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 13-20 | 21-32 ]

10 月 26 日:第 13-20 集 (上篇)

先說炸雞店老闆的個案。炸雞店老闆妹妹後來說車禍時車上的錄音,其實是哥哥一人分飾兩角。為什麼當時檢察官沒有注意到呢?申熙玟 (高聖熙飾) 要查明究竟弟弟是不是上車前已經死去,理應很仔細聽過錄音吧?申熙玟是沒發現到,還是即使發現了卻認為兄弟的聲音會很相似也沒什麼奇怪?

其實這個個案本身沒太多想要說的地方,只是想說我忘了在哪一篇感想文說到姜其永在每一齣劇集也是做差不多的角色,今次終於做了壞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在炸雞店老闆看著弟弟遺體,看似傷心地哭著哀悼弟弟,但細看之下發現在笑那一幕,展現了演技。

我一直在想如果洪珠不是阻止了炸雞店老闆妹妹在失火中喪生的話,炸雞店老闆已經可以得到保險金。這樣的話,老闆就不用殺死弟弟呀?所以會不會因為洪珠改變了妹妹的命運,弟弟才要死呢?還是老闆本來就要殺死兩人呢?感覺應該是後者吧?因為其中一個夢境也說到放走了炸雞店老闆後,老闆也殺死了妹妹。

洪珠在夢中預見失火,宰璨在夢中預見洪珠被一群學生追逐 (因為以為洪珠搗亂) ,而宇卓則在夢中預見洪珠和宰璨被一群學生追逐。所以夢境的設定是洪珠是會預見到陌生人的未來,宰璨預見到與洪珠有關的未來,而宇卓則預見到與宰璨有關的未來。比較有趣的是,宰璨和宇卓的未來是洪珠在夢見未來後,決定改變未來後才會發生的。我忘了考究究竟三人是同一時間做夢,還是宰璨和宇卓是在洪珠決定改變未來後才做夢。如果是前者的話,代表著洪珠會改變未來的決定也是一早註定的,而並非洪珠的個人意志吧?

洪珠預見自己會死於山中,所以即使炸雞店老闆想要殺死洪珠和妹妹,到最後一定會逢凶化吉。洪珠之所以能夠逃過大難,是因為宰璨在夢中預見到洪珠在屋頂留給他的口訊,趕來營救。所以說,宰璨會去救洪珠一事本身也是一早註定的,而並非宰璨的個人意志?還是即使宰璨不去救洪珠,但無論如何洪珠也會逢凶化吉呢?宰璨明明至少在前一晚的夢境預見洪珠在屋頂留給他的口訊,為什麼不早點來到現場呢?(雖然我明白是導演要增加戲劇效果.....) 對了,居然是檢察官,而不是警察跑去對付炸雞店老闆,也很不自然吧,雖說宰璨的腿很長(欸?)。

宇卓的推論是因為自己被宰璨所救,想要向宰璨報恩的心情太強烈,所以會在夢中預見到宰璨的未來。當時也提到童年時,洪珠救過宰璨一命。但在宰璨一開始並不知道洪珠就是救自己的那個男孩呀?就當是宰璨雖然沒法把洪珠和當年的男孩聯想起來,潛意識是知道的,但怎樣解釋要經過這麼多年後,宰璨再重遇洪珠後才首次有夢到未來的能力?所以說要兩人重遇後,才觸發潛意識嗎?這樣的話,炸雞店老闆妹妹即使不知道自己是洪珠所救,但也會如宰璨的情況一樣,能夠在夢中預見到與洪珠有關的未來?所以她能夠預知洪珠和宰璨會來咖啡店?但正常人發現自己的夢境能預見未來的話,好應該會感到很驚訝呀?

宰璨在夢中預見自己跟洪珠穿著情侶裝,一邊打情罵悄,一邊看著電視新聞報道。報道說到炸雞店老闆因殺死了弟弟和妹妹而被判終身監禁。我覺得有點奇怪,當然把殺人犯繩之以法實在可喜可賀。但炸雞店老闆在殺了弟弟後,又殺了妹妹,意味著因為第一次沒能成功起訴炸雞店老闆,所以又多了一個人無辜犧牲,而那個人就是早前洪珠救過的。兩人應該也會感到有點遺憾可惜?

這一幕在改變了未來後,換了是宰璨跟弟弟做對手戲。我又不太明白改變了未來,阻止炸雞店老闆殺死妹妹後,為什麼會導至這一幕宰璨說話的對象改變了?難道是要追溯到因為宰璨那一天沒有跟洪珠接吻的緣故?

炸雞店老闆的個案想要帶出的訊息,是如何克服內疚吧?如果李智光 (閔成旭飾) 早一點察覺到有可疑,拒絕批准火化遺體;如果申熙玟沒有無視宰璨的勸告,更小心謹慎辦事,炸雞店老闆就不會再害人。兩人感到良心不安。洪珠也因為害宇卓受傷 (但應該有觀眾認為因而可看到宇卓的肉體而對洪珠很感激 (喂!)) 而感到內疚。

자책은 짧게, 대신 오래오래 잊지는 말고. 그래야 갚아나가죠. (不要自責太久,卻要一直一直記著,這樣才能作出報答。) 

th="600" data-original-height="676" />

老實說,《當你沉睡時》的單元個案細節都有不少瑕疵,但卻無損我對這劇集的喜愛。有兩大原因,(1) 編劇想要透過單元故事想要引發思考的地方。(2) 從單元故事能巧妙呼應到過去的故事,環環相扣。

宰璨安慰洪珠的這句說話,就是當年逃兵哥哥對宰璨說的。能確定的是當年逃兵的故事沒有完結。逃兵為什麼要做逃兵呢?如果單純想要跟哥哥見面,沒有做逃兵的必要,更沒有帶著槍帶著炸彈逃兵的必要。逃兵哥哥感到太內疚,所以想自殺,本來洪珠不想救他,但最後宰璨打了洪珠一巴掌,說憎恨一個人不是要見死不救的理由。因為經過這件事,洪珠明白到在打掃機器人個案中,不應該為了要有真兇作為發洩怒氣的對象,而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仍然起訴都學領 (白成鉉飾)

逃兵哥哥這麼多年來一直一直記著,而且還一直一直寄錢給宰璨家。

當年逃兵的故事沒有完,而洪珠和宰璨在事件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已經知道了。如果炸雞店老闆妹妹即使被洪珠救了也沒有夢見未來的能力的話,顯而易見,宰璨宇卓兩人有夢見未來的能力,應該還另有原因。會不會就是逃兵事件呢?那麼,宇卓在事件中又扮演著怎樣的角色呢?

宇卓的秘密究竟是什麼?已知的是這個秘密會關連著宇卓能否繼續做警察。宇卓本來跟都學領是室友,什麼原因後來都學領又搬了出去?為什麼明明宇卓認識都學領,一開始卻在洪珠面前裝不認識?宇卓受了傷卻不聯絡家人,藉詞說怕家人發現他受傷,會強逼他辭職,但這是真的嗎?出院後養病的話,好應該帶著羅賓一起去宰璨家暫住 (對了!宇卓住院的時候,誰來餵羅賓?XD),始終一個男人住進洪珠家很不方便嘛~ 是因為想接近洪珠,還是想有機會讓洪珠報答他,以致不會太內疚呢?

宇卓這個角色很有趣。在網上看到一開始有很多人懷疑他的正體是壞人,在都學領出現後,又懷疑他是同性戀,另一方面,又有人懷疑宇卓是逃兵哥哥的兒子。

宰璨宇卓在洪珠家吃烤肉,宇卓要找蘇子葉時,宰燦吟了一首詩。那首詩與詩人나태주 的《풀꽃》(野花) 相關。詩的原文是:자세히 보아야 예쁘다 (要仔細看,才會覺得美麗) 오래 보아야 사랑스럽다 (要看很久,才會覺得可愛) 너도 그렇다  (你也如此),但問題是宰燦卻把語序都記錯了!XD 而事實上,在《學校2013》李鐘碩辭演的高南舜也朗讀過這一首詩。 


10 月 31 日:第 13-20 集 (下篇)

編劇想到透過都學領的個案,說到人有時會被憤怒蒙蔽了雙眼,無論如何要抓一個對象發洩怒氣。但這樣做是不對的。這個訊息挺有意思,但個案的細節卻有點粗糙。

劇情想說宰璨雖然認真處理案件,但國民卻因為要抓一個發洩怒氣的對象,而認為宰璨查案太馬虎才沒法起訴都學領。

國家射箭選手病發暈眩,頭部撞到桌子而死亡。以我理解,驗屍應該可以從頭部傷痕而追查到「凶器」大概是什麼樣子?況且,從血跡的深淺和路線圖,理應可推測到最後血跡在陽台消失,警察/檢察官不會考究一下這意味著什麼嗎?老實說,國民認為警察/檢察官太馬虎也真的沒有很冤枉.......

之前一直找不到真兇,但突然同時間洪珠發現有人上載了掃地機器人用狗屎畫的圖案跟國家射箭選手凶案現場的血跡一樣,宰璨從幫傭口中得知國家射箭選手用掃地機器人打掃,所以全世界(?) 都知道真兇是掃地機器人。因為時機太巧合,所以感覺很不真實。

特別想說白成鉉在鏡頭前剖白心情這一幕,因為演得太好,場面很感人!

當宰璨缺乏足夠的證據起訴都學領時,宥凡叫洪珠爆料,說都學領有前科。

洪珠說要喝可樂,其實在這個場合很不自然。正常的話,只會喝水/茶吧?原來編劇是想用比喻,洪珠的杯子裡本來只是半杯可樂,當宥凡把可樂倒進洪珠的杯子,冒起泡泡時,看起來就好像是滿滿一杯的可樂。就好像現在因為都學領是最後出入凶案現場的人,但從都學領在凶案現場只逗留了13 分鐘,時間不足以殺死選手並用血畫圖案,所以宥凡認為只要把都學領有前科的事爆出去,就可以用輿論壓力、用不真實的證據(=泡泡) 起訴都學領。

到後來明明已經水落石出,但因為宥凡自己對偽造證據經驗十分豐富,而且他懷疑宰璨因為跟宇卓的關係而偽造證據放走都學領,所以故意向選手爸爸透露宰璨和宇卓是朋友關係。選手爸爸果然對三人懷恨在心,先向宰璨開槍,然後也想撞死宇卓和學領。(選手爸爸是人肉 GBS!既知道宰璨會在那個路口過馬路,又馬上找到宇卓和學領!) 

宥凡故意向選手爸爸透露宰璨和宇卓是朋友關係的原因的用意,應該不是要伸張正義,認為宰璨徇私枉法,所以要懲處他吧?所以是單純不服氣?他應該猜到選手爸爸會對付三人吧?所以因為他相信宰璨徇私枉法,包庇學領,所以想要三人就算不死也要重傷?然後選手爸爸因為謀殺/意圖謀殺而坐牢?或者覺得反正選手爸爸也患重病也時日無多,後果怎樣也沒所謂?

宰璨本來想用證據來向選手爸爸證明學領不是真正的兇手,而自己沒有做錯,但後來因為想到自己不應該自以為是,體諒選手爸爸的心情,所以跟選手爸爸說選手是任何人都稱讚的大好人,不會有人因為仇怨而把選手殺死。

我不知道選手爸爸當時是不是只想聽自己喜歡聽的話,但我一聽到宰璨這番說話,就馬上想到事實上有很多好人會無辜被變態/有神經病的人殺死,所以宰璨的話一點都站不住腳。

《當你沉睡時》的植入性傳銷所佔的篇幅應該是這一檔所我看的劇集之冠,而且當中有不少也相當突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三大主角 (雖然嚴格來說,宇卓本來設定不是男二,但我已經無視了宥凡XD) 有過多的威脅到生命的情況:洪珠跳樓死了一次、差點被炸雞店老闆殺死一次;宰璨被選手的忠粉捅了刀一次、被選手爸爸開槍射傷一次;宇卓被車撞死一次、被炸雞店老闆捅了刀一次、差點被選手爸爸撞死一次,感覺已經有點疲累。

再加上宰璨和洪珠的關係與其說是戀人,更像是《復仇者聯盟》(欸?)般的關係。所以愛情線嘛~ 其實沒什麼特別想說。不過,雖然說不上很投入,但也不反感。

最後,想說的是《當你沉睡時》的笑料也挺有趣。好像是洪珠版的《Fantastic Baby》!

宰璨想用衣服擋住宇卓的肉體,但洪珠卻要偷看。後來問宇卓傷口好了嗎?宇卓問要不要讓他看時,宰璨急忙阻止。

在加護病房,明明是宰璨跟洪珠情深對話,鏡頭一轉,宰璨的對象換了是部長。

在引發觀眾省思的劇情中,以有趣的劇情來調劑一下,都是《當你沉睡時》加分的元素。

收視不算很亮麗,不過同期的劇集都同樣在 5%-7% 徘徊,所以也不算特別差。這一檔,本來最喜歡這一齣,後來是《當你沉睡時》和《今生是第一次》兩齣也喜歡,但到了寫感想文再回想一下時,發覺原來相對《當你沉睡時》,我更喜歡《今生是第一次》。話雖如此,暫時仍然覺得《當你沉睡時》好看,希望這份感覺能夠一直保持下去。

 

第2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