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 4-5 | 6-7 | 8-9 | 10-11 | 12-13 | 14-15 | 16 | 17-18 | 19-20 ]

10 月 17 日:第 14 至 15 集

王武登位兩年。被貶到洗衣局的解樹成為了茶美院的尚宮。本來解樹沒犯過什麼大錯,再加上王武深受皮膚病之苦時,得到解樹幫忙得以舒緩,而且解樹從來沒有向外宣揚他患病的事,王武成為了王帝後要提升解樹的地位,一點都不難以理解。

解樹跟四王子這兩年來的感情沒什麼進展,畢竟剛剛才跟八王子分手嘛~ 解樹生日,十三王子準備了禮物,但四王子一點表示也沒有,解樹心裡很是失落。但晚上四王子派了狼(?)來跟解樹來一個星空下的甜蜜約會,果然四王子是高手!

至於為什麼王武登位後,也只不過兩年的光景,就變得神經兮兮。不大難理解。就是在王建在生的時候,他要靠著政治聯婚來鞏固勢力,妻子的數目還非常之多,可見當時高麗建國初期,政局十分不穩。三王子之前提到王武母系勢力薄弱,而且王武對政治權力沒太大興趣,當王固然會力不從心。兩年前表面上對自己效忠的八王子,漸漸露出真面目,背著自己假傳王令,甚至明目張膽溫馨提示自己禪位給他。坐上王位後,每天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王武受到的精神壓力有多大,不難想像。

最近看另一齣韓劇,編劇交代得不大清楚的時候,有不少人護航說觀眾自行腦補就可以啦~ 的確,集數有限,沒可能所有發生的事都一一交代清楚,觀眾有需要自己腦補。但要觀眾這樣做,編劇至少要提供蛛絲馬跡,觀眾可循合理邏輯去推斷。《步步驚心:麗》第 14 集一開始,解樹突然升職,王武突然變瘋,不自行腦補的話,也會看得莫名其妙,但只要想想之前的劇情,循合理邏輯,可推斷當中的過程。在那一齣韓劇,明明之前 A 一直不肯對 B 說出真相,因為真相很難接受,而且會令到 B 受到很大的打擊。但後來的劇情突然說到原來 B 知道真相,據說之前有一幕 A 有一句對白說會告訴 B。我看的時候沒留意到有這句對白,但也沒有意欲去查看是否真的有這一句對白,因為就算有這樣的一句對白,故事發展仍然很不順。根據我的合理邏輯 (當然我的邏輯不一定有邏輯,所以我由始至終只是說自己個人的看法) 一直堅持不對 B 說出真相的 A,沒特別原因的話,就不會突然跟 B 說出真相。好像如果之前的劇情說王武一直很討厭解樹,但突然在第 15 集把解樹升為尚官樹,編劇只是加插一句對白「王帝把解樹升為尚官」,你也一樣會感到莫名其妙吧?不是說 A 永遠不能對 B 說出真相,但至少要解釋原因。如果編劇想要觀眾自行腦補因為 B 一直追間,A 沒法再隱瞞下去,編劇至少要加插兩三個 B 一直追問的場面。

四王子約了解樹見面,說有話要說。解樹終於抵擋不住四王子的魅力,戴了四王子送的簪花,還打扮得美美跟四王子見面。但四王子因為不想王武的小女兒像自己一樣被送到遼國作人質,所以答應迎娶小公主。

四王子雖然看懂解樹的心意,但也只能裝忘記本來要說的話。四王子看到解樹失落的神情,所以帶她去划小船。兩人話中有話,四王子說到因為很喜歡小船,所以故意不錯,怕自己太喜歡而不想離開王宮;而解樹則說四王子現在不用再故意背向自己喜歡的東西,心裡應該鬆一口氣。

四王子跟小公主成婚的消息最終也傳到解樹的耳裡去。最初我有點不理解四王子為什麼不親口對解樹說,因為實在說不出口吧?看到解樹明明打算接受自己,又怎忍心在那個時候說自己要跟小公主成婚?

乾脆承認背棄了解樹的信任,有什麼後果也二話不說甘願承受,跟一直替自己找藉口辯解的八王子又來作個強烈對比。

一直對王位虎視眈眈,視王位為囊中物的八王子,沒想到半路突然殺出四王子這個程咬金。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出自唐朝(618年-907年)詩人王維《終南別業》,也是以清朝(1636年—1912年)為背景,陸版《步步驚心》四王爺寫給若曦的詩。以高麗(918年-1392年)為背景,《步步驚心:麗》中的四王子雖然之前一直待在信州跟狼為伍(<不是!),但也不可完全否定他有有讀過王維作品的可能,但我很好奇來自 2016 年南韓本來連漢字也不會的解樹看到這十個字有什麼感想。陸版的若曦因為明白四王爺藉著詩句給安慰的說話,所以抄寫了很多次,漸漸找到內心的平靜;解樹感慨四王子寫得好。我實在不知道她是指書法好,還是會寫出唐朝詩人王維的詩句,文學造詣很深,所以寫得好。看到這一段,雖然編劇還是沿用這兩行詩句,我不得不覺得「形似神不似」。

因為看了預告,所以也知道三王子會回歸,而且以海賊王的形象示人。

解樹替十四王子擋著四王子,甚至用簪花割傷脖子以作威脅。我好像在網上看到有人認為解樹因為生氣四王子要娶小公主,所以故意跟四王子賭氣。我不敢說完全沒這個可能,但在我看來,解樹這樣做的出發點只是要幫十四王子。第一集不是已經說解樹為了救小孩而跳進水裡嘛?就連陌生人也義無反顧,何況是她一直當作弟弟看待的十四王子?再者,她相信十四王子沒做什麼壞事,不想任何人受到傷害 (對被抓十四王子而言也是,對要抓十四王子的四王子也是),所以才這樣無法袖手旁觀。這一幕除了交代十四王子對解樹更死心塌地的原因,也是為後來解樹為什麼一直隱瞞有關十王子的事,很重要的舖陳。

解樹跟四王子坦誠相對,然後解樹主動親四王子。四王子叫解樹日後不要跟他說謊,不能說就不說好了 (但不說的話,不是很多時候都已經是說了嗎?)。

原來我誤會了四王子的純情!我之前不是認為四王子猜到解樹之前心裡的人是八王子嘛?原來他真的還不知道!

八王子用了兩年的時間,要九王子安排彩玲在王武的沐浴的水中加入水銀毒。但三王子以海賊王的形象歸來後,八王子卻把王位雙手奉上給三王子的原因是什麼?因為三王子以王式廉為首的的母系勢力很強大,八王子根本沒辦法拒絕。

八王子明明就是野心大,卻推說為了解樹,之前說是蓮花的錯,現在又說是皇甫氏的錯。千錯萬錯,總之就不是他自己的錯。

四王子為了救解樹而向三王子屈服,也一點都不意外。因為是韓劇的女主角,所以解樹眼睜睜看著四王子為了自己受這樣大委屈,卻什麼話都沒說,我也一點都不意外。縱使理應這個情況,正常人也會喊幾聲「安堆」(不行)?雖然人的確很怕死,而解樹對這突如其來的情況很手足無措。

解樹是茶美院尚宮,八王子間接在王武的沐浴的水中加入水銀毒,不是陷害解樹嗎?八王子本來計劃是自己坐上王位,當然就不會追究王武死亡的原因。到了三王子介入後,他知道坐上王位無望,所以馬上計劃一變,想到要利用解樹來控制四王子。他很肯定四王子會為解樹而犧牲自己。萬一計算錯誤,也只是四王子的錯,辜負了解樹啦!

解樹為什麼不察覺到王武中水銀毒?本來解樹就不是醫生,而且就算察覺到王武有異樣,尤其是精神方面,作為小小的尚官,應該沒有置喙的餘地。至於解樹為什麼不懷疑彩玲?不是說在宮中什麼人都不應該相信嘛?但彩玲是解氏帶過來的侍女,而且解樹初初穿越到高麗,跟彩玲情同姐妹 (如果劇情多一點兩人見面的場面會更好),雖然能夠下手的人就只可能自己和彩玲,不是自己的話就很有可能是彩玲,但也有可能有人潛入去澡堂下毒嘛~ 至於為什麼解樹經歷了吳尚官的事,仍有不學乖?我相信人的性格,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改變。

為什麼三王子要跟八王子聯手?明明他被八王子狠狠背叛過?不跟八王子聯手,意味著處理了王武之後,就要跟八王子開戰;但跟八王子聯手,以現在的形勢,八王子就只能屈服於自己淫威之下。從三王子對待蓮花的態度看來,三王子很喜歡征服的感覺。之前蓮花一直不願意嫁給自己,他就一直追求蓮花,但到了蓮花卑微地戴著戒指,打扮得花枝招展來到自己跟前,他只是冷笑了一下把蓮花推開。一子殺死八王子的痛快,當然不及看到八王子低聲下氣待奉自己為王的快感。

為什麼三王子坐上王位,就馬上要對付完全不問世事的十王子?三王子提到王規之亂,又提到朴述熙。先說正規,正規是高麗開國功臣,是廣州院君(即劇中的十王子)的外祖父。王武登位後,因母家卑微而地位不穩,王規想趁機擁立外孫繼位。正武病重,王規和輔助王武的大臣朴述熙帶兵戒備。王堯 (即三王子) 懷疑朴述熙有異志,把他放逐到甲川,王規假傳王命殺了朴述熙。王堯以王規作亂為由,讓王式廉帶兵入京,在王武去世當天自立為王,然後制服了王規。(以上資料參考"百度百科 - 王規")

劇中三王子說到"若要把王規之亂變成事實",所以劇中設定是王規作亂並不是事實,三王子只是陷害王規,好讓他跟王式廉帶兵入京的理由得以正當化,以及順道清除王規和朴述熙兩股勢力。而既然王規「作反」,當然要滿門抄斬,十王子和順德也遭到牽連。

原來當年也流行挑染,而白髮魔劉也站在潮流上的尖端~

當白髮魔劉為王堯坐上王位而感到驕傲時,王堯冷冷暗示她不要干涉政治。

相對八王子的背叛,在懸崖上對他手下留情的四王子叫王堯更憤恨。王堯利用解樹去威脅四王子去對付十王子,當然因為這張「解樹」咭太好用,但王堯和一直煽動三王子的八王子還有更大的陰謀,就是要離間四王子和朴守卿將軍。四王子如果真的動了十王子和順德的汗毛,朴將軍一定不會善罷干休。

四王子洞悉到下水銀毒的陰謀只有像八王子這樣心思慎密的人才能夠想到,而且王堯居然放過曾經背叛過他的八王子,代表兩人在聯手。八王子只是說四王子一直對他有疑心,也說到四王子和他也只不過為了活命而掙扎 (四王子才跟你不一樣!!不要混為一談!)

王堯向解樹暗示八王子就是下水銀毒的幕後主腦。解樹問他的時候,他只想到自己很孤單,然後得出「我沒有做錯任何事的」結論。但與八王子截然不同,四王子跟解樹坦白說他在找十王子,但他會用盡方法幫忙十王子逃走。

在網上看到不少人責備解樹為什麼跟四王子經歷了這麼多,都不相信四王子?即然決定跟四王子交往,仍然都不相信四王子?為什麼不聽取太祖和順德的意見?

解樹看到那兩行詩句時,也感慨她對四王子不太瞭解嘛?解樹最初也沒想到那個現代男朋友會背叛自己,也沒想到八王子會變得心狠手辣、跟之前判若兩人吧?我倒想問解樹四王子不完全信住,又有什麼問題?現在說的是兩條人命 (可能是三條!XD) !不是玩愛情信任測驗遊戲啊?!如果換作你是解樹,有預知能力親眼看過四王子親手殺死十王子和順德,你真的敢說你因為很愛四王子,所以完全相信他嗎?你敢作賭注嗎?解樹只不過不想有人受到傷害而已,正如她會不顧一切去保護十四王子,她現在也不顧一切去保護十王子和順德。沒錯,她可能幫倒忙,就像當年她跟八王子說要小心四王子一樣,對事情沒有好處,但至少她這樣做的原因不難理解呀?

知夢對四王子說王堯只有叛逆星,沒有當王的命格。看來就是因為解樹跟八王子說要小心四王子,所以八王子一直想要對付四王子,要想盡辦法對付他,所以才間接令到王堯當王。由此可見,解樹可以改寫高麗的歷史 (但根據高麗的歷史,的確是王堯是第三任王帝),魔性光宗會不會不出現呢?

上一篇說到蓮花沒有愛上四王子,到現在我的看法沒變。蓮花可能對四王子有好感吧?畢竟有好幾次替她解圍,但「愛」嗎?她看到四王子脫下面具惶恐的神情,我仍然歷歷在目。在談論愛之前,蓮花有太多現實的考量。與其說她愛四王子,倒不如說她希望像解樹一樣去愛,以及被愛。

伯賢獻出螢幕初吻後,果然在微博有一大堆人在罵池赫拉,當然也有理智飯叫人不要招黑。

短短一幕的甜蜜後,所謂患難見真情,順德義無反顧為十王子犧牲,而十王子也願意跟順德共同面對,兩人可以跨越眼前的難關嗎?
對了,為什麼順德要 cosplay 宮女呢?最近的韓劇中,王宮實在是很奇怪及令人著迷的地方,明明有生命危險,卻不好躲起來,卻大玩王宮 cosplay 趴趴走。

我以為十三王子跟雨熙野外一宿(?1) 後淒美地告一段落,沒想到神出鬼沒(?)地雨熙跑來跟十三王子擁抱。
王堯跟雨熙的交換條件是什麼呢?

十四王子一直在玩自編自導自演的虛擬愛情劇,其實我沒什麼想要說.......

我一直也看錯了知夢!我以為知夢因為預知王武和四王子會成王,所以才接近和協助兩人。原來他跟王武從小已經是好朋友,也敬重王武。王武不貪生怕死,生性豁達,知道自己登上王位後命不久矣,也只是說生命不在乎長短,只在乎身邊有什麼人。知夢預知王武沒法避開離世的厄運,只能抱著王武的屍首傷心痛哭,不讓他死的時候孤單一人,看得滿感動。

我想編劇稍後會交代彩玲下毒的原因吧?

 

第7頁|全文共1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