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看《Code Blue 3》有種人面依舊,景物全非的感覺。

警告:會談及劇情。

從 2008/2010 至 2017 期間,我看過數之不盡的劇集,再加上我根本有金魚記憶,所以對前兩輯的記憶相當模糊。角色性格有沒有崩壞,我不清楚,也不會太糾結,只是覺得原班人馬拍第三季很難得。最初對《Code Blue 3》有點期待。即使記憶相當模糊,但仍記得《Code Blue》劇情緊張刺激,而一開始的一二集也有我在看《Code Blue》系列的感覺,只可惜後來淪為以醫療劇包裝的雞湯狗血劇。

03.jpg

《Code Blue 3》每一集都要塞進很多早已聽得耳朵生繭的人生太道理。明明劇情理應以醫生救急扶危為主題,但文戲太多。以第十集為例,手術場面不足十分之一。緋山美帆子(戶田惠梨香飾 因為也是婦產科醫生,所以很多時候救災場面硬是會出現一個孕婦,以便緋山一展所長。為了讓名取颯馬 (有岡大貴飾) 有機會以過來人身份分享心得,緋山和名取用很大的篇幅去游說對孩子見死不救的人不要害怕不要放棄。雖然災場環境十分惡劣,設施不足,在用了十幾分鐘成功游說到那個爸爸後,緋山突然施展魔法,「叮!」瞬間孩子就從在意外中死掉媽媽的腹中救了出來,然後又「叮!」原本被困在災場的緋山和名取瞬間轉移離開了災場。時間有限,當然無法呈現所有細節,我也沒有太大興趣要看炸開石頭救緋山和名取的詳細過程,但既然有醫療劇的設定,在環境惡劣災場剖腹把孩子救出來的過程中有危機,但緋山和名取冷靜鎮定地克服重重困難,把孩子救出來。拍得好的話,應該很緊張刺激呀?

04.jpg

藤川一男 (淺利陽介飾) 在災場雙腳被大石夾住,動彈不得,但他一點求生的意識也沒有,只是絞盡腦汁想要教孩子離開災場。可能藤川 (編劇?) 覺得想要活下去是很羞恥、聖光有損的事吧?所以藤川終於說服孩子離開災場時,不會叫他出去見到大人時,說裡面有醫生大叔?藤川用很大的篇幅去游說孩子走出災場。而藍澤耕作 (山下智久飾) 前後只用了一兩分鐘替藤川做了急救措施,最後「叮」藤川在醫院醒過來了。

理應在大結局掀起高潮的大災難,因為手術/急救場面太少,文戲太多,對白一直講一直講,令到劇情一點都不緊張刺激。

我想問呢,導至藍澤在災場昏迷了一下的原因是什麼?我想應該有一定的衝擊才會短暫昏迷?但為什麼之後不用治療/處理?

05.jpg

劇中人物的思考模式,我不時感到難以理解。橘啟輔 (椎名桔平飾)三井環奈 (涼飾) 的兒子拒絕心臟移殖的原因,我一直都理解不能,所以也記得不大清楚。好像說是因為自己病了,覺得爸爸變了。嗯...... 其實兒子只不過是小學生,雖說因為患心臟病,經歷比較不一樣,所以思想比同年的小朋友成熟,但好像沒有去到會因為想爸爸當好醫生而拒絕心臟移殖的程度?

我最初以為事出突然,在第十集為藤川所救的男孩不知道藤川救了他,但後來他明明自己也說是藤川救了他。所以那個年紀的孩子,學會從一數到一千,也知道「救了我」的概念,但看到有人被大石夾住,也不會想到對方會感到痛嗎?不懂得問對方有沒有事?

妻子因為突如其來死去,醫生說不剖腹把孩子救出來的話,孩子會死,問要救出來嗎?丈夫說「いいんです(不用了)」。欸?渣男說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怕自己承擔不來。換作我是那個妻子的話,可能會氣得起死回生也說不定!我知道世上的確有人生性膽怯,害怕承擔責任,但畢竟現在說的是血淋淋的生命,編劇大人你是不是應該也安排幾分鐘給丈夫表演一下心理掙扎?一聽到要不要救一條生命,而這條生命是自己的骨肉,正常人不是應該幾乎是條件反射認為要救嗎?但因為這個丈夫是渣男,下一秒就感到害怕起來,雖然心裡都想救孩子,但因為覺得自己無法承受,所以掙扎苦惱一番後說不用了。但因為編劇認為這一幕主要的目的是讓名取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心得,以顯示名取的成長,所以渣男基本連猶豫的時間都沒有,就直接說不用了。

02.jpg

《Code Blue 3》與其說是救急扶危的醫療劇,倒不如說急救中心人物的成長故事:白石惠 (新垣結衣飾) 的成長設定本來是慢慢成為獨當一面的救急總指揮,但會突然理智斷線,在忘了評估現場風險令到藤川受傷後,打算擅離職守跑去救藤川。藍澤不再沉點寡言,學會關心患者。緋山成長成為主動出擊把離婚男變成「我的男人」的進擊女。冴島遙 (比嘉愛未飾) 因為經歷過流產,見證緋山染上致命傳染病的危機後,為了藤川著想,要求藤川離開急救中心,最後在藤川遇到意外,面臨生命或斷肢危險後,決定調到整形外科後,又改變心意,想要跟藤川一起待在急救中心。不得不提是研修醫生的成長故事,為了他們能成長,所以一開始當然有不同款式的問題,而到最後當然都完滿解決啦~

01.jpg

07.jpg  

篇幅不少的鋼琴女的劇情拖沓乏味,而我挺很不認同藍澤的做法。每個人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藍澤好應該把手術的風險對鋼琴女和她的家人和盤托出,請他們好好商議並作出決定。無論決定如何,即使到最後鋼琴女不做手術,醫生也只能尊重當事人的決定。

06.jpg

藍澤和白石一如過往只是搞曖昧,我沒所謂。但《Code Blue 3》的所謂愛情線很不OK!只是緋山愛上廚師的原因是?而且醫生跟病人在一起,沒有道德問題嗎?廚師衝進隔離室上演轟轟烈烈的愛情戲碼,我只覺得很滑稽。說名取敬仰緋山,我能明白,但愛緋山嗎?不過,大概愛情沒理由可言吧?在劇中幾乎沒什麼對手戲的戶田惠梨香和成田凌在戲外成為情侶,是《Code Blue 3》之中最意想不到的發展!

煽情戲碼太刻意,個案中的人物總是一開始有各種固執,然後又突然變得寬容,世界豁然開朗美麗。對不起,當中的故事因為都沒法牽動情緒,沒有留下什麼印象。

《Code Blue 3》權充當是跟原班人馬緬懷一下過去的機會好了。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最近都沒有看日劇?其實早前鬧劇荒,本應有時間看日劇,但因為不想再度失望,所以上一季,以至這一季,我都沒有看日劇的動力。

最後,特別想說本來對飾演研修醫生們的四位演員沒什麼期待,沒想到還挺不錯,尤其有岡大貴的演技有亮眼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