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夫妻的世界》、《那個男人的記憶法》和《365逆轉命運的1年》都很好看,但沒時間寫分集文,只能在劇終後才寫感想。

先寫《Hi Bye Mama》的感想,說不上很好看,但有一點感想想說。

警告:會談及劇情。

我不是因為金泰希婚後復出的作品,只是因為有李奎炯出演而看。

看劇集之前完全沒有看介紹,雖然看到台灣的譯名寫「鬼媽媽」,但也沒預料到是什麼的故事,所以第一集劇情發展很有驚喜!啊!原來車瑜理 (金泰希飾) 死去了啊!

我的淚點一直比較奇怪,雖然很多人說看《Hi Bye Mama》從頭哭到尾,我卻一次也沒有哭 (反省中 < 欸?!) 

在瑜理怒罵了上天之後,瑜理突然死而復生。如果在 49 天內,瑜理能夠找回自己的位置,就可以一直活下去。雖然沒有明確說明何謂「自己的位置」,應該就是曹鋼和 (李奎炯飾) 的妻子、曹棲玗 (徐宇真飾) 的媽媽,至於全恩淑 (金美京飾) 的女兒,則不用找。

所以《Hi Bye Mama》的重點就是要看究竟瑜理要不要做回曹鋼和的妻子、曹棲玗的媽媽,但這兩個角色,現在已經由吳珉貞 (高甫潔飾) 所取代。

網上有兩大陣營 ─ 有一邊在罵鋼和在瑜理死後好像生不如死卻又移情別戀,另一邊在說瑜理已經死了難道鋼和一生守寡嗎?

我不認為鋼和要一生守寡,但只不過短短兩年,鋼和已經再娶,好像有點說不過去?

我一開始以為鋼和並沒有真的愛上珉貞,只是珉貞一直給他溫暖,他漸漸也喜歡跟珉貞在一起,如此而已。一開始不是說到珉貞因為鋼和總是把心門關上,甚至想到要跟鋼和離婚嗎?曾經一度我也在想在珉貞跟鋼和離婚後,瑜理就可以找回自己的位置。

雖然劇名《Hi Bye Mama》已經有很明確的提示,棲玗要跟瑜理說再見,所以也想到瑜理最後不會找回自己的位置,但還是忍不住期待瑜理可以活下來,所以不禁覺得劇情筆下的感情線很奇怪。鋼和明明愛瑜理愛得死去活來,知道瑜理為了保護他們的女兒而犧牲了自己,為什麼卻在兩年內旋即可以愛上另一個女人呢?看到本來吃不了辣的鋼和為了珉貞吃辣的劇情,我很替瑜理感到不值。

就算是旁觀者如我,看到鋼和和珉貞甜甜蜜蜜的場面,也會有這樣的心情。但為什麼作為當事人的瑜理,卻在目睹整個過程後五年內,能夠坦然接受鋼和真的愛的人是珉貞呢?

在我看來,瑜理好像已經完全對鋼和毫無戀人的感覺,這點也很奇怪。雖說到瑜理把鋼和已經視為家人,的確在結婚之後,兩人關係也會昇華為家人,但「家人」和「戀人」的關係沒有抵觸,不會因為昇華成為了家人而不會再有戀人的感覺呀?

因為鋼和已經移情別戀,在他知道瑜理要找回自己的位置才能活下去時,叫瑜理活下去。但這句話背後的意義是叫瑜理做自己的妻子?他會跟珉貞離婚?這樣無論是對瑜理還是珉貞都很不公平啊?

瑜理一直不明白復活49 日究竟是獎還是罰,到後來劇情說到原來是上天聽到瑜理媽的祈求的禮物。但既然如此,對瑜理說要在49 天找回自己的位置作為活下去的條件又是怎樣的一回事?

要一句簡單說《Hi Bye Mama》的問題,就是編劇總是一時說東,一時說西,搖搖擺擺,叫人摸不著頭腦。一開始說鋼和和珉貞的婚姻有問題,然後又說兩人原來深愛對方,後來又說到鋼和捨不得瑜理。如果是懸疑追兇的劇集,反轉又反轉會叫觀眾有驚喜,但愛情線的搖擺不定卻令人無所適從啊!

瑜理到最後決定還是離去的原因,是如果瑜理留下來的話,棲玗會一輩子都看到鬼,就要做巫師。這個理由也相當牽強。編劇總是出爾反爾,一開始說只要找回位置就可以活下來,到了後來又突然改口說活下來的話,棲玗就會一輩子看到鬼,誰擔保當瑜理離開後,棲玗就不用看到鬼,不用做巫師?瑜理活下來,至少可以在棲玗身邊保護她啊?不是說巫師很缺人手嘛,瑜理活下來也可以當巫師啊?瑜理說來世跟棲玗再見,但誰答應了瑜理來世可以跟棲玗見面了嗎?來世還是珉貞做棲玗的媽媽不行嗎?

在我不知道飾演棲玗的小演員是男生時,其實我覺得小演員的樣子很怪,而且看來拍戲對他來說很辛苦,黑眼圈很厲害!後來看到小演員是男生,說因為樣子跟金泰希長得像,所以還是由要他來演。然後期間鬧過一陣子小演員會不會有性別認知障礙云云。我是不大明白為什麼決定要由小演員來演的時候,不把角色的設定改為男生。難道因為只有女人才會做巫師的緣故?

主軸劇情應該是以瑜理為主,但有很大篇幅描寫瑜理、珉貞和高賢情 (申東美飾) 成為好朋友的部份。如果只是說生活小品的日常故事,三個女人的友情故事很好看。但因為用了大量篇幅去說,所以主軸故事發展,只能在後期交代,顯得很倉促。珉貞到最後知道瑜理的真實身份,發現自己一直被蒙在鼓裡,從無法接受到突然沒事一樣,也因為時間不足而顯得很突兀。

從一開始很喜歡《Hi Bye Mama》,甚至急不及待在專頁推薦,到後來有點看不下去。支撐我看下去的兩個重大的理由:李奎炯和金美京的演技。因為李奎炯而看,一點都沒有叫我失望過。哭戲很有層次,表情很真實。

雖然看劇時沒有哭過,但也有因金美京而有感動的地方。

我最初一直很不明白為什麼瑜理起死回生之後,不回家跟爸媽見個面,她應該深深明白她突然離世對父母是多大的打擊?就當是因為媽媽心臟不好,然後她本來就打算49 日後升天,不想橫生枝節,但既然最後還是跟媽媽意外地踫見了,也好應該跟爸媽說清楚49 日會升天的事,好讓家人心裡有個底?到最後說瑜理媽其實一直有心理準備瑜理會再度離去,但爸爸呢?妹妹呢?我想問妹妹這個角色的作用是?只是提到瑜理生前跟妹妹因為衣服而吵過架而已。

雜鬼的部份太多,劇情變得有點無聊。如果雜鬼是單元故事還好一點,有比較詳細說的故事也沒有特別的地方,更多的是完全不知道有什麼用意。驅魔師的出現也有點用意不明。

編劇很愛一直賣關子賣關子賣關子,叫人磨光了耐性才揭開謎底,卻令人有「只是這樣?」想反白眼。好像幼稚園老師快要結婚前一直不想結婚,問了好幾次為什麼都不肯說,最後只是說因為爸爸不在了。張弼昇家還以為有什麼作用,但突然就被抓走了。還有那個傳聞是自殺實際上被殺的明星,但過程中多次明星的欲言又止,後來的焦點又變成桂勤相怕鬼,然後又要故弄玄虛再下一幕勤相才跟明星媽媽見面,說到原來兒子誤會了媽媽接受不到自己是同性戀,最後解開了誤會。

一開始編劇好像想安排瑜理替雜鬼完成最後的心願安心上路,但到最後才猛然想起原來還有不少雜鬼的事忘了結尾,所以只好匆匆安排瑜理跟雜鬼吃飯,又叫張弼昇來瑜理家吃飯,權充圓了心願 (誰的?) 好了。

最後說一下題外話,我一直覺得張弼昇媽媽很面熟,看了資料發現是出演過《大長今》的朴恩惠,居然只是在這裡做著路人雜鬼的角色......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