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獵奇的心態看第一集,本來已經決定棄劇,但後來還是也看了第二集。我的看法是故事理應有趣,但拍攝手法不是,而飾演男女的演員演技也一直叫我出戲。但這幾天瞄一下網上的評價,好像也有不少人認為《河伯的新娘2017》很好笑。

警告:會談及劇情。

 

 

第一二集的劇情可以簡單用幾句總結:

1. 水神河伯 (南柱赫飾) 在坐上王位之前,要到人間找神石。期間意外地失去神力。

2. 因為沒有神力,所以沒錢,所以很肚餓很肚餓很肚餓。身邊的侍從是下級神,所以一開始已經肚餓,河伯是後來才開始肚餓,但口裡不肯承認。

3. 尹素兒 (申世景飾) 是精神科醫生,門可羅雀,欠下巨債,把病人當作是白痴。因為河伯丟失了令素兒醒覺自己是河伯的侍從的寶物,所以素兒也自然把河伯當作是白痴。

4. 申后羿 (林周煥飾) 度假村代表,年青有為,親戚都很勢利。

其實,本來是高高在上的河伯墜入凡間,卻被素兒誤以為是白痴的劇情理應很好笑。但南柱赫卻詮釋不出目空一切,高傲自大的神髓。河伯的台詞本身有,但南柱赫說台詞的方法沒有,他的眼神也沒有。

好像有兩幕,河伯的性格好像突然變好,說出體諒胖侍從的說話,叫侍從滿感動的時候,河伯冷冷說:你以為我會這樣說吧?明明劇情應該挺好笑,但南柱赫的詮譯方式卻會令我有你在演什麼的疑惑。

南柱赫本來在《舉重妖精金福珠》有長足的進步,為什麼現在卻退回去呢?有網友說到只是《舉重妖精金福珠》的角色不太難演,而且跟劇中女主角有默契,所以演得好而已。我非常同意。

原來我誤會了!因為申世景的臉是一條表情紋也沒有,骨膠原滿滿的,所以我一直以為申世景整形。最近看到她小時候的相片,才發現她是天生麗質啊!

因為我明白到拍戲很辛苦,而演員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所以我不大忍心批評演技。如果沒有影響到我理解劇情,我往往都不會提起。《看見味道的少女》時,申世景表現比預期好;《六龍飛天》的看法在此不重複說,而這個看法就是這兩集對申世景的看法。

說回素兒角色本身,看素兒的態度就明白為什麼精神科診所的生意為什麼不好。雖然那個病人好像神經病 (也不是好像),但她從來沒有真正關心過病人。但又突然對路上碰到的老人很有愛心,還在提出協助時顧及他的自尊心。可能是素兒做精神科醫生,見了太多沒救的精神病患者,認為精神病患者不用得到應有的尊重吧?

我用這一幕詳細說明一下,載圖的前後次序為左上到右下,然後是右上到右下。河伯為了讓素兒醒覺,所以吻了素兒。

猜測素兒本來的心情變化是這樣的:(1) 素兒看到河伯向自己衝過來,感到有點意外。(2) 河伯突然吻了自己,素兒感到很驚訝。(3) 素兒隱隱發現自己有心動的感覺,所以 (4) 素兒閉上眼睛。(5) 河伯不斷向素兒說了一番莫名其妙的話,但素兒仍然在迷茫中,不懂反應。(6) 素兒突然想到河伯這樣做很無禮,所以感到很生氣。

申世景的演法是 (1) 這裡也當作 OK。(2) 本來這裡可以用瞪大眼睛來表現自己很驚訝,但沒有,整張臉跟 (1) 是一模一樣。(3) 表情繼續完全沒有變化。(4) 只是突然一下子閉上眼睛。(5) 因為有後期加工,畫面有朦朧感,所以也算OK。(6) 突然生氣,而不是回想剛才發生什麼事,突然發現事情太離譜而生氣。

還有一幕,說到 19年前(?) 素兒打電話給爸爸,一直聯絡不到,所以賭氣跳江。申世景演的時候並沒有想到素兒當時只是中學生吧?19 年前的素兒和現在的素兒的演法是一模一樣。

看到網上評論有人說批評申世景演技的人一定很能演吧?好像曾經也有人在這裡留言這樣說過。嗯,不如我舉個例子?說菜很難吃的人,不用懂得做菜的。我不會寫劇本 (雖然中學時期倒是拿過超級無聊的舞台編劇獎XD),也完全不懂演戲,但我認為所有平凡觀眾,也可以就演員會不會演戲發表一下感想吧?

林周煥好帥!演技沒問題!只是申后羿相關劇情有點莫名奇妙。素兒要銀行延遲借貸還款期,銀行職員要她等,卻馬上去跟申后羿見面。素兒大吵大鬧,說受到不公平對待。欸?素兒你真的不覺得自己的行徑有點無理取鬧嗎?

申后羿的助手用素兒醫生的名片擦鳥屎,素兒的助手大吵大鬧。最初我也明白因為素兒的助手覺得很傷自尊,但一直罵一直罵最後弄壞申后羿車的潑水器。我真的忍不住覺得劇情真的有夠無聊。

不過,應該是我跟編劇的頻道不對。好像水國的乞神強吻河伯呀,應該是好笑的場面。只是我不懂笑點在哪裡......還有雞腿,可能因為那一段演員們的演技太尷尬,所以只覺得劇情拖得夠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