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14 日:寫了第一季和第二季的劇終感想。雖然《阿斯達年代記》有理應不會輸的演員陣營,製作強大,故事大鋼其實很不俗,只是說故事的能力不足,太多人物,太多不熟悉的詞彙,再加上很多時候畫面都很暗,以致過程相當催眠。第二集和第十二集最好看,其餘集數,都是本來一開始我很想專心看,但大概十分鐘之後就開始滑手機......

警告:會談及劇情。

[ 1-2 | 3-12 ]

6 月 4 日:第 1 集

看完第一集的時候,老實說如果不是有宋仲基和張東健這個組合,我大概不會看下去了。要交代的,很多沒有交代得很清楚,我想編導認為每個觀眾都會看特輯吧?剪輯有點混亂、部份篇幅過長,以致內容有點空洞。

看了特輯惡補一下,再看第二集。第二集感覺不錯,有想看下去的意欲。

這張阿斯大陸的地圖,只在特輯出現。一開始阿斯達聯盟想要跟內安脫族達成協議,想以人類的技術和智慧換取月之平原的原因,就是如以上地圖所見,阿斯達南面是大黑璧,東面是山脈,所以對月之平原廣闊的平原虎視眈眈。

大黑璧是懸崖峭壁,把阿斯大陸和伊亞勒克分隔開。銀殲媽媽 (秋瓷炫飾) 因為夢境,想要逃離阿拉姆恩海瑟拉 (阿斯達聯盟的神) ,所以跑到大黑壁,希望能夠找到通往伊亞勒克的路。她相信伊亞勒克不是阿拉姆恩海瑟拉的「勢力範圍」。

阿斯達聯盟有三大部族:

賽紐族:人口最多,主要負責農耕生產和軍事,最有勢力的部族。部族長山雄 (金義聖飾) 擔任聯盟長。山雄有兩個兒子:絕壁 (朴秉恩飾)妥坤 (青年:鄭帝元;成年:張東健飾) 

白山族:最早到達阿斯大陸的部族,負責主持祭祀儀式。部族長阿薩隆 (李道慶飾)

海族:最晚進入阿斯大陸的部族。人口最少,擁有青銅技術。部族長海米忽 (趙成夏飾),有獨生女太遏何 (金玉彬飾)

此外,在伊亞勒克有瓦韓族,靠狩獵和採集維生。母系氏族的繼承人坦雅 (金智媛飾)。瓦韓族母系氏族的繼承人一般可透過跳舞靈修培養造夢的能力。

還要知道的是種族:

薩朗族:看劇的時候,明明聽到說的是 사람 (人),但很奇怪的是字幕卻寫薩朗族。아스달에서는 사람과 인간이 같지 않다. 這句直譯的是在阿斯達,人跟人類不同。為了分辨在阿斯達的人跟真實世界的人不同 (真實世界的人會造夢,但阿斯達人不會),所以字幕翻成薩朗。但相對翻成薩朗族,我認為翻成阿斯達人族會更好。薩朗族的血是紅色。

內安脫族:雖然外貌和薩朗族差不多,但具備比薩朗族更優越的體能、如同夜行動物的視力和能夠造夢。內安脫族的血是藍色。

伊格特族:薩朗族與內安脫族的混種,具有兩個種族特徵。伊格特族的血是紫色。

內安脫族對阿斯達聯盟的建議,完全不為所動。阿斯達聯盟下一步當然要發動戰爭。妥坤想到利用只有馬和內安脫族才會受到感染的傳染病、白天從白山飛來,傍晚會飛回去的白星三色鳥、以及火攻來對付內安脫族,火速取得勝利。阿斯達聯盟因為害怕內安脫族人會報仇,所以對內安脫族餘孽進行大屠殺。

銀殲媽媽本來為阿斯達聯盟擔當翻譯和給內安脫族送禮物,後來才發現被利用把病毒帶到內安脫族,對阿斯達人卑鄙的行徑感到相當不齒,沒有回到阿斯達聯盟,而是跟內安脫族的拉格茲一起拯救內安脫族的孩子。

後來說到銀殲媽媽跟拉格茲生了兩個孩子,長子被妥坤秘密收養,二子是銀殲 (宋仲基飾)。兩人均為伊格特族。銀殲媽媽和拉格茲初次見面時所救的兩個孩子是別人的兒子吧?銀殲媽媽跟拉格又要躲避阿斯達人的追殺,又要照顧別人的孩子,又要自己生孩子,而且是兩個,會不會太忙了呀?!(喂!)

看這一幕時,因為我還沒有看特輯,所以不明白為什麼大汗部隊戰士對於妥坤替重傷的戰士禱告時的反應。

後來想到因為妥坤不是白山族的祭司,其實沒有資格進行禱告的儀式。

我最初以為妥坤是奸角,畢竟對付內安脫族的手段實在太卑鄙了!但原來他真心對待自己的戰友,雖然不是祭司,但也希望重傷的戰友在死前得到心靈上安慰。

至於他為什麼要收養銀殲媽媽跟拉格茲的長子,我相信應該不是出於惻隱之心,而是因為日後有利用價值吧?像他養白星三色鳥,把牠困在鳥籠裡一樣。

太遏何看來是厲害的角色,但暫時著黑不多。

銀殲媽媽是阿達斯人,為什麼會造夢呢?銀殲媽媽跟銀殲花了十年時間終於來到伊亞勒克 (銀殲媽媽逃亡,篇幅實在太長,我忍不住快轉了.......),才發現她為了躲避阿拉姆恩海瑟拉而來到這裡,其實被夢境所誤導。根本就是阿拉姆恩海瑟拉想要銀殲媽媽帶銀殲來到伊亞勒克。

秋瓷炫和鄭帝元都是一集的特別演出,表現都很出彩。鄭帝元在《她的私生活》的演技有點尷尬,但在《阿斯達年代記》表現中規中矩啊?嗯,要挑剔的話,張東健的剛陽味跟鄭帝元的氣質有點不同,所以青年版和成年版有點接不上的感覺。


6 月 8 日:第 2 集

因為銀殲是伊格特族,所以會做夢,而坦雅 (金智媛飾) 在第一次做夢,在夢中看到銀殲來到伊亞勒克後,就沒法再做夢,所以伊亞勒克人都懷疑銀殲偷了坦雅做夢的能力。坦雅總是為銀殲辯護。

銀殲媽媽臨死前叫銀殲在背後的麟皮脫落後,就要回去阿斯達。所以銀殲偷了馬,打算用馬皮造鞋,從而越過淚海。在途中,也有馬肉可以充飢。伊亞勒克人責備銀殲偷了馬,情急之下,只好說銀殲是想要學騎馬。

劇中說到里山和阿司神分別就是阿拉門的父親和母親。劇情好像在暗示銀殲是阿拉門的化身,銀殲媽媽被阿拉門誤導,才會把銀殲帶到伊亞勒克,而銀殲騎的馬就是汗莫爾。相傳阿拉門騎的馬就是汗莫爾。如果銀殲是阿拉門的化身的話,坦雅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銀殲媽媽在夢中除了看到銀殲,也看到坦雅。而銀殲能夠騎上汗莫爾,也是因為坦雅給予汗莫爾名字「小幫手」。

瓦韓族氏族母親跟銀殲說到瓦韓族的祖先白狼婆婆定下瓦韓族的三個禁忌:

1) 不可以越過大黑壁;

2) 不可以種植種子;以及

3) 不可以馴化動物。

瓦韓族跟其他在伊亞勒克部部族不同,會說阿達斯語。大膽推測當年白狼婆婆本來是阿達斯人,因為某種原因而逃到伊亞勒克。白狼婆婆應該是熱愛和平,不想自己的族人再與阿達斯的紛爭有什麼瓜葛。如果種植的話,有會有土地權誰屬的紛爭。騎馬,也會淪為戰爭的工具。至於為什麼阿達斯人在伊亞勒克生活,跳舞就可以做夢的能力,這一點我還想不到。

銀殲因為媽媽的遺言,本來要回去阿斯達,而瓦韓族氏族母親對銀殲也沒有太大的好感,其中原因就是銀殲犯了三大禁忌,所以也想銀殲離開伊亞勒克。但與此同時,銀殲卻也捨不得跟坦雅分開。

阿斯達聯盟殺死內安脫族,搶走了月之平原,就想到要虜走瓦韓族人耕種。看劇的時候,我不明白明明需要生產力,為什麼大汗部隊卻又肆意大舉殺人呢?後來想到是大汗部隊反正沒把瓦韓族人當成人對待,有人反抗的話,就格殺勿論好了。小孩子沒有生產力,不想帶回去,但留下怕又有後患,所以又殺死好了。

至於為什麼在那個遠古的年代,阿斯達聯盟能有建成升降台這樣的高科技,實在只能問編劇。要建成這樣的升降台,恐怕要很多人力物力,花上很多年吧?如果動用相關係人力去耕種,不是更直截了當嗎?我也很好奇為什麼阿斯達聯盟預先知道在伊亞勒克有淚海並建好木棧道呢?木棧道應該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建成,而一直在伊亞勒克生活的銀殲,卻不知道,所以才會想到要用馬皮造鞋子吧?

正如《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一樣,先不論劇情如何,後期電腦製作實在很厲害,畫面很美。但我主要看的還是劇情,希望《阿斯達年代記》的劇情可以加油。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