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15 日:第 16 集大結局感想和整體感想寫好了。

9 月 16 日:我發現第 16 集有一段寫得不清楚,所以補充了一下 (用橙色標示)。

我發現有人連文帶圖每一篇都轉載,尊重別人尊重自己,不要轉載。

警告:會談及劇情。

 

 

1-2 | 3-4 | 5-6 | 7-9 | 10-11 | 12-13 | 
番外篇 | 14-15 | 16 ]  

7 月 23 日:第 1 集

在韓文,W 是 더블유,더블유可分拆成 더블(double) 和 유(U) ,U 是 universe。所以 W 就是兩個世界:現實和漫畫兩個世界。

在現實世界以紫色表示,漫畫世界以藍色表示。

1987 年,姜哲 (在韓文同鋼鐵同音,不知是否意味著主人公有跟鋼鐵一樣的意志) (李鐘碩飾) 出生。

2004 年奧運,在氣槍項目第九局因失誤落後,在最後一局最後一秒射槍,取得如奇蹟一樣的高分數。以逆轉勝利形式,取得金牌。

奧運比賽後,姜哲卻不再做運動員,投身電腦工程界。

在現實 (不是吳妍珠的現實世界,是真的現實世界),2004 年奧運氣槍項目,韓國只是取得銀牌。

2006 年世界杯,姜哲爸媽弟妹四人被殺死。兇器在兇案現場附近拾獲,正是當年姜哲在奧運中使用的氣槍。

檢察官 (韓哲浩飾) 一口咬定姜哲是兇手,認為姜哲跟爸爸有爭執是犯案動機。檢察官很有野心,希望藉此案聲名大噪。

姜哲最後洗脫罪名,但因為家人全都慘死,再加上旁人歧視的目光,受不住壓力想要尋死,快要跳江的千鈞一髮,打消了尋死的念頭,因為他想到在人生結束之前,找出兇手,再次取得逆轉勝利。

不是說看劇認真就輸了嘛~ 如果太糾結劇集中的漫畫情節,黑衣人怎樣會拿到兇器?為什麼動機沒什麼說服力,但檢察官仍然起訴姜哲?掛在橋上的姜哲如何跳到橋上?真的不要太糾結好了~

姜哲雖然還沒有找到兇手,但成立了很成功的 J & Global 公司,成為有錢人,也成為不折不扣的撕漫男。

***

吳妍珠 (韓孝周飾) 明世醫院胸腔外科實習醫生。父母離異,妍珠跟著媽媽住,跟爸爸 (金義聖飾) 不常見面。

爸爸憑藉漫畫《W》成為有名的漫畫家。《W》製作歷時七年,發行了 33 冊,這個星期原訂發行第 34 冊最終章。

爸爸向助手朴秀峰 (李施彥飾) 透露過對《W》感到厭倦,要在最終章殺死姜哲,並已經著手製作姜哲倒下的浴血場面。那個笑容好像變態殺人啊!看得我不寒而慄。

爸爸從來也沒耽誤過漫畫的截稿期,卻突然在晚上九時零五分至十時期間從房間消失了。在爸爸工作室外的朴秀峰和另外兩個女助手當晚也沒看過爸爸從房間離開,而當時爸爸手上甚至沒有帶著手機。

妍珠有著瘋狗外號的上司,是漫畫《W》的狂粉,知道妍珠居然是大名鼎鼎的漫畫家女兒後,因為急於想要知道漫畫接下來的劇情,打了幾十通奪命追魂電話找妍珠,以答應讓妍珠參與手術作利誘,要妍珠向他透露劇情。

妍珠說到姜哲眼神很性感時,瘋狗霍然站起來,妍珠還以為他要打她,原來他只不過想要給她一個五。很好笑~

妍珠想要得知劇情,所以聯絡秀峰。這時,妍珠發現爸爸離奇失踪。從秀峰口中知道爸爸想要殺死姜哲,並感到很滿足。妍珠感到大惑不解。而黑衣人兇手的身份,爸爸對誰也絕口不提。

妍珠得知爸爸想要殺死姜哲,並在爸爸的工作室發現 「Goya's Saturn Devouring His Son」的畫,後面寫著 잡아 먹히느니 잡아 먹겠다 (與其被吃掉,倒不如先下手為強)。

這張畫說的是農神怕被兒子推翻,所以逐一吃掉自己的兒子。所以爸爸怕被姜哲奪去漫畫的主導權,所以先下手為強殺死姜哲?

妍珠身後突然有一隻血手抓著自己.......

嘩!好可怕呀!《W》營造懸掛緊張氣氛張力十足!

妍珠醒來的時候,已經來到漫畫世界。看到有人倒下流了很多血,想要召救護車,但自己的手機沒有訊號,也解除不到對方手機的密碼,只好跑到樓下向人求救。妍珠發現身處飯店。

妍珠醫術平庸,發現患者出現氣胸徵狀,但最初沒勇氣施救,最後還是把飯店服務員的原子筆筆桿穿刺胸腔,及時救回患者一命。

沒記錯的話,很多年前在長瀨智也出演的日劇《半個醫生》也看到這樣的施救方法。只不過,妍珠穿刺的位置好像不是胸腔?可能是環境太暗,我看得不清楚。再說,這裡是漫畫世界呀!(筆記)

妍珠經飯店職員一說,才發現患者是姜哲。畫面好像漫畫一樣右下角出現 「계속」(待續)。(妍珠要以這個方式才能回到現實世界也挺有趣。)

雖然妍珠才剛剛看過畫面,但卻一點都認不到是姜哲。我不覺得不合理。第一,正常人也不會想到自己走進了漫畫世界吧?第二,環境太暗。第三,突如其來看到有人倒下浴血的場面,沒法正常思考,只想到要做應對措施。雖然妍珠醫術平庸,但好歹也是醫生,所以只顧著檢查傷口,沒有仔細看姜哲的臉。

妍珠回到現實世界,發現剛才發生的一切以漫畫形式出現,感到驚訝不已。跟秀峰說到自己的推測,秀峰當然不相信。秀峰看到漫畫,認為妍珠爸已經回來,只是虛驚一場。

姜哲對於被襲時發生的一切,全無記憶。既是姜哲的秘書和好朋友 (從她突然會對姜哲說半語看來) 的尹素熙 (鄭幼珍飾) 發現根本妍珠名片寫著的明世醫院根本不存在,聯絡資料都是假的,認為妍珠很可疑。但姜哲直覺認為妍珠是他人生的鎖匙,說一定要找到她。徐度允 (李太奐飾) 雖然是姜哲的保鏢,但姜哲卻稱他為大哥。

在韓文鎖匙是열쇠 而姜哲說的是 키 (key),雖然這樣說沒問題,但會不會有什麼特別用意呢?


7 月 24 日:第 2 集

妍珠看來花了整個晚上再次細讀《W》漫畫,然後想到爸爸被綁架到漫畫世界。她跟秀峰說自己的看法,但秀峰親手用筆製作《W》漫畫,當然不認同妍珠的看法。妍珠說終於明白伽利略和大長今的心情。哈!這個比喻用得很不錯嘛~

從姨母跟妍珠媽的對話看來,當年妍珠媽跟爸爸離婚是在爸爸成名之前,原因是嫌棄爸爸太窮沒出色。由此可見,《W》對爸爸來說多麼重要,也反映出爸爸想要「殺死」姜哲、結束《W》,背後的動機一點都不簡單。

爸爸出現了!但不肯說之前去了哪裡,但突然問妍珠有沒有受傷。嗯,爸爸好像露出了馬腳啊~

妍珠問最新兩回是真的出自爸爸手筆?爸爸突然語氣變得嚴厲,反問不是他的話,會是誰?然後說到已經很厭倦,要快點工作,來個了斷才能好好休息。

我暫時的推測是,最初殺死姜哲家人的黑衣人只是漫畫中的角色。但在姜哲打消了投江自盡的念頭後 (爸爸曾說過早應該在韓江橋結束姜哲的生命,可見當時是爸爸最後決定不讓姜哲死,但是不是當時姜哲已經表現了求生的意志,就要看日後劇情的交代了),因為有了要找到真兇的決心,姜哲的意識變得越來越強,甚至有時支配了漫畫的劇情。爸爸發現後,決定走入漫畫世界化身黑衣人捅了姜哲一刀。所以在妍珠救活了姜哲後,爸爸責備了妍珠做了多餘的事。走入了漫畫世界的爸爸,跟妍珠一樣,都要等到漫畫那一回完結,出現「待續」才能夠回到現實世界。姜哲醒來後對於被襲的記憶全無,是因為爸爸要姜哲忘記曾經看過自己的臉。

妍珠知道爸爸要用毒藥殺死姜哲,打電話質問爸爸,說姜哲不可以這樣白白死掉,要找到殺死家人的真兇討回公道。爸爸反問誰說是一定的?(我想說,我最近看過的一齣韓劇,當中的主角就正正被編劇無情地殺掉了......)

爸爸之前雖然推說只不過參照妍珠,在漫畫新增了角色,但妍珠指出爸爸沒可能把她昨天所穿,新買的衣服畫得一模一樣。爸爸不置可否,妍珠繼續追問爸爸一定見過活生生的姜哲吧?爸爸說到因為這樣才要馬上結束姜哲的生命。妍珠指責爸爸這樣做是殺人。

就在兩人激烈爭論之際,妍珠身後的場景慢慢轉變了......

看著場景轉變,我真的雞皮疙瘩了啊!

很欣賞編劇的用心。妍珠第一次跟姜哲見面,就是看到血不斷從傷口湧出來,為了救活姜哲,用原子筆筆桿穿刺姜哲的胸膛。因為親手觸踫過姜哲的身軀,切切實實感受到姜哲真實存在,所以才能說到爸爸這樣做是殺人的話。 

妍珠第一次走進漫畫世界,看來是姜哲求生的意識太強,所以手臂穿越到現實世界,把妍珠抓進去漫畫世界。而妍珠第二次走進漫畫世界,就是妍珠想要救姜哲的意識太強,所以穿越到漫畫世界。至於妍珠爸走入漫畫世界,是因為他想要殺姜哲的意識太強,還是有其他模式,暫時不得而知。

妍珠來到漫畫世界。因為女助手在現實生活把明世醫院相片改為姜哲入住的醫院,所以當妍珠說要去姜哲入住的醫院,原來只要回到明世醫院就可以了啦~ (很有趣的設定!而且妍珠可以順利找到姜哲,劇情順順地走下去~) 

護士受到神秘電話指示後,想要利用毒藥殺死姜哲。妍珠成功阻止,又再度救回姜哲。在現實生活中看到突然冒出來的漫畫場景,爸爸感到挫敗不已。

姜哲認出妍珠就是之前救他的恩人。雖然妍珠形跡可疑,前言不對後語,但事實上妍珠的確是姜哲的救命恩人,所以既然妍珠答應日後會解釋 (很可憐的姜哲不知道妍珠只是在騙他......),所以協助妍珠逃離現場。

妍珠的角色設定雖然是平庸的實習醫生,但醫生還是有醫生相符的智慧,所以很快聯想到平行世界。姜哲的角色設定是成功電腦程式公司社長,而且是前奧運氣槍金牌手,也不是省油的燈。姜哲妍珠兩人的攻防戰,看得觀眾大叫痛快!姜哲沒有太咄咄逼人,暫且先放過妍珠也非常合理。韓孝周不斷動腦筋眼珠滾滾的模樣,李鐘碩津津有味的神情,提升這一幕劇情的有趣度。

有不少韓劇編劇都想到有趣的題材,但在執行上沒法好好發揮。但《W》的編劇除了想到穿插現實世界和漫畫世界的題材外,更在細節上令到劇情饒有趣味。除了之前提及利用漫畫中「待續」作為回到現實的觸發點,還有妍珠透過漫畫可快速了解到素熙和度允的角色設定,但同時也會不小心說了漫畫的劇情而露出馬腳。

妍珠以為過了30 分鐘便會回到現實世界,但突然感到時間高速流走。妍珠接到姜哲的電話,說兩個月後康復出院,要跟妍珠見面,並開著名車迅速來到妍珠跟前。

因為漫畫是以主人家姜哲的視覺,所以在姜哲躺在醫院康復的兩個月,對妍珠來說只不過過了幾分鐘的設定很有趣!

姜哲看到妍珠仍然穿著厚衣服,所以帶她去買衣服。妍珠想到要回到現實世界,就要看到「待續」,想到要在男主角身上突然發生特別的劇情,所以最初先想到賞姜哲一耳光,失敗後,吻了姜哲。

果然,畫面右下角出現「待續」,在人前消失之前,妍珠急忙跑回更衣室。

妍珠發現無論在漫畫世界待了多久,但在現實世界只不過消失了 30 分鐘。

我看過不少韓劇生硬地堆砌粉紅劇情,但這樣生硬地堆砌粉紅劇情卻又很合情合理很自然,我倒是頭一遭看到!編劇太厲害了!

妍珠在漫畫世界所發生的一切,在現實生活中的《W》漫畫如實呈現出來。秀峰和助手都大感意外,因為在《W》從來都沒有出現過接吻場面。讀者都有很熱烈的迴響,但妍珠爸堅持要撤回剛剛上載的場面,並叫秀峰和助手回家,說會獨自完成最終章。

妍珠叫爸爸不要再否認,說已經跟姜哲見過兩次面。爸爸沒有正面回應,只說到《W》是他的作品,在《W》中他就是神,他創造了一切,所以他不是殺人,而是因為姜哲是怪物,是有缺陷的製成品,所以他只是要對姜哲作出審判。恐怕他快要被吃掉,所以他不能再放置不管。早在韓江橋上就好應該結束姜哲的生命。

看了第一集後,我就去查「Goya's Saturn Devouring His Son」那張畫的含義。當時想到應該不會那樣易猜,但看了第二集發現原來不用想得太雜複,應該就是我原來推測的意思。(笑)

妍珠爸的言論對我來說很有熟悉感。我不是教徒,但中小學都在天主教學校就讀。知道在天主教中,因為亞當夏娃偷吃了禁果,所以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是有原罪的。耶穌為人類犧牲自己,被釘在十字架上,自此,來到審判日只有信主的人才會上天堂。此外,因為大學主修翻譯,所以也當然聽過「巴別塔」的故事。傳說中所有人類有同一語言,並開始建造巴別塔。巴別塔建造得越來越高,越來越接近神。當時神就認為如果再不介入,人類就會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神令到人類出現不同語言,彼此不能溝通,建造工程因而中斷了。

我說得太遠了,只是突然想起,沒什麼特別用意。《W》的編劇應該只是想要引發對作家殺死筆下角色道德對與錯的思考而已。

妍珠爸想要令到姜哲遇上交通意外,但突然漫畫世界時間停頓,姜哲成功逃過一劫,大聲向天問「到底你是誰?」

我最初有想過是「神秘力量」跟妍珠爸對坑,跟姜哲無關。看了第二集之後,我認為雖然姜哲看來對事情全不知情,但其實「神秘力量」就是姜哲的潛意識。姜哲逃過一劫之後,問到不是「究竟是什麼事」,而是「到底你是誰?」可看到端倪。

***

第一次看第一集的時候,因為出現技術問題(?),所以我先看了後半部,再看前半部的。

但無論如何,《W》沒有一秒劇情是浪費的。再加上我第一次看無字,全神貫注地看。

題材很清新有趣,劇情時而輕鬆、時而懸疑緊張、張力十足、節奏明快,很有追看下去的意欲。時間可以以《W》主人公的視覺快轉嗎?現在是下星期三晚上九時有多好啊!

漫畫圖的製作好讚!時間停頓的電腦特技也很厲害的樣子。

在網上看到有人批評李鐘碩的演技還是不夠層次、韓孝周的演技有點太誇張。嘩!什麼時候觀眾變得這樣要求高?兩人演技應該還沒有差到要被批評的程度吧?姜哲在奧運拿了金牌跟爸爸擁抱時神情像大孩子一樣,跟之前比賽時來個大反差,跟之後成為有錢人社長的成熟氣質也很不一樣啊?韓孝周明顯與之前的作品表現很不同,表現有時比較喜劇化是要舒緩懸疑緊張氣氛啊?

最近的韓日劇低潮 (至少對我來說),也許是為了我能專心一致看《W》。如果質素可以保持,《W》絕對可以跟《Signal》並列 2016 年必看的韓劇。

 

第1頁|全文共9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