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3-4 | 5-6 | 7-8 | 9-10 |
11-12 | 13 | 14 | 15-16 | 全劇終感想 ]  

1 月 15 日:第 13 集 

金侁問是因為過了 900 年,還是因為神對他的厭惡,所以蒙蔽了雙眼,沒法認出朝夕相對的王黎就是高麗王。金侁早前突然在王黎身上看到高麗王的影像,應該是神決定不再蒙蔽金侁的雙眼。

之前金侁發現神附在德華身上,雖然拳打腳踢想要教訓德身一頓,但心裡很清楚德華不是神,當然不可以把怒氣發洩在德華身上。雖然知道王黎的前世是高麗王,但他卻完全失去了記憶,所以就算金侁的部下、妹妹、無辜的家人全都因為高麗王的王命而死,但金侁當然對王黎也不了手。

金侁發現原來 Sunny 知道王黎就是高麗王,卻想要隱瞞他,他說 Sunny 前生今世也站在高麗王那一邊。因為王黎失了記憶,活得心安理得,又認為神還是站在他那一邊。其實無論是 Sunny 還是神,站在高麗王的一邊,也站在金侁的一邊。Sunny 沒說出真相,就是怕金侁要對付王黎,對金侁來說,對王黎來說,都很痛苦。神蒙蔽了金侁和王黎的雙眼,刪除王黎的記憶 (雖然決定權在王黎手上,但王黎當然會選擇刪除),就是希望兩人可以日久生情 (欸?),最後兩人的恩怨得以和解。

恩倬很擔心金侁。她可以召喚金侁,但她只是在家找一遍,找不到就耐心等著。因為她不想打擾到金侁。

因為知道王黎無家可歸,所以金侁跟恩倬兩人搬到劉家暫住。(雖說是金侁特別照顧王黎,但其實金侁家已經租了給王黎。追究起來的話,也是要金侁搬走的......)

恩倬跟金侁解釋雖然從奸臣口中知道王黎就是高麗王,但不想輕率地跟金侁講。雖然最後金侁還是知道了,但至少恩倬沒有被奸臣利用來挑撥離間!

Sunny 很擔心,來到金侁家卻發現誰也不在,沒踫到後來回家的王黎。王黎回到金侁家,發現冷清的家就只剩下一個。

之前恩倬提到的人有四個人生:撒種的人生、給種子澆水的人生、澆水的種子收穫的人生、享用收穫的人生。

Sunny 說自己應該是來到第四人生,因為遇見了哥哥和情人。恩倬說希望自己是第一人生,因為之後三個人生仍然可以跟金侁相見。

後來三神跟後輩的對話中,說到第一也好,第四也好,全都很珍貴。我想就是說恩倬的人生 (第一) 和Sunny 的人生 (第四) 都很珍貴。

三神說的原文是:결국 이렇게 비싼값을 치루려나?(終究是要那樣付出昂貴的代價嗎?) 我看的中字沒有翻"那樣"。因為三神說了"那樣",而因為"那樣"是指示代詞,所以當時三神已經知道"昂貴的代價"指的是什麼。雖然作為神,她知道很多事,但因為她說了"那樣",就更加可以肯定她是知道的。而因為現時劇情在說王黎知道自己是高麗王,所以應該跟"昂貴的代價"很有關連。

朋友說好像戀人發現原來對方是仇人的晨間劇。哈哈哈!我也這樣想啊!!!

金侁一直思念著王黎,想起他的好,又想起他的壞,還想起兩人打情罵俏甜蜜快樂的時光。

兩人明知電話的另一端就是對方,但就是什麼話也說不出口 (ft 周杰倫《開不了口》)

奸臣要23 宮女想起前世的事,純粹為了確認 Sunny 就是金善,還是有更大的伏線呢?

後輩提到奸臣騙了那個金差使 (發現亡靈是前世的妻子,所以逃跑那個) 抓了他的手。我最初不明白誰抓誰的手。細想一下,我理解為金差使受到奸臣教唆,抓了亡靈的手,知道對方是前世的妻子,然後跟她一起逃跑,所以也沒有閒情捉奸臣。

王黎發現奸臣在炸雞店外看著 Sunny,指責他利用人類黑暗的惡鬼,但奸臣反駁到自己只不過是在人類黑暗欲望推一把而已。原來是奸臣教唆肇事逃逸的積犯撞死恩倬的媽媽、小偷犯事差點釀成大車禍、以及女鬼的前夫想要害死恩倬。

究竟是因為金侁救了恩倬,所以恩倬成為鬼怪新娘,還是恩倬註定是鬼怪新娘,也註定為金侁所救,像是雞蛋與雞的邏輯問題,沒有明確答案。不過,個人認為既然有了生死通知書,恩倬本來註定是零歲死,說恩倬原來又是註定是鬼怪新娘,感覺有點矛盾。

在奸臣教唆肇事逃逸的積犯撞死恩倬的媽媽的時候,究竟知不知道恩倬後來會成為鬼怪新娘呢?我不認為奸臣會有預知能力,畢竟他不是神。如果他預知恩倬是鬼怪新娘,就不會等到恩倬20 歲,才來到恩倬面前問你就是鬼怪新娘嗎?

後來的劇情說到奸臣打算等到恩倬胎印變淡,無法看到鬼的時候,附在恩倬身上,拔掉金侁的劍,令到金侁消失。所以對奸臣來說,恩倬絕不可以死。但奸臣居然教唆女鬼的前夫害死恩倬,實在很不合情理。<< 謝謝留言分析當時奸臣當時還不知道恩倬是鬼怪新娘,同意!

王黎請恩倬幫忙畫了插在金侁胸前的劍的模樣,也請她把戒指還給 Sunny,不想自己有藉口跟她見面。Sunny 決定不再等王黎,因為她是大逆罪人的妹妹。

Sunny 勸金侁放下仇恨,畢竟已經都是過去的事了。當 Sunny 說是前世的事,王黎殺的是金善,而自己是 Sunny,但金侁都聽不進耳裡去。說到底,要放下,要咬著不放,是今世也好,前世也罷都沒大大關係,視乎當事人的心態而已。

Sunny 明知道金侁性格很固執,所以還是說了跟當年一樣的話「去吧」,不用因為她而有所顧慮。

監察部的人來找王黎,指出王黎有四宗罪:(1) 刪除人類記憶;(2) 透露生死通知書內容;(3) 暴露了身份後未有採取適當措施;以及 (4) 召喚人類前世記憶。王黎直認不諱,受到處罰。王黎想起前生的記憶。

在金善死後,高麗王一直思念金善。每天會做的事,就是畫畫像和翻桌。明知湯藥有毒,也不拒絕,最後甚至命令23 宮女送湯藥來自殺。

我本來以為所有地獄使者都茹素,但後來發現其他地獄使者吃炸雞,所以只是王黎一個人在茹素。然後這一幕發現高麗時代,高麗王的膳食中有葷。我不知道編劇只是讓茹素的王黎和吃肉的金侁作對比,還是高麗時代的膳食中我誤為是葷的其實是偽葷(!),還是在說王黎在地獄中想到自己殺人無數,所以後來刪除了記憶,還是不再殺生以作贖罪。

金善的近身侍婢把金善死時的衣服和戒指交給高麗王,本來想要慰解高麗王相思之情。沒料到高麗王卻突然跑到街上,問有沒有人想衣服和戒指。這一幕解釋了為什麼戒指在第一集時在三神手上。

第一次看時沒發現,第二次留意到高麗王手上除了有金善的衣服,還有一件黑色的衣服,就是年青版高麗王穿的衣服。後來高麗王說「竟沒有主人」,明明黑色的衣服就是高麗王的,卻說沒有主人。因為對高麗王來說,當年的高麗王在金善死的時候已經死了。高麗王又問是不是你在找的衣服,然後把衣服燒掉。我想高麗王認為是死去的金善在找。此外,據 V 台補充資料所示,頹廢老王 (喂!) 所穿的是喪服。<< 謝謝留言告訴我黑色那一件衣服也是金善的。但如果頹廢老王穿的是喪服,我推論對高麗王來說,當年的高麗王在金善死的時候已經死了這點也不是全沒理由?

本來高麗王的罪行要在地獄受苦200 年,但因為高麗王自殺,而自殺是最罪無可恕,所以刑期延長至 600 年。

王黎跟金侁說自己已經找回記憶,金侁說他所有人殺了所有人,最後甚至連自己也殺掉。他的女人、忠臣、高麗,甚至他自己,他什麼都守護不了。然後也說到金善察覺到奸臣打算對付金侁之後,下一個就會自己,會利用她來挾制王黎,所以寧可以大逆罪人的妹妹犧牲自己,來守護王黎。

王黎懊悔不已,想起當時不知道金善的心意,還粗暴地把戒指戴到金善手上。因為生性懦弱,王黎只想到求金侁殺了他。金侁對他再次放棄自己感到很失望。就連恩倬也想到,得到愛,就要好好活下來,作為報答。這個道理,王黎卻不懂。

恩倬想了幾天,才把戒指還給 Sunny。Sunny 大概也猜到王黎會這樣做。

Sunny 問恩倬為什麼會成為鬼怪新娘,跟金侁有什麼瓜葛?這個問題很早之前已有不少觀眾在問,作出各種各樣的猜想:當中考慮過的人選包括忠心耿耿的副將,但最後為免引起觀眾的不安 (欸?),所以證明不是。也有不少觀眾在猜恩倬是當年金善死時肚裡的孩子。雖然我暫時沒有這樣的想法,但我不是編劇,猜得對不對不由我來說,但我認為能夠引起觀眾作出熱烈討論和猜想,也是劇集成功之處。

在 Sunny 問到為什麼金侁會成為鬼怪,恩倬沒提到因為金侁要背負著殺了成千上萬 (?) 人的罪,只是說因為需要奇蹟。Sunny 說有地獄使者是因為人都會死,恩倬說:죽음이 있어서 삷이 찬란하니까요? (因為會死,活著不是才會燦爛嗎?) 這裡說到燦爛,令我不期然想到劇名中「孤單又燦爛的神」的「燦爛」。

奸臣出現,好像要對付 Sunny ,對恩倬說下一個才輪到你。恩倬想要召喚金侁,但來不及只好用身體保護 Sunny,胎印把奸臣趕走。

Sunny 問恩倬剛才什麼事?是不是人?還說:「혹시 사람인 듯 사람 아닌 사람 같은 너」(難道你猶如像人又不是人的人?) 為什麼恩倬爆笑呢?因為這一句是《》中 "내꺼인 듯 내꺼 아닌 내꺼 같은 너" 中的歌詞梗啊~

恩倬後來呼喚了金侁。金侁發現恩倬的胎印變淡了很多,幾乎看不見,說可能是因為她為了他遇上了太多危機,而現在他可能感受不到她有危險,叮囑她有什麼需要要呼喚他。

金侁說收到(神的)問題,現在要去找答案。

王黎知道奸臣的名字,填好其他遺漏者報告書請後輩馬上去處理,而後輩收到恩倬的死亡通知書,也告訴了王黎。王黎來到劉會長家來找金侁,卻一直猶豫著不敢按門鈴。

奸臣的名字漢字是朴仲憲。但我查了字典和谷歌了一下,也查不到憲有"원"這個發音。不過反正我從來只用奸臣來稱呼,沒提及過朴中元,所以也不深究好了。<< 原來不深究是不行的。謝謝留言告訴我奸臣的名字是 박중헌,所以中字翻譯誤聽為 박중원,所以翻成朴中元。

我最初看到"心臟麻痺",就馬上想到金侁要怎樣阻止呢?金侁比我聰明,馬上想到奸臣是令到恩倬"心臟麻痺"的原因,所以治標不如治本,對付奸臣好了。雖然後來在屋頂時,如果金侁趕不及來到現場,恩倬好應該是窒息而死,但可能在窒息之前已經"心臟麻痺",所以就不要太在意啦~

金侁從恩倬口中,知道奸臣要對付 Sunny,所以叫王黎哪怕是一次,也要守護他的妹妹,好像她曾經守護他一樣。

王黎問當年為什麼金侁堅持走到他的面前要跟他說什麼?金侁說想要跟王黎說先王,他那同父異母的兄長、你所愛的金侁的妹妹金善,以及保護了高麗的自己都愛著他。高麗王臨死前,認為他的百姓、臣子、女人沒有一個人愛他,他從來沒有得到過愛,都只不過是他被奸臣被自己蒙蔽了眼睛,看不到身邊的人都愛著他。

金侁說到當年自己就是想要勸服王黎砍下奸臣,繼而想到插在自己身上的劍的真正用途,就是要用來奸臣。因為奸臣是 900 惡鬼,金侁用水變出來的劍對付不了奸臣。

如我所料,因為跟高麗王的記憶也是幸福而璀璨奪目,所以不會刪除。

看來哥哥金侁不會放下對王黎的仇恨,如果自己跟王黎在一起,三人也會痛苦。而且,王黎是地獄使者,如果自己要兌現給哥哥的承諾要活得幸福,也好應該跟王黎作個了斷。所以 Sunny 還是把戒指還給王黎,說要分手,說是對王黎的懲罰。雖然兩人也會傷心,但這樣做至少讓王黎得到金善的懲罰,王黎心裡也會好受一點吧?

小男孩口中的奶奶,應該就是三神吧?從欺負的壞孩子說話中得到小男孩媽媽死去了。在網上看到有人猜小男孩的身份,也有說是恩倬死去的媽媽轉世,也有說是大眼女鬼的兒子。我只是覺得如果大眼女鬼是小男孩的媽媽,不會在兒子病倒在醫院時,不是守在兒子身旁,又或者求恩倬請金侁幫忙,還一直在恩倬身邊玩吧?

說去旅行,也只不過在首爾找一家韓屋旅館,原來是為了植入式傳銷。

金侁看著恩倬的契約書/告白書,傷心得哭起來。因為孔劉的哭戲好有感染力,所以我的心情也好變得低落啊~

後來金侁跟恩倬說會向神祈求,祈求可以化成雨化成初雪,就是想到希望可以至少兌現契約書中"乙方在每年下初雪那天,要回應甲方的呼喚,因為甲方會等待。"這一項。

金侁轉身激吻太有攻擊性了啊!!!!!

金侁看了德華和 Sunny 最後一眼後,跟恩倬說要勇敢一點,幫他對付奸臣,帶了恩倬到屋頂。

恩倬把《五顏六色的色彩鬼怪》打開來,風吹來,把夾在書本裡,花語是「戀人」的蕎麥花都吹走了。是神要把戀人帶走的先兆嗎?不要!!!

之前奸臣明明說過先要對付 Sunny,是因為他知道恩倬的胎印變淡,所以發現時機成熟先來對付恩倬嗎?但他又怎樣知道恩倬的胎印會變淡,而到了這個時候時機成熟呢?

恩倬想到奸臣的詭計,畫面用了她看不見大眼女鬼那一幕,但即然看不見,又怎樣知道自己看不見呢?雖然恩倬很聰明,手上的書本平白無事被推到地上,她可以猜到。但如果加插一幕,後來大眼女鬼罵她為什麼那天不理她,她知道了自己曾經看不見鬼,會比較清楚。

雖然當時實在看得很緊張刺激,但後來細心一想,金侁明知道恩倬在屋頂,又猜到奸臣要對付恩倬,硬是要恩倬因奸臣受到生命威脅時呼喚他,而不是利用隨意門來到屋頂,未免有點奇怪。就算奸臣不是要對付恩倬,而是要對付Sunny ,金侁利用隨意門來屋頂看一下情況也沒壞呀?

金侁認為神站在王黎那一邊,我倒覺得神是站在奸臣那一邊。奸臣在900 年享盡優遊自在的人生,地獄使者根本不是奸臣的對手,神想到要懲罰金侁、懲罰王黎,卻又從來沒想過要對付奸臣。就連奸臣想要利用恩倬對付金侁時,一直把打火機放在身邊的恩倬,剛好那天就沒有,叫 Sunny 去拿打火機,Sunny 剛好突然又很多事要問,所以剛好恩倬要用胎印去趕走奸臣,然後恩倬剛好在屋頂看不見奸臣,奸臣剛好有機可乘附在恩倬身上。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一直等到第 13 集,金高恩的演技才得到觀眾的認可。這一幕看得很緊張刺激,也因為金高恩演得好呀?突然因為被惡鬼附身的神情轉換也很不錯呀?

果然是要王黎金侁夫婦兩人同心,其利斷金啊!

三神奶奶跟金侁說過,為了保護恩倬,就要盡快拔劍。但對於神的問題,金侁最後也拔了劍,但除了因為要保護恩倬,也因為要保護 Sunny,也是盡好作為王黎忠臣的職責,鏟除奸臣,跟王黎解開心結。

就好像當年金侁跟巴黎小男孩說了試題的答案,但最後巴黎小男孩還是自己答了自己所想的答案。

在金侁快要離去的時候,恩倬說了「我愛你」,是想要把心裡的話趕緊告訴金侁,也應該有一絲絲希望可以挽留到金侁?

看到金侁快要離去,我的眼眶已經紅了。最後在恩倬崩潰大哭的時候,眼淚也不由自主流了下來啊~ 

金侁一定會回來,只是用什麼方式而已。

爺爺給金秘書 CEO 的遺書想來想去,還是覺得不那麼簡單。應該有什麼玄機吧?況且之前說到神秘人物明明有提及爺爺,但從之前的劇情看來,沒什麼神秘之處嘛~

還沒有交代的伏線還有謎的金信箱和信。三胞胎還有一個不知道還會不會出現?恩倬29歲時會見面的代表指的是回魂 (?) 的金侁還是德華?

還有5天3小時57 分10 秒!

 

 

第7頁|全文共1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