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5 日:所有感想文已經寫好了。如果要我選出 2017 年最喜歡的韓劇,我會說《七日的王妃》還是《今生是第一次》呢?好苦惱啊!

警告:會談及劇情。

 

 

1-4 | 5-6 | 7-8 | 9-10 | 11-12 | 13-14 | 15-16 ]

10 月 21 日:第 1-4 集 (上篇)

除了《當你沉睡時》外,近期最喜歡的是《今生是第一次》!雖然很有《逃恥》的影子,但對白很有意思,能引起共嗚!

在我還有很多劇集、綜藝、視頻、DVD 要補回,大概連續十天由早到晚都在看也沒法看完的時候,我本來不應該開新劇集來看,但因為有朋友推薦,而且網上評論不錯,所以還是忍不住點開來看。看了第一集後,就把原本好應該努力補回的《愛情的溫度》先擱置在一旁。

要打這劇集的劇名時,一開始總會打「因為......」欸?不對!《이번 생은 처음이라》如果由我來翻,我會翻成《因為今生是第一次》。

因為出發前沒時間看新劇的簡介,所以看了兩集,發現很有《逃恥》的影子的時候,還以為是改編,尤其是過去很多改編韓劇,都是故事架構相同,但內容會有很大的修改。男主角都是 IT 宅男,享受獨處,所有事都會用理性分析,對愛情結婚不感興趣。女主角都是有學識,有很不錯的學歷,但事業上卻跌跌踫踫。男主角經過理性分析後,向女主角提出建議瞞著家人假結婚,住在同一屋簷下。

不過,雖然實際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卻展開不同的故事。

男主角南世喜(李民基飾)為了應付要30 年才能還清房子的債務,所以要用租客的房租作為補貼。世喜訂明三個條件 (1) 幫忙打掃房子 (2) 會定時處理垃圾回收 (3) 餵可愛的貓貓 (可愛兩個字是我加上去的 XD 白色尾巴搖下搖下想怎樣?!)。

世喜的上司馬相九 (朴秉恩飾) 給世喜介紹的租客沒有遵守承諾,所以世喜把租客趕走,並聲言在找到新租客之前,不會加班,因為自己要處理垃圾回收和餵貓貓。馬相九找沈元錫 (金玟錫飾) 幫忙打聽後,給世喜介紹了女主角尹志浩(庭沼珉飾)

欸?男人女人住在同一屋簷下不會不方便嗎,為什麼兩人會同意此安排?哦~ 因為世喜以為志浩是男人,而志浩也以為世喜的女人。

社會普遍有性別定型 (Gender stereotype) 的現象,意思是因應性別而有既定的概念,認為在性格上會有不同的質,並對行為作出規範。所以安靜的貓主人就會直接聯想到女人,吸菸帥氣的就會是男人。穿粉紅的是女人,愛看足球賽的男人。如此這般,因為世喜的名字像女生,而且是安靜的貓主人,所以志浩就直覺認為世喜是女人;因為志浩的名子像男生,而且已經戒了菸,又很帥氣,所以世喜就直覺認為志浩是男人。

「你沒有跟對方通過話嗎?」馬相九驚問。在這個廣泛使用資訊網絡的年代,用短訊聯絡就好了嘛~ 世喜這樣回答。世喜也小心行事,在網上搜尋了尹志浩這個人,只不過是同名同姓的男人而已......

志浩的名字像男人,我猜背後可能有故事的。重男輕女的爸爸本來預期兒子是男生,所以急不及待取了男生的名字。我有朋友就是這樣,明明是女生,但有像男生的名字。

因為爸爸重男輕女,所以志浩在家裡得不到重視。弟弟幾個月前結了婚,甚至妻子有了孩子,也沒有人主動告訴她。雖然房子的保證金和雜費都是由志浩支付,但房子卻是在弟弟的名下。本來也想過爭取在家裡留下來,但聽到弟媳肚裡的孩子是兒子後,志浩明知是打不勝的仗,就直接放棄了。雖然媽媽關心志浩,但對世事實在太不了解,所以本來想給錢志浩租房子,但那筆錢只能買東西吃、作醫療費。志浩的夢想是成為劇作家,做了助理編劇五年,主要負責強行把植入式廣告加進劇情 (斗俊!) 。志浩輔助的劇作家 (黃石正/黃錫晶飾),雖然跟志浩一共工作了三個月,但對志浩一無所知 (所以後來劇作家說什麼最疼惜志浩都是狗屁吧?)。

幸好志浩還有兩個好朋友,以成為 CEO 作為夢想的事業型女性禹秀智 (李絮飾) 和以成為賢妻良母作為夢想的楊浩朗 (金佳恩飾) (《三流之路》的雪熙?)。

在試用期間,世喜對新租客志浩感到極度滿意,經過客觀的數據分析 (記得嗎?世喜是愛用理性分析的 IT宅男,密碼用 1010,就是電腦語言啊!),志浩取得 5 分中 4.7 的高分數,高於過往六個租客的分數,但志浩是異性卻是致命的缺點啊!

志浩是無家可歸,而世喜則認為找到比志浩更合適的租客機會太低,雖然日常生活費可省下來,但貓貓的飼料不可以呀!況且,兩人即使接過吻也一點感覺也沒有,繼續以房東租客的身份相處也未嘗不可呀?

等一下,「接過吻」!?

志浩負責的電視劇終演宴和世喜公司的聚會剛好在同一家餐廳舉行。兩人當時還不知道對方身份,因為一場足球賽而攀談起來。志浩以為合作的導演大爛人(我懶得去查角色的名子了) 在劇終宴跟她表白,沒想到原來大爛人在跟尹邵熙交往,這三年只是跟志浩搞曖昧。志浩認為自己年紀不少仍然分不清是喜歡還是好意。志浩說了新皮質的理論。新皮質 (Neocortex) 是腦裡負責知覺、產生運動指令、空間推理、時間意識和語言等高等功能的部份。人因為有時間的概念,所以會定下 20 歲、30 歲、40 歲的分水嶺,認為人在幾多幾多歲的時候或之前,就應該做什麼什麼。到了30 歲就要結婚,如果沒有,性格一定有什麼問題吧?30 歲之後,就開始要用防止衰老的保養品。但貓和人不同,沒有新皮質,所以每天吃一樣的飼料,在一樣的家過著一樣的生活也不會覺得鬱悶或者厭煩。對貓來說,沒有過去未來的概念,就只有現在。20歲或是30歲,對貓來說,都是一樣的今天。志浩聽了這番說話,得到安慰。然後想到自己沒時間和金錢去交往,可能一輩子也沒機會嘗試接吻的滋味,也想到因為今生是第一次,也想到日後跟世喜都不會再見面 (但世事總不是事與願違XD),所以在上巴士之前突然吻了世喜。

雖然世喜這番話也不是什麼革命性的新發現,都是說人不應該拘泥於年齡呀,要活在當下呀的老生常談,但換個說法就是有趣!

不單止針對性別,社會一般也有既有觀念。如果行為/想法與既有觀念背道而馳的,都會被視為不正常。就好像像成績優異的志浩好應該修讀前途光明的法律系,但志浩居然選修國文系,獲得全額獎學金在首爾大學畢業後,卻想到當編劇,未免太不正常了。像事業有成又有房子的世喜,如果不想結婚,也未免太不正常了。但人本來是獨立個體,想做什麼,有什麼想法,憑什麼準則被評論為正常不正常呢?回想一下,在別人的眼中我也很不正常,雖然結了婚卻沒有生孩子,又已經不是中學生卻為了追星而做出各種瘋狂並難以理解的行徑。一開始說到世喜拒絕加班,說因為自己要處理垃圾回收和餵貓貓,可能會有人會覺得這番話太匪夷所思吧?其實我倒覺得沒什麼。有人愛奉獻自己的人生給公司,活得好像智秀一樣隨老闆傳就會隨到,但我不同 (就像我不喜歡人家評論我的生活正常不正常一樣,我不會批論人家的生活正常不正常,都是個人選擇而已)。過了上班時間,加不加班不是由我作主嗎?當然有需要的時候,我都會主動加班,但過了下班時間,如果我真的想要回去看韓劇和餵小熊,也不是不合理的事吧?我的工作時間不是24 小時啊!人從小一直被灌輸「你應該怎樣怎樣」,作為子女你應該怎樣怎樣,作為學生你應該怎樣怎樣,作為職場人你應該怎樣怎樣,但有沒有人停下來想一想,應不應該有這些「應該應該」?編劇透過世喜的對白,讓觀眾換個角度想一想,用理性去分析一下。

說得太遠。志浩的《烏龜的考試院》得到垂青,滿以為夢想成真,但突然要跟另一劇作家成為共同作家?而且雖說共同作家,但主導權根本不在志浩手裡,劇情還加進如身世之謎等大量老套的戲碼!志浩本來還忍氣吞聲,但大爛人喝醉後不斷指責志浩,叫她做什麼就好應該默默接受,甚至企圖性侵犯志浩。幸好最後志浩逃脫。劇作家故意對志浩示好,還什麼最疼惜志浩,但跟導演一起淡化大爛人性侵犯的行為,叫志浩為了製作團隊,不要計較。編劇想要透過這件事去反映在韓國社會,尤其在電視圈,女性常常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對導演、劇作家來說,志浩又沒有真的被侵犯,志浩又沒有什麼真正損失,根本沒什麼大不了。雖然夢想是成為劇作家,雖然在寫作時感到很快樂,但志浩也有自己的底線,為了已經變得不再是自己的作品,實在不值得什麼為製作團隊著想,即使後果是無法再做劇作家,尊嚴也要由自己來守護。

秀智在事業取得成就,但在公司卻不時遭到性別歧視,有同事很愛借意揶揄。好像秀智因為幫元錫一起去買沙發,趕著在下班時間離開公司,那個同事卻說秀智要趕著去約會,然後叫她早點回家,否則媽媽會擔心。


10 月 22 日:第 1-4 集 (下篇)

大爛人奪去志浩唯一的容身之所。志浩不想讓朋友看到自己最窩囊一面,而跟親人的關係卻是最遙遠,所以志浩不想向朋友求救,也不想找親人,孤單一人在隧道走著,不知道去哪裡,也沒地方可以去,到最後不知不覺走到世喜家附近。

喜歡《今生是第一次》的原因,就是看似輕描淡寫的對白卻能觸動到我。

好幾年前,我有好朋友遇上很大的挫折,我是後來才知道,也因為他當時沒有找我,感到有一點點傷害。朋友當時的心情,大概就好像志浩所說吧?

就在上星期,在親戚的聚會中,我被問及在哪裡上班,我說了之後,爸爸張大眼睛說:欸?你在那裡上班嗎?而我在這裡上班已經有好幾年,應該在他面前至少說過三四次。當晚,媽媽又問熊主仍然在荃灣上班嗎?但實際上熊主這一輩子都沒有在荃灣,甚至新界上過班。(就好像明明一直在高雄上班,媽媽問熊主仍然在士林上班嗎?而實際上不要說是士林,就連在台北也沒有上過班一樣)。 

志浩最終接受世喜的「求婚」(或者說向世喜「求婚」) 看來是經過理性分析而得到的結論。當年瞞到猶如老虎一樣的爸爸到首爾修讀國文,志浩有著多大的決心!到了現在當不了編劇回鄉,爸爸一定會說什麼「不是已經叫你修讀法律系嘛」冷嘲熱諷,而且回鄉總不成無所事事,最後會被家人強逼要去相親要去結婚。但除了理性分析,志浩潛意識裡,雖然對世喜還沒有愛情的感覺,但卻把世喜視為心靈上的依靠。在上篇提及,志浩在家裡,在職場上,幾乎都得不到肯定。

志浩寫作思路閉塞不通時,就會打掃。世喜察覺到因為志浩的關係,家裡因而變得一塵不染,窗明几淨,說她養成了好習慣。志浩把吃完的杯麵碗也洗好,這也沒有逃過世喜的眼睛,所以又再一次稱讚了志浩。對別人來說可能是雞毛蒜皮的事,但對總是沒法得到肯定的志浩來說,意義很大。此外,世喜也稱讚志浩有責任心。

而世喜的「需要你」有感動到志浩,雖然世喜只不過需要她幫忙打理房子和照顧貓貓 XD。當世喜說因為是志浩,所以才能「結婚」,也有打動到志浩,雖然世喜只不過認為志浩是幫忙打理房子和照顧貓貓的最佳人選 XDDDDDD。無論如何,在家裡不被需要,在電視劇圈也不被需要的志浩,志浩第一次因為被需要而心裡感到有踏實感。

在秀智和浩朗知道志浩放棄了當編劇的夢想,決定回鄉,兩人不會像別人一樣,問她到底是怎麼回事,只像平時一樣努力地去笑努力地去鬧。除了秀智和浩朗之外,世喜也沒有。如果要世喜理性分析的話,當編劇大概是回報率最沒法保證的,猶如走在黑暗的隧道,至少電視劇圈中的大爛人也這樣說,但世喜從來都沒有說什麼。志浩叫貓貓把《烏龜的考試院》劇本拿去丟掉,但世喜知道對志浩來說,劇本以及《The Graduate》的海報是很重要的,所以趕在志浩離開首爾前跑去還給她。

志浩在知道大爛人在玩弄她的感情的時候,世喜說了「新皮質」理論,給了她安慰。在她決定放棄夢想,世喜什麼也不問,只像平時一樣,對她來說是最能安慰到她的方法。志浩在沒地方可去的時候,潛意識走到世喜的家附近,因為那裡既是安身之所,也是安心之處。

《今生是第一次》的好看之處當然是世喜這個角色!世喜的對白,很多時候是第一次聽到時,都會感到錯愕,但咀嚼過後,又會覺得欸?不是沒道理啊?好像世喜說到房子離醫院不遠,志浩的房間通風好,作為臨終的地方最理想。乍聽到時感到說話有說不出的奇怪感,有必要想得那麼長遠嗎?但再想一下又覺得不無道理。又好像世喜「求婚」時問:「你有時間嗎,要跟我結婚嗎?」要不要結婚,時間不是重要考慮吧?欸?等一下,實際上時間也是很重要的考慮啊!XD

我這個人很奇怪,誇張周星馳式的搞笑劇情,我通常都看不懂笑點在哪裡。像《今生是第一次》般,與其說搞笑,倒不如說幽默的劇情,倒是很喜歡。世喜媽媽突然跑來世喜家,志浩只好躲起來。在媽媽走後,志浩出來時把世喜嚇到,世喜嚇到的樣子很有趣!在世喜志浩決定「結婚」後,兩人決定省卻一切繁文縟節,只進行家長見面禮。小狗世喜驚見老虎 (不得不讚一下配樂實在太有趣了!),到最後世喜突然被下跪這一幕,看得很開心。世喜跟志浩拍自拍照,說要作為證據,但兩人看來根本不像是快要結婚的人,怎樣用來當證據呀!XD

世喜有這樣有別於常人的想法,好像認為結婚跟服兵役是本質上一樣,是天生的,還是有什麼原因?一直都沒有出現的爸爸,居然想到用離婚來威脅世喜媽媽逼使世喜結婚,做法也很奇怪。難道世喜這樣跟爸爸有關?

世喜總是鎖上門,是因為怕志浩突然又會「越位」嗎?XDDDDDDDD

對庭沼珉不感到陌生, 《壞男人》、《惡作劇之吻》、《我們能結婚嗎》(只是看了一集)、《D-Day》、《心裡的聲音》都有看過。樣子清純 (但在《我們能結婚嗎》有很破格的演出),演技自然,而且哭戲很有感染力,在隧道那一幕演得很好!因《閉嘴!花美男樂團》對當時只是客串的形式出演的李民基的印象很深。角色而言如此,也因為當時的演員大多是沒有經驗的演員,所以李民基的演技非常凸出。因為在《閉嘴!花美男樂團》是眼線男,所以沒法把飾演世喜的李民基和在《閉嘴!花美男樂團》的李民基連在一起。李民基在服兵役時鬧過性醜聞,本來有望出現《明天和你》,但最終下車 (雖然官方說法兩者並無關係)。韓國國民對服兵役鬧性醜聞的演員一般很抗拒,而庭沼珉的號召力不高,其他演員知名度也不算高 (原諒我這樣說),而且又是有線台作品,所以《今生是第一次》的收視率本來不能樂觀。收視率能夠從一開始的 2% 攀升到 3.8%證明劇集的質素得到韓國國民的認可。

《The Graduate》是 1967 年很成功的電影。志浩總是放在身邊的是《The Graduate》(畢業生) 海報的表徵意義是志浩想要成為成名的劇作家,所以當她決定放棄夢想時,她把海報遺留在世喜家。但實際上《The Graduate》的故事講述對人生的徬徨(海報寫著 This is Benjamin.  He's a little worried about his future (這是 Benjamin,對未來感到有點徨恐)),對世俗傳統的反思,這不正正跟《今生是第一次》的中心思想不謀而合嗎?第四集最後一幕,世喜和志浩穿著禮服上了巴士,對《The Graduate》作出致敬。但男女主角的位置卻調轉了,是不是有深意呢?

最後,再說說秀智和浩朗的故事。

秀智跟相九的愛情線(?)還未開始發展。秀智很理智,對事情看得很通透,但與此同時,她比較缺乏同理心。志浩完成了寫劇本的工作,先打電話給秀智。秀智已經叮囑志浩不要做家務,不要接浩朗電話,果然料事如神!秀朗又跟男朋友吵架,秀智覺得聽浩朗埋怨,對事情根本沒幫助,而志浩這個時候最需要的是休息。在浩朗誤以為元錫要跟她求婚,因為太失望大哭大鬧,秀智很冷靜跟她分析沒必要急於結婚,但其實那一刻浩朗並不想聽任何理性分析。秀智待朋友很好,所以在參加一個婚禮上,看不過眼別人看不起志浩,所以極力要替志浩平反,但其實那一刻趕快轉移話題,才不會令到志浩感到尷尬。我有點不明白為什麼聰明的秀智在聽到元錫說要買沙發時,沒想到他們的家根本放不下沙發,可能始終是他們兩個人的事,所以只想到能夠出力就幫忙吧?

浩朗對同事,對朋友都很好。在志浩感到迷茫時,浩朗會對她說:「寫作時你不是感到很開心嗎?」但浩朗卻是很差的情人。我有過不少朋友都是這樣的。

浩朗常常在元錫面前耍性子,如果元錫在三日裡沒有低聲下氣尋求原諒就代表分手,說自己心胸寬大所以寬恕元錫。但元錫可是會因為她當餐廳侍應,常常要站著,所以會用熱毛巾給她抹腳的好男友啊!跟志浩世喜什麼事也拿出來討論,也會說出真心話不同 (好像問為什麼你要吻我?你對我有感覺嗎?沒有!) ,浩朗明明想要結婚,卻迂迴說想要買沙發,要元錫意會到買沙發的話,現在的家太少,所以要結婚搬家。偏偏元錫的思想比較直接,完全沒法猜透浩朗的想法,然後笨得去找自以為是情場聖手的相九問意見。雖說自己心情不好,有時無法顧及別人的感受,但浩朗因為元錫的事而向秀智發脾氣,即使聽到秀智說自己準時下班,就是要幫元錫忙,也沒有馬上拉著秀智道歉,浩朗也未免有點過份。

很期待世喜和志浩接下來的發展。在巴士站,志浩跑來說:司機等不了,快回答,你要跟我結婚嗎?」世喜說好後,問志浩你喜歡我嗎?志浩毫不猶豫說「沒有」。世喜皺了皺眉頭,實在太耐人尋味了!。世喜解釋自己吃不了辣,所以把較大的杯麵給志浩,但吃不了辣幹麼買回來啊?

 

第1頁|全文共7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