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11 日更新:最初《會讀心術的那小子》很好看,我甚至為了整理案情而重看部份片段。很可惜,下半部卻叫我失望。總的來說,《會讀心術的那小子》不過不失,不是非看不可的類型。

警告:會談及劇情。

[ 1-6 | 劇終感想

3 月 31 日:第 1 - 6 集

最初以為《會讀心術的那小子》只是另一部以有異能題材的故事,但沒想到卻是懸疑劇。看懸疑劇,憑線索去猜測真相的過程很好玩。過去有時候猜對,有時候猜錯,但無論如何,總之很享受過程。

看《會讀心術的那小子》不可以玩手機,因為有很多細節要留意。為了寫這篇感想文,也再認真地重看部份片段。

2005 年 12 月 3 日寧城公寓縱火殺人案

案發之前有以下事件發生:

1) 19:15 婦女會長及另外兩個女人跟尹在仁(辛睿恩飾) 的爸爸發生爭執,開除在仁爸。

2) 19:19 有人來找婦女會長,婦女會長說「大叔,有話要跟我說嗎?」後被殺,另外兩個女人也被殺,有人把另一具屍體放在他們旁邊,行李箱打開了。有人多放一隻茶杯,偽裝成有四人開會,然後把打火機放進微波爐,引起爆炸。

3) 婦女會長及另外兩個女人來到七樓701 室找姜成模 (少年:趙炳圭飾;成年:金權飾)的媽媽,媽媽誤以為是「那個人」找到來,感到非常害怕。成模開門後發現金是婦女會長,但也發現「那個人」來了,叫媽媽聽從他的吩咐。

4) 在仁爸雖然被解僱,但責任心使然,還是拿著傳單跑到公寓,從15 樓開始張貼傳單。離去之前,把外套披在睡著的在仁身上。黑衣人經過,牽起嘴角笑了一下。

5) 成模媽帶著行李逃跑。

6) 拉著行李箱的黑衣人來到成模家,發現已經人去樓空。

7) 發生爆炸時,李安 (朴珍榮飾) 跟爸媽被困在升降機大約六七樓的位置。在仁爸把李安救了出來,卻來不及救爸媽。在仁爸為了救其他人,著成模照顧李安。成模後來發現等不下去,抱著李安跳樓逃生。

8) 在仁爸本來因奮不顧身救人成為英雄,後來警方經調查後認為在仁爸是殺人縱火的真兇,在仁爸罪成被監禁。

9) 升降機上有尋人啟事,要找 37 歲的姜恩率 (강은솔)。

***

根據以上線索,不負責任推斷是這樣:

黑衣人一直找成模媽,終於找來寧城公寓。當時黑衣人已經殺了一個人,並藏屍在行李箱裡。

成模媽的名字是姜恩珠 (강은주),出生年份是 1970,在案發當年 (2005 年) 是35 歲。所以,我懷疑失蹤的姜恩率 (37 歲) 是成模媽的姐姐,黑衣人行李箱裡的屍體就是成模媽姐姐姜恩率。這是黑衣人拉著行李箱去找成模媽的原因。黑衣人本來是想要殺死成模媽。

婦女會長找成模媽是在她跟在仁爸爭執前的事,黑衣人發現成模家人去樓去也是在婦女會長跟在仁爸爭執前的事。黑衣人發現成模家人去樓空後,經過警衛亭,看到在仁爸的外套,偷走了外套 (所以當爆炸時在仁醒來,跑去看個究竟時,外套不見了) 並偽證成在仁爸去找婦女會長。黑衣人故意把傳單放在行李箱也是為了嫁禍給在仁爸。黑衣人帶了帽子和口罩低著頭,婦女會長看到警衛的外套就以為黑衣人是在仁爸,所以說「大叔,有話要跟我說嗎?」黑衣人殺死婦女會長及另外兩個女人後,也把姜恩率的屍體放在旁邊,處理了姜恩率的屍體,就沒有人再追尋殺死姜恩率的真兇。

我本來有懷疑是成模造成媽媽被燒死的假象,以逃離黑衣人的追蹤。但成模不像是濫殺三個人的兇手,而在婦女會長被殺和爆炸只有十分鐘,成模如何知道婦女會長被殺,從哪裡急忙找到屍體呢?而屍體是從行李箱搬出來,而一直拉著行李箱的是黑衣人是很明顯的提示。

成模叫媽媽聽從他的吩咐,也只不過是趕忙收拾行李逃跑。成模後來在 2008 年有一段時間離開了李安,應該也是為了幫忙媽媽藏起來。

2016 年10 月3 日韓民療養醫院縱火案及 2018 年藏屍行李箱案

1) 大約2012/3 年,有人 (看來是幾個) 把朴秀英和真姜熙秀殺死,金甲勇不知道有沒有參與,但至少受到某人指使要負責善後,他看到真姜熙秀還沒有斷氣,所以把她殺死。朴秀英和真姜熙秀分別被藏屍在兩個行李箱裡。

2) 成模媽 (戴戒指的人) 利用死去的姜熙秀身份,在韓民療養醫院工作,在 701 號病房當護工。替她簽房租的人很可能就是金甲勇。

3) 701 號病房的宋義正被懷疑是縱火案的元兇。案發後護工失蹤。

4) 金甲勇案發後一段時間才主動跟警方說自己是目擊者,交代案發經過。

5) 金甲勇安排成模媽以金頌熙 (也是戴戒指的人) 的身份,住進另一家醫院。

6) 成模召喚金甲勇作口供調查,金甲勇前往去跟成模見面時被殺,只有一條腿上有鐵鍊。金甲勇右腹被捅傷。

7) 成模有小時腿上有鐵鍊的記憶。

繼續是不負責任推斷是這樣:

成模爸曾經用鐵鍊鎖著成模,所以當成模看到金甲勇的一條腿上有鐵鍊,就知道是爸爸在挑衅,說自己就是殺成金甲勇的人。

所以指使金甲勇善後的人不會是成模爸,也不是成模 (否則成模不會不知道)。

縱火的過程有可能是成模爸終於發現成模媽在韓民療養醫院工作,想要對付成模媽 (後來有意或無意釀成火災),金甲勇救成模媽的途中腿受了傷,但後來擔心姜熙秀失蹤會引起懷疑,再調查下去會揭發是成模媽假冒姜熙秀,所以跑去警署說自己目擊案發經過,讓案件盡快了結。

但成模看來知道媽媽就是在韓民療養醫院工作的假姜熙秀?否則,為什麼他看到假姜熙秀的畫像,卻一點都不驚訝?就算因為不怕爸爸找到自己後,會找到媽媽,因而跟媽媽斷絕來往,但媽媽是生是死無論如何也會想知道吧?我仍然不明白成模看到假姜熙秀的畫像不驚訝的原因。有可能是他擅於隱藏,而他花了很長時間才來到驗屍房,是因為他需要時間來決定下一步要怎樣走。

指使金甲勇殺人,並幫成模媽以他人的身份活著的人,我也仍然沒有頭緒。有可能是成模媽認識了某人,這個人知道了成模媽的情況,所以指使金甲勇?但為什麼不指使金甲勇直接殺死成模爸?為什麼要殺兩個人?因為成模媽不知道自己的姐姐已經被殺,所以多安排一個身份?也有可能是某人因別的原因殺死朴秀英和真姜熙秀,而金甲勇被指使要善後的時候,想到可安排成模媽以他人的身份生活。

成模知道當年縱火令李安爸媽無辜慘死,以及害在仁爸背黑鍋的人就是自己的爸爸,起因是自己的媽媽,但他無法說出真相,所以他一直希望李安能夠讀懂他的秘密。他奮不顧身救李安,一直照顧李安,以及當在仁的長腿叔叔,都是想要作出補償。

李安無法讀懂他的秘密,是因為他潛意識也抗拒李安知道他的秘密。

因為有不少黑衣人臉部的特寫,所以不難發現就是李承俊。寫這篇文章時看了一下維基,發現已經寫了黑衣人和成模爸就是李承俊好嗎?

看來成模爸因為太愛成模媽,對成模媽有變態的執著。成模爸沒想過殺成模,一直追蹤成模,甚至故意裝作送快遞,偷看了監視器,知道了密碼後,偷進成模家,都是為了找成模媽。

李安一開始雖然有異能,但卻沒有大派用場,後來要慢慢經過訓練,才能活用能力的設定很有趣。

在仁爸知道在仁想要重新調查後自殺,說是不想在仁為了自己而耽誤了前程。但這樣不是會令在仁更加難受?

朴珍榮和辛睿恩雖然是演技經驗不多的年青演員,但表現不俗,至少沒有很明顯的尷尬感。

成模明知道殷智秀 (金多順飾) 對自己的心意卻故作不知,是因為他背負太多秘密,所以不想牽連到別人吧?

成模房間的畫是 Titan 的“Allegory of Prudence",寓意是“From the (experience of the) past, the present acts prudently, lest it spoil future action”. 我推測是成模警剔自己要汲取過去 (寧城公寓縱火案) 的教訓,現在要小心行事,以免影響將來 。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