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家篇 | 黃家篇&禹家篇  | 車家篇 | 金珠英篇 | 金慧娜篇 | 劇終感想 ]

2 月 7 日:劇終感想

如果 1 月 25日《Sky Castle》不是因為電視台傳播球賽,大結局緊接第 19 集在同一星期播出,而不是讓觀眾又多等一個星期;如果第 19 集預告沒有故弄玄虛,讓一直懷疑慧娜實際上是瑞珍的親生女兒的觀眾重燃希望,讓想要劇情一再反轉又反轉的觀眾期望萬分,觀眾應該不會對《Sky Castle》失望到如此地步,甚至要向青瓦台請願要求重拍。

我從頭到尾都不認為慧娜是瑞珍的親生女兒,也想到已經去到最後一集,劇情不會有什麼爆點,所以雖然大結局的確比想像平淡,但也不算感到很失望。

在網上看到大部份對結局不滿的人,主要有兩個原因:(1) 慧娜死得很慘,瑞珍不應該有美滿結局;(2) 幾乎所有人都洗白太不真實。

慧娜的確死得很冤枉,但正所謂「冤有頭,債有主」,殺慧娜的人是珠英,不是瑞珍啊?!因為慧娜死得很慘,所以劇中做盡壞事的瑞珍也要不得好死,這樣的想法老實說也未免太可怕了吧?你說瑞珍從慧娜媽手中搶走了俊尚啊!但當年俊尚、瑞珍、慧娜媽三人之間的事沒有詳細交代,雖然瑞珍對俊尚撒謊說慧娜媽愛上了別人,但感情上的事誰是誰非也難以下判斷,而從藝瑞和慧娜同年出生看來,俊尚腳踏兩船是不爭的事實。你說慧娜身世坎坷,瑞珍一直對慧娜態度很不好啊!換作你是瑞珍,突然發現住進家裡的人原來就是老公的私生女,而且不時對自己作出挑釁,說好了會對藝瑞隱瞞自己的身份,又突然不守信用,還好意思叫你自己好好收拾殘局,捫心自問你會怎樣看待慧娜?網上看到有人說慧娜是要姜家醒覺的小天使,我登楞了,慧娜哪是天使啊?慧娜利用藝彬進姜家可是心懷不軌啊!慧娜一開始是好奇姜家是怎樣的一個家,然後就想到她本來有資格擁有現時藝瑞的一切,只不過她發現俊尚對媽媽沒有一點留戀,也推斷俊尚即使知道自己是俊尚女兒的身份,也不會歡迎她,而且她想到可以一直牽制著瑞珍,最後甚至想到要用偷試卷的事威脅珠英摧毀藝瑞的人生啊?!瑞珍在慧娜臨死的一刻,也沒有對俊尚說出慧娜是他的親生女兒。沒錯,瑞珍這樣做太壞了。但在這之前,慧娜也有很多機會可以向俊尚親口說,她沒有這樣做又是什麼原因呢?明明各人有各人的打算而沒有向俊尚說出真相啊!

我絕對不是要替瑞珍開脫。瑞珍當然有很多過失。任由珠英誣陷宇宙,是最無法原諒的事。但值得留意的是,主凶也是珠英,而不是瑞珍。從一開始珠英指使護衛跟宇宙穿一樣顏色的上衣,珠英已經蓄意要宇宙背黑鍋。我看到網上有很多人說,還有什麼好猶豫?瑞珍沒有第一時間說出真相救宇宙,實在太壞了!當時我問自己,換作我是瑞珍的話,我會怎樣做?偷試卷的事,事前全不知情。無辜的宇宙被冤枉當然很可憐,但一旦講出真相,女兒過去的努力付諸東流,未來會給毀掉。俊尚勸瑞珍回頭是岸,說如果自首,即使在網上廣泛討論,別人都會理解。我認為現實應該沒有那麼美好。現實的情況會是,藝瑞會一直被人罵得很慘,即使後來自修以成績證明實力,但別人就只會記著藝瑞偷試卷的事,這會是藝瑞畢生的污點。即使如此,我也有勇氣去為了宇宙去犧牲女兒的一生嗎?宇宙是無辜,但藝瑞難道是咎由自取嗎?我很喜歡《Sky Castle》的原因,特別是因為這裡瑞珍的心理掙扎寫得很好,瑞珍哽咽說著沒法放棄藝瑞的人生很能觸動到我。雖說人不應該對學業成績有過份野心,但明明這麼多年來一直努力不懈,突然一下子化為烏有那份委屈,我能理解。瑞珍懸崖勒馬令人很欣慰,尤其是她跟藝瑞坐下來談,跟她分析後果,然後兩人共同下決定。藝瑞說會用實力去證明自己,實在叫我對她刮目相看。

因為瑞珍心理掙扎的過程寫得很詳細,所以瑞珍懸崖勒馬,是水到渠成。反之,俊尚的醒覺對我來說有點突兀。俊尚為了討好院長而先救院長的孫子,把慧娜推出去,最後慧娜死掉。如果在慧娜死後,俊尚因為慧娜的死而良心稍稍有過不安,到後來駭然發現慧娜是自己的女兒後受到很大的打擊的話,感覺會比較自然。俊尚認為為了追求權勢而先救院長的孫子有問題,但為了救親生女兒而把孫子推出去 (先救慧娜的話,孫子也可能會死?) 則是情理所在?俊尚並沒有因為追求權勢而失去一條人命而有過絲毫懊惱,只是自私地因為沒有救到自己的親生女兒而受到打擊,然後下一步就是想到自己過去為了名利而過了很多年空殼人生,然後毅然辭去醫院的工作,又想到要做好丈夫好爸爸。這樣的想法轉折對我來說,未免有點突兀。俊尚事前事後 180 度變了另一個人似的。俊尚媽媽本來仍然很偏執,沒法理解俊尚的想法,但在跟瑞珍說別家的兒子開餃子店,瑞珍安慰她說不會讓俊尚這樣 (瑞珍心裡說:因為俊尚根本不會做料理嘛) 後,俊尚媽媽突然跟瑞珍親近?!而且又知道姜家什麼時候去拜祭慧娜,偷偷一起去?雖然我明白編劇想要帶出只要回頭是岸就會有好結局的訊息,但俊尚和俊尚媽的改變過於生硬。如果說俊尚無法再進去那個害死慧娜的醫院而要辭掉醫院的職位,俊尚也好應該無法面對一直對他隱瞞真相的瑞珍而要一段長時間的獨處,而不會突然成佛,理解到瑞珍無法說出真相的原因。像俊尚媽的老年人,要一下子改變性格想法更是天方夜談。

結局唯一有看頭的是車教授酒後吐真言。如果把這一幕插進第19 集,也在第 19 集完結的話,對《Sky Castle》失望的人應該會比較少。民赫跟俊尚不同,即使有自省,但根深柢固的性格不會一夕之間就180 度改變。他仍然會一不小心說書俊基俊是高三,所以勝惠不時要用「秘密基地」來溫馨提示民赫。

基俊發起「課室革命」,仍有學生留在課室。秀林出版了《再見 Sky Castle》但卻乏人問津,銷情慘淡。瑞珍離開了Sky Castle,又住進另一個對子女學業極有野心的人。珠英被關進了牢獄,但調協員仍然受到追捧。社會也不會說改變就改變,能改變的就只有自己的選擇而已。

《Sky Castle》能夠帶出 SKY 實際上比起首爾高麗延世三大大校的「SKY」更為廣闊,不會因為擠不上名大學,人生也因而註定失敗的訊息。不過,如剛才提及,我認為現實生活的話,藝瑞偷試卷會是藝瑞畢生的污點。宇宙要去流浪體驗人生,世麗要跟朋友開酒吧,我只想到是家裡有錢真好,不用幫忙應付生計,可以隨心所欲追尋夢想。所以家裡沒錢的話,還是要努力擠上三大名校才行!(欸?)

即使《Sky Castle》的結局平淡,有部份劇情可以處理得更好,但整體上劇本很完整,能夠引起社會反思教育是什麼。即使沒有子女的觀眾,也很好奇劇情的發展。《Sky Castle》已經是很成功的劇集。有懸疑的部份,而不會圓不回來,有幽默的部份,也挺好笑。有感人的部份,當中大部份不會過份煸情。人物都很立體,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

演員演技精湛,廉晶雅的無聲吶喊、無法放棄藝瑞人生的場面;尹世雅大聲喊叫:「呀!不要動我的女兒世麗!」;金惠允最初令人討厭的嘴臉到後來令人同情的淚水;李智元知道慧娜慘死沒法接受的悲傷場面、金炳哲搞笑演技,以及金瑞亨令人毛骨悚然的場面都是一個又一個的名場面。

我不懂拍攝,但也能洞悉導演鏡頭運用的用心。手的特寫和鏡的利用,都很意境。

雖然結局有點可惜,但整體而言絕對是值得推薦一看的劇集。

 

第6頁|全文共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