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16 日:最近突然想到,我以前會圖文並茂講述劇情和感想,但這幾年很多時候只是寫簡單的感想。如果說寫劇集感想文是一項投資的話,這幾年就是缺乏我從一開始已經能預感到會大發的作品。《金秘書為何這樣》是一開始押下重注(?)後投資失利的例子。《認識的妻子》在開播前還以為可以值得投資,但沒多久發現並沒有很好看。另一方面,《我的大叔》、《過來抱抱我》、《你也是人類嗎》、《雖然30 但仍17》都是不俗的作品。可惜都是一開始並沒有很吸引我,看到後來漸漸覺得好看,但要寫分集文的話,就要再看一次,又好像還沒有好看到那個程度,於是又打發了念頭。《百日的郎君》、《今天的偵探》、《馬成的喜悅》,都是只能寫簡單感想。

10 月 14 日:最近看了很多劇集,也不斷棄劇。一開始是《今天的偵探》,看了 4 小時的 8 集後棄劇;然後是《馬成的喜悅》,看了 6 集後本來也掙扎過要不要多看兩集,但最終也放棄了;因為既喜歡徐康俊也喜歡李絮,所以看了《第三種魅力》。要不是最初也有很多其他選擇,也許勉為其難也會再看下去,但有了比較之下,故事沒有吸引到我,所以又棄劇了。《百日的郎君》雖然收視好像不錯,雖然仍然跟著進度看,但對我來說,卻像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只是更新了《百日的郎君》和寫了《第三種魅力》的簡單感想。

11 月 14 日:《百日的郎君》成功看完,雖然不算值得推薦,但在這個檔期算是也可以一看的作品。

警告:會談及劇情。

 

 

百日的郎君 | 第三種魅力今天的偵探 | 馬成的喜悅 ]

9 月 16 日:百日的郎君 (1-2)

朋友說網上評論是《百日的郎君》有《擁抱太陽的月亮》的影子。嗯,都是男女主角在童年相遇,然後女主角在宮延權力鬥爭下成為了犧牲品,然後男女主角再次相遇的故事。但《擁抱太陽的月亮》一開始的劇情精采得多。

《百日的郎君》第一二集對我來說只是還好,不算很特別吸引,不過這兩集是要交代故事背景,接下來世子李律 (都敬秀/EXO 成員 D.O. 飾) 失了憶變成元德,故事才真正開始嘛~

一開始故事講述李律的父親陵宣君 (趙漢哲飾) 本來沒有搶王位的意圖,還故意教導李律不要顯露光茫,怕引起王兄的猜疑。但金嵯彥 (趙成夏飾) 唆使李律的父親謀朝篡位。尹利瑞 (南志鉉飾) 父親應該是原本王帝的忠臣,所以遭殺死。利瑞哥哥帶著利瑞逃離現場,不知什麼原因跟利瑞約定在漢陽橋上碰面卻一直失約。利瑞易名洪心,跟著養父離開漢陽很遠的鄉郊居住,但到了約定時間會來到漢陽,在橋上等著,希望哥哥會來跟自己見面。從她要換了兩班的衣服看來,她跟哥哥失散時應該是當年慘劇發生沒多久的事?

金東延替李律父親搶了王位,當然只不過為了可以擺佈李律父親。金東延成為了左相,要李律父親王位棄妻,也要立自己的女兒金素慧 (韓素希飾) 為世子嬪。我不知道金東延要李律父親棄妻的原因。我最初以為金東延想到安插自己的近親成為中殿,但中殿朴氏 (吳妍雅飾) 明明想要鏟除李律,擁立自己親生兒子楈原大君 (池敏赫飾) 成為世子,而金東延明明要以自己的女兒將來成為李律的中殿,來鞏固自己的權力,所以很明顯跟中殿朴氏是敵人啊?

李律目睹當年慘劇的發生,因為父親的野心不惜想要殺死利瑞一家,所以無法原諒父親,也自此從來沒有笑過。李律沒想過要當什麼世子,但也逼於無奈坐上世子的位子,跟一點感情也沒有的金素慧成婚。

世子嬪有了身孕,孩子的父親當然不是一直不肯跟她圓房的李律。大臣以久旱為名要求李律跟世子嬪圓房,如果事成的話,世子嬪就可以宣稱兒子是李律的。在圓房計劃事成之前,李律不可以死。所以安排宮女把李律飲食注意清單的主謀不是世子嬪,而在李律偽昏迷時,世子嬪也說到萬一李律有什麼不測,她也不能獨活。

世子嬪肚裡的孩子,父親究竟是誰?我看到有不少人因為世子嬪說無論父親的身份是誰,都會是下一任的世子,繼而推測父親是楈原大君,好像說如果設計李律失敗的話,就會說出孩子的親生父親是楈原大君的真正身份。但我的理解不是這樣。那一幕的時間點,要推前一點,在金東延發現女兒懷有身孕,質問世子嬪父親的身份的時候,世子嬪說這一句的意思是,不論父親是誰,她也一定會利用圓房計劃,把孩子說成是李律的孩子,孩子就會成為下一任的世子。在那個年代,楈原大君跟兄嫂世子嬪通姦應該是大逆不道的事,沒有強逼世子嬪拿掉孩子應該也要感恩戴德,還會立孩子為下一任世子嗎?

鄭載允 (金善浩飾) 暫時的描寫很少,所以跟洪心是一見鐘情的設定?還是有什麼特別原囚?

這篇有留言說到南志鉉跟都敬秀好像姐弟,後來有朋友也說到一直誤以為南志鉉的年紀比起都敬秀大,但實際上都敬秀是 1993 年出生,而南志鉉則是 1995 年出生。

當年看《天使之眼》還挺喜歡南志鉉。在《奇怪的搭檔》中我以為南志鉉因為要配合池昌旭的年齡,所以才故作老氣橫秋。但南志鉉好像把《奇怪的搭檔》說話的語氣直接帶到《百日的郎君》。雖然南志鉉跟都敬秀同框只有一個場景,所以還不知道兩人能不能冒粉紅泡泡......

雖然這兩集的劇情一般,但我還是有點期待失憶的元德登場。

10 月 14 日:百日的郎君 (3-10)

元德登場後,《百日的郎君》對我來說就好像變成兩齣劇集似的:我喜歡看的元德在村子生活的故事,以及我毫不感興趣的宮廷權力陰謀故事。

其實《百日的郎君》宮廷權力陰謀故事言之有物,李律的父親本來對王位沒有野心,只是因為李律很聰慧,一旦被當時王帝視為威脅,會有生命危險。李律為了保護李律,才跟金嵯彥聯手,坐上王位,也因而一直受到金嵯彥擺佈。但當他認為李律已經死了,而中殿告訴他金嵯彥有意加害她和楈原大君。再一次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李律的父親終於鼓起勇氣跟金嵯彥對坑。如果編劇用短短的篇幅交代重點,而不是每一集也交錯地用一半篇幅講述宮廷權力陰謀故事,一半篇幅講述元德在村子生活的故事的話,我相信我會比較喜歡看。找李律的過程又拖了很久。故事鬆散,每個人物蜻蜓點水式只說一點。金嵯彥兒子的劇情根本可有可無,如果只是說他不成材,所以金嵯彥就只能靠自己,倒不如一開始說他膝下沒有兒子好了。世子嬪從小便成為爸爸的棋子,跟李律成婚後遭到冷落,然後居然有了別的男人的孩子,其實世子嬪這個角色值得多描寫一下。楈原大君理應不是路人甲的角色,但我對他有臉盲症,印象異常模糊。但編劇又要忙於交代鄭載允因為庶子的身份而懷才不遇。劇情看似很豐富,但畫面上只是有很多角色,但因為刻劃不足,一點都不立體。

世子嬪肚裡孩子爸爸是誰應該是劇集的一大懸案,只是我其實沒太大興趣想要知道,怎麼辦?世子和世子嬪根本沒有圓房,應該不會沒有人不知道吧?因為世子好像連跟世子嬪待在同一間房間也不願意哦?劇情好像暗示了洪心的哥哥是爸爸後,最新是在暗示楈原大君是爸爸?但世子嬪的不是比楈原大君年紀大很多嗎?雖然沒有明確說明,李律的父親篡位的時候,李律也應該有十歲?後來李律父王在李律母親死後迎娶中殿,並馬上令到中殿懷孕,八月後誕下楈原大君,世子嬪也應該比起楈原大君年紀大十年以上啊?雖說也沒說不可以,但世子嬪在那個年代身為世子嬪跟丈夫的弟弟私通,而且是比自己年紀小十年有多,思想也太自由了吧?不過可能只是劇情上誤導了一下?

跟《內在美》的男主角一樣,鄭載允也有臉盲症,但編劇對於鄭載允的臉盲症的處理手法很懶惰。原來編劇只是想要舖陳鄭載允因為有臉盲症,所以會愛上完全沒有原因但只唯獨認到洪心,也所以跟李律重遇時沒法把他認出來,但其他時候,作為觀眾的我不大察覺到原來鄭載允有臉盲症。我相信有臉盲症的人,會非常倚靠對方的聲音來分辨。就算鄭載允沒有懷疑過李律沒死,但第一次聽到李律的聲音,不會覺得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嗎?為什麼要一直到了也見了好幾次面,才開始想起李律跟元德的說話有點相似,看到李律的字跡才開始懷疑呢?

洪心的哥哥原來為了保護妹妹而甘願做金嵯彥的殺手。洪心哥哥的性格太善良,換作是我,既然已經練得一身好武功,又好像得到金嵯彥的信任,我應該會找機會殺死金嵯彥,報殺父之仇,也可以一勞永逸,妹妹的安全不再受到金嵯彥的的威脅。

失憶的元德流落村子,有適應困難症,好像是一無用事的儍子,一天到晚就只會吐嘈「只有我感到不舒服嗎」,到了後來就變成只會吃醋的郎君。劇情無無聊聊輕輕鬆鬆,用來打發時間也不錯。D.O. 飾演元德有加分。比較可惜的是我不喜歡南志鉉的口條,跟 D.O. 比較像姐弟,不像戀人。與其說是看元德洪心的愛情線,我只是看傻傻陷入戀愛的元德。

只剩下六集,應該也可以看完吧?漸漸恢復記憶的元德抗拒回到王宮的心情不難理解,但最終他還是回去對付奸臣吧?元德跟鄭載允聯手對付金嵯彥的劇情也可能會好看吧?雖然基本上,宮廷權力陰謀故事就好像廣告時間似的,一出現我就按快轉鍵......

11 月 14 日:百日的郎君 (11-16)

《百日的郎君》最成功的地方是找了 D.O. 來演李律一角。李律這個角色鮮明,而 D.O. 也把李律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所以縱然整體劇本寫得很粗疏,節奏最初很多時候很緩慢,但突然最後幾集匆匆草草收場,但我還是能夠看到最後。

對付大魔頭金嵯彥原本應該是劇集的高潮。李律尋找日記本,從以知道世子嬪肚裡的孩子不是自己的,但後來知道孩子的爸爸是洪心的哥哥,所以放走兩人,可惜洪心的哥哥還是被金嵯彥殺死了。大魔頭金嵯彥一直所向披靡無人能擋,甚至想到挑起戰爭來對付李律,但突然金嵯彥被李律殺死了。欸?我本來期待李律跟鄭載允聯手對付金嵯彥,但原來只是我想得太多。我也期待智勇雙全的李律用計謀去對付金嵯彥,劇情峰迴路轉精采萬分,也只是我想得太多。金嵯彥只是因為差不多時間來到大結局就隨便找個方法被殺死退場了。

洪心的爸爸因為李律的爸爸而死,洪心沒有怪罪到李律身上,卻又因為自己的哥哥曾經背叛李律而對李律感到愧疚,一直拒絕跟李律在一起。最後看了李律的日記本,回想過去後,回心轉意。

雖然本身對李律和洪心的愛情線不大感興趣,但兩人沒法在一起的劇情沒有太拖拖拉拉,所以感覺還好。

南志炫最後幾集好像沒有太刻意用村姑的語氣說話,看得也比較舒服。南志炫的哭戲有感染力。

《百日的郎君》有時候有輕鬆搞笑的地方,好像說到洪心假扮官女潛入宮中跟李律見面,兩人說著說著,洪心突然問:我們要一直這樣低聲說話嗎?因為沒料到洪心會突然冒出這樣的一句,所以覺得挺好笑。

《百日的郎君》氣勢如虹,創下tvN月火電視劇最高收視紀錄。雖然我不認為《百日的郎君》很難看,但老實說也不是非看不可的程度。收視高的原因,大概因為沒有很強的競爭對手 (同時段作品為:《Lovely Horribly》、《最完美的離婚》、《生死決斷羅曼史》、《壞爸爸》、《雖然30但仍17》、《狐狸新娘星》 和《Beauty Inside》) 。而這一類古裝懸疑浪漫愛情喜劇容易入口,輕輕鬆鬆看打發時間,對劇情沒太大要求。演員演技不俗,沒有太多叫人討厭的角色,有大魔頭沒問題,反正最後一定沒有好下場。

我得自首世子嬪相關的劇情我沒有很專心看。世子嬪和楈原大君的關係很撲朔迷離,所以兩人只是單純的友好?親近的契機是什麼?明明兩人是處於敵對的陣營,而世子嬪跟小叔子楈原大君在禮節上理應保持一定的距離呀?

洪心的哥哥突然死去在劇情上本應是很大的衝擊。但因為洪心哥哥一直不敢和洪心見面,終於相認了卻又馬上回宮找世子嬪,所以對兩人之間的兄妹情感覺不是太深刻。另一方面,為了營造世子嬪的爸爸是誰的懸疑,所以對於洪心哥哥和世子嬪的愛情線缺乏深刻的描寫。謎底揭曉後沒多久,洪心哥哥就已經一命嗚呼。雖然世子嬪以洪心哥哥的名子給孩子取名字,呼應洪心哥哥生前說生命會延續下去 (大意),但劇情還是沒有太觸動到我。

鄭載允只是偏偏在李律流落松州縣時針對李律才會有的臉盲症,實在叫我很在意。後來我一直很用心留意,發現鄭載允後來回到宮中,臉盲症果然已經不藥而癒了~ 

鄭載允愛上洪心的原因,說是因為雖然有臉盲症,但卻看到洪心的臉。因為實際上鄭載允患的只是李律限定的臉盲症,所以禁不住覺得鄭載允愛上洪心的原因很牽強,對鄭載允單方面喜歡洪心這條線感覺很畫蛇添足。

大魔頭金嵯彥解釋不擇手段的原因是因為曾經很窮,差點餓死。在李律父親坐上王位,金嵯彥成為左相之前,金嵯彥應該也是朝廷中人,所以無論如何也是兩班?我有點難以想像兩班的人會窮得差點餓死。

金嵯彥明明一直把女兒當權力鬥爭的工具,對沒有任何利用價值的兒子可算是不屑一顧,突然到最後變成保護兒女的偉大爸爸,要李律爸爸放過自己的兒女?

最後,沒想到最能觸動我的是李律想起侍衛 (都枝寒飾) 捨身救自己,回想到跟侍衛生前比舞的片段,最後痛哭不已的一幕。

 

第1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