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unfamiliarfamily.jpg

我要分別寫《了解得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Train》、《模範刑警》的感想文。不約而同,三齣劇集都是收視不高、討論度也不高,但我覺得都是很值得一看的劇集。

在網上看到《了解得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是被劇名耽誤了,很想要拍手讚好!本來因為劇名,以為是狗血老套的家庭劇,所以完全沒有想過要看。但當時因為沒什麼好做,試看了一下,沒想到很不錯。狗血老套,嗯,也沒錯,但一開始的謎團很能吸引我看下去,但因為不是一個謎團拖拉了 12 集,磨光了觀眾耐性還不肯講 (對,我說的是《我們,愛過嗎?》,而是有很多個謎團,適時解開一個兩個。角色立體有血有肉,對於家人明明是最親近卻又最陌生的關係刻劃得很細膩,所以好好看完。中段有部份劇情很拖拉,叫我有點厭煩,但整體來說很不錯的作品。

警告:會談及劇情。

為什麼媽媽 (元美京飾) 想要卒婚?難道她有了第三者?爸爸 (鄭進永飾) 是想去自殺嗎?失憶後可見當年的爸爸跟現在截然不同,這幾十年間發生了什麼事,讓爸爸跟媽媽的關係變得如此惡劣?爸爸原來也有第三者?甚至有了另一個家庭?金恩珠(秋瓷炫飾) 跟丈夫尹泰亨 (金太勳飾) 和咖啡廳兼職生三人之間的關係又是怎樣?泰亨好像很大的秘密,究竟是什麼?恩珠跟兼職生之間,只是單純的店員和常客的關係?金恩熙 (韓藝璃飾) 跟朴燦赫 (金知碩飾) 和恩珠難道是三角關係?恩熙和燦赫只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尹瑞英 (申惠晶飾) 過去有過什麼事?老么金智禹 (辛載夏飾) 又有怎樣的故事?

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辭是比起地球內部的物質,我們卻對太陽系有更深的了解。呼應了這劇的主題,我們總是想要了解家人以外的人,卻沒想到要多了解家人。但沒有努力去理解的話,就會有著各種的誤會,然後會受傷,然後會傷害對方。一旦誤會化解了,就會想到這段期間雙方不斷因誤會而互相折磨是多麼莫名其妙的事。

爸爸因為出身低微,在媽媽面前自慚形穢,所以常常沒能在媽媽面前坦率說出自己的想法。因為要養活一家,常常在外工作,跟家人聚少離多,不懂得如何跟家人相處。後來更因為一次不小心意外開車撞到英植,害他自此走路一跛一跛,感到很內疚,所以決意要肩負英植一家的責任,但卻又不敢跟家人講。媽媽因而誤以為爸爸有外遇,有私生子。另一方面,爸爸又以為媽媽跟恩珠的親生爸爸一直有聯系,甚至在恩珠婚禮當天邀請了他。爸爸又誤會媽媽跟蔬果店的店長有不尋常的關係。但實際上媽媽已經跟跟恩珠親爸斷絕來往,媽媽只是跟蔬果店店長的太太是好朋友而已。爸爸媽媽兩人越來越缺乏溝通,誰也沒有鼓起勇氣跟對方坦誠說出想法,最後無論爸爸做什麼,媽媽只是感到好討厭,媽媽沒法再跟爸爸一起生活下去,提出要卒婚。因為爸爸出了意外失去了幾十年的記憶,兩人才有了溝通的契機。所有誤會解開後,媽媽還是獨自去了旅行,爸爸還是搬了出去,但兩人找到相處的方法。

恩珠的人生也未免太慘。因為家裡太窮,所以要一邊打工一邊讀書,很想要擺脫家人,所以倉促跟泰亨結了婚。想要生孩子卻慘遭流產的打擊,到最後不停不放棄。泰亨沒勇氣跟恩珠說出自己是同性戀的真相,故意留下沒關機的筆電,讓恩珠自己發現。明明是騙婚局,泰亨媽一點愧疚也沒有,還理直氣壯。最後甚至發現爸爸不是親爸爸,去找親爸爸,對方還以為恩珠要佔便宜。最後感情上有沒有找到歸屬我倒不覺得很重要,最重要是恩珠找到自己的人生。

看到幾集就看到端倪,一開始看到的不是真相。所以在劇情好像說燦赫喜歡的是恩珠的時候,我馬上想到只是煙幕而已。恩熙和燦赫的曖昧不明的愛情線很好看,只是中段劇情有點無力,滿以為兩人終於在一起了,但下一集又在原地踏步的時候,難免感到有點煩躁。因為《了解得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本來的優點是劇情不拖沓,所以當時感到很失望,甚至覺得爛尾了。雖然到了最後的最後,兩人終於走在一起,但已經沒所謂了。這是最可惜的部份。恩熙作為林建柱 (申東旭飾) 全荷娜 (裴允京飾) 的第三者的劇情,不算特別喜歡。不過很意外地建柱和燦赫相處的方式看得很舒服,沒有戲劇性的針鋒相對。

《了解得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的不少角色都很有血有肉,行徑跟性格有著很大的關連。恩珠因為是大姐,所以愛逞強,發現了泰亨是同性戀者,本來還想到要繼續維持美滿婚姻的假象。恩熙排行在中間,總是抑壓自己的想法,因為當時還在跟前男友交往,所以明明喜歡了燦赫,卻自欺欺人說燦赫只是好朋友。智禹作為老么沒有太大的負擔,賴在家裡卻又想獨立,想要離開家裡又沒勇氣跟家人講,想要談戀愛卻遇上網騙......

演員演技都看得很舒服。韓藝璃和金知碩的選角很合適,就是不是典型的俊男美女,卻也有著平凡的美和帥氣。

整體而言,故事很能吸引我看,沒有造作的煽情場面,有不少名台詞,也有不少場面讓我有共嗚。好像我也試過跟媽媽說,不要在我上班時打電話給我。哈!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