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集會欲罷不能一集接一集看,於是一星期就看完。是近期難得好看的韓劇。

朋友說怕血腥的題材,我最初還說一點都不用怕。但原來後來的確會有血腥的場面。我個人完全沒關係,但也急忙跟朋友澄清。題材是暗黑校園,因為在 N 平台播出,所以也會有抽菸的場面,也會說不雅用語。

《人文教育 101》的劇情非常刺激緊湊,對現實社會的控訴能啟發省思,我尤其欣賞人物刻劃部份。

5 月 16 日:感想文完成。

警告:會談及劇情,強烈建議先看完劇集。

5 月 10 日

吳智洙 (金東希飾) 是成績優異的模範生,但暗地裡卻是援交轉介人 (據智洙的說法只是提供保安護衛服務)。一天意外地被裴葵莉 (朴柱炫飾) 發現他業務用的手機......

一個又一個危機:書敏熙 (鄭多彬飾) 落入變態手裡、葵莉發現智洙的手機、智洙爸爸發現 6 千萬、女警察察覺到敏熙就是當天進出旅館的學生、黑幫大叔尋找老婆出軌的對象、智洙被黑幫大叔抓住,後被要脅做生意拍檔,女警察發現黑幫大叔收賣「叔叔」的錢..... 每一個危機都看得手心冒汗!

一開始我在想智洙怎會那麼笨?不是說成績優異的模範生嘛?雖然一個高中生有 6 千萬現金,也沒可能把錢存進銀行而不被懷疑,但明知道爸爸愛賭成性,怎會把錢都放在家?怎會不更換家裡的密碼?為什麼會把業務用的手機隨便放在包包裡?為什麼在業務用的手機居然放自己拿著一捆一捆錢的相片啊?一旦手機被發現,豈不是脫不了關係啊?!

然後我想到雖然智洙成績優異,但其實是我們香港人說的「高分低能」。他並不特別有高智商有能力,只是懂得考試制度的遊戲規則,也很努力去玩這個遊戲而已。後來當他沒錢上補習班,又因「業務」費心神的時候,考試只有 48 分。他跟葵莉第一次「約會」,要預先上網查看資料。咖啡也不懂 (雖然當中很大原因沒有餘錢去買)。後來在葵莉比較之下,智洙更顯得每次遇上危機時也手足無措,徬徨無助。

智洙沒有想過更換家裡的密碼,在最後一次打算離家出走,跟葵莉去外國的時候,也猶豫過要不要帶著跟爸媽的合照。縱然爸媽都離他而去,不管他的死活,縱然爸爸把他辛辛苦苦攢到的 6 千萬瞬間輸掉,但他心裡的角落,仍然有爸媽的位置。

智洙對人生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只是想平凡地跟別人一樣上大學,跟別人一樣找工作,組織家庭。因為上大學要應付學費,只好鋌而走險,做援交轉介人。他心裡知道這樣做不對,為了良心好過一點,他自欺欺人說只是替援交的女生提供保安護衛服務。

整齣劇集最深刻的一句對白,就是李室長跟智洙說只是運氣不好而已。

智洙因為運氣不好,所以爸媽生了他之後,卻沒有盡作為父母的責任。智洙因為運氣不好,所以活在一個即使努力讀書,沒有錢的話也無法上大學的社會。在智洙爸偷走了所有錢之後,智洙因為沒法預支薪金給李室長而無法營業,找了工資最高的兼職,卻發現連基本需要也應付不了。黑幫大嫂看到智洙的家計簿忍不住大笑,實在有夠諷刺。智洙逼不得已跟葵莉合作,卻又處處碰璧。曹老師其實很想幫智洙,在智洙快要說出事情始末的一剎那,上課的鐘聲響起。這好像意味著雖然學校也會對學生給予援助,但始終有一定的局限。

李室長過去又遇過什麼事,跟自己說只是運氣不好而已來安慰自己呢?從一張相片看來,李室長當過兵。後來無法正常生活,只好流浪街頭。偶然看到智洙被毒打,路見不平後,智洙偷偷把手機給李室長,兩人展開了合作的關係。智洙以為李室長不知道他就是叔叔,其實他一直都知道。李室長武藝高強(欸?),對智洙也好,對敏熙也好,也真心對待。卻但因為運氣不好,最後為了讓智洙不受黑幫大叔擺佈而不得善終 (我因為不小心在網上被劇透李室長會死,所以沒有很受衝擊)。

雖然結局沒有明確說明智洙和葵莉的下落,但我完全不覺得有爛尾?反而很有興趣猜一下究竟智洙抬頭看到的是誰。比較肯定的是那個人沒有殺智洙和葵莉,而是把兩人帶走。會不會是曹老師呢?畢竟曹老師跟智洙說當年有人替他收拾的話意味深長。但當時曹老師應該在送受了傷的敏熙去醫院,沒法瞬間移動去找智洙?還是在他看到敏熙出意外,也想到跟智洙有關,所以找人去找智洙?難道是黑幫大嫂?黑幫大嫂知道郭基泰 (南潤壽飾) 以為敏熙在 KTV 店援交,所以大鬧 KTV 店,好像有點認同基泰的深情行為,然後KTV 店看來也做不下去,黑幫大叔又死了,所以在基泰去找智洙時,她也跟蹤著基泰,希望找到智洙並逼他跟她做生意拍檔?會不會甚至是基泰?他醒來後找到智洙和葵莉兩人,葵莉馬上想到用錢利誘基泰把智洙帶到安全的地方。說到底基泰其實跟智洙本來也沒有什麼深仇大恨,用錢收賣到他的可能性很高 (他對智洙的心理下文會再說)。


首先要討論一下誰是女主角 ─  是葵莉,還是敏熙?我看劇集之前沒看資料,看了幾集認為葵莉是女主角。但無意在網上看到有人澄清敏熙才是女主角。在 N 寫的演員資料,接在金東希之後,是鄭多彬,再下一個才是朴柱炫。記者會,也是金東希和鄭多彬在中間,朴柱炫和南潤壽分別在兩旁。但在 namu wiki,登場人物的部份,卻又是朴柱炫在鄭多彬之前啊?

葵莉跟智洙是活在兩個世界的人:智洙被父母拋棄,自己養活自己;葵莉爸媽都很有錢,物質上從來都不缺。智洙一個朋友也沒有;葵莉人面廣,自從葵莉跟人說智洙是她的男朋友之後,誰都不敢動智洙的汗毛。

然而,如葵莉跟智洙所說一樣,班裡的人都有不知人知的陰暗面,而葵莉的陰暗面就是因為爸媽都管得很嚴,她幾乎都沒有喘息的機會,甚至想過要自殺。

葵莉最後才跟智洙坦誠,她無法在那個家活下去,所以一開始在她揭發了智洙的勾當,便想要跟智洙合作。最初我只想到葵莉單純想要作為反抗爸媽的手段,到了後來她介紹爸媽經理人公司旗下的練習生援交,並以此勒索爸媽,才明白葵莉的真正目的。

雖然物質不缺,但葵莉沒有從爸媽身上得到關愛。媽媽批評她打扮得不夠好,卻沒有留意到有人對她毛手毛腳。

因為沒有得到關愛,所以她對人對事也份外冷靜,處理事情也不會被個人情感所左右。對她來說,敏熙、打柔道的前輩,練習生都是生財工具而已。她去營救智洙的動機,與其說是愛情,倒不如說沒法對拍檔見死不救。如果你問我,葵莉有沒有愛上智洙,我覺得沒有,有好感,但更多的是同情。至於智洙呢?一開始智洙在暗戀葵莉。在夢裡智洙也選了暈倒了的葵莉。但為什麼葵莉第一次問智洙要不要去澳洲的時候,他拒絕呢?因為他在葵莉面前,一直也自卑,自慚形穢,他深諳兩人來自不同的世界。

敏熙呢?智洙一直戴著敏熙送的帽子,他有喜歡過她嗎?下文再說.......


5 月 16 日

在《人文教育101》中,角色的父母幾乎都缺席。雖然葵莉父母雙全,而且很有錢,但對葵莉來說,兩人並不是她的父母。智洙的爸爸雖然也有出現,但非但沒有盡爸爸的責任,甚至偷走智洙的錢,也沒有關心過智洙手上為什麼會有巨款。敏熙的父母不在,跟著姑姑生活。基泰的父母,好像劇情沒有提及?

在網上就敏熙和李室長之間是否忘年戀展開討論。我只覺得就好像敏熙有一次說到,李室長是她的爺爺。從姑姑這個人物從來沒有出現看來,應該不大關心敏熙。基泰只是把她當提款機。唯一在危難拯救保護敏熙的,就只有李室長,也只有李室長關心她的心理狀況,叫她不要去做援交。敏熙從變態手中逃出來之後,一直都很害怕。為什麼仍然堅持要繼續下去呢?因為有錢,她的現狀才能保持不變啊!而且,因為繼續下去,才可以去找爺爺啊!

敏熙知道智洙就是叔叔,為什麼怒不可遏呢?又不是智洙強逼她去做援交,是她自願的事。不是智洙,也總有做轉介人的角色吧?叫敏熙氣惱的不是單純因為智洙是轉介人,而是因為智洙一再阻止敏熙跟警察說出真相,李室長才會因而跟黑幫大叔打鬥而死。在敏熙的角度,智洙就是害死她爺爺的人。

智洙一直戴著敏熙送的帽子,他有喜歡過她嗎?我認為沒有。即使敏熙作為智洙夢中結婚對象的候補,但智洙從一開始到最後有好感的就只有葵莉。因為基泰嫌棄帽子是便宜貨,敏熙才隨便丟了給智洙。但在這帽子可是智洙從其他人收到唯一的禮物。雖然敏熙送智洙帽子,而智洙也一直珍而重之,但敏熙和智洙之間,並沒有特別感情的存在。

敏熙本身沒有經濟的煩惱,只是因為想討好男朋友基泰,所以援交攢錢當基泰的提款機。基泰和敏熙之間有愛情的成分嗎?敏熙覺得跟基泰交往很有面子。基泰對敏熙的感情也不是愛。他只是貪圖敏熙送給他昂貴的禮物。有一次敏熙只是送便宜貨帽子,他便很生氣了。基泰一直知道敏熙援交。當敏熙跟他剖白的時候,他責備敏熙把援交的事說穿,因為他只想到自己的臉掛不住。

劇中年青人的價值觀很不一般。在基泰誤以為敏熙在KTV 援交,帶著朋友去「尋仇」。基泰的價值觀裡,女朋友因為自己去援交沒有問題。但在敏熙發現基泰原來一直都知道自己援交的事卻佯裝不知道後,敏熙無法原諒基泰。基泰沒想到問題在於自己,而歸咎於敏熙援交的場所,後來是擔任轉介人的智洙。基泰帶著朋友去「尋仇」,礙於面子,當然沒有說出敏熙援交的事。朋友其實不知道為什麼要去KTV「尋仇」,總之有藉口去鬧事很好玩,直到鬧到警察署,仍然興高采烈嘻嘻哈哈談論李室長武藝有多好,也不知道已經鬧出人命。

基泰因為是深愛著敏熙,所以憎恨當援交轉介人的智洙嗎?基泰對敏熙沒有所謂的愛。智洙對他來說只不過是在失去了敏熙這個金主後遷怒的對象,而智洙知道他的女朋友援交,也叫基泰感到很沒有面子而已。

演員表現方面,金東希出演的戲集,我所有都有看過:包括《A-Teen》、《A Teen 2》、《Sky Castle》、《梨泰院Class》,說看著他長大也不為過。好像坊間對金東希在《人文教育101》讚口不絕。我認同金東希的表現相當不俗,但仍然有可改進的地方。可確定的是,金東希的演技一直在進步。

說到印象最深刻的是朴柱炫。最初認識朴柱炫是因為《一半的一半》,因為劇情的關係,所以對朴柱炫的聲音印象尤其深刻。朴柱炫在《一半的一半》和《人文教育101》角色設定截然不同,而在《人文教育101》的演出也很出色。很期待朴柱炫日後的發展。

四個主演之中,鄭多彬的演出經驗最豐富,但與此相反,表現平平。南潤壽的戲份不多,發展也不多。

最後,我想說我不期待有第二季,就這樣留有懸念更好。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