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3 | S4 ]

2018 年 1 月 6 日:第四


看到第四季終於播出,便馬上找時間看。在兩天內看完六集,更精確的說法是昨晚一口氣看完五集,但因為第五集實在太爛,所以今天早上才有心情看第六集。

第五集《Metalhead》用了整整 41 分鐘說的故事,可以用一句來總結,就是老女人去倉庫偷東西,被機器狗追。劇情乏味單調得無以復加,機器狗雖然 CG 做得很不錯,但概念完全沒新意。結局雖然一如過往是意料之外,但卻也一點驚喜。

《Black Mirror》好看之處在於 (1) 科技新奇;(2) 故事發展出人意表;(3) 引發思考。對第四季很失望,科技有不少只是新瓶舊酒,好像《Crocodile》有點像《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把記憶數據化,而《Hang the DJ》也有點像《San Junipero》,以虛擬世界為題。

Crocodile》女主角跟朋友很多年前不小心撞死了人後,朋友因為開車前喝了酒,不想坐牢所以提議要把事隱瞞,棄置了屍體。女主角幾年後事業有成,又有美滿的家庭,但朋友仍然因為那件事而感到很內疚,想要告訴死者的妻子,丈夫已死的事實。看到劇情保險調查員有可以讀取記憶的科技後,就能完全預想到劇情的發展。因為劇情很突兀說到保險調查員送了豚鼠,所以結局也毫無難度也想到了。女主角在酒店推著餐車坐升降機去停車場,很叫我出戲。酒店的保安比我家還要差,保安員看到有住客推著餐車去坐升降機不會感到奇怪嗎?

《Hang the DJ》故事挺有趣,只是不少畫面是兒童不宜類型。因為單方面查看交往時限,所以交往時限由本來的五年驟降到十幾小時,邏輯合理。因為戀人之間的相處,最重要的是遵守承諾嘛~

《Arkangel》適合父母觀看。香港有不少父母因為都要外出工作,會請外籍幫傭照顧孩子,當中有不少父母都會在家裡安裝監控鏡頭,而在《Arkangel》的監控的技術更加徹底。在父母的立場,都想確保孩子的安全,但如何在確保孩子安全和尊重孩子隱私之間取得平衡,卻是很一門很高深的學問。

第四季之中,真正能貫徹《Black Mirror》系列好看之處,就只有《USS Callister》《Black Musuem》《Black Musuem》很有技巧把不同的同類型的小故事連結起來,雖然訪客的真正用意在博物館主持人不斷說很熱時,已經略猜到一二,但故事發展本身不俗。《USS Callister》《Black Musuem》的結局有共同之處,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USS Callister》的故事雖然以已知的現代人類科學水平來說,有點匪夷所思,但類似的情況可能在現實生活上演。因為無法在現實生活中取得成功,沒法得到滿足感,又或者沒法得到應有的認同,在網路世界幻想自己是世界的中心,躲在屏幕背後 (就連暱稱也不敢留下,只敢以訪客的名義) 任意對人作出人身攻擊。

《Black Musuem》中,博物館主持人說故事到中段的時候,訪客都會問「but?」。科技的發明出發點都是好的,為了確保孩子安全所以安裝監控鏡頭,為了醫好病人所以跟病人感同身受,為了幫助昏迷的媽媽跟兒子「重逢」而把媽媽的腦電波植入爸爸的腦裡去。不過只看到科技的發明所帶來的好處,而沒有徹底評估會有什麼副作用的話,就會出現「but?」。網絡的發明、手機的發明,為人類帶來數之不盡的便利和好處,但使用不當卻又會帶來「but?」的副作用,所以在情況變壞之前,務必時刻保持警覺。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