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最近看的日劇有《賢者之愛》、《代償》和《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當中,我最喜歡看的是《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注意:談及劇情反白。

 10

《賢者之愛》的故事講述高中真由子 (中山美穗飾) 被好朋友朝倉百合 (高岡早紀飾) 搶走了初戀澤村諒一 (田邊誠一飾) 後,為了復仇,用了20 年調教百合和諒一的兒子直已 (龍星涼飾)成為深深迷戀著自己,不能自拔的秘密情人。

我不大記得清楚看《賢者之愛》的原因。應該是朋友推薦?我本來以為劇情主要講述真由子調教直已的過程,還滿感到有興趣 (欸?)。不過,原來劇情主要交代真由子和百合之間的恩怨,而直已迷戀真由子是既定事實,當中過程不大交代。

[以下反白為劇透]

雖說百合總是理所當然認為真由子要對她好,搶走真由子的所有,對真由子予取予求,都是百合不對,但完全不懂得拒絕的真由子也可算是咎由自取。看到後來就會感到莫名生氣!雖然自己也不大懂得拒絕,總是不時一邊心裡生氣一邊答應別人的要求,但也不至於去到真由子那種程度。無論如何,明明直已是無辜的,把直已當作是復仇工具,我很不認同。

然後劇中所有男角都係由下半身支配的生物,看得我直翻白眼。是我太保守了吧?姨甥情慾場景礙於電視尺度,留於意識層面,但原來我不大接受得了。

因為只有四集,所以也可以看完,但過程中,個人感受不太好。是我開錯了劇集來看吧!如果能撇開道德問題,當作是另類題材也許會覺得有趣。事實上,兩位女主角演員演得很不俗,本來認為龍星涼不大會演,但有一幕激動情緒爆發很有驚艷感。


20   

因為挺喜歡《Border》,所以毫不猶豫決定看《代償》。連在什麼電視台播放也沒弄清楚,所以在飛機看到《代償》又有暴力又有暴露又有色情鏡頭,嚇了我一大跳!

故事講述奧山圭輔 (小栗旬飾) 自認識了安藤達也 (高橋努飾) 後展開了悲慘的人生,一度逃離達也的魔掌後成為出色的律師,卻在達也成為搶劫殺人案被告後,受到達也母親要求他當達也的辯護律師,而陷入痛苦。

[以下反白為劇透]

達也是犯罪天才,能巧妙地教唆操縱他人,所以雖然一直作惡多端,但卻也一直沒有證據可以把達也繩之以法。但達也之所以能教唆操縱他人,其實只是劇中幾乎所有人 (圭輔父母、白石真琴 (高梨臨飾) 以及小辣妹) 全都是意志薄弱,容易相信別人。拿真琴來說,雖然劇中有交代過在溫室長大的真琴太易相信人,但真琴對剛認識的達也一點疑心也沒有,他說什麼都聽進去,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匪夷所思。因為容易相信別人,所以要存心迷惑的話,應該是任憑是誰都能做到,而不是達也有什麼特別能耐。至少我看劇集的時候,完全看不到達也有什麼技巧,極其量只是裝可憐裝無辜而已。達也養母安藤道子 (片岡禮子飾) 一生壞事做盡,並不是簡單人物,親眼看過達也怎樣對付人。圭輔告訴道子達也蓄意把罪名全都推在道子身上,道子不相信,到最後道子果然被警方控告,道子居然自己把罪名包攬上身。罪成的話,會判處死刑啊?你不覺得這樣很沒有說服力嗎?

飾演童年達也的小演員演得很好,能有叫我有不寒而慄的感覺!相比之下,高橋努沒法演出心理變態的恐怖感。這也是《代償》比較可惜的地方。

劇情對我來說稍稍欠缺驚艷感。話雖如此,劇情節奏快不拖拉,而且最初劇情懸疑度高,好像說究竟那場火災的真相是怎樣呢?很能吸引觀眾追看下去。小粟旬的精采演技也大大增加《代償》的追看度。[以下反白為劇透] 在達也一直想把圭輔變成跟自己一樣,但圭輔最終放下了刀那一幕,小栗旬的表現尤其出色!

只有六集,如果對暴力 (真的很暴力) 色情 (真的是 18 禁!) 不抗拒,也可以一看。結局收得完滿,想要帶出的訊息也有意思。


30 

決定看《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的時候,劇集說什麼其實一點都不知道。只是猜想劇情輕鬆,沒什麼負擔,試看一下無妨。雖然知道女主角是新垣結衣,但對男主角完全陌生。看完了第一集,才從朋友口中得知劇集因為主題曲的舞蹈而人氣急升。

故事講述森山美栗 (新垣結衣飾) 雖有高學歷卻沒法找到正職。在爸爸的介紹下,到津崎平匡 (星野源飾) 的家做幫傭,後向平匡提議兩人假結婚,實際兩人只為雇僱關係,美栗替平匡做家務,而平匡則會付報酬。

我除了定期會看一兩部日劇之外,幾乎都不怎接觸日本文化。劇中有不少日本綜藝 (?) 的場面,我當然不知道。雖然如此,《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情輕鬆,看得很愉快。我理應會覺得「美栗幻想劇場」很無聊,但因為由新垣結衣來演,而且只有短短幾分鐘,場面製作精美,我倒覺得挺有趣。

飾演男主角的星野源完全驚喜!我之前從來沒看過他的演出 (剛去查一下資料,駭然發現原來 星野源出演過《虎與龍》!但我一點印象也沒有呀!) 看到主題曲由星野源主唱,自然聯想到星野源是出演劇集的偶像,繼而對星野源的演技沒什麼期望 (明明認為這種偏見最要不得!)。但沒想到星野源演母胎單身電腦宅男相當入型入格,而且表情細膩,很能呈現男主角的內心感覺。星野源跟新垣結衣年齡有差,但兩人很有火花。兩人明明喜歡對方,卻又各自陷入自己的思考模式而產生誤會的愛情線描寫很細膩。

除了男女主角,其他角色也很立體。很受異性歡迎的不婚主義者風見涼太 (大谷亮平飾) ,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竹野內豐!剩犬女王土屋百合 (石田百合子飾) 在職場上獨當一面,沒有口是心非表面逞強說獨身也很快樂,而是真心認為就算一個人也要活得美麗快樂的心態,很想給百合鼓掌。[以下反白為劇透] 百田百合子真實年齡 47 歲,但卻有很可愛的一面,決定接受涼太時也很能顯現少女的羞澀。比較可惜兩人的愛情線一直進展得很緩慢,然後突然在最後一集收到太急。

透過高學歷卻只能當幫傭的美栗,事業成功的單身阿姨石田百合子、早婚育有一女跟丈夫離婚後試著獨立生活的小安,去探討不同日本女性的角色和心理,挺有意思。雖然中後段劇情有緩慢下來的跡象,但整體故事流暢,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