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12 日:我只是要報告我終於把《陽光先生》看完。一句總結是,金銀淑跟我的頻道不大對,雖然《陽光先生》收視很好,好像也有不少人喜歡,但我無法投入劇情。

警告:會談及劇情。

[ 1-6劇終感想 ]

2018 年 7 月 28 日:第 1-6 集

堪稱為 2018 年韓劇最具話題之作《陽光先生》!看了六集的感覺是,沒有開播前想像中那麼不好看,也不是網上評論所說的神劇。不錯,畫面唯美,但對我來說,相對畫面,我還是對劇情更有要求。有部份劇情交代得不大清楚。對白饒有深意,但很多時候略嫌過份刻意。過多交替的鏡頭呈現角色沒對白對視幾分鐘的畫面,從《繼承者們》那個時候已經很不喜歡。不過,故事還算不俗,人物刻劃是我最欣賞的地方,暫時能吸引我追看下去。

崔宥鎮 (李炳憲飾) 童年背景在1871 年,朝鮮高宗 8 年。看資料才發現高宗過繼為翼宗養子即位為王,而劇中出現的大院君是高宗的生父,長期攝政。當年美國要求朝鮮開國遭到拒絕,美軍軍艦到江華島(位於首爾市西北面、南北停戰線附近的島嶼),史稱「辛未洋擾」。兩次洋擾以外國軍艦撒兵告終,大院君認為是鎖國政策的成功。劇中張勝久 (崔武成飾) 父親在對抗美軍時為國捐軀,勝久成為俘虜卻遭到國家遺棄,而大院君卻對高宗說美國並沒有達到跟朝鮮達成邦交的目的,也不算是勝利。

外部大臣看中宥鎮媽,金熙星 (卞約漢飾) 爺爺為了討好外部大臣,藉詞宥鎮爸要逃跑說要把他打死。我最初以為宥鎮爸真的想要帶著宥鎮媽逃跑,畢竟他聽到外部大臣跟熙星爺爺的對話,但要逃跑的話,沒理由不帶著宥鎮一起,而偏偏在宥鎮跑到山上的時候逃跑吧?

宥鎮媽為了保護宥鎮,脅持了熙星媽,搶走熙星媽的玉佩交給宥鎮,叫宥鎮逃跑,最後宥鎮媽投井自盡 (話說理應已經跑得遠遠的宥鎮怎樣知道媽媽後來投井自盡呢?)。宥鎮後來得到黃恩山 (金甲洙飾) 的幫助,來到美國。「宥鎮」在朝鮮中只是地位低微奴隸兒子的名子,來到美國卻成為「noble (貴族)」的 Eugene。宥鎮最初來到美國時一直受到欺負。他決心剪掉了辮子,加入美軍,成為真正的美國人。

1898 年在美國和西班牙的戰役上立了戰功,升為上尉。在1902 年被派到朝鮮處理美國賣國賊 Logan Taylor 。在成功槍殺 Logan Taylor 的那個晚上,宥鎮邂逅了高愛信(金泰梨飾)

網上評論不少說李炳憲是電影大明星,果然演技精湛!應該是我不懂得欣賞,所以感受不到……

我相信《陽光先生》的宥鎮對朝鮮有著複雜的情緒,雖然身份是美國人,但流著的卻是朝鮮的血。韓人有一次跟我說起「밉다」,我說不就是討厭的意思嘛~ 韓人說單純的討厭是「싫다」,而「밉다」就是在對對方有感情的前題下感到討厭。好像說在街上看到陌生人很沒有禮貌會感到「싫다」,但在街上看到很差的前度男友會感到「밉다」。 宥鎮對朝鮮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吧?

雖然在朝鮮失去了父母,但也因為得到朝鮮人黃恩山的恩惠,去到美國展開新的人生。他以為他會復仇,好像想要殺死熙星父母一樣,但最終卻下不了手。他看到朝鮮的小姐弟被日軍欺負,礙於自己是美國人的身份,本來不應該介入,但還是忍不住出手。

以上只是我看劇情去推測的,因為我沒法從李炳憲的演繹中領悟到宥鎮的想法。最初在網上也看到有不少評論說宥鎮沒什麼表情的時候,我還在想電影大明星這樣演應該固然有原因吧?說沒什麼表情也有點不公平,畢竟也有流過一兩行淚,偷偷淺笑了三次還是四次嘛~ 但是,在宥鎮明明用槍指著熙星爸的頭,卻沒有扣下板機這一幕,我真的感到很奇怪,還特別去重看這幾分鐘李炳憲的表情。依我的觀察,李炳憲最初是沒什麼表情中帶點點憤怒,然後沒什麼表情但眼眶含淚。我但願能夠從表情的變化參透宥鎮放棄扣下板機的原因,但很可惜沒有,只好自行推斷。

對宥鎮和愛信的愛情線,不算太感興趣。愛信既為入世未深的貴族,居然又是想要殺死 Logan Taylor 的黑衣人,說要為朝鮮以奮戰的人,對宥鎮來說有無法言喻的魅力吧?

但愛信究竟是什麼原因情陷宥鎮呢?作為捨生取義高尚煥(晉久飾)希珍(金智媛飾) 的女兒,愛信一開始想過宥鎮可能是同道中人而有好感?還是因為是宥鎮究竟是是敵是友的謎樣魅力?

愛信繼承了從未見過面的父母的民族大義心,愛恨分明,討厭成為了日本走狗,朝鮮叛徒的具東魅 (柳演錫飾),也不喜歡不信守承諾,性格軟弱,對國家沒有熱誠的熙星。

金泰梨能呈現愛信作為高家貴族身份的自覺和氣場,但也有說到底也只是入世未深女生,有時會不自覺流露純真可愛的表情。

當宥鎮知道愛信的未婚夫熙星居然就是殺父母仇人的兒子,向愛信告白。雖說要向熙星報仇,但我想更大的原因是宥鎮想到有了「名目」去靠近愛信。畢竟作為朝鮮人,宥鎮跟愛信的身份懸殊;而作為美國人,宥鎮跟愛信的立場是敵對的。即使宥鎮對愛信動了心,他也沒法坦然面對自己的情感。

相對男女主角,東魅這個角色對我來說更能引起我的興趣。具東魅真的具有魅力啊!

看第一二集的時候,自然會把在戰場去失去父親的少年聯想為東魅。最近還看到原來有不人已經看到第六集,仍然有這樣的誤會,還在分析(?)年齡設定不對。

其實第三集勝久手上燙傷的疤痕已經暗示了那個少年其實是勝久,而不是東魅,而後來的劇情也說到東魅是屠夫的兒子。(所以看到第六集仍然誤會的同學,看劇不要玩手機啊!XD)

不過,我又看到有人對東魅父母的故事有誤解,說東魅母親殺死了父親。我所理解實際的情況是因為東魅父親是屠夫的身份,所以母親和東魅一直受到欺凌。即使母親被男人強暴,父親也沒法保護母親,為母親討回公道,母親只好自己跑去殺死那個男人。母親想到自己一定沒有好下場,也希望東魅能夠脫離屠夫的兒子的身份,不惜用刀弄傷東魅,要他離開。

社會地位最高的愛信救了社會地位最低的東魅。東魅問愛信為什麼要救他?愛信說什麼仁義道德,叫東魅感到很生氣。生存對於活在地位最底層的東魅來說是最基本,但愛信卻站在道德高地,實踐仁義道德的高尚行為。

縱然如此,東魅喜歡了愛信,所以聽到有人對愛信出言不遜,東魅毫不猶豫解決了。但愛信對事實的真相茫然不知,只認為東魅是殺人不眨眼的狂徒。東魅知道愛信有未婚夫,把怒氣發洩到旁人身上。

東魅看到天真無邪的愛信開心地吃著糖果,跑去買來吃,卻把店主嚇得心驚膽跳。

在文具店,東魅偶遇愛信。愛信的侍從奶奶看到東魅,又嚇了一跳,撞到身後的架子。架子上的貨物散落一地。東魅和愛信撿起地上的文具。東魅的手在愛信裙擺之下,心裡泛起漣漪。

之前在造鞋店,愛信看到宥鎮來到,馬上把雙腳藏在裙擺裡。說得誇張一點,在那個時代,東魅把手伸到裙擺之下,跟現代性侵的行為也沒什麼不同。

這一幕印象很深刻,意境也很好,雖然當時還是忍不住會懷疑是不是自己誤按了停播鍵?XD

我不諱言看《陽光先生》,主要是想看柳演錫和卞約漢。很可惜,熙星的戲份相對很小。

看似是無憂無慮的紈絝子弟,但熙星內心不快樂,他對政治權力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雖然爺爺讓他去東京呆一年,他卻一直逃避著不想回來,也不想為了政治權力,去履行跟愛信成婚的承諾。

他對家族、父母的所作所為感到內疚和羞恥,卻又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因為心裡刻劃不多,所以熙星對愛信一見鍾情,以及在愛信說要解除婚約時的態度,我也好像沒能好好理解熙星的想法。

Glory Hotel 老闆娘工藤陽花 (金玟廷飾) 長袖善舞,性格堅強,但在成為老闆娘之前,是被親日的爸爸安排到嫁給日本人,當時陽花一定過了很不好受的日子吧?

我對陽花喜歡宥鎮的原因也沒有很了解,大概又是一見鍾情吧?反正《陽光先生》是用民族愛包裝的五角戀的故事。

最後,想回應一下這一篇 #7 留言。

留言者說到分不清楚狀況的網友,看劇又不是挑丈夫,所以不應該對演員的私生活和人品有要求。

所以,總統、議員、政治高官又不是丈夫,我們都不應該對他們的私生活和人品有要求?總統只要管好國家,但愛玩女/男人,在公開場合滿口粗言穢語,我們也不要管的意思嗎?

再說,如果我們不應管劇中的男主角的私生活和人品,為什麼人家用怎樣的心態看劇,又加以批評呢?人家分不分得清楚狀況,無不無聊,又關你什麼事呢?

看劇只是打發時間的消遣,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喜好和偏好,可能因為不喜歡演員的性格、甚至因為不喜歡演員的長相,對劇集沒有好感,所以不想看,沒什麼大不了。

因為很喜歡一齣劇,想到有人因為偏見而不看,實在太可惜了,與其攻擊踩踏別人,倒不如多說說你欣賞劇集的地方,以吸引更多人去看。但看與不看,也要尊重人家的想法,不是嗎?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光先生 韓劇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