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在網上見到有人問「學日文, 哪一間學校最好?」這條問題實在很難回答。

 

在香港,日本語學校有很多。我知道的就有日本文化協會的日本語講座、港大/中大/理大/城大的校外課程、Pasona、日經和工聯會,以及其他規模較小,但並不代表質素差的學校。

我沒有在唸過所有日本語學校,怎會有資格說哪一間最好呢?好像雖然我認為日本語講座最好,但其實我又沒有唸過 Pasona,怎知道會不會 Pasona 比日本語講座更好呢?

即使我曾讀過日本語講座、港大校外課程、日經和工聯會,當年的經驗是否可以作準呢? 最初工聯會的初班老師教得很好。又風趣幽默、又給我們黙書、敦促學生溫習。可是中班開始,轉換了另一位很不濟的老師。那麼我怎可以偏概全地說工聯會好/不好呢?

當年港大校外課程的兩年課程, 我選擇了日本人老師。她們都很用心教,只是言語不通,文法細微的地方, 未能好說明。那麼老師是日本人, 究竟是好是壞呢?

日本語講座普通一年班的老師, 是我學習日本語生涯中最差勁的。解釋文法, 根本就是依書直說。我不時懷疑她本身對文法是不是也不大清楚。普二班的老師, 卻又是我學習日本語生涯中最好的。普三是一名年約 80 歲的老師,課堂悶得叫學生呼呼入睡。研究一年班和二年班的是日本人, 都是很好的老師。在日本語講座, 教學質素良莠不齊,但又不可以選擇老師的。

日經我只上過口語班,沒有什麼特別意見。

總結來說,如果要我簡單地推介一個學校, 我會選日本語講座。 原因是,大部份學校教師的質素良莠不齊,而且一般不讓學生挑選教師。所以選讀學校,還是取決於學校的名聲及制度。

以個人經驗來說,跟別人提及自己在日本語講座學日文。對方一般都說:「你很厲害啊 (雖然事實上並非如此);但跟別人提及自己在工聯會學日文,對方會疑惑地問:「 那間學校質素有保證嗎?」;如果跟別人提及自己在不大知名的學校學日文,對方會問:「為什麼不在領事館學? 」。我並沒有貶低其他學校的意思,只是說明過去的經驗罷了。再補充一下,在日本語講座分別完成普通級及研究級,均可獲頒發由領事簽發的證書。

如果不屑「貪慕虛榮」,則可以從制度的角度出發。如果缺乏推動力,往往不會自動自覺溫習。所以學校必須確立一個良好的制度,推動學生溫習。在日本語講座,不 時也有功課。每四個月會有一次考試。猶記起,普三每次考試的範圍是三百個詞彙,再加上文法及閱讀理解。學生如果考試不合格,名字會出現在紅線以下, 然後再會(聽聞後來不合格的人的名字不會公布)。日本語講座從來都不愁沒有學生。當年港大校外課程,雖然一年也有一次考試, 但是試前老師會預先提供很多提示,好像怕你會不合格似的。畢竟如果有一個同學考試不合格, 對學校來說, 就意味來年將會少了一名學生。不過,我不知道後來港大校外課程有沒有改制, 例如增加一年考試的次數。

一般的情況已說明過了,現在談談個別情況。你有學過日文呢? 你抱什麼心態學日文呢? 純為興趣, 還是基於工作需要呢? 

如果你以為學幾個月,便可以不靠中文攻略打日文遊戲,或者看日劇不需字幕。我勸你還是放棄吧!學日文達十年之久及已在日本語能力試驗考取一級的我,玩日文遊戲, 不時也需要翻查字典。而日劇, 沒有字幕. 我大概只看懂六七成。

如果過往經驗顯示你是三分鐘熱度的人,我會建議你去先試試工聯會的課程。初班只是兩三個月,學費相宜。可以先看看是否真正有興趣、是否可以應付得來,才再訂下一步該怎樣走。

如果只是為了去日本大搜購可大派用場,我建議你不如買本「手指指日本語」吧!

如果很有誠意學日文, 但因為工作或其他原因, 未必可以應付日本語講座的功課量和考試,各大院校的校外課程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因為工作需要而學日文, 我建議讀日本語講座。此外,我聽聞因為 pasona 的課程能針對口語訓練,不少日資公司對這間學校有信心。但我未曾入讀,是否屬實並不清楚。

那麼,自修又如何呢?如果單純從學習的角度出發,自修也是可行的辦法。身邊有不少朋友自修日文,考取一級資格。要佷有自律的毅力,才能做到吧?但對我來說, 學習日文並不是單純從了掌握日語的能力, 而是在學習日文的同時,有更多機會認識到對學習日文感興趣的志同道合的人。過去,我們一起跟日本人吃飯、去唱日文 K、去老師家裡拜年。雖然現在同學已經各散東西, 不再有這樣的機會。但是,我仍然懷念當時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