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1 日我不是故意拖這麼久才寫感想,而是需要時間沉澱思考一下。

警告:會談及劇情。

 

 

 1-2 | 3-4 | 5-6 | 7-8 | 9-10 |
11-12 | 13 | 14 | 15-16 | 全劇終感想 ]  

12 月 8 日:第 1 集

第一集的心得文可能會提及第二集的劇情,敬請留意。

整理截圖時才發現,原來導演在交代九年前的劇情用了灰鏡,1968 年巴黎劇情用了暗黃鏡,高麗時代則用了電影屏幕比例,不得不驚嘆拍攝的用心。

雖然劇情沒有交代,但老奶奶和後來返老還童的紅唇紅衣女是三神奶奶 (李伊飾)。三神奶奶是掌管男女配對以及小孩出世的神。

在1968 年的巴黎,金侁 (孔劉飾) 向門牌 68 號家被領養的韓國男孩伸出援手。是純粹巧合,還是有隱藏故事呢?沒有在畫面出現的媽媽,叫我有點在意。

究竟王妃 (金所炫飾) 跟金侁有什麼關係呢?我最初以為是戀人,但在說是要滿門抄斬後,王妃就被射箭殺死,我就想王妃應該是金侁的妹妹。

沾血的戒指在三神奶奶的攤子,不知三神奶奶跟金侁或者王妃有什麼關係呢?

用黃布包裹著屍體,應該是王帝吧?

金侁是忠心耿耿的臣子,他認為王帝只是誤信奸臣讒言,被蒙蔽了,對王帝沒太大的恨意。他說「我來遲了」,因為趕不及在奸臣害死他之前來到。

[修正:這裡我理解錯了。其實當時聽到金侁用半語說「我來遲了」就感到有點疑惑,金侁不應該對王帝用半語呀?但因為自己把金侁角色設定為忠心耿耿的臣子,因而也推斷錯誤。金侁對王帝有恨意,說「我來遲了」的意思是沒法趕及王帝去世前來到向他報仇。]

屍體不會是王妃,因為在金侁的屍體被丟到荒地,連花都長了出來後才復活。金侁來到王宮應該已經過了一段日子。而王妃中箭後應該沒多久便死掉,屍體不可以存放那麼久。再加上,王妃被殺時身份已是罪人,應該不會用黃布包裹屍體。

死神王餘 (李棟旭飾) 有催眠能力,雖說是死神,但他只不過執行引領亡者的靈魂的職責。雖然無意改變人的生死,但全靠他「裝成野豬」,才揭發兇手把屍體藏著車尾的行李箱。

放「孟婆茶」杯墊有不少鏡頭特寫,但我看了幾次也不知道圖案有什麼意思。

亡靈問可以不喝「孟婆茶」嗎?死神勸說不喝會後悔。對照著金侁這九百多年來,身邊每一個人死去的痛苦記憶一直伴隨著金侁,因為不能死去,也不能徹底忘記過往發生的種種,痛苦不堪。雖說金侁只是履行作為武將的職務,但他殺了成千上萬的人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所以上天要他接受懲罰。

牆上的杯子,代表著死神三百多年來引領的亡魂。

我很不會認大叔的臉,我只知道後來又撞死女人的大叔也是撞死池蓮熙 (朴喜本飾) 的兇手,在網上看到說原來也是在船上欺負高麗小德華的人。雖然截圖中樣子不太像,但應該是同一人。

從金侁救池蓮熙的過程中,可見金侁有能力把瀕死的人救回。雖然沒交代,但高麗小德華被丟進海裡,金侁最後還是有救回高麗小德華,否則高麗小德華也沒可能成為現代小德華的祖先。

當年金侁要帶著高麗小德華去異國,是因為金侁在高麗鼎鼎有名,無人不知,所以起死回生後,沒法再在高麗待下去。這跟後來金侁每隔二十年要離開一個地方的原因同出一轍,因為正常人不會二十年也不會變老。(其實現代美容科技日新月異,樣子在三四十年也不變也不太奇怪啦~)

池蓮熙和池恩倬 (金高恩飾) 本來死亡的日子應為戊寅年乙卯月乙巳日 (微博有資料說是 1998 年3 月23 日,但再谷歌一下不只一個資料說 1998 年3 月23 日是戊寅年乙卯月巳日。但確實日子不用太深究啦。)

池恩倬被救後,在 1998 年 9 月 13 日出生。月曆一直沒翻,應該是池蓮熙認為從那一天起,都是「賺回來」的日子。

小恩倬燃點了蠟燭後,突然發現媽媽已經死去。因為後來恩倬說到分辨到人與鬼的方法主要看影子,所以也想到當小恩倬發現燃點了蠟燭後,看不見媽媽的影子,所以想到眼前只是媽媽的靈魂。

小恩倬因為常常跟鬼打交道,思想早熟,相對能夠接受生死,雖然很捨不得媽媽,但只要她去了天國就好。

這一幕拍得很感人啊~~~

三神奶奶為什麼多次救小恩倬呢?三神奶奶說當小恩倬出世的時候,她感到很幸福。作為掌管孩子出生的神,三神奶奶感到幸福,也不難理解。但問題是,她不見得每個孩子也跑去救呀?

一開始三神奶奶說到有關金侁的故事,她手上又有王妃的戒指,我相信她滿同情金侁的遭遇,也希望他能夠得到解脫吧?可能我想太多,但我在想既然三神奶奶有預知能力,所以著池蓮熙向金侁祈求,而金侁果真施以援手時,一來小恩倬可以得救,二來小恩倬一出生就會成為鬼怪新娘,不是意味著金侁有機會得到救贖嗎?

三神奶奶在橋上跟少年柳德華擦身而過後回春,令我不禁在懷疑三神奶奶回春的原因跟德華有關,尤其是德華 (陸星材飾) 是外貌協會會員。不是紅唇紅衣女的話,德華不會提議去喝酒吧?因為要幫助恩倬所以要回春嘛..... 我想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吧?畢竟三神奶奶應該不只是作為恩倬守護神的存在,應該也有其他事要辦?

經典的多次擦身而過的畫面。鬼怪看到恩倬在未來的片段中有自己的影象,所以對恩倬留下印象。

很喜歡鏡頭呈現出不在同一時空,孤單的兩個人交疊在一起的畫面。

當年小恩倬 9 歲生日的時候,發現媽媽死去,對神很失望,不吹熄蠟燭;19 歲生日的時候,吹熄蠟燭,金侁就被呼喚到她的跟前,滿足三個願望 ─  找到兼職、不再受姨媽的折磨,以及找到男友 (=金侁?)。

我總在懷疑德華找鬼神王餘 (李東旭飾) 來做租客這件事背後有原因的。雖說德華被爺爺秘書取消了信用咭很缺錢,但既然他知道金侁是鬼怪,先不管德華知不知道死神的真正身份,但也不會貿貿然找來租客?

德華表面看來吊兒郎當,但也只是收藏得很好。德華的行徑滿有謎樣的感覺!

我一向對委屈的小媳婦角色沒太大好感,但我挺喜歡《鬼怪》的恩倬。雖然不斷被姨媽一家欺負,但態度積極正面。金高恩演高中生沒很明顯的違和感,而且有可愛的一面。

孔劉跟金高恩雖然有年齡差,但劇情很順很自然,所以暫時也沒有怪怪難以投入的感覺。

說教堂可當作是「軍事非戰區」,以及認為藍色的火不燙的文科生謬誤,都是很有趣的劇情。

我看不清楚恩倬後頸的胎印,應該也是花?《鬼怪》一劇中有不少花的象徵,像王妃戒指圖案、池蓮熙出車禍後被金侁救後出現的櫻花。

因為恩倬看不見插在自己身上的劍,所以金侁認為恩倬不是鬼怪新娘。但會不會要恩倬對金侁產生了感情才看到呀?

恩倬可以跟著金侁透過傳送門去到加拿大,叫金侁驚訝不已。而另一方面,恩倬發現金侁有這樣的能力,想到可以幫她逃離現實環境,所以突然向金侁表白,說要嫁給他,又說「我愛你」,更叫金侁措手不及。


12 月11 日:第 2 集

恩倬想要抓住掉下來的紅葉,在金侁抓住的時候,恩倬急急叫金侁快點放手,說這樣的話,與走在一起的人的愛情會實現。我最初想過這一幕有什麼特別用意。朋友說恩倬本來因為太興奮想要抓住掉下來的紅葉,卻突然跟金侁撞個滿懷,因為太尷尬,馬上順口編故事。

朋友很好奇第一張圖兩個小妖精的路牌是不是現實生活有,如果你知道的話,麻煩留言告訴我好嗎?

對了,其實我沒有看得很仔細,只是身邊有兩個朋友會一起討論劇情,不少細節也是在討論的過程中發現,也有另一些細節是偶然在網上看到有人提及而已。

看《鬼怪》好像患了疑心病,因為有鏡頭特寫,所以總覺得金信箱應該是伏筆。

因為一直生活很苦,在家裡受到姨媽和表兄表姐欺負,在學校也因為家裡窮而受到老師刁難,因為看到鬼而遭到同學排斥,能夠去到外國,雖然只是短短的半天,對恩倬來說已經是甜美的夢。恩倬的時鐘上寫著「London」,不知道是不是道具組的用心,還是純粹巧合?我很喜歡恩倬很鄭重請金侁原諒她在加拿大做的一切,都只因她太興奮而已。雖然做事有時不會太深思熟慮,但最後認為自己做錯了,還是爽快承認和道歉。

恩倬不時請金侁借她 500 萬,應該就是大學學費了吧?

金侁有預知能力,知道恩倬很快會找到兼職,而姨媽也會離開,所以金侁也知道自己會成為恩倬的「男朋友」?金侁叫恩倬努力一下,細心想一下,這句說話實在很玩味。

柳錦善應該是就是高麗小德華。很有趣的柳錦善和柳文秀是用漢字,但之後的 Yu Han Ho 卻用英文。應該是後代在加拿大出世和長大,漸漸忘了漢字,而用了當地語言了吧?

劍插在金侁的胸口上,但金侁應該沒特別感覺?不過當他強行想拔出劍的話,就會很痛?然後下圖那一張是什麼呢?遺書?

鬼神不單只是一人,像人類一樣要喝要吃要睡。我又疑心病發作,23 期漂亮鬼神又是不是什麼伏筆來的呢?

王餘對肇事逃逸的積犯說當他回頭,就會發現身在地獄,每天因為後悔而痛苦不堪。雖然王餘好像在說金侁,會不會也在說自己呢?

明明年齡總和已經超過一千歲,但心智比起幼稚生還要幼稚的鬼怪鬼神 CP!

金侁想要測試一下是不是唯獨恩倬才能跟著自己瞬間轉移,叫王餘幫忙。王餘被金侁挑起勝負欲後緊貼在金侁身後,嚇得金侁一整個彈開,然後好像少女遭到輕薄的臉未免太好笑!

總是不翼而飛的存折叫我很在意,所以恩倬是有守護神?我本來考慮過王餘沒有接收到恩倬媽媽的靈魂的可能,但恩倬可以看到鬼,如果恩倬媽一直在附近,恩倬沒可能留意不到呀?

如果三神奶奶有能力向菠菜下咀咒作弄姨媽一家,也可以有能力令到存折不翼而飛,直到恩倬在法律上成為成人,可以動用保險金?

炸雞店店長 Sunny (劉寅娜飾) 沒有客人卻又請兼職,又不斷吃蘿蔔吃爆谷也滿好笑。

炸雞店不介意在劇中是一個客人也沒有嗎?

恩倬因為找到兼職,所以點了火柴,呼喚了金侁出來,而當時金侁正享受著牛排。又想到金侁很有錢,所以又突然表白 XD。

為了下次突然再被呼喚出來時有更帥的面貌,金侁無視了王餘想要睡覺的意願,不斷尋求王餘的意見。

金侁認為王餘睡得像棺材裡的死屍,所以在他睡著的時候又替他戴上浴帽,又蓋上紅花被子。為了報仇,王餘又故意唱鬼怪內褲好髒的童謠。

雖然劇情其實有小無聊,但因為是孔劉和李東旭來演,就覺很很有喜感。

柳德華實在是謎樣人物!八歲就知道金侁是鬼怪,但金侁卻一直全不知情......

三胞胎其中一個是神婆,一個已經做了鬼,還有一個又是什麼人呢?

神婆叫 Sunny 小心戴帽子的,當然說的是王餘。

最初我還以為正常人看不見鬼神,但原來劇中鬼神的設定是普通人可看到,只不過戴了帽子,就會普通人看不見,但亡靈看得見。

恩倬是一個朋友也沒有,究竟這個朋友是人是鬼呢?如果恩倬問「你是什麼時代的呀」,就可以更肯定是鬼;但恩倬明明問「你是什麼時候的」,雖然也可以解說成「你生前是什麼時代的人」。噢!滿腦子很多問號呀!

王餘戴著帽子,而恩倬能夠看見她,代表她不是普通人。十年沒見,王餘能夠把眼前的恩倬跟當年的小女孩聯想在一起,應該是因為恩倬跟當天說了一樣的說話?而王餘這十年來一直在找小女孩,所以對恩倬印象深刻?

恩倬用手擋著金侁的眼睛,因為怕他跟死神對視有危險。金侁此刻心裡滿感動的,而當時雖然金侁認為恩倬並不是鬼怪新娘,但為了保護恩倬,所以故意說恩倬是鬼怪新娘。

這一幕,我明白到為什麼要找金高恩來當女主角。金侁一直在恩倬面前否認自己是鬼怪,到了不得不表露真正身份時,恩倬就直接想到因為自己長得不美,鬼怪不想接受她是自己的新娘,所以才故意撒謊。老實說,金高恩本身長得不算美,所以演這種因外貌而感到自卑的女生才有說服力。雖說金高恩不是美人胚子,但不少鏡頭也把金高恩拍挺漂亮很可愛,所以當金侁說恩倬漂亮,也不至於會令到觀眾不認同。

因為是 19 歲女生,思想比較單純,恩倬發現金侁對他撒謊,就只會想到外表,但金侁只是在尋找可以看得見劍的人。而事實上,平凡人不都是一樣嗎?尋找另一半的時候,不是在找最帥最美最好的人,只是在找可以看得懂自己的人。

說一下題外話,廣東話中,有一句「病到五顏六色」的話,意思是病得很厲害。所以看到書名是「五顏六色的色彩鬼怪」,就馬上想到這句話。「알록달록」的意思是色彩斑斕。

從袖子看來,拿走夾著楓葉的書本的人,就是德華。德華為什麼要拿走書本呢?難道他在跟蹤恩倬?他知道恩倬是什麼人?拿走書本後為什麼跑去金侁家抽煙呢?為什麼三百五十年前金侁要抽煙呢?如果三百五十年前不是胡口亂說的話,而王餘是三百年前成為死神,兩者有沒有關係呢?

隨著鬼怪的心情,天氣會有變化的設定很有趣。王餘戴著浴帽睡覺,是金侁一直趁著王餘睡著了之後給他戴上,還是自從上次金侁給他戴過之後,他覺得滿好用呢?(笑)

外貌協會會員德華一直只關心恩倬美不美,建議金侁直接在恩倬面前出現,給各種各樣的禮物,卻換來被綁起來的下場!哈!

金侁叫王餘做死神,而德華只是驚訝了一下下的反應,又有什麼玄機呢?

恩倬找當時叫她做鬼怪新娘的女鬼。這個做鬼臉女鬼原來是在恩卓出生的時候,在恩倬媽身後出現的一堆鬼的其中一個。第一次看的時候,因為畫面有點恐怖,所以沒細看.....

恩倬終於知道是金侁是救了她的大恩人。為什麼鬼在恩倬出生的時候,都知道恩倬是鬼怪新娘呢?如果鬼在猜因為恩倬媽長得漂亮而救了她,好應該是恩倬媽是鬼怪新娘呀?難道是傳聞鬼怪一直在找新娘,而鬼在恩倬身上感受到跟鬼怪有關聯,所以猜恩倬是鬼怪新娘?

金侁幾百年來的懲罰,終於因為恩倬而可能得到解決,而恩倬則是金侁自己大發慈悲而救了的孩子。感覺也有導人向善的意味,幫了別人,自己也可能因而得福。

恩倬姨媽去找 Sunny 算帳。Sunny 冷靜機智地把姨媽嚇退!實在大快人心!

姨媽的債主綁架恩倬,恩倬想要吹熄打火機又不成功,最後是胎印呼喚金侁了吧?

鬼怪和死神突然出現,實在太帥氣了好不好!

 

 

第1頁|全文共1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