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mechanic.jpg

跟《雙甲路邊攤》一樣,一開始很有驚喜,劇情節奏快,庭沼泯的演技驚為天人。因為《靈魂維修工》,對不同精神病加深了知識,但因為有不少很不認同劇情走向的地方,後半部幾乎只是撐著看。是另一部最初很期待,但不像如期的劇集。

警告:會談及劇情。

一開始說到韓宇宙 (庭沼泯飾) 奪下舞台劇新人獎,但在台上當眾被誤以為自己是警察的精神病患者上手銬,鬧得滿城風雨。到最後事實真相如何不重要,庭沼泯被男朋友出賣,也被劇團趕走。原來韓宇宙其實也是邊緣型人格病患,在李施俊 (申河均飾) 的安排下在假警察面前演了一場戲,對假警察的病情大有幫助,所以隨後在醫院透過音樂劇替其他病患進行精神治療。

我缺乏相關的專業知識,對於病情沒有穩定下來的宇宙卻去替其他病患進行治療這件事感到很疑惑。但後來想到不用太糾結,因為後來宇宙也不多進行所謂的精神治療.....

宇宙跟施俊相處沒多久,就喜歡了施俊,也認為施俊喜歡自己。最初身邊所有人,就連施俊自己,也認為宇宙只不過是移情作用。但後來的劇情講到施俊突然承認一開始看到宇宙已經喜歡了她,我忍不住皺了眉頭。施俊和宇宙兩人都是單身,互相喜歡沒問題,但問題是兩人是醫生和病患的關係。如果一開始施俊已經喜歡宇宙的話,就好應該從一開始就劃清界線吧?在兩人甚至還正式交往起來的時候,即使身邊所有人都說這樣做不妥當,施俊還好像一忖不用擔心,我什麼都能承受的樣子?兩人情投意合沒有問題,但既然決定了交往,施俊作為專業的醫生,不是應該好好跟宇宙說明情況,然後請別的醫生跟進她的個案嗎?從那時起,我陷入兩難,一方面因為很欣賞庭沼泯的演技,所以還想看下去;一方面是很不認同這樣的劇情發展,所以感到很難看。幸好到了後來是宇宙自己發現到問題,請朴大河醫生跟進自己的個案。其實如果《靈魂修繕工》的定位是心靈治癒的劇集,兩人相戀的愛情線是畫蛇添足,並不需要。因為庭沼泯和申河均年齡有差 (足有16 年),兩人所謂的粉紅戲,我看得很尷尬。

N 號房的劇情本來很有意思,但劇情的處理手法很不認同。女精神科醫生知道自己是受害者後,跑到會議室大爆患者隱私,理應遭到懲治,但完全沒有,只是排除在這次治療外。施俊在公開場合(雖然鏡頭下沒有其他人) 兩次跟重病患者討論他的病情,也違反職業操守吧?女精神科醫生明明排除在這次治療外,但卻又在重病患者演劇治療中出現也很莫名。這家醫院完全不尊重精神病患者的隱私,很不值得信賴。此外,池英媛(朴藝珍飾)印東赫 (太仁鎬飾) 討論韓宇宙的病情也叫我儍眼,雖說是因為擔心施俊,但始終是宇宙的隱私啊? 英媛和施俊一直不肯對宇宙說出宇宙的病名,宇宙後來去找另一位醫生,那位醫生也不肯說,因為病名是什麼不重要,對於治療沒有幫助。但孔智熙卻對宇宙說了,雖然一開始智熙也不肯說,在宇宙的威脅下才不情願說。但智熙可是精神科住院醫生,不是實習醫生,既然受過專業的醫生清楚知道不應該說,好應該無論如何也不對宇宙說?

許護士個案的處理手法也叫我很不認同。許護士自殺後,醫院想找那個前輩來背黑鍋,編劇想說醫院處理的手法不對,但我卻認為那個前輩的確有很大責任啊?即使人手不足,前輩本身也承受很大壓力,但也不是藉口吧?許護士做事有錯,前輩要許護士對著病人下跪。明知許護士因為病人失救而自責,在她再做錯事時說怪不得她害死病人?

不少韓劇中,都會說到當精神病患者找到「病因」,就會痊癒,至少能夠有好轉。雖然這樣能夠帶來希望,但現實會否如此,我總是感到很懷疑。假警察最後經過一番努力,不但精神病痊癒,還當上真正的警察,不知道現實生活中有沒有這樣的例子。不過無獨有偶,這位演員在《Train》也擔任警察的角色,挺有趣。

《靈魂維修工》的弊病在於劇本。題材是不錯,想要打造溫暖的作品的意圖也值得欣賞,只是編劇的想法,我很多都不能認同。能夠叫我撐到最後,就只有庭沼泯的演技,以及孔智瑄和宇宙之間的情誼。

雖然不會說浪費了 16 小時,但時間可以重來,應該不會看了。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