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幾集之後,因為又看了《我的大叔》,所以把《Live》擱置了下來。直到最近才一口氣看完。《我的大叔》是一開始因為覺得太沉重而不想看下去,但看到後來得到治療的類型;而《Live》則是看著看著感到很冤枉,心裡很鬱悶的類型。兩齣的劇本都很優質,而最後都有著很積極正面的訊息。

最近幾乎每個電視台,幾乎每天都充斥著偽懸疑推理,但劇本總是粗陋草率的劇集,以警察的日常作為背景的《Live》很有清新感。比較可惜的比較年青一輩演員的演技還是有進步的空間,愛情線的部份很弱。

總體而言,《Live》是很有意思的作品,能引起思考。有時候,節奏稍緩,但不拖拉。故事性十足,能吸引觀眾追看下去。

警告:會談及劇情。

 

 

[ 初感想 | 劇終感想 ]

4 月24 日:初感想 (1-2 集)

在屢敗屢戰也屢戰屢敗,這一檔試看了五齣韓劇之後,我終於找到一齣看了兩集仍然想看下去的劇集!

如果有留意韓國國情的話,對於地獄朝鮮(헬조선)和三拋世代/五拋世代/六拋世代(삼포세대/오포세대/육포세대)應該不會感到陌生,雖然對於後者的認識可能是來自防彈少年團的《쩔어》(Dope)。地獄朝鮮,顧名思義,就是在韓國生活,就像活在地獄一樣,因為就業困難,無論如何努力也改善不了生活的質素,沒有夢想,對未來也沒有希望。至於三拋世代的意思是這個世代要拋棄戀愛、結婚和生育;五拋世代則是除了以上三項外,也拋棄了人際關係和買房子;七拋世代是拋棄夢想和希望;連人生也完全拋棄的話就是완포 (全拋)。

韓靜吳 (鄭有美飾) 雖然學業成績好,但因為家裡沒有背景,再加上是女性,在面試時遭到性別歧視,即使表明不結婚 (對照三拋世代),甚至願意替上司處理私事也落選,反而什麼條件被比下去的男前輩卻成功找到工作,還要揶揄她忍耐心不足。韓靜吳爆發說女生每個月也要忍受生理痛,忍耐心比男人還要強!

靜吳的媽媽當年未婚懷孕,獨自撫養靜吳。因為靜吳找不到工作,最初媽媽建議跟生父要錢開餐廳,靜吳斷然拒絕。她是多麼不願意找生父要錢,但到最後還是不得不跟生父借錢,為報考警校而作出準備。

在蒸餾水公司工作的廉尚秀(李光洙飾)為了想轉正職,拼命工作,流鼻血的程度。跟做清潔工的媽媽和跑藥廠業務的哥哥拿錢投資自己就職的公司。沒想到公司原來違法傳銷,捲了錢潛逃。適逢這個時候,哥哥的女朋友因為想嫁有錢人而拋棄了哥哥,哥哥決心離開韓國,到澳洲度假打工。哥哥說不是自己想要走,而是韓國逼走他的。 在2015 年出版的暢銷書《한국이 싫어서》(因為討厭韓國) ,也是說到因為討厭韓國而移民到澳洲。

尚秀為了照顧媽媽,決心投考警校。

雖然追星的過程,很多時候都恨不得自己活在韓國,但每每看到日劇韓劇中職場女性被歧視的場景,就會慶幸自己在香港生活。無論是在求職的過程,還是在辦工室的環境,都沒有試過因為是女性而遭到歧視。在香港,如果有背景的話,求職也有一定的優勢吧?但也不會出現因為家裡沒有背景而找不到工作的情況。

以前遇到一位韓文老師常常說自己讀書時,成績名列前茅 (大概每五次課堂總要拿出來說一次) ,但求職時也遇到很大困難。終於在不錯的公司就職,但因為是新職員,工作量不大,卻因為韓國公司的文化而不敢下班,一直在公司呆坐,壓力太大而毅然辭職,來香港做教師。劇情說的都是真實的故事。

靜吳和尚秀訓練期間,遇到魔鬼教官吳楊寸 (裴晟佑飾),對學員很嚴格,動不動就扣分。最後有兩名同學受不了自動退學,其中一名同學由始至終也沒有被扣分,但認為楊寸的做法不正當,所以退學。楊寸回應說在現實世界不會得到罪犯正當的對待。

在靜吳要給尚秀上手銬的練習中,楊寸狠狠扣了很多分。我不認為楊寸太嚴苛,畢竟沒有認真對待的話,在現實世界可能真的會被罪犯搶去手槍,繼而丟掉性命。所以楊寸雖然態度是有點討厭,但他的做法和回應都是十分合理的。

在示威現場,靜吳和尚秀等學員什麼都不可以做,只是挨打,就算看到同伴被打倒,也不可以救。後來,靜吳和尚秀按照指令,在大學抓走靜坐示威抗議的女學生。學生高唱少女時代的《다시만난세계》(Into the New World) ,影射梨花大學學生就崔順實門抗議的場景。當時學生唱這首歌,是因為當中的歌詞 「이 세상 속에서 반복되는 슬픔 이젠 안녕」(在這世界反複出現的悲傷,現在要說再見)。為了維持社會的秩序,是要取締非法的示威抗議佔領行動,但如果市民已經用盡了所有合法的方式,也無法找到公義,又當如何呢?在做警察之前,也是父母的孩子,只不過為了糊口打工,為什麼要默默忍受著示威人士拳打腳踢?在做大學生之前,也是父母的孩子,只不過安靜地表達自己的訴求,為什麼要被警員強行拉走?鎮壓過後,靜吳受了傷,尚秀也受了傷,不少學生也受了傷。是鎮壓的錯,是示威的錯,還是政府的錯,還是社會的錯?

安薔薇 (裴宗玉飾) 無意看到下屬東奎忍受不了醉漢的侮辱而把他丟在雪地的視頻,問了丈夫楊寸的意見。楊寸認為不能因為沒人舉報就掩蓋事件,所以薔薇跟同僚討論如何是好。有意見認為東奎一直盡忠職守也很有孝心。東奎又不是犯了法什麼的。有背景的罪犯能得到包庇,東奎就好應該得到同僚的保護。但另一方面,也有意見認為身為警察,就更應該「比白更白」,既然犯錯,就好應該處理。東奎好友崔明浩 (申東旭飾) 把視頻傳給東奎,叫他休假後去監察部自首。事後,有同僚認為明浩出賣朋友。我卻很認同明浩的做法,東奎明知道事情已經曝光,如果東奎的確是耿直的人,自然會去首;如果他執迷不悔,不肯去自首的話,也不應該替他隱瞞。

薔薇做飯,卻叫孩子自己做飯吃。薔薇父母命危,但孩子對她說,真的有什麼事再說,楊寸也說了一樣的說話。只有楊寸爸爸去了醫院,薔薇對他說想要和楊寸離婚。楊寸爸爸什麼也沒說就走掉。後來薔薇的父母過世,楊寸丟下薔薇一個人。楊寸對薔薇的親戚都不了解。楊寸在聽到薔薇提出離婚時愣住了。楊寸薔薇一家人的感情,可謂相當淡薄。

楊寸和前輩終於把幾年前案件的真兇繩之以法,受害人的遺屬卻認為已經太晚,受害人死了,受害人的媽媽也死了,根本於事無補,但前輩能在退休前好好了結這案件而放下心頭大石。兩人回程途中發現醉漢墮海,前輩叫楊寸等待專業救援人員的到來,但楊寸卻馬上跳下海救人。楊寸最後成功救人,但跟著楊寸下海的前輩卻因而溺斃。警方認為楊寸和前輩把幾年前的案件翻出來,反而凸顯警察沒法及時抓住真兇,所以故意對外發布楊寸酒醉墮海,前輩為了救楊寸而無辜喪命,而對幾年前的案件緘口不提。楊寸知道後盛怒,向上司大打出手。有犯了法的人,就好應該去抓;有未結的案件,就好應該處理;抓了犯人了結了案件,好應該得到嘉許。本來是顯而易見的道理,但卻又因為政治考量而變得複雜。

尚秀和靜吳幾經辛苦完成了訓練,被分配到弘一派出所。本來想到這一區治安很差,升遷的機會相對增加,但來到派出所後,卻做一大堆雜事,處理醉漢的問題,清理嘔吐物。尚秀吃飯的時候,說想要辦大案,有一番作為。全場鴉雀無聲,前輩的臉色很難看。語音未落,就發生了性侵刑案。作出茅廬的尚秀還不懂得沒有大案才沒有受害人啊!

有別於一般的警匪片,《Live》是描寫警察的日常。不是每個警察也是天生正義感滿滿的人,可能實情只是為現實生活所逼而當警察,不過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而已。以刻劃現實社會問題作為招徠的劇集不少,但能夠引發觀眾站在人生交差點不知是進還是退,向左走還是向右走的劇集卻不多。如果你是警察,你會聽從上級指示強行拉走示威的人,甚至上手銬,還是違反上級的指示?如果你是東奎的同僚,會掩蓋事件,還是秉公處理?幾年前案件的受害人已經死去,把案件翻出來會吃力不討好,你會不會集中精力處理手上的案件?看到有人快要溺斃,你會馬上跳下海救人,還是等待救援人員的到來?《Live》的劇情很有質感,節奏明快不拖拉。網上看到有人把《Live》比喻為《未生》的警察版。嗯,《Live》只有腿很長的光洙,沒有像時完那樣的帥男生,很難把兩者混為一談。我說笑啦~ 只是看了兩集,我還不敢說。但很確切的是,劇情能夠吸引我追看下去。

演員演技方面,男女主角選角合適。不知道在哪裡看到找光洙來當男主角大概是因為他長得一臉寒酸相,我當時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我覺得光洙沒長得那麼差啦,不過倒認同男主角不可以長太帥,至少不可以是典型帥哥的類型。鄭有美骨子裡有點點倔強堅忍的氣質,也能配合的女主角的性格。兩人演技看得很舒服,即使是光洙,內心戲也演得不俗。裴宗玉、裴晟佑、成東鎰、張鉉誠等前輩們的演技根本不用擔心。

在派出所的警員之中,我一開始已經特別留意到申東旭。以我看劇無數,為什麼我就是沒看這位帥哥的演出呢?谷歌搜尋一下才發現原來這位演員入伍服役期間,罹患罕見疾病,因持續治療及復健,長達七年時間未能拍戲。人生的黃金時期有七年就這樣虛度了,而且好像患病的時候會感到很大的痛楚……希望申東旭自此開始走花道啊!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Live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