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上篇) | 1-8 (下篇) | 劇終感想+小迷糊 | 金濟赫及李俊浩 ]

1 月 6 日:第 1-8 集 (下篇:西部教導所)

下班後,正職就是追星,所以劇集的感想文寫得很慢。下篇在12 月28 日已經開始寫,在上星期週末也寫了大部份,但在上班的日子,每天的進度大概就只有四至五句!XD

在第八集看到濟赫改用右手投球,就不敢感嘆果然看劇不可以滑手機啊!(笑)

因為濟赫的真愛是俊浩,所以要智好分手。你看你看,不是真愛的話,男人又怎會背抱另一男人?!

《機智牢房生活》的每個人物都很立體鮮明,而演員都演得很好。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拘留所是法子,教導所就是木工場班長。班長和羅科長實在是很成功的歹角,我一見到他們出場,就會覺得好討厭!

因為有李部長撐腰,狐假虎威,私吞了囚犯的加班費。最初對濟赫很友善,甚至過份親切。

有人告密指控班長私吞加班費。班長懷疑是投訴王高博士 (鄭民成飾) 所為,故意在高博士的袋子放進把手,想要教訓一下高博士。濟赫發現後說袋子是自己的,破壞了班長的計劃,班長理所當然要對付濟赫。幸好俊浩及時來到,把濟赫從班長的祿山之手中救了出來。

榮獲我最討厭角色的羅科長,為了要令到濟赫屈服並接受電視台不馬克賽處理的訪問,故意叫愛出風頭的所長不准許胳膊受傷的濟赫到醫院檢查,還要濟赫到木工場工作。濟赫拒絕屈服,用苦肉計故意挑釁班長。班長用木棍打了濟赫的頭,羅科長就沒法再阻撓濟赫去醫院。濟赫這樣做很冒險啊~ 但不是說過他瘋起來不是說笑嘛~

所長看來很容易受羅科長擺佈,但能夠在監獄爬上這個位置,要不就是有後台,要不就是能力高。所以說,所長背後應該還有故事?

因為班長越來越難控制,而班點 (崔盛元飾) 的手藝又好,只要不是有錢銀瓜葛就不會變身成暴走的猛獸,所以李部長想到是時候換班長。李部長故意安排班點的獎金存進班長的帳戶。當班點發現獎金不見了,班長人贓並獲,然後退場。

海鷗和班長的故事很相似,都是以為自己有獄警的撐腰,可以為所欲為,但其實對趙主任和李部長來說,海鷗和班長只不過是謀取私利的工具,所以隨時可以拋棄。

班點一出場,有人對他說「很久沒見」。不知道這是不是導演想要跟崔盛元說的話。崔盛元在出演了《請回答1988》後,接拍《魔女寶鑑》,本來以為開始順途,沒想到拍攝期間被診斷為急性白血病而需要下車接受治療。痊癒後,以這劇復出回歸。

高博士 (鄭民成飾) 因為三流大學畢業,即使努力工作,也一直被同事看不起。有同事在群組裡嘲笑他,他只好向老婆借手機,然後重新再入群組,撒謊說手機不見了,就可以當作從來也沒見過那條訊息。這樣在公司委曲求全的高博士居然挪用公款100億?從他仍然獲發工資看來,他應該只是背黑鍋而已。

高博士跟妻子說有什麼可以去找他的同事,妻子說女兒要做手術,要找爸爸,是不是也可以拜託他的同事?對於妻子來說,高博士是唯一無二的丈夫;對於女兒來說,高博士也是唯一無二的爸爸,但高博士卻為了從來都不把他放在眼裡,最後要他背黑鍋的同事,沒法待在妻子和女兒身邊,也未免太諷刺了。但人浮於事,高博士大概身不由己吧?

高博士聽到唱歌得了第一名可以得到出獄休假,所以雖然歌藝不好,但為了可以出獄休假陪伴在做手術的女兒身邊,所以全力以赴。就連羅科長也感到他很用心唱。

羅科長因為無法令到濟赫屈服,只好向高博士下手,威逼他電視訪問。高博士一直瞞著女兒說到外國公幹,如果接受電視訪問的話,真相就會暴露!寧可受皮肉之苦也願意屈服的濟赫,知道後卻馬上答應接受訪問。果然夠朋友啊!

愛看《英雄本色》的金閔哲 (崔畝誠飾) 原本是黑幫,一直勸鐘原離開黑幫不果,鐘原最後在一次黑幫仇殺中為了保護金閔哲而殺死了人,判了死刑,而金閔哲也判了無期徒刑後再縮短至 25 年,現已服刑了22 年。金閔哲對鐘原的內疚投射在李柱亨 ( 姜昇潤 (Winner 成員) 飾) 身上,所以劇情交代金閔哲跟鐘原的故事時,鐘原的樣子跟李柱亨是一樣的。

因為金閔哲把對鐘原的內疚投射在李柱亨身上,所以當李柱亨手上有改造的手錶,而為了可以假釋,推說手錶是金閔哲時,金閔哲沒有說出真相,因而受到降級的懲罰。金閔哲對於李柱亨的背叛,好像看淡世情般說不當一回事。但這種事是無論遭遇了多少次還是會感到心痛吧?

雖然濟赫一直不喜歡殺人犯金閔哲,但知道李柱亨嫁禍給金閔哲,又義無反顧要求所長放過金閔哲,雖然濟赫可是一點都不想欠所長人情。

有網友留言說羅科長雖然威逼濟赫接受訪問固然不對,但在這件事上秉公處理也沒有錯。問我對羅科長有什麼看法。我對於盡忠職守奉行原則執行職務的人表示尊敬,但羅科長不是。羅科長只是按他個人的喜好而選擇性地奉行原則執行職務。作為監守囚犯的人員,羅科長秉公處理沒有錯,但他沒有徹查事件。把手錶的錶面改裝成 Twice 的多賢真的會是在監獄已經待了22 個年頭的金閔哲會做的事嗎?金閔哲知不知道多賢在 Twice是主音,還是舞蹈擔當,還是唱 rap的?另一方面,囚犯接受訪問來提升監獄的知名度是份內的事嗎?囚犯受傷了,送囚犯到醫院檢察才是奉行應有的原則吧?

李柱亨是偷慣犯,去建築地盤打工時,又忍不住偷工友的錢包。工友還替李柱亨出頭,說不應該因為李柱亨犯過法,就先懷疑他偷竊。但真相是他偷的。最後他把錢包掉到垃圾桶。我在網上看到有人說是李柱亨良心發現的表現,要把錢包歸還給那個工友。我只想到他只想拿走現金。如果他被發現手上有工友的錢包,他就水洗不清。但只有現金的話,卻無法證明是工友的。要把錢包還給工友的話,相對垃圾桶裡,隨便丟到地上不是更容易被發現嗎?

李柱亨說出獄第一件事要去吃部隊鍋,說帳戶只有一萬六千元,卻毫不猶豫跳上計程車,是李柱亨實在是慣說謊犯,還是另有隱情,不得不趕著去什麼地方呢?畢竟這位編劇很愛捉弄觀眾,所以必須什麼時候也不只看劇情的表面......

KAIST (朴浩山飾) 本來是工程師,因賭博欺詐而入獄。暫時周繞 KAIST 的劇情就是他要想盡辦法偷運香菸,以及毆打小迷糊。XD

小迷糊突然變身劉漢陽,叫我很不慣,所以小迷糊還是不要濫藥啦 (本來就不應該啦!XD)!劉漢陽的男友發現劉漢陽瞞著自己吸毒品,所以告訴了劉漢陽媽媽,然後兩人一起去報警?媽媽因為想劉漢陽戒掉毒癮,所以故意不幫他打官司,要把他關在牢房?既然有很好的男友,為什麼要濫藥啊?!

彭部長 (鄭雄仁飾) 雖然一開始看來是歹角 (畢竟他在《聽見你的聲音》的演出太深入民心!),說話很不客氣,但原來卻是好人,又會給囚犯加被子,又冒風險想要帶濟赫去醫院。看似很愛偷懶,實際上只是睜一眼閉一眼。對囚犯說平語,看來是不尊重囚犯,但其實他是不是想要以朋友平輩的身份跟囚犯相處呢?高博士唱歌比賽拿了第一名,得到的禮物當中有一包麵包。李柱亨很不屑把麵包丟在一旁,說現在沒有人愛吃,但彭部長卻毫不在意地吃著這樣的麵包。

在最初我對《機智牢房生活》還沒有太大興趣,卻仍然看下去的原因,除了導演之外,還有鄭敬淏和丁海寅。

丁海寅實在很適合演這一種上一秒惡魔下一秒天使的主角,雖然劉廷宇 (劉大尉!) 暫時只有惡魔和無表情,但天使的面孔可期!(欸?)

久經訓練之下,觀眾當然相信劉廷宇不會是惡魔,一定有內情!看到第八集,終於揭發了劉廷宇是被陷害的,而且哥哥好像得到有力的證據。

雖然很對不起劉廷宇,但我希望上訴不要太順利,因為我要多看一下丁海寅。XD

法子的回歸!

《機智牢房生活》的收視節節上升,比起大台的《黑騎士》和《我不是機器人》還要高!事實上,劇本而言,的確是《機智牢房生活》更勝一籌。角色立體,故事有趣。

要挑剔的話,就是編劇太過於執著要有反轉,所以劇情走向因而變得很易猜,沒太大驚喜。可能編導受了 80 年代港產片的薰陶/誤導所致,所以囚犯之間大部份都很友愛。

 

 

第2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