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27 日:劇終了。寫第一篇感想文的時候,我說到「《WWW》可能未必會大受歡迎,卻是製作精良的劇集。」《WWW》收視到最後也沒有大發。如果能夠刪除某一部份,我很有可能把《WWW》的評分定為最高的 5 分。整體來說《WWW》是這一檔期最值得一看,但還不算是我心目中的神劇。

8 月 17 日:所有感想文都終於寫好了!

特別留意:從第 12 集感想文開始,會提及結局的劇情。建議先看結局,才看第12 - 16 集感想文。

警告:會談及劇情。

[ 1-2 | 3-4 | 5-6 | 7-8 | 9-10
11-12 | 13-14 | 15-16 ]

6 月 8 日:第 1 - 2 集

因為想看笑的張基龍 (如果你像我一樣看過《我的大叔》、《過來抱抱我》和《Kill It》就會明白我的心情),而我也很喜歡林秀晶,所以本來也打算看《請輸入檢索詞 WWW》。知道韓國評論大讚,就更加急不及待打開來看。

題材新穎、台詞精采、女主角很帥氣、我的直覺告訴我,《WWW》可能未必會大受歡迎,卻是製作精良的劇集。

1990 年代,網絡發展普及,也因而有了搜尋器。Google 是我最常用的搜尋器,應該說我唯一會用的。

《WWW》中,裴塔美 (林秀晶飾) 用了牛奶和電視台打比喻,說牛奶的話,因為要用錢買,所以人往往基於慣性買自己一向喝的牛奶,而不會胡亂試別的品牌,但電視台是免費的,所以只要有更好的選擇,就會馬上轉台。

這一點我不大同意。就算免費的電視台或網絡搜尋器,以我所見,慣性的影響仍然很大。香港曾經有兩大電視台 ─ 無線和亞視,無論無線劇集水準如何,因為有慣性收視,收視都比亞視高,很多。到最後亞視倒閉。

最受歡迎的網絡搜尋器,全球第一位 Google 市場佔有七成半,而第二第三位的 Baidu (因為在中國無法使用 Google) 和 Bing (因為安裝了 Window 的電腦總會安裝 IE,而 IE 會自動把 Bing 設定為預設搜尋器) 分別為一成以下。

韓國跟世界不同,韓國人不多用 google ,而第一和第二位的最多人使用的搜尋器分別是 naver (市場佔有率約七成) 和 daum。個人來說,要搜尋的話,還是會用 naver。Daum 帳戶只是用來加入官咖......

在《WWW》,搜尋器第一位和第二位,分別是 Unicorn 和 Barro。雖然 Unicorn 爆出揘造搜索詞醜聞,Barro 銳意革新,但 Barro 還是無法逆轉敗勢,至少在塔美還在 Unicorn 工作的時候。

裴塔美跟我做事的手法幾乎同出一轍!我生性懦弱,也沒有塔美的辯才,但跟塔美一樣,發現公司做法有問題的時候,會提出來。但當上級最後還是堅持己見,我會尊重這個決定,對外也會捍衛這個決定。塔美發現有關仁川市烟花慶典的關鍵詞在搜尋榜被刪除,質疑宋佳京 (全慧珍飾) 因聽從她婆婆的命令行事。佳京否認,並堅持做法沒有什麼不妥,塔美最後也尊重她的意見。後來佳京因婆婆的命令而又在搜尋榜刪除李宇平候選人緋聞的關鍵詞,聲稱是誹謗,所以做法合理,塔美跟她爭論不休,但當周勝泰議員跑來的時候,在周勝泰議員面前,塔美完全沒有提到自己原本也質疑這個做法,而是捍衛佳京的決定。

塔美和佳京曾經是共同戰鬥的工作伙伴,但在佳京為了所謂的出人頭地,策略聯婚成為 KU 集團的兒媳婦。雖然成為了 Unicorn 的理事,卻背棄了自己的理念,一直受婆婆擺佈。

李宇平候選人沒有成功當選,當然要找 Unicorn 算帳。塔美被推出做擋箭牌,代表 Unicorn 出席聽證會。塔美在聽證會上照著劇本演戲的話,可能有機會成為理事 (但也可能只是說說而已)。但塔美卻用韓國慣常使用的手段 ─ 用一單醜聞去蓋過另一單醜聞,在聯證會上雖然承認就搜索詞有揘造行為,但同時爆出周勝泰未成年性買賣的醜聞。

佳京婆婆當然氣得七孔生煙,著佳京對塔美召開紀律聆訊,甚至最後把她辭退。

召開紀律聆訊之前,Barro 社長跟塔美見面,說想要招攬她到 Barro,提醒她這樣為 Unicorn 捅婁子,Unicorn 應該不會善罷干休。塔美不為所動,說 Unicorn 是她這麼多年的血汗淚 (背景音樂請自行播放 BTS 的《피땀눈물》)。在 Unicorn 正式把她辭退後,塔美沒有想過跳槽,看到 Barro 社長的咭片,只是猶豫了一下又把咭片放下。塔美事到如今,還抱著一絲絲希望,當年共同戰鬥的工作伙伴和仰慕的前輩,最終還是會醒過來。

很可惜沒有。佳京再次受到婆婆的壓力後,跑去叫塔美趕快離開公司。塔美徹底對佳京死心後,才答應到 Barro 公司工作。

塔美離開 Unicorn 之前,在公司內聯網上載了當年跟佳京共同製作的網站倫理。塔美只是為了羞辱佳京嗎?我想塔美只是想作垂死掙扎,希望最後的最後,佳京會醒覺。佳京跑去打了塔美的耳光,當中的原因當然是對塔美很生氣,但我相信她對自己也很生氣,那個已經背棄了初衷的自己。

塔美跟佳京、塔美跟周勝泰議員,塔美跟車賢 (李多熙飾) 的唇槍舌劍場面很精采,台詞都擲地有聲。周勝泰議員質問她為什麼會利慾薰心?塔美反譏有何不可?難道周勝泰做議員單純地只是為人民服務嗎?為什麼周勝泰可以利慾薰心,塔美卻要有什麼理由嗎?因為周勝泰是男人?因為周勝泰高人一等?

在朋友替我找 naver 和 daum 的市場佔有率相關資料時,找到一份講述 naver 配合政府和法院命令而移除特定搜尋關鍵詞的報道。

車賢想要借這個機會繼續追打 Unicorn 揘造搜索詞的事,而塔美卻轉移視線不斷用 Barro 市場佔有率比 Unicorn 低的事來反擊車賢。

雖然兩人處於敵對關係,但在塔美從聽證會跑出來誤上了車賢的車的時候,車賢跟塔美吵嘴一番後仍然帶塔美離開現場。兩人繼續吵,塔美鬧著要下車,車賢也溫馨提醒當時她們在公路上。

Barro 社長說要她跟隨塔美在新成立的特別小組合作,本來車賢堅持不肯,並揮袖而去。但塔美說了要把 Barro 推上市場佔有率第一位的決心後,車賢也沒有感情用事。而在佳京突然跑來想要打塔美耳光,車賢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卻也潛意識攔住了佳京。

最初以為李多熙跟《Beauty Inside》一樣又是演外表冰冷但內心脆弱的角色,但看了第二集之後,我挺喜歡車賢的人設。車賢發洩怒氣的舉動,也挺好笑。

《WWW》的三個女主角中,塔美和多熙都很帥氣。我相信佳京在隨後的劇情也會表現帥氣的一面。

雖然塔美在職場上像有毒舌的刺蝟,但其實她本來的性格很隨和,跟咖啡店打工的小妹可做到朋友,在烤肉店跟初次見面的人也談得來。

被 Unicorn 炒掉後,塔美找在烤肉店認識的鋼琴教師教她彈琴。我最初以為塔美想要學朴模建 (張基龍飾) 給她聽的那一首歌,但隨即又想塔美理應不會有琴譜呀?原來她要學的是《_지마》。這首歌的歌詞當中有 포기하지마 (不要放棄)、두려워 하지 하지마 (不要害怕) 等,應該是塔美想要激勵自己,所以想要學 (當然真正的原因是為了植入《Produce x 101》XDDD)。後來塔美說到自己忙於工作,錯過了很多,她的 pick 的名次掉了說不定因為她沒有投票。然後鋼琴教師說叫她「國民制作人」,也是在《Produce x 101》的概念。觀眾 (即「國民制作人」) 可透過投票選出心儀的練習生,得票最高的練習生將會組團出道。

Barro 的作風跟傳統的公司很不同。不服輸的塔美來到 Barro,跟車賢合作,能否打敗 Unicord 扭轉局面?

本來對又是姐弟戀的設定感覺很一般,而且又是一見鍾情(?) 對我來說,說服力有點不足。希望日後劇情能交代一下模建喜歡塔美的原因。在塔美問模建做什麼的時候,模建猶豫了一下,沒有回答,然後說有事要問她,給了聽了遊戲的背景音樂。感覺模建是故意不跟他說從事遊戲的背景音樂製作,而他是知道合作的公司就是塔美上班的 Unicorn?

雖然對塔美和模建的愛情線還沒有看得很投入,但不得不讚兩人的片段剪輯得很好。一開始兩人在電玩遊戲中心初次(?) 相遇,然後兩人一起去吃飯,然後兩人睡了,塔美醒來逃離現場。在後來的劇情,在塔美想起時,才會又播出當晚兩人交談的片段。最初以為只是單純喝醉了後的一夜情,但實際上兩人當晚彼此多了了解,而塔美也對模建傾吐了平時不會說的話。

因為鋼琴教師沒有探聽自己的隱私,所以塔美洞悉到鋼琴教師從外國回來。從塔美愛一個人吃烤肉看來,她應該不是一般會探聽別人隱私的人,但有趣的是,塔美卻問了模建做什麼。

逃離了一夜情現場後,塔美成功變裝,但最後卻又發現絲襪穿了一個洞。很喜歡這樣話中有話的劇情小巧思。塔美以為只不過是一夜情,可以當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一樣,但事實上這件事不知不覺間留下在她心裡的角落。

希望劇情水準可以保持下去啊啊啊!

第1頁|全文共8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