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最初以為單純是回到過去改變未來的劇集,看了一集劇情沒有很吸引,就默默關掉。然後有日心血來潮快轉到金惠子出現的部份,發現劇情變得好看 (這樣說實在有點對不起韓志旼),於是又看下去。當時已經播到第十集,從網上的討論看來,劇情好像會有急劇轉變,怕被劇透影響觀感,當機立斷馬上一口氣看了很多集直到第十集。呃?原來只有 12 集?

《耀眼》跟《我的大叔》一樣,一度想要棄劇,但撿回來之後,幸好自己沒有錯失了好劇。

劇本結構極為優秀、演員表現亮眼、故事背後的訊息很有意義。

警告:會談及劇情。強烈建議先看劇集。

之前看過《Inside No. 9》的 "Sardines",一開始的劇情很莫名其妙,在訂婚派對上,有人提議玩「沙甸魚遊戲」,有人先躲在衣櫃裡,有人發現的話,那個人也要一起躲在衣櫃裡,所以衣櫃裡有越來越多人躲著。我莫名其妙地繼續看去,就在快要完結的時候,謎底揭曉,再回想一下,駭然發現從一開始都在埋梗!那份毛骨悚然的感覺,記憶尤新。

當看到《耀眼》的第十集,發現金惠子 (金惠子飾) 實際上是阿茲海默症患者,再回想一下,《耀眼》跟《Inside No. 9》的 "Sardines" 一樣,從一開始都在埋梗啊!

一開始的年輕金惠子 (韓志旼飾) 李俊河 (南柱赫飾) 相識的故事其實只是老年金惠子幻想出來的故事。李俊河是短頭髮造型,實際上是跟李俊河長得像的療養院醫生的造型,而當年李俊河是長頭髮的,可見這只是老年金惠子幻想出來的故事。

故事說到年輕金惠子多次嘗試終於救回爸爸之後,跑出客廳對家人嘩啦嘩啦說拯救爸爸的過程,家人都用奇怪的眼神看金惠子,金惠子才發現自己的外表突然變老。不過,家人感到奇怪的真正原因,不是金惠子的外表突然變老,而是老惠子突然叫自己的兒子大相 (安內相飾) 做爸爸,又好像對大相瘸腿一事毫不知情。

在老人金惠子突然說自己為了救爸爸而一下子由 25 歲變老之後,家人只好陪著演戲。兒子大相和媳婦 (李姃垠飾) 扮演著金惠子的爸媽,而大相兒子金英洙 (孫浩俊飾) 則扮演金惠子的哥哥。但劇情不時也在埋梗,好像大相和媳婦常常展露驚訝不置信的眼神,欲言又止。金惠子跟媳婦上市場,大嬸說兩人長得就是兩婆媳。以為金惠子不見了,英洙跑到警局大喊我奶奶不見了。惠子的兩個朋友李賢珠 (金佳恩飾)尹尚恩 (宋尚恩飾) 實際上是英洙的朋友,只是陪著演戲。所以對於金惠子這樣不可思議的經歷,一下子就接受了。後來在療養院出現的兩個婆婆才是金惠子自己的朋友。小狗飯粒應該死了好多年,但金惠子在幻想故事中誤以為俊河偷走了飯粒,家人只好撒謊說飯粒走掉了。金惠子在俊河家附近撿了小狗回來,英洙說小狗是公狗,但以前養的飯粒其實是母狗,可見小狗其實並不是飯粒。金惠子要定時吃藥,一開始說是因為年紀大而要吃藥,但實際上是因為阿茲海默症而要吃的藥。

金惠子特別為大相準備了鯷魚便當,但大相一直不肯吃。媳婦說因為大相以前吃太多。在大相小時候,金惠子應該也一直讓大相吃鯷魚,所以大相長大後很抗拒吃鯷魚。多年來,大相對金惠子心裡有芥蒂。他一直認為媽媽因為自己瘸腿而討厭他,對他冷淡。雖然金惠子在俊河突然無辜死後,要獨自扶養大相,應該也顧不了太多,但實際上金惠子故意對大相冷淡,是希望他能堅強地長大,即使腿有事,但跌倒了的話,仍然能夠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大相認為自己一直沒有從媽媽那裡得到愛,所以也不懂得對妻子和兒子表達自己的愛。他跟英洙的關係也相當疏離,兩人甚少交談。他誤以為是妻子喜歡吃雞翅膀,但實際上喜歡吃雞翅膀的人是英洙。正因為大相一直以為媽媽不愛自己,所以當大相在上班時受氣,金惠子替他出頭狠狠罵了對方的時候,大相相當感動。而到最後,金惠子連大相也認不出來,跟他說為了不讓兒子跌倒,所以要掃雪,大相才知道當年媽媽沒有討厭自己,為自己掃雪,忍不住掉下淚水,繼而嚎啕大哭。金惠子誤以為自己一下子從 25 歲變老,想到失去了的時光而感到懊惱不已。但如果大相不是到了現在才解開對媽媽的誤會,而是在更早之前,兩人就不會失去多年好好相處的時光。

手錶對金惠子來說是追求幸福的象徵。如果不是為世俗的規限和自尊心不容許,金惠子大概會用手錶向俊河求婚。所以當她害怕會失去記憶時,她幻想手錶可倒回時間,她也「回」到 25 歲,俊河仍然在生的時候,也幻想自己跟院友成功營救被陷害的俊河。當年當記者的俊河受到嚴刑拷問至死,壞警察甚至偷走了金惠子送給俊河的手錶。金惠子在療養院重遇老年壞警察,在幻想的孝子院中,也多次想要追問老年壞警察,也想要搶回手錶,是因為現實中金惠子很想知道當年的真相,也想要找回跟俊河一起的幸福。後來老年壞警察想要把手錶還給金惠子,金惠子卻沒有接受,反而安慰已經感到後悔的老年壞警察,是因為金惠子明白到既已發生的事無法挽回,要放下一直對當年的事的執著。這是呼應劇中所要帶出的訊息:

후회만 가득한 과거와 불안하기만한 미래 때문에 

지금을 망치지 마세요

오늘을 살아 가세요 눈이 부시게

不要因為對過去總是感到後悔 對未來總是感到不安

而糟塌了現在

耀眼地活在當下

對年老金惠子來說,除了當年俊河枉死的事,對媳婦也相當感到遺憾。大相寡言,不擅表達情感,媳婦應該一直感到很孤單。所以金惠子「化身」成為金惠子的女兒後,就可以「侍奉媽媽」,對她好,給她買手套。她甚至跟「媽媽」說她跟「爸爸」離婚的話,她會站在「媽媽」一方,那是作為媳婦的婆婆無法說的話。

除了講述金惠子的故事,編劇還透過《耀眼》,用輕鬆的手法帶出發人深省的訊息。金惠子跟媳婦逛商場,火災警報誤嗚,金惠子跑進升降機,在很多人也隨後跑進升降機後,升降機負荷太重,眾人都望向金惠子,大概心裡的意思就是你也活不了多少年,也好應該自己走出升降機,把機會讓給別人。雖然當時我有想過這個情景未免太誇張,但後來想到這是暗喻有不人實際上認為老年人對社會只是負擔的心態。

金惠子跟香奈兒奶奶去整形醫院,被嘲笑一把年紀還好意思,金惠子狠狠跟對方爭論,說不是為別人,而是想要自己開心。金惠子這番話說得擲地有聲啊!拿人家的年紀說三道四的人,要記著不用多久你也一樣會變老啊!

孝子館其實是騙老人買藥品買保險的地方。就算精明的金惠子早已看到端倪,但最後還是買了幾包藥品回家。雖然去孝子館又要買藥品又要買保險,但畢竟那裡是唯一可以打發時間的地方,跟其他老人見見面,又可以聽歌。如果待在家的話,可能會遭到家人埋怨。現實生活中,也有雖然明知家人想要貪圖自己死後的保險金而答應買保險的人,背後的原因可能同出一轍吧?

香奈兒奶奶的故事很令人唏噓。賣了房子給兒子去美國,沒想到原來兒子早已經回韓國卻一直不跟她聯絡,連孫子都沒法把自己認出來。香奈兒奶奶說想跟孫子見見面,但兒子藉詞推辭。香奈兒奶奶自殺死後,兒子都沒有主持喪禮。雖然我同情香奈兒奶奶的遭遇,但兒子這樣做,也不是沒有緣由。香奈兒奶奶從來都不是容易相處的人,人家出於好意給她倒水,她卻把水杯推倒。從香奈兒奶奶說大孫子長得像媳婦有點不高興,幸好小孫子長得像兒子看來,香奈兒奶奶一點都不喜歡媳婦。兒子去美國,可能或多或少都因為沒法再跟香奈兒奶奶一起生活,所以當生意失敗回到韓國後,不想再主動聯絡香奈兒奶奶的心情,也不難理解。當然兒子拿了香奈兒奶奶的錢去美國,明知她只有自己一個,卻又跟她斷絕來往,把她遺棄的做法說什麼都說不過去,但只能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最後,想特別說一下演員表現的部份。我想說,金惠子的演技真的好好啊!在《龍雞仙女傳》高斗心和文彩元交替飾演仙女,但給我的感覺只是兩人各自在演。而在《耀眼》的金惠子,卻很有韓志旼的影子啊!金惠子誤以為自己是 25 歲時的演譯方式,跟「醒過來」做回自己的演譯方式都恰如其份。本來打算棄劇卻又決定繼續看下去,就是因為想到即使只是看金惠子演戲也值得啊!

南柱赫在《耀眼》演技有了大突破,令我對南柱赫完全反觀啊!

至於韓志旼,其實她一直都演得很好。只是最初一兩集的劇情對我來說不吸引,而韓志旼跟南柱赫外形上真的很不合襯。金惠子誕下大相後,俊河初為人父不知道怎樣跟大相相處,金惠子跟她說自己也是第一次當媽媽,一起努力就好。那一幕,我覺得好像大姐姐金惠子教導小弟弟似的.......

安內相和李姃垠也演得很好,尤其後者跟金惠子對戲的部份都很好看。

最最後,也想說其實節奏有點慢,所以我也有時會快轉一下下,尤其英洙跟佳恩的部份,我實在不大感興趣。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