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Circle》的感覺反覆不一,最初覺得以韓國2017 年為背景的第一部份很精采,以 2037 年的第二部份非常沉悶。科幻題材是新穎,但可能韓國始終沒有拍同類劇情的經驗,而某熊的胃口被美劇養得很大,可以說是看《X Files》長大,而最近看過的是《Westworld》。2037 年運用了白茫茫的濾鏡來呈現智能世界感覺很不智能,角色拿著透明膠塊當手機感覺很微妙,20 年後仍然要用數據線連接未免太原始了吧?直到第四集兩個世界有關連,才開始覺得《Circle》好看,只是第五和第六集的節奏又慢了下來。在糾結還要不要看下去的時候,發現只有 12 集,所以想著一口氣看完,沒想到最後兩集很好看,也差點戳中淚點。

其實《Circle》故事挺有趣,探討的題材也有意思,而且演員都演得很好,尤其珍九!中段快轉一下也可以看~

警告:會談及劇情。強烈建議先看劇集才看感想文。維基有很多劇透,也建議看劇集前不要看。

 

 

1-6 | 7-12 ] 

6 月 12 日:第 1-6 集 

第一部份的劇情不斷反轉又反轉很精采!究竟應該相信金範均 (安友淵飾) 所說有外星人的存在,而外星人是校園連環自殺案的真兇?究竟韓靜妍 (孔昇延飾) 是不是外星人小星? 

自殺案發生後,有目擊者提到看到電擊機,而範均就是常常把電擊機帶在身邊的人。金宇鎮 (呂珍九飾) 在拜祭現場又好像看到範均的身影,但範均還在坐牢哦?原來範均已經假釋出來。雖然範均口口聲聲不認識學校的人,但其中一個自殺的學生居然有範均的電話?然後,宇鎮發現範均出來已經有一個月,但這個月卻又完全不跟他聯絡。而且,範均的確就是出現在拜祭現場的人。範均說兇手是外星人,帶宇鎮去看證據,來到麵包店樓上,卻發現什麼也沒有。從範均的言行舉止看來,跟患了精神病的人沒兩樣。但事實上......

宇鎮認為哥哥是因為有外星人出現,爸爸拋棄了他們兩兄弟,所以才對外星人這樣執著,並認為哥哥好應該忘記過去,好好生活。如果宇鎮真的是 Humanb 會長的話,這就是為什麼他要幫人把猶如癌細胞一樣的痛苦記憶切除的原因。

劇情交代了金俊赫(金剛于飾) 就是金範均,正式把兩個世界連接起來。後來交代了 2037 年的本部長李賢錫原來就是2017 年宇鎮和靜妍大學學長,2037 年的醫生朴敏英 (鄭仁仙/金敏京飾) 就是2017 年相信範均說有外星人存在,神經兮兮的女生。如果 Humanb 會長真的是宇鎮的話,為什麼這幾角色在2017 年和2037 年分別由不同演員來演,但唯獨宇鎮在2017 年和2037 年都由呂珍九來演呢?就當是導演也要保持神物,不想太早揭開金俊赫就是金範均這個謎,所以故意找來兩個不同演員來演,但實際上都是同一人,同一張臉,但為什麼韓靜妍看到金俊赫想起自己原來是金範均時,有點驚訝?

在初期對第二部份不大感興趣的時候,緊緊抓住我的是呂珍九、安友淵、以及金剛于的演技。呂珍九和金剛于演技精湛也不是什麼意外的事,但我沒想到安友淵也把金範均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

金圭哲 金仲基 朴東健 韓尚進 韓容宇 宋英奎 申秘書 李瑜瑛

觀眾除了跟宇鎮一樣不相信範均的說話,也會不斷反複相信和懷疑靜妍的身份。因為靜妍長得跟小星一模一樣,所以認為靜妍是外星人;但小星脖子曾經被玻璃割傷 (我當時想到的是把外星人送去醫院好嗎?不會洩露外星人的身份嗎?),而靜妍脖子又沒有疤痕又應該不是,此外,小星不會哭,而靜妍卻會流淚;但為什麼靜妍要偷偷摸摸跑去範均在飯店的房間呢?啊!原來像範均懷疑他是連環自殺案的兇手,靜妍也在懷疑範均是兇手。範均在失蹤前說外星人是 blue bird,而靜妍的電郵名稱就是 blue bird!而且跑到靜妍的房間,發現靜妍也收藏了一條芯片蟲!但靜妍解釋說因為她還沒有完全相信宇鎮。

一直到朴敏英跟宇鎮說靜妍手上有他小時候送給小星的小星 (欸?)後,終於肯定靜妍就是小星/外星人。

洪振鴻也是2017 年和2037 年找同一演員來演,不過可解釋為人到了某個年紀的樣子變化不會很大。

洪大叔說有三大未解事件:

1) 韓潭大學連環殺人案 (因為他相信不是自殺,而是他殺)。

2) 金敏智綁架案。金敏智在2017 年7 歲時被爸爸的朋友孔珉佑 (中字出現了兩個前後不同的版本:官民浩和孔珉佑,說的是同一人) 和朴鎮奎,洪大叔本來抓住孔珉佑,卻因為證據不足而不被起訴。金敏智進入了智能世界後被切斷有關記憶,但在2037 年突然恢復記憶,展開報復行動,殺死孔珉佑,及意圖殺死朴鎮奎,後者為俊赫和洪大叔所救。

3) 雙胞胎失踪案。宇鎮和範均在2017 年失踪。明明洪大叔跟俊赫在一起,也知道俊赫就是範均,只不過俊赫失去記憶,所以理應只有宇鎮失踪?還是因為要保護範均,而當時他已經失去了2017 年以前的記憶,所以讓他改名換姓重新生活,所以說範均也失踪?

以我理解,在宇鎮和範均小時候,遇到了外星人小星後,爸爸想到帶小星去銀聖棈神病院跟韓容宇一起做實驗,開發維穩系統。但幾年後,不知什麼原因,爸爸不知做了什麼,小星失去記憶。韓容宇帶走了小星,告訴她是自己的女兒,並安排她接受恢復記憶的治療。另一方面,韓容宇的研究團隊對獻/捐血的學生進行研究,偷偷透過鼻孔放進芯片蟲,但因為小星是維穩系統核心 (2037年靜妍說過「因她而起」),而小星失去了記憶,所以不少研究對象出現了頭痛、流鼻血的副作用。最後因為無法忍受劇烈的頭痛 (有待証實) 自殺。

朴敏英在獻/捐血時,也被放進了芯片蟲,她也說到自己有頭痛、流鼻血的徵狀。後來做手術把芯片蟲拿走。

範均誤闖銀聖棈神病院,被研究團隊放進了芯片蟲,後來就失去以前的記憶。

Humanb 維穩系統的芯片,除了能控控制情緒,還會切斷記憶。另一方面,靜妍以黑客 blue bird 身份給人恢復記憶。當事人恢復記憶時,會出現頭痛、流鼻血的徵狀。

李浩洙 (李起光飾) 本來不相信 Humanb 會操控人的記憶,但後來突然恢復了被切斷的記憶,想起女朋友自殺的可怕記憶。為了再次能切斷記憶,而聽從李賢錫 (閔成旭飾) 的指示行事。

《Circle》主要想探討刪除痛苦的記憶是好還是壞?範均忘記了以前的記憶能夠重新生活嗎?俊赫痛苦地說自己沒有記憶。浩洙突然想起女朋友的記憶,痛苦地說我很害怕想起那段記憶。金敏智忘記被綁架的經歷時,還好好地活著,恢復記憶後,卻跑去殺人,斷送了自己的人生。朴鎮奎恢復記憶後,內疚得想要自首贖罪。

韓容宇說好的記憶,壞的記憶,都是人生的一部份。宇鎮說痛苦的記憶就是癌細胞,好應該切除。

你又覺得呢?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