,但卻有不少輕鬆有趣的情節,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圍繞無恤的情節。儍頭儍腦,性格單純。糊裡糊塗學會了武功,糊裡糊塗成為了李芳遠的護衛武士。到後來看到李芳遠殺死手無寸鐵的李芳碩、又對付泮村無辜的人,而奶奶也因而受到泮村的人欺負,已不再是當天儍頭儍腦,性格單純的無恤內心交戰,最終萬般不捨還是決定要離開李芳遠,但一知道他有危險時,還是義無反顧趕去營救。無恤本身的成長故事;跟李芳遠既是主僕也是兄弟的情誼;跟李芳地本是惺惺相惜互相敬重的朋友卻又不得不對戰,以及不該卻也放走後不想卻也殺死拓四光 (韓藝里飾) 的心理矛盾,都是很值得看的部份。

尹均相也演得非常棒!!年青和成熟的無恤有著不同的面貌,不是說蓄了鬍子和水腫得很厲害的分別,而是說眼神、說話的方式。

李芳地小時候因為性格過於懦弱,在妍熙 (鄭柔美飾) 遭到強暴的時候,沒有出手相助。他當時年紀太少,即使跑出來也應該無濟於事。但李芳地卻一直受到良心責備,所以後來跟妍熙重遇後,雖然他不懂政治,不懂鄭道傳的理想,但因為要守護妍熙,所以也一併守護她要守護的夢想。李芳地跟妍熙明明互相喜歡著對方,但見面會卻也會勾起過去痛苦的記憶。可惜後來無論是妍熙,還是李芳地,只淪為鄭道傳實現夢想的工具。卞耀漢本來很能展現李芳地的魅力,而李芳地這個角色可以有更大的發揮,但中段部份卻只扮演著路人甲,白白浪費了角色,也浪費了演員。

一直在找突然消失了的母親,發現原來母親居然是無極 (全美善飾)。從最初無極不肯與李芳地和焚伊相認,到後來知道無極遺棄了他們只不過因為她被騙了,到最後跟母親兩人一起離開是非之地。當中李芳地的心理可以有更多細膩的刻劃。李芳地的下場,也沒有好好交代。

妍熙不想李芳地被自己拖著後腿,想要李芳地趕去營救有性命危險的鄭道傳,所以自刎,李芳地抱著妍熙,哭得肝腸寸斷。這一幕很感人,也很能展現卞耀漢的演技。

看劇集介紹,本來妍熙跟李芳地和鄭道傳築成三角關係。但聽說因為觀眾太喜歡妍熙和李芳地這一對,所以放棄了原本的三角關係。我挺欣賞這個轉變。妍熙童年慘受屈辱,對亂世現況恨之入骨,把希望寄託著可以改變世界的鄭道傳身上,甚至為了他犧牲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也不難理解。

花事團團員知道草英原來是無名的人後,突然擁戴妍熙成為花事團大房的轉變有點奇怪,可能是我看得不夠細緻。以我理解,花事團團員因為花事團的宗旨不干涉政治,所以不認同草英利用花事團暗中幫助無名的行徑。但幫助妍熙和鄭道傳,不是同樣也干涉政治嗎?

李芳遠真正愛的只有焚伊,但卻跟閔多敬因政治婚姻而成親。跟傳統韓劇 (或我過往看過的韓劇) 不同,焚伊跟李芳遠也沒有太拖拖拉拉,很有清新感,反正我也投入不了李芳遠和焚伊兩人的羅曼史......

看《六龍飛天》有兩幕感動得差點要哭,都是跟趙英珪有關的。第一幕就是明明想要放過偷偷潛入收藏武器的孩子 (實在不明白為什麼那裡沒有好好鎖上......),卻被拓四光誤會而殺死時,趙英珪臨死最後一刻卻大叫無恤要關好門,怕再有人發現武器。(跟《Game of Thrones》交代 Hudor 名字來源有異曲同工之妙!)

第二幕就是李芳遠殺死李芳碩,走進四下無人的房間,趙英珪的鬼魂突然出現,更正確的說法是李芳遠藉著趙英珪跟自己告解,尋求心靈上的安慰。雖然趙英珪也有很多時候都不明白李芳遠在想什麼,但畢竟世上最明白,以及只要不觸及底線就會全力支持李芳遠的人,也只有趙英珪而已。

河崙 (曹熙奉飾) 雖然對後來的劇情的推進擔當很重要的角色,但我對這個角色本身沒什麼特別想要說。河崙想要大展拳腳,良禽擇木而棲,跟隨李芳遠,而李芳遠也看中河崙的謀略才智。兩人只是互相利用的關係。

拓四光很傳奇的角色。拓四光身懷一身好武功卻因為不想再殺人所以退隱江湖,而恭讓王貴為王親卻對權力毫不感興趣,兩人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不問世事的平凡生活。奈何恭讓王身不由己,成為高麗國最後一個君主後隨高麗滅亡而招來殺身之禍。拓四光最後以復仇作為人生最後的目標,在李芳地和無恤聯手對戰下 (兩個大男人好恥不知恬!!!XD),被無恤殺死。拓四光臨死對無恤說「謝謝你殺死我」,跟之前她曾跟無恤說「謝謝你救了我」來個對照。對那一刻的拓四光來說,死是最好的解脫。

《六龍飛天》的武打場面都拍很很不錯,只是拓四光找替身來演的時候很明顯。

因為對政治呀、權力鬥爭的場面不算很感興趣,所以最初三人幫的場面我有不少也快轉了。不過,不得不讚三人幫的角色都很立體。當中朴赫權一人分飾兩色吉太味和吉善味,演出很亮眼。 

無極和焚伊一樣,不知什麼原因,就是天生很有才智和能力,所以雖然本來只是宮女,卻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在無名快要變成一盤散沙的時候,其他人為了召喚無極回組織,不惜欺編她李芳地和焚伊已死,而她一回到組織,卻又真的能化腐朽為神奇。在無極的領導下,無名發展成強大的秘密組織。

一直舖陳很強大的無名,在四大要員出場後,卻沒有很出彩的場面。

李芳碩很無辜,但恭讓王同樣很無辜,都只不過被亂世擺佈的棋子。

李之蘭這一幕本來很不認同李芳遠殺死李芳碩的行為,下一幕卻又突然出現說服李成桂不要殺死李芳遠。雖然能夠做出轉折的效果,但變化有點突兀。

對韓國歷史很熟識的人都知道李芳果禪位給李芳遠的事實,所以劇中李芳果只是跟李芳遠說:「你知道吧?我對王位沒興趣啊!」如果編劇能對李芳果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多點交代,感覺會比較完整。

是我看漏了什麼嗎?好像劇中沒有交代長子李芳雨的下場?我後來看維基資料才知道李芳雨早死。

其他王子在之前沒什麼戲份,後來在第一次王子之亂才突然冒出來,我都分不清楚誰是誰.......

無恤奶奶、洪師傳和甲芬這幾個小人物形象分明,角色都很討好。

不是有很多韓劇也會爛尾嘛?就算沒有爛尾,能令我由衷讚好的結局老實說也沒幾個。但《六龍飛天》的結局叫我拍手叫好。由飾演李芳遠童年的南多凜來演李芳演的兒子李祹/世宗大王簡直是神來一筆!李芳遠在李祹身上看到焚伊和鄭道傳的影子,呼應的部份也很用心。

跟李成桂不同,李芳遠把王位傳給最有能力的第三個兒子李祹,而李祹也成為朝鮮王朝的最出色的君主之一。

編劇安插了假意效忠,實為潛伏待機對付李芳遠的人物,雖然沒有交代後續 (大概也應該沒有什麼作為),暗喻了即使李芳遠坐上王位,也不代表一勞永逸,危機都是在身邊。

50 集,故事充實、眾男演員演技出彩,雖然相對要花比較長時間,但很值得。

伸延閱讀

[JYJ] 金俊秀 《六龍飛天》OST 너라는 시간이 흐른다 (以你為名的時間流逝著) (韓中歌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