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說到最近的《夫妻的世界》、《那個男人的記憶法》和《365逆轉命運的1年》都很好看,現在三部都完結了。《365逆轉命運的1年》和《那個男人的記憶法》的感想文都寫好。早前寫了對《夫妻的世界》對結局的感想,現在寫全劇感想。

警告:會談及劇情。

[ 對結局的感想 | 全劇感想

最近我一直陷入苦惱,為什麼我覺得好看的,都是討論度不高的劇集;討論度高的劇集,我大多都投入不了。《夫妻的世界》幾乎是唯一的例外,收視高,討論度也高,個人也很喜歡看。但到了最後,我跟主流意見好像又截然不同了。主流的意見認為《夫妻的世界》爛尾了,但我覺得還好哦?

不少人說《夫妻的世界》狗血劇,但其實我從一開始並不這樣認為。

如果《夫妻的世界》是狗血劇,故事應該要說池善雨 (金喜愛飾) 在知道李泰伍 (朴海俊飾) 有了外遇之後,展開復仇計劃,最終泰伍身敗名裂一無所有,小三呂多景 (韓素希飾) 也沒有好下場,一起下地獄。善雨跟著金允基醫生 (李茂生飾) 和兒子李俊英 (全真㥠飾) 過著幸福快樂無比的生活。大團圓結局,多麼大快人心!

不少人以為《夫妻的世界》是正妻復仇的爽片,沒想到最終善雨沒有跟金醫生在一起,反而繼續跟泰伍有聯絡,多景追逐自己的夢想,所以會認為《夫妻的世界》爛尾吧?

雖然看到在第 15 集多景終於看清泰伍的真面目,呂會長把泰伍趕出公司,多景帶著珍妮離開,泰伍無家可歸的潦倒相,我也感到大快人心,但並不覺得《夫妻的世界》爛尾,反而認為《夫妻的世界》很貼近現實。

現實生活中,人與人的關係,不是說剪就能剪斷。雖然泰伍曾經背叛過自己,傷害自己最深,但卻也是曾經深愛過的人,而且也是俊英的爸爸。所以只要泰伍沒法利用呂會長的勢力來搶自己的兒子,善雨也希望泰伍能夠好好活下去,可以的話,在生活中扶他一把。

泰伍絕望想要尋死,但因司機及時煞車而沒事,善雨抱著泰伍。是善雨想要舊情復熾的表現嗎?我並不那麼認為,是惻隱之心,也是因為無法看到曾經深愛過的泰伍受到傷害的想法而已。但當中複雜的情緒,外人難以明白,俊英更加如此。他不明白善雨跟泰伍離婚後卻藕斷絲連,甚至發生關係,然後又裝作沒發生過一樣,到最後善雨看到泰伍有危險,還是去抱他。他曾經因為無法理解而做出反叛的行徑,甚至患上竊盜癖,到最後終於克服了,沒想到媽媽好像還沒有決心要跟泰伍一刀兩斷。父母複雜的關係已經遠遠超越了俊英所能承受的,所以離家出走。

在現實生活,雖然不想承認,但實際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這句話其實很多時候只是自我鼓勵,自我安慰。做了壞事,就一定會有悲慘下場,可能只會在小說和電視劇出現。再說,多景有錯嗎?沒錯,站在善雨的角度,多景是破壞別人家庭的小三。但你有沒有想過多景也是被泰伍騙的受害人?多景是明知道泰伍、善雨和俊英一直生活快樂卻硬是要搶人家老公嗎?不是吧?泰伍跟多景說他的婚姻一點都不幸福,他一點都不愛善雨。多景以為泰伍一直都想要跟善雨離婚,跟自己在一起。這樣的多景也要下地獄,才能吐一口烏氣嗎?

善雨真的從來沒有做錯事嗎?她給閔賢書神經安定劑,請求她幫忙故意接近多景。她為了得到泰伍的財務資料,跟有婦之夫孫在赫 (金永敏飾) 發生關係。她因為怕俊英會跟泰伍走,所以故事挑釁泰伍,讓他出手打自己。沒有人比善雨更明白丈夫出軌的傷害,但善雨卻跟當時已經成為多景丈夫的泰伍發生關係,最後導至多景跟泰伍婚姻破裂。如果多景因為破壞泰伍和善雨的婚姻而要下地獄,善雨也好應該要因為破壞泰伍和多景的婚姻而要下地獄啊?

現實生活是,即使感情上的缺失,也不一定要馬上抓一個來填補空缺。可能我本來就對金醫生愛上善雨感到有點莫名其妙,所以我從來都沒有站金醫生那一邊。善雨對泰伍餘情未了,發現泰伍出軌,使善雨對泰伍增加了憎恨,但善雨對泰伍的愛不會一下子煙消雲散。再加上,對離婚後的善雨來說,最重要的,唯一重要的,就是兒子俊英。善雨把金醫生看作好朋友,但除此以外,應該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至少在短時間內。就好像變回獨身的多景,在圖書館專注著美術館的事,對追求者的咖啡也不屑一顧。

現實生活是,一旦兩人之間失去了信任,很多時候是無法修補的裂縫。因為孫在赫誠心悔改,高藝琳 (朴宣暎飾) 終於答應跟他再婚。可惜沒多久,藝琳發現自己還是時時刻刻懷疑在赫。在赫實際上有沒有再做對不起藝琳的事不是重點 (所以劇情沒有明確交代),無論如何藝琳還是無法再接受在赫。在赫也明白到自己再努力也已經沒用了。

《夫妻的世界》是要說,口裡嚷著「陷入愛情難道是罪嗎?」,想著自己是自由魂魄,因為男性本來就是無法專一,沒有好好維繫夫妻兩人的關係,夫妻的世界就會隨之而瓦解,而夫妻的世界裡,不單有夫妻兩人,還有孩子也一起陪葬。即使感到後悔,也無法可以挽回。

在餐廳看到爸爸厚臉皮說什麼可以原諒善雨,說要重新開始,俊英沒法看下去,只好躲在廁所痛哭。俊英還沒有完全平復心情,卻目睹爸爸跑出馬路想要自殺,媽媽又抱爸爸的衝擊。俊英決定離家出走。為什麼善雨卻好像什麼事都沒有似的,如常上班,不去找兒子呢?這時的善雨已經學會不會把兒子逼得太緊,她知道兒子需要獨處,整理心情,所以只能等待。她捐助支援離家出走少年的組織,雖然確切不知道兒子在哪裡,但相信兒子在這些組織得到生活上的支援。俊英是真的回來嗎?俊英回來的時候跟一年前逃走所穿的衣服鞋子一模一樣,是暗示一切只是幻想嗎?無論在哪裡,希望俊英這個最大的無辜受害者能夠安好。

究竟俊英是回來了,還是只是善雨的幻像?這篇有解釋。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