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 | 3-12 ]

7 月 14 日:第 3-12 集

看了第二集之後,我本來打算寫分集文,但很快就打消了念頭。我很想喜歡《阿斯達年代記》,尤其最近又陷入劇荒期,所以總是很想投入去看,很希望劇情可以加油,但可惜沒有。

坦雅一直要學會的靈舞和扔石頭的技術,原來就是為了證明她是偉大之母阿薩辛的真正直系繼承人,是《阿斯達年代記》最精采的地方,所以我說第十二集最好看。

白狼婆婆明明叮囑瓦韓族人不可以越過大黑壁,如果不越過大黑壁,就不會有證明是阿薩辛的真正直系繼承人的機會,好像有點自相矛盾?可能是偉大的神預知到很多很多年後,瓦韓族人還是會被強逼越過大黑壁吧?

坦雅不是一般韓劇女主角等待黑騎士男主角來拯救自己,而是在過程中學會了耍手段,想到利用薩雅 (宋仲基飾),是我認為討好的地方。

內安脫族比薩朗族有優越的體能,而作為伊格特族的妥坤、銀殲和薩雅除了有優越的體能外,也有高超的謀略和智慧。

銀殲一直跟思想很單純的瓦韓族人生活,本來思想也比較單純。銀殲為了救瓦韓族人,綁架了山雄,跟妥坤交手,當然輸得一敗糊塗,但也很快學會謀略。直到目前為止圍繞銀殲的劇情都好看,但銀殲後來成為俘虜,畫面好暗,而且劇情很重複,就是那個首領不斷要羞辱銀殲,沒多久,我一看到要說銀殲那邊的劇情,我就開始玩手機,到了後來說到薩特尼克 (趙炳圭飾) 的故事,理應很感人,但我卻是到了薩特尼克死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個角色由趙炳圭飾演,理應不是路人甲。

我當初以為在第一二集惡補一下地理人物等資料後,就可以專心看故事發展,但實際上後來又出現很多人物,以及更多的人物。不少人物名字都是音譯,所以很難記。我看韓劇的時候,不會太依賴字幕,但《阿斯達年代記》有不少不熟悉的古語,就是在畫面會有一段文字解釋那些,會影響到看劇的過程。

《阿斯達年代記》跟《Games of Thrones》有不少相似的地方,而《Games of Thrones》也有很多很多人物,但看的過程中,我不會因而感到困惑,因為《Games of Thrones》很能夠刻劃人物的特點。另一方面,《阿斯達年代記》卻是以妥坤/坦雅/薩雅和銀殲的平衡雙線發展,各自有不少人物:妥坤/坦雅/薩雅那邊是一大堆誰是誰儍儍分不清的大汗部隊的戰士, 白山族除了阿薩隆之外,我只認一個老婆婆,一個女人和一個男人,海族是除了海米忽外外,只認到兩個武功很好的女人,對彩恩和雪星還有點印象,但還有常常聚會的究竟是什麼人我已經不知道。而銀殲那一邊,石牆火的人物都是黑暗的畫面中惡形惡相的幾個管理人和垢面蓬頭的好幾個俘虜 (我只是因為看到有金聖喆而留意了一下,但還是不知道那個角色有什麼特色)。飾演內安脫族的宋鍾鎬和Nichkhun只在畫面閃過一下,說了幾句台辭。

好看的故事,是由不同立體而又有特色,各自有故事的人物所交織而成的故事,而不是因為看來會很澎湃,製作很強大,所以在畫面塞進很多路人甲與乙啊!

因為保密功夫到家,所以事前我不知道宋仲基一人分飾兩角,在薩雅出場時,的確很有驚喜。薩雅被妥坤收養後,一直過著囚禁的生活,想要跟侍女逃走,侍女卻被太遏何殺死。從小太遏何跟她說他伊格特人的身份不可以被人知道,否則會有危險,但跟妥坤不同,不以自己是伊格特人感到羞恥。他漸漸愛上坦雅,但坦雅其實只是想利用他。他對妥坤感到敬畏,但同時為達到目地,會用計謀設計妥坤。在他知道妥坤其實是陷害親生母親,主導內安脫族滅族的人,不知道會有什麼反應。薩雅其實是很有趣的角色,如果有更多篇幅深入刻劃這個角色的話,《阿斯達年代記》應該更好看,實際上《阿斯達年代記》有太多枝節要說......

《阿斯達年代記》的心理戰好看,山雄跟妥坤之間,妥坤跟阿薩隆和海米忽之間,妥坤跟太遏何之間,接下來妥坤和薩雅之間。但不知道是不是交代手法問題 (例如劇情跳躍),又或者我沒有太投入去看,雖然明明細心一想,能夠以這樣的謀略,化解危機之餘,甚至反擊,其實很厲害啊?但我當時沒有雞皮疙瘩,只有「哦?是這樣」的感覺。

妥坤跟太遏何同病相憐,都沒有得到父親的愛。山雄因為妥坤是伊格特人,而且也因為預言,所以一直很忌憚妥坤。太遏何則只是被父親利用的棋子。兩人處於對立的位置,對權利有野心,但同時也愛對方。

銀殲、薩雅、坦雅、妥坤和太遏何這五個主要角色塑造得很不錯,演員都能獨當一面,有很好的發揮,故事整體來說也吸引,只是說故事的手法不乾脆,枝節太多,人物太多,節奏也不算明快,以 12 集的篇幅來說,交代的內容單薄,都是很可惜的地方。

跟《李屍朝鮮》一樣,下一季要相隔一段日子才會播出。但與《李屍朝鮮》不同,我沒有很期待《阿斯達年代記》,只是反正也看到這裡,好歹也看完罷了。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