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上演的韓劇有《金秘書為何那樣》、《Life on Mars》(火星生活),以及《你也是人類嗎》。我最初本來對《金秘書為何那樣》期望最高,對《Life on Mars》和《你也是人類嗎》可算是什麼期望都沒有。而事實上,看了《Life on Mars》和《你也是人類嗎》幾集,感覺只是一般,情節有時候會有點沉悶。但沒想到越看越好看,也可算是這一檔期的黑馬!雖然收視成績不算很好,討論度也沒有很高,但個人認為《Life on Mars》和《你也是人類嗎》絕對比起《金秘書為何那樣》值得看!

注意:開始談及劇情會有提示。

 

 

[ Life on Mars | 你也是人類嗎 ]

7 月 1 日:《Life on Mars》 (1-7)

最近韓劇太多偵緝劇呀法庭劇,看得我有點麻木,而且穿越劇也已經沒有太大新鮮感,所以對《Life On Mars》沒什麼期望。如果不是鄭敬淏出演,應該不會看的程度。

但與其說是韓太柱 (鄭敬淏飾) 突然回到 1980 年代的穿越劇,倒不如說了究竟太柱是實際回到1980 年代,還是只在昏迷一直在夢中的懸疑劇,所以很有新鮮感。

案件沒太多特別之處,但對比一下1980 年代和現代警察辦事方法挺有趣。

從現代「穿越」到 1980 年代的太柱因為上司姜東哲 (朴誠雄飾) 做事風格太不同,所以一開始總是意見不合,但隨著時間長處,兩人漸漸成為惺惺相惜的拍檔。過程不會太刻意,看得很舒服。

尹娜英 (高我星飾) 在男女地位懸殊的1980 年代當巡警,當然一直不受到重視,重要職責只是只會給同僚沖咖啡。但在太柱「穿越」到 1980 年代後,娜英漸漸得以發揮所長,擔當重要的一員。

 


8 月 6 日:劇終感想

警告:會談及劇情。

《火星生活》一開始節奏很慢,所以看了兩集之後,跟朋友說不好看。後來也有不少時候節奏也有點慢。以偵探推理劇來說,情節發展挺易猜,沒太多出人意表的地方。不過,整體而言,內容豐富、故事流暢、組織緊密,所以也很有追看下去的意欲。

《火星生活》有四項吸引的地方:(1) 究竟太柱是瘋了、在夢境,還是回到過去的這個疑團;(2) 太柱跟姜系長、娜英、李雍基和趙忙內在追查真兇的過程中建立情誼;(3) 沿用英劇故事的框架配以韓國本土的案件;以及 (4) 鄭敬淏和朴誠雄的演技。

究竟太柱是瘋了、在夢境,還是回到過去?

為了保持神秘感,我一開始沒有研究英劇《Life on Mars》是怎樣的故事。看了大結局後,我作了設想。然後發現我的設想跟這劇集叫《Life on Mars》的原因是呼應的。

維基資料寫到《Life on Mars》劇名是參照 David Bowie's 歌曲 《Life on Mars?》,歌詞說到 'Take a look at the law man, beating up the wrong guy'"。而在這篇分析到歌詞是講述少女對現實感到失望,在日復日平平無奇的現實中,她得知在某處會有更遠大的生活,但她卻無法前往那裡而感到惆悵。

我的設想是鄭少女(欸?)韓太柱在「現實」無法找到意義。在「現實」中,除了媽媽之外,在「心靈上」沒有跟誰有交集。媽媽叫太柱在爸爸忌日不必來祭祀,太柱口裡說會去,但看來也不是因為很思念爸爸而去。太柱跟同事的關係沒有很好,跟女朋友也分了手。住在冰冷的家,臉上沒什麼笑容。

韓太柱出了車禍,陷入昏迷。以昏迷前看到未結案件的人物構建一個「火星」(太柱虛構的夢境)。在「現實」無法相信任何人的韓太柱,在「火星」跟姜系長、娜英、李雍基、趙忙內慢慢建立友誼,在過程中雖然懷疑過李雍基趙忙內,甚至有一度懷疑過姜系長,但最後太柱有了可以信任的夥伴,共同儆惡懲奸。

因為腦部手術成功,韓太柱在「現實」中醒過來。太柱在「現實」把金敏錫繩之於法,知道媽媽跟姑姑打算住在一起,互相有了依靠,也跟前女友好好道別。太柱決定回去屬於自己的地方 ─ 「火星」。太柱墜樓,再次陷入昏迷,即使醫生再次用收音機呼喚太柱,太柱也故意無視掉。

我一直在想究竟太柱實際上有沒有在「現實」中醒過來呢?姜系長、娜英、李雍基、趙忙內是太柱昏迷前看到未結案件中殉職的警員,但太柱在昏迷前沒有看過主診醫生和安民植科長,為什麼兩人的臉在太柱的「火星」和「現實」是一模一樣呢?如果是現實的話,太柱的手流血,為什麼太柱一點感覺也沒有呢?昏迷了一個月,為什麼剛剛恢復意識,馬上能夠行動自如?為什麼媽媽和前女友的說話,好像恰好在說服太柱回去「火星」似的?抓金敏錫、安慰媽媽、確認前女友的安全,剛好就是韓太柱在「現實」中三項未完的心事,太柱回到「現實」便馬上一一處理掉。前女友理應被金敏錫捉了去,殺人不眨眼的金敏錫為什麼放走前女友?太柱墜樓後沒有馬上死去,而是再度陷入昏迷,其實也有一定的難度。所以說,看似是「現實」,會不會其實只不過是夢中夢呢?

編劇沒有很明確說,觀眾就可以自行解讀啦~

太柱在「現實」一直想念四位組員 (作為觀眾的我也很想太柱跟四位組員去抓壞人!)。太柱為了追尋自己的快樂,再度去了「火星」,但現實中媽媽、姑姑和前女友,好不容易盼到太柱醒過來,卻又沒多久再次要面對太柱昏迷的打擊。《火星生活》看來無論怎樣也沒法有大團員結局。

我本來對改編自《Signal》的日劇《Signal 長期未解決事件搜查班》有點期待,但實際看了一集,發現原來沿用韓版的案件後,便失去追看下去的意欲。本來預知了劇情的話,就會大大影響看劇集的感受。緊張刺激的緝兇片就更是如此。幸好《火星生活》沿用英劇故事的框架,卻以在韓國切切實實發生過的案件作題材。即使已經看了原著的觀眾,也有一定的神秘感,想要追看下去。案件當中的「有錢無罪,沒錢有罪」人質事件和兄弟福祉院,能喚起觀眾的關注,對社會現狀作出控訴。

當年池康憲與幾個囚犯只是犯下一些較輕微的盜竊罪受到重判。在他們知道全斗煥總統的弟弟全敬煥,貪污了76億,卻只被判七年,才關了兩年多就被假釋後,感到太不公平,所以借機逃獄,脅持了人質,與警方對峙。但因形勢落於下風,其他人紛紛開槍自殺。池康憲一見局勢已經無法挽回,向屋外的鏡頭大喊:「有錢無罪,無錢有罪」後,企圖以玻璃碎片割喉自殺。最後,特種部隊衝入屋內用槍把他殺死。雖然事件已經經過了三十年,但有權有勢的人犯下彌天大罪卻只受到輕判,而無權無勢的人犯了較輕微的罪卻受到重判的情況至今仍然比比皆是。

當年朴正熙以整理市容之名,把孤兒、乞丐、無業流氓、甚至反對人士抓進到當時位於釜山的「兄弟福祉院」。被抓進「兄弟福祉院」的人被強制要求在工場無償工作,遭到毒打,以及無分男女被強暴。後來雖然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被檢察官發現,可惜「兄弟福祉院」院長是有權有勢的人,調查遭到阻撓,而院長最終只是因輕微的貪污罪而被判兩年半刑期。雖然「兄弟福祉院」正式被關閉,但三十年後的今天,當年「兄弟福祉院」的眾多受害人也沒有得到合理的追討和補償。

因為《火星生活》令到漸漸為人所遺忘的事件再度得到關注和討論。

雖然我有看《對不起,我愛你》和《狗和狼的時間》,但對這兩齣劇的鄭敬淏感覺非常模糊。後來看到網上有很多人推薦《你笑了》,因為鄭敬淏是男主角,所以對他有比較明確的印象,只是我看了幾集便棄劇了。後來我也看了《無情都市》,但又撐不了沒多久又棄劇了。所以一直到《陷入純情》才真正留意這位演員。可惜隨後的《再一次 Happy Ending》和《Missing9》又狠狠叫我很失望。《機智牢房生活》的發揮不算太多。

幸好這一次因為鄭敬淏而看《火星生活》卻是值回票價 (雖然實際上沒有買票XD)。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韓太柱的情況很危急,鄭敬淏要憑空又沒有對手的情況下自行幻想在現實世界的一邊被施予心肺復甦法,真的有叫我雞皮疙瘩啊!

一開始看到朴誠雄,只想到因為疏於管理,所以中年發福了嗎?幸好無意中看到有報道說朴誠雄是為了配合角色而故意長胖!啊!看到這報道,我感到多麼羞愧了啊!

鄭敬淏和朴誠雄兩人演技非常自然,能夠呈現隨著相處時間增長,太柱和姜系長兩人之間漸漸有了默契。

高我星飾演尹娜英選角合適,很有那個年代柔中帶剛女性的氣質。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高我星的表情和說話方式太有個人風格,所以無論走進哪一個戲棚,做什麼角色,都好像差不多似的。

最後,朴誠雄的妻子申恩廷客串姜系長的妻子,也未免很好笑!

對了,姜系長公主抱太柱,多次把他的頭撞到門框那一幕實在是經典名場面!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