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體發光辦公室》和《她愛上了我的謊》不同,《悄悄話》的感想文是獨立一篇文章,因為本來對《悄悄話》有期望的。《悄悄話》的收視報捷,但個人對這劇集還相當失望。

警告:會談及劇情。

 

 

 4 月 11 日:第 1-4 集

看了第一集時,我本來跟朋友說在這鬧劇荒的時期,我終於找到感興趣的劇集。語音未落,看了第二至四集後,發現感覺只是還好。

朋友聽到我說看《悄悄話》,感到很驚訝。像《被告人》的題材,你不是不喜歡看嗎?當時我說只是不喜歡太歇斯底里的演法而已。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雖然不算抗拒這種與黑暗勢力抗爭的戲碼,但也不算特別喜歡看。在這類劇集中,世界就只有兩種人:所有有權有勢都壞事做盡,所有沒權沒勢的都是受害人。沒權沒勢的人一直捱打,後來形勢逆轉,大團員結局,有情人終成眷屬。

《悄悄話》有別於典型的戲碼,申英珠 (李寶英飾) 李東俊 (李相侖飾) 兩人之間的形勢變化多端,有時是李東俊處於劣勢,有時是申英珠處於劣勢,劇情比較有看頭。緊張刺激,不少場面也很能抓住我的注意力。

東俊本來是正直的法官,但因為得罪了大法官,怕被誣告後成階下囚,所以答應崔秀妍 (朴世榮飾) 爸爸的要求,跟秀妍結婚,並把無辜的英珠爸判入獄。最初認為逼於無奈,只是出賣一次良心,但卻從此跌入萬劫不復的境界。因為不想受到英珠的威脅,所以最初安排人潛入英珠家偷錄影視頻,雖然當時還想到不可以傷害到英珠。後來,威脅會安排懷疑有肺病的英珠爸送到環境惡劣的監獄,雖然當時他暗地裡也要求替英珠爸安排有更好的醫治。後來,他安排以盜用他人身份的名義拘捕英珠,再沒有任何顧慮。東俊墮落的過程處理得不俗,尤其編劇用英珠爸作為對比組。東俊開出條件,只要英珠英放棄上訴,東俊就會著手安排保外就醫。這個條件也打動了英珠,但英珠爸卻想要為枉死的後輩取回公道,義無反顧拒絕了。英珠爸本來就是拒絕妥協的人。況且,以為只是妥協一次,卻成為不斷妥協的開端而已。

的確,在這已經沒有公義的世界,守法大概沒法替爸爸取回公道,但英珠就可以理直氣壯理所當然不擇手段去勒索東俊、毆打搶劫、盜用資料嗎?我無意做道德判官,只是我在看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不大認同英珠的做法。

英珠沒有得到東俊的幫助,甚至在東俊全然不知道的情況下,突然以李東俊的秘書趙妍華的身份出現在大白律師行。我當時十分驚訝,不是因為劇情出乎意料之外而驚訝,而是因為太不合理而驚訝。太白律師行是什麼地方呢?是利用法律灰色地帶的法匪律師行。這樣的律師行,應該有很多不見得光的資料?不會隨便找甲乙丙丁來當秘書吧?所以英珠是拿著趙妍華的身份證明和當護士的資格,直接跑去太白律師行人事部說,我要做李東俊的秘書嗎?雖然英珠本身辦事能力高、英文又好,但據我了解,韓國大企業求職過程相當電腦化,電腦一開始就會自動排除沒有相關資格的入職者,不要說面試,連考試的機會也不會有,所以也不會有機會讓英珠展現其辦事能力和英文水平。作為刑警的英珠,英文能力也未免好得叫人驚訝。英珠的功夫也相當厲害!二話不說一下子制服了黑幫大哥!難道是大力女子

秀妍爸想要脫離姜正日(權律飾) 爸爸的挾制,所以不想秀妍跟正日結婚。但為什麼是東俊呢?雖然東俊當時是英珠爸的主審官,但秀妍爸應該不會因為這樣而把東俊視為繼任人吧?希望劇情可以交代一下秀妍爸看中東俊的原因。

除了叫我看得霧煞煞的收購策略部份,四人的恩怨情仇,尤其英珠東俊相愛相殺的部份都不俗。四位演員表現應記一功。李寶英的剛強利落氣質,形象鮮明,只是替身武打場面一秒叫我出戲!XD

跟《芝加哥打字機》一樣,整體來說,雖然不是不好看,但也沒法說很好看。但劇本應該紥實,對演員表現也有信心,所以會看下去。


5 月 28 日:第 5-16 集

第一至四集的劇集還算精采,但之後的第五到十六集以同一模式進行:甲方攻擊,乙方表示震驚憤怒,乙方反擊,甲乙表示震驚憤怒,甲乙反擊...... "Ctrl C","Ctrl V" 無限次。

攻擊的方式大概也只能分為兩類:(A) 抓著某人的把柄 (B) 利用盜錄以得到有利的證據。

故事可以用一句總結:「正義必勝!」做壞事的都全抓進去坐牢,就算不用坐牢,也會老人痴呆眾叛親離,伸張正義的金成植和申昌浩沉冤得雪。看了《悄悄話》,人生突然會充滿希望!

能力超卓的申英珠除了得以復職,還可以在揭露警方獨自邀功的醜聞時,上司也只能咬牙切齒敢怒不敢言。然後申英珠辭去警察的工作,專注考取律師的資格,為民請命。

因為劇情是以同一模式無限重複,所以演員的表現也變得很公式化。每次申英珠發現事情不如她預想發展,李寶英就會用同一套表情來表現震驚憤怒,最後用力閉上眼,把眼淚擠出來。

李相侖被申英珠牽制感到很無奈的表情演得很不錯,但在李東俊理應處於上風,要表現強勢的時候,李相侖的氣場卻顯得不足。

崔受衍和姜正日從戀人反目成仇的劇情本來可以寫得更精采,但劇情對兩人甜蜜相處的部份描寫很少,為了自保不得不要置對方於死地的時候,兩人的心理描寫不算太細膩。可能編劇本來就想要表達在個人利益面前,愛情什麼都不是吧?

一開始申英珠跟李相侖是敵對的關係,後來共同對付同一敵人後,漸漸(?)/突然(!)成為戀人。這條愛情線,原諒我無法消化。

崔日煥是要展現父愛真偉大,因為怕女兒受到傷害,所以二話不說承認殺死姜宥澤。 

不斷重複的劇情讓我感到很疲乏,看了第四集之後,直接跳去第十七集,對理解劇情也不會有難度。金海淑在《悄悄話》沒有好好發揮,很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