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對《過來抱抱我》的介紹:「此劇講述因過去一樁殺人案,而過上錯綜複雜、波折重重人生的一對男女的故事。」是不是完全沒法叫你有看劇集的意欲?

雖然有時候節奏好慢,而且播放期間適逢世界盃,所以常常停播,令到劇情推展得更慢,但《過來抱抱我》卻是難得叫我很想追看大結局的劇集,因為有時候劇情會很緊張刺激!劇本結構非常完整,人物刻劃很細膩,對人性本善還是性本惡的探討很有意思。不時有感動的地方,《過來抱抱我》是值得一看的劇集啊!

警告:會談及劇情。

註:第一和二篇感想文從這一篇搬過來的。

 

 

5 月 26 日:第 1-8 集

《過來抱抱我》講述尹羅武/蔡道鎮 (南多凜/張基龍飾) 的爸爸是冷血變態人格障礙患者。在羅武的初戀情人吉洛元/韓在伊 (柳韓菲/秦基周飾) 被羅武爸殺死後,羅武大義滅親指證爸爸是兇手。羅武長大後改名為道鎮,加入警察學校,而洛元則改名為在伊,跟隨媽媽當年的步伐,成為了演員。雖然兩人積極生活,但爸爸是連橫變態兇徒和父母慘死的陰霾一直如影隨形。

《過來抱抱我》的基調跟《只是相愛的關係》是一致的,都是有傷痛的過去的人得到治癒的愛情劇。而《過來抱抱我》吸引我的地方是探討作為冷血變態人格障礙患者的兒子如何面對周遭的眼光,如何自處。羅武的哥哥也有暴力傾向,羅武的心裡應該會很害怕自己會跟爸爸和哥哥一樣,體內潛伏著有暴力的 DNA 吧?繼母發現了爸爸殺了人,嚇得馬上帶著親生女兒逃跑,妹妹不捨得跟羅武分開。只不過是中學生的羅武卻叫媽媽帶著妹妹逃得遠遠,不要被爸爸找到。他會給媽媽拖延著爸爸,讓媽媽有時間帶著妹妹離開。看到記者一直騷擾洛元,馬上露出臉吸引記者的注意。羅武的擔心看來是多餘了,他根本就是暖男啊~

此外,我喜歡《過來抱抱我》同時探討記者的態度。因為羅武爸以懺悔為名寫了一本書,詳細講述犯案過程,所以連橫兇殺案又再度鬧得沸沸揚揚,受害人遺族向法庭申請禁制令,而且騷擾羅武的繼母妹妹,指責她們從中獲利。再加上羅武在警察學校以好成績畢業,而在伊是受害人女兒身份曝光,所以記者又一窩蜂想要跟兩人做訪問。當然記者有職責去發掘事實的資訊,但究竟會不會已經只是淪為為了滿足八卦的好奇心?會不會對當事人造成不必要的傷害?都是很值得深思的部份。有記者跟羅武對質,認為就算是連橫殺人兇手也有人權。羅武反問如果你的家人是受害人,你能不能說同樣的說話?

因為之前看過《我的大叔》中張基龍飾演的李光日,不得不認為由張基龍來演羅武這個角色很合適。不知怎的,總覺得張基龍有隱藏著壞的基因的感覺,尤其怒視會叫我有點點害怕。

故事展開的方式也是現在和過去交接,剪接技巧很好。好像說到洛元發現小狗不見了,在路上找到小狗名字的牌後,來到羅武的家,看到羅武在困著小狗的鐵籠前面,手上拿著錘子。觀眾當然會想羅武不是要虐待小狗,但還是會忍不住問....... 難道?不是吧?不是的!果然其實想要虐待小狗的人是羅武爸,而羅武因為認得小狗是洛元養的,所以打算把小狗救走。

我不時感嘆南多凜演得真好!角色內心百感交雜複雜的情緒都能呈現得很好!但與此同時,張基龍也沒有被比下去。

女主角方面,本身吉洛元這個角色很討好。大大咧咧,主動開朗,想法正面,最重要的是明辨是非,知道自己錯了會馬上道歉。所以才會在知道羅武爸爸殺了自己父母後,能馬上跟羅武說不是他的錯,叫他好好活下去。

柳韓菲和秦基周都很美,而且演技都不俗。

羅武爸的選角其實也很合適。他的臉能讓人有不寒而慄的感覺。導演你可不可以不再拍那本書的近鏡好嗎?!

故事很有追看下去的動力。究竟當時羅武爸為什麼 (雖然可能不需要原因) 和怎樣殺死洛元的父母呢?洛元和羅武怎樣發現呢?洛元哥哥應該是被收養的,他父母死的時候又發生什麼事呢?洛元和羅武接下來又會怎樣呢?羅武哥哥好像把洛元哥哥認了出來,會不會要向他復仇呢?洛元哥哥是不是在謀算什麼呢?


 

6 月 29 日:第 9-16 集

相對最初八集,這八集的劇情推進很慢,劇情沒有太大的突破。一句總結的話,就是在伊成為了演員,道鎮成為了警察。在尹炫武 (金景南飾) 出獄後,決定要鏟除道鎮身邊所有的人,首先向在伊埋手。在伊面臨一次又一次的危機,道鎮決心要保護在伊。

叫我很費解的是,在網上看到不少針對泰基周外貎的評論,但我覺得泰基周很漂亮,笑的時候很甜美啊?走紅地氈的一幕,很有新冒起女明星的氣場。

眼神有點憂鬱有點受傷的張基龍也很帥氣,跟泰基周的化學作用不錯。兩人把男女主角雖然仍然愛著對方,但礙於現實的情況下兩人的身份,很想靠近,卻同時小心奕奕不敢越雷池半步的心情詮釋得不俗。演技也許不算驚為天人,但也算很自然,看得很舒服。

吉茂元 (尹仲勳飾) 童年發生的事還沒有很明確交代,所以他殺死了父母?他不讓道鎮跟在伊見面,除了因為道鎮是殺死在伊父母兇手的兒子外,應該還有對在伊的佔用欲吧?

金瑞亨其實演得很好,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朴希英!XDDDD 尹炫武既然按捺不住殺人的衝動,可不可先鏟除朴希英?<< 不是!!!

在獄中的尹熙在沒太大發揮的地方,但尹炫武的心理刻劃得不錯。尹炫武一直被尹熙在灌輸扭曲的觀念,崇拜著尹熙在,但無論是尹熙在也好,繼母也好,都偏愛道鎮,令他心理更加不平衡。在尹炫武跟繼母爭吵那一幕,金景南的眼神和臉部表情把尹炫武的心情變化表現得很棒!在蔡素珍 (崔麗飾) 抱著尹炫武,哀求他不會再折磨她們的時候,金景南的眼神瞬間洩露了尹炫武動搖了。

雖然不明白為什麼尹炫武剛出獄又沒有正式工作,但卻好像沒有錢的煩惱,一個人可以做那麼多準備,但我還是有點期待尹炫武的部份,雖然我更期待道鎮和古茂元快點再把尹炫武抓住去監獄,好讓尹炫武可以跟尹熙在父子獄中重逢!


 

7 月 21 日:第 9-32 集

世俗眼光中,洛元當然不應該跟殺父母仇人兒子的羅武在一起。我曾經擔心過劇情不斷以男女主角要在一起不可一起上拖拖拉拉,雖然這的確是故事的主軸,洛元因其他人的眼光而受到壓力,茂元也持反對的態度,而羅武當然也因為愧疚而不敢向洛元走近,但劇情卻沒有拖拉太久,洛元和羅武決定哪怕是一天也好,也拋開尹熙在兒子、受害者遺族的身份,尋找專屬兩人的幸福。

當年在尹熙在殺死洛元父母,正要向洛元下手的時候,羅武用了錘子打傷爸爸。羅武當時已經很怕自己會成為另一個尹熙在,所以決心長大後當警察,既是為了贖罪,也是為了不想成為另一個尹熙在。

尹熙在的哲學理論是不斷害人殺人,才是成為強大的方法,所以為了令到羅武「改正歸邪」,不斷去傷害羅武身邊的人,去激發羅武反擊,成為尹熙在眼中強大的人。雖然羅武因為受到刺激而不斷心理掙扎,想要手刃眼前作惡多端的尹熙在,但最後他想到如果他一旦變成另一個尹熙在,身邊愛他的人都會感到很傷心,所以沒有屈服。就此,編劇在事前有很周密的舖排。羅武曾經受到尹熙在邪教信徒之一廉智弘的刺激而一度失控,但洛元及時阻止了羅武對廉智弘施暴。在尹熙在對高里碩 (鄭仁基飾) 下毒手,大叔臨終前也叮囑羅武不要因為他而衝動做錯事。在羅武快要因為尹熙在而失控時,羅武想起洛元想到大叔,便放棄對尹熙在以暴易暴。

人是性本惡,也是性本善,到頭來怎樣做,都是視乎個人的選擇而已。有了愛,不是單單是狹義男女之間的愛情,也不是單單是有血緣關係家人之間的親情,而是廣義上人與人之間的愛,就有了對抗悪的力量。老實說,本來老掉牙得叫人雞皮疙瘩的道理,但編劇卻主要只是說著故事,沒有說教,所以我完全不感到抗拒。

劇情有幾幕說到羅武漸漸失控,有快要成魔有傾向,張基龍的眼光好可怕啊!(可能也因為我看了《我的大叔》的緣故) ,不得不再一次感嘆選角真好!我記得有幾幕羅武感到很委屈,張基龍的神情也能呈現羅武的心情。

對劇情有小吐嘈的地方。尹熙在逃跑的過程有點粗糙。一個連環殺人犯跑掉,居然只有以羅武為首的數人小組追查。羅武去找尹熙在的時候,即使不帶槍,也應該帶手銬吧?到最後其他組員來到,羅武把手銬掛在尹熙在身旁,到尹熙搶槍挾持姜南吉,到羅武用槍射尹熙在的腿這一段劇情,是全劇寫得最壞的部份。

對《過來抱抱我》很有好感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很喜歡洛元這個角色。最初以為洛元又是一般韓劇女主角,總是要男主角來拯救的類型,沒想到最後一集在尹熙在面前,卻一點懼色也沒有!在尹熙在邪教信徒之二全宥拉想要對付洛元的時候,洛元身手敏捷把針筒搶過來,對付全宥拉!我當時看到熱血沸騰了啊!!!(<這個觀眾看得很投入!XD)

我寫上一篇感想文時,不是說很奇怪尹炫武剛出獄又沒有正式工作,但卻好像沒有錢的煩惱,一個人可以做那麼多準備,還說期待道鎮和古茂元快點再把尹炫武抓住去監獄嘛。所以當劇情開始透露真兇是廉智弘時,劇情是意料之外。

尹炫武為了等到爸爸的關注,所以故意去做壞事,但其實沒有壞到骨子裡去。

尹炫武沒有真正想要殺羅武的意思,在尹熙在想要對付繼母的時候,他哀求尹熙在放過繼母。在尹熙在毫不留情對他下毒手,沒有血緣的繼母卻想來保護他的時候,尹炫武明白到相對有血緣的父親,沒有血緣的媽媽更愛自己,而他也想到與其盲目祟拜尹熙在,倒不如關心愛自己的人。這一幕,我看得很感動啊!

在尹炫武的夢裡,繼母、羅武、素珍跟自己過著平凡的日子。在那個夢裡,沒有尹熙在。

尹炫武跟尹熙在偶然在走廊踫面,但尹炫武完全把尹熙在視為陌生人。

尹炫武上庭接受審訊,吉茂元作為檢控官陳述尹炫武的罪行,但最後說到他誠心悔疚。尹炫武的悔疚不是口裡說,而是看到繼母素珍替自己向受害人家屬低頭賠罪,心裡也確實感到悔疚。

《過來抱抱我》的角色感覺很真實,有血有肉。換作我們是繼母,當年知道尹熙在是變態連環殺人後,也可能跟繼母一樣害怕得只想到帶到親生女兒逃跑。

尹熙在卻說如果她當時沒有逃跑,而是報警的話,可能洛元父母就不用死。這一直是繼母的心結,到最後尹炫武對繼母說不是她的錯,而是尹熙在從一開始就不應來到這世上。

當然洛元父母的死,沒有責備繼母的道理,但編劇也許也要跟我們說,如果萬一真的遇上像繼母的情況,因為害怕而逃避而出現受害人的話,可能會良心不安一輩子啊!(所以祈求不要遇上像繼母的情況啊!< 欸?)

我最初沒有很喜歡吉茂元這個角色,以為會上演老套韓劇什麼沒有血緣兄妹相愛的橋段。但到最後原來茂元只是從頭到尾對洛元一家心存感激而把洛元當親妹妹的看待,知道洛元和羅武真心相愛後,不再反對兩人在一起,說會在洛元身邊保護她,看得心頭很暖啊!

一開始劇情故弄玄虛好像說到茂元想要對炫武復仇,但實際茂元非但沒有,甚至在審訊時指出炫武真心感到懊疚。而茂元也因為向路人炫武說出當年在父母被殺的現場,他親手殺死兇手的事,也算是打開了心結。雖然是防衛殺人,但對茂元來說,也是很大的心理衝擊啊!

雖然壞人作惡的過程,劇本比較寫得粗糙,特別是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洛元自己為什麼不帶著電擊棒防狼噴務什麼的,但整體來說,緊張刺激的氣氛塑造得很不錯。

最後一集,尹熙在看到《女性焦點》中說羅武和洛元不是孽緣而是救援時,又響起可怕的背景音樂是怎樣的一回事啊?!

朴希英果然被殺死了!《女性焦點》記者雖然最初也有朴希英 2.0 的傾向,但最終有良心的醒覺。

李妍智跟羅武沒有多餘的愛情線,也是我喜歡的地方。

與大部份童星只在最初幾集出現的韓劇不同,南多凜和柳韓菲不時都會出現。最後一集,羅武和洛元分別擁抱自己的童年,呼應劇名,挺有意思。

最後,如果男主角和女主角原本的名子如果翻成「大樹」和「樂園」更好,畢竟台詞常常呼應到,每次都要在旁加注釋 (又或者直接沒有) 很廢時失事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來抱抱我 韓劇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