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突然發現原來我也算是資深的迷妹(!),所以想到分享一下買票心得。

注意:請不要拜託我提供任何形式的幫忙,包括幫忙訂內部票、就黃牛給予意見等。

香港場

香港演唱會,原則上都有公開發售的,但很有可能大部份的票預留作內部,只有少量門票公開發售。

公開發售的渠道主要有兩種:到票務處排隊,以及網上搶票。

我沒試過到票務處排隊,而不少主辦為了防止因爭執糾紛而引起的打鬥 (沒錯,是打鬥),所以不少演唱會只有網上售票。

網上搶票嘛,我沒有太多經驗,成功的經驗更少,也沒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香港售票網站是世界級差劣,動不動就會死掉。別的地方不時會炫耀說某某韓星一分鐘所有門票售罄嘛?在香港絕對不會發生,因為香港的售票網站只會在一分鐘內死掉。

過去我主要訂內部票 (但日後如何,我也感到很憂慮),但內部票這一塊對我來說也很神秘,我訂內部票,都是因為得到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幫忙。XDDDDD

內部票通常只能訂最貴票價,有手續費 (港幣幾十元至一二百不等),位置沒保證,有可能是很差的後區,甚至是賣剩的票區。

訂內部票的話,只有相信,必須耐心等候。

當然很想在公售前確定自己有票對不對?因為沒有票的話,要在公售搶票嘛~ 對不起,你只能相信你會有票。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應該跟主辦說了要多少多少張票,而原則上主辦應該會預留多少多少張票,但期間主辦有可能突然說只能給三分之二,甚至一半。你可以埋怨你的朋友,懷疑他為了送給另一個好朋友故意奪走你的票,但我只會想到朋友幫忙是出於好意,沒票也無可奈何,再去找票就好了嘛~ 只不過是看演唱會而已。

訂內部票,會突然收到通知,要在幾天內付錢。付了錢,不代表一定有票;一直沒收到付款通知,也不代表沒有票。內部票,通常只會在演唱會之前一星期才有票。什麼時候有票,全憑主辨決定,期間你追問朋友,催促朋友去追問她的朋友,只是徒勞無功。

該往哪裡去找可以訂內部票的人啊?我從來都沒有刻意去找,只是剛好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可以訂票而已。「朋友」的定義,不是一年從來沒聯絡,但一旦公布了公演的資料,就馬上突然發短訊給對方:「紫熊,你訂不訂到票啊?」因為真心把對方視為朋友,所以最後即使票的位置不好,甚至訂不到票,也感激朋友在過程中給予幫忙。因為是朋友,所以是雙方,而不是單方面。雖然我能力所限,最多只能請對方吃飯什麼的,以及有什麼要求也會盡全力答應,但我相信真心把對方視為朋友,而不是利用對方訂票,對方還是能夠感受到的。

如果認識不到可以訂內部票,又想到自己一定沒法在公售搶到票,所以想買黃牛又該怎樣呢?首先必須說清楚,我完全不鼓勵向黃牛買票

不過,有句廣東諺語叫「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直譯是有頭髮的话,誰想要癩痢頭啊?

所以說,我還是想買黃牛,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香港場的話,有內地牛和本地牛。普遍來說,內地牛價錢比較合理。但要向內地牛下單,要用大陸支付寶;要用大陸支付寶,要有大陸銀行帳戶。通常先下訂金,在公售前會出全款。付全款之前,想改變主意,或者全款超出個人可承擔的上限,或可退回部份訂金。下訂金前,先問清楚能否退回訂金。付了全款之後,沒法退款。本地牛的購票程序大致相同,只不過不用大陸支付寶,比較方便。

牛的票通常分為隨機和前排。隨機的意思就是同一價格的票給什麼,就得要什麼,而前排票顧名思義就是序號很前的搖滾區或者前排的座位票,因應位置而定價錢。

純粹作為參考,BTS 香港場 23 號原價1888 的隨機票,某內地牛價錢是人民幣 2,700 ,某本地牛價錢是人民幣 3,400,21 號前排票 (某區 A 行) 是港幣 9,800。

如果市面的票都炒得很厲害,普遍都高於當時你付的隨機票全款,牛很有機會跟你說沒票,把全款退給你,把理應留給你的票高價賣出去。

除非是很沒有道義的牛,前排票理應會留給你,而且因為票價本來已經夠高,再瘋狂炒賣的機會相對較低。

哪一隻牛比較可信?通常從牛過去的紀錄可看到端倪,所以利用 Line/whatsapp 的賣家因沒法看到過去紀錄而不推薦。特別留意的是演唱會票圖也有可能只是騙子在網上偷來的,Follower 當中也可以有很多是假帳號,所以要細心謹慎研究。跟朋友商量一下也較為妥當 (但不要問很忙的紫熊 XDDD)。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市面普遍的價錢都已經是正常的四五倍,有牛聲稱只是兩三倍的話,千萬不要貪便宜。你問一下自己,牛跟你又不是很熟,他明明可以以四五倍的價錢把票賣出去,為什麼要以兩三倍的價錢賣給你?

讓票方面,除非是朋友,如果要先付錢後才收票的話,還是要細心考慮一下。微博、Twitter、IG 都是任何人都可以開帳戶,要消失也只不過是一秒的事。盡量爭取當面一方付錢,一方付票會比較好。

韓國場

雖說成為會員可享優先購票,但當成千上萬的人都已經成為會員的時候,根本說不上有優勢。只是一般公售就更加不用妄想搶到票就是了。

部份會員優先有限制,例如只能買指定區域,其餘門票預留在一般公售發售。但像 BTS 的情況,會員優先沒有限制,所以在一般公售完全沒票也有可能,但根據過往經驗,也有一二成的票售賣。

韓國網速比香港快很多是不爭的事實,但卻也有實際例子有人在香港買到神席,有人在韓國搶不到票。

韓版帳號跟國際帳號不同,前者要有韓人登錄證,可利用韓國版購票,據說版面比較易用,也可選擇事後銀行入帳,可減低因要用信用卡付款而出現技術問題的風險。SM 和 CJES 會限定只在韓國版售賣,外國人只能被逼購買連機票/酒店住宿的套票,吸盡飯的每一滴血。

除了光顧大陸牛和本地牛外,還可以利用 Ticketbay 這個平台買票。Ticketbay 的價錢比較合理,而且必須在買家收到錢後,Ticketbay 才把錢交給賣家,對買家有相當大的保證。但 Ticketbay 最大的壞處是買家可以沒任何成本,隨時取消交易。有朋友試在演唱會快到的時候,被買家取消了票,而當時的票價都炒到上天,完全超越了可承受的範圍,最後在場外一邊哭一邊聽演唱會。還有就是在 Ticketbay 買票,每次交易都會透過短訊發送交易號碼,所以必須有在韓的人幫忙才可以完成交易,也要有韓國地址收票。雖然有 Ticketbay 代辦,但一般都不大積極,在 Ticketbay 爭分奪秒的情況下,到了代購有空回覆,想要的票往往被人搶走了。

我也試過日拍 (日本拍賣網),價錢比起大陸牛和本地牛合理,而因為賣家很重視評價,不會隨便取消交易。只不過日拍已經被取締了。

對了,還有如 Viaxoxo 線上交易平台。情況跟 Ticketbay 很相似,但價錢卻比任何其他渠道都要高 (參考:BTS 香港場 23 號原價1888 的價格為港幣 4,200)!如果賣家發現可以更高的價錢把票售出,就沒必要遵照之前的承諾把票給你,只要到最後全數退回給你就可以了。

日本場 

日本票是先要成為會員,然後抽票。如果成功抽到票,就必須在指定時間內付錢,通常是利用便利店的自動付款機。所以你必須在日本,又或有朋友在日本,又或者要付款找人代辦。

也有抽票要求利用日本信用卡付款。當時找過代辦,沒記錯是抽不到也要付港幣幾十元的手續費,我覺得合理。但一旦抽到票,則要收近港幣一千多元的手續費。其實對方只不過用信用咭替我完成一次交易,我抽到票,是我的事,又不是他很努力又不是他運氣好,為什麼我要給他一千多元?

如果在會員抽票後,仍然有票,就會有公開發售,但位置通常都很差。2016 年日本防彈粉絲見面會,我搶到的票是位於高山的最後一行。同樣地,要在指定時間內在日本利用自動付款機付款。

泰國場

我在公售搶過一次票,也得到朋友的幫助,拿過兩次內部票。

以那一次在公售搶票的經驗來說,票不算太難搶。 

 

澳門和內地場

簡單來說就是黃牛的天下!(笑) 如果不想買黃牛的話,在百度吧的大型飯站買票也是其中的一個方法。雖然位置說不上很好,但至少理應不用擔心被騙。不過,因為限韓令的關係,已經很多年沒在大陸看韓星演唱會了。

澳門場也有少量門票公開發售。 

台灣場

我只有一次搶飛但失敗的經驗 (哭)。

今次的防彈台北場,在演唱會開始前一小時 (當時所有人幾乎都已經進場),看到有黃牛賣數張 B4 區,當中甚至有序號10 以內的票!很明顯是炒賣失敗的個案!其實在炒賣市場中,資金最充足的是大陸人,但大陸人去台灣畢竟受到一定的限制,而據了解,台灣人一般不願意付高價買黃牛票,再加上後來主辦再次公售門票,雖說是視線障礙區但實際上好像也有搖滾區的票,導致黃牛手上囤積了不少門票。

幾乎每一場搶票戰爭中,都會面臨很多抉擇和苦惱:要不要先跟黃牛訂票?跟哪一家牛訂票好?但如果訂了票,自己又搶到票怎樣辦?自己先搶哪一場?請這個朋友又先搶哪一場?請韓人幫我搶票會不會太麻煩了人家?如果內部訂了票最終沒票我會不會被朋友打死?我會不會被跑票?我會不會被騙?為什麼買家還沒有給我寄票?已經寄了票為什麼幫忙收票的韓人到現在還沒有消息?如果專誠飛去外國,最終進不了場怎麼辦?

有很多次忍不住想,這樣的苦難我不要再經歷第二次。

但去了現場看到生人,又什麼都拋諸腦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