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日文,其中一個目標會是考取日本語能力試合格的資格吧!

日本語能力試 (日本語能力試験ーにほんごのうりょくしけん)共有四級:最高為一級,最低為四級。考一級的,不需要曾考取二至四級合格。可以從沒有考過二至四級,直接考 一級。報名考試,也沒有什麼特別要求,只要填寫表格和交報名費便成。所以原則上有興趣的話,即使完全沒有學過日文,也可以報考。

我要說說考日本語能力試的經驗。

(註:此文寫於改制前。)

 


學日文,從來只是興趣。沒有打算強迫自己在短時間內,考取一級資格,去証明什麼。畢竟考取一級是一回事,是否真正擁有日語能力又是另一回事。

我沒有想過要報考四級及三級。

在日本語講座讀普通級第三年時,認為是時候測驗一下自己的水準,是否達至二級能力試的水平。於是報考二級。可能這樣說很驕傲自負,但那時候,考二級能力試不太擔心。因為當時報讀了二級能力試對策班。老師講解得很詳盡,所以信心滿滿的。

只是,研究級那二年,學到的文法和詞彙並不多。所以修畢研究班之後,第二年才報考一級。好讓自己有充足的準備。

第一步當然是買參考書若干本 ─ 有針對文法的、有針對語彙的、有針對聽力的、有針對讀解的,也有若干年過去試題。

第 二步報讀一級對策班。對策班其實有兩類 ─  其中一類通常為期一年,會比較深入講解文法;另一類則只為期兩三個月,通常只分析過去試題。個人認為,如果不想單單著眼於考試成績、合格與否,還想真正 提高日語能力的話,第一類比較有用。所以我報讀了第一類。但是當年的對策班的課程設計不太好,過於集中文法部份,太忽略語彙、聽解和讀解等等部份。即使文 法部份可以拿個滿分(根本沒可能的事),也不可能整體合格啊!

由年初開始,每個星期六上對策班。星期日下午就會溫習對策班的筆記,看看參考 書。一直到大約七月的時候,則每個星期日做一年的過去試題。做第一份的時候,只求快快做完,沒有覆查便立刻核對答案。結果是差點才合格。很擔心啊!怎麼 辦?怎麼辦?跟已考取了一級的朋友訴苦。他建議我必須按照能力試的形式:試卷上寫二小時,則必須做兩小時。我聽取建議,關上書房門,計時,每一份試卷也按 照規定的時間。如果做完試題也會覆查答案。聆聽只播一次,聽不到也不會再聽多一次。第二份過去試題,合格了!但也只是僅僅合格。

大概做了五六份過去試題後,總結了最弱的環節。不用說就是聆聽部份。但令我最意外的,第二個最弱的環節竟然是語彙。

要 加強聆聽能力,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時間有限,必須作出取捨。我決定不強求。汲取做過去試題的經驗後,得到做聆聽部份的竅門,就是如果題目有聽不懂的部份, 也不必太介懷。舉例說,如果這條問題是一男一女討論挑選哪件衫。除了力求聽到重點詞彙(keyword)外, 更重要留意語氣。比較多的形式是四個選擇中,男建議買 A,女不喜歡;男又建議買 B,女又不喜歡;男又建議買 C, 女又不喜歡。 男或女說那麼就買那個(即D) 吧! 女表達不喜歡的時候,可能長篇大論說自己為什麼不喜歡,但只要聽到語氣挑挑剔剔,所以聽不到實際內容也不必太介懷。不過,也要小心有時候,最後男/女會 說, 還是選第一個吧之類。此外,在試播 "一緒に散歩しましょう"時,即使耳筒沒有問題,也不可遊魂太虛,應該把握時間,看看有圖的題目。先設想一下每個選擇可能會說的重點詞彙。如果先有心理準 備,能夠聽懂的機會提高。這只是聆聽能力差的我, 作垂死掙扎的手段。有時間的話,當然應該鍛鍊鍛鍊。

再談談語彙部份。過往二級或二級以下 的語彙部份,因為我們中國人本身對漢字有一定的認識,所以會有一定的優勢。過往語彙部分都不是大問題。再加上對策班並不著重語彙,所以最初對語彙掉以輕 心。可是後來做過去試題後,發覺一級不可同日而語。即使題目裡所有漢字都懂,但是始終日本漢字與中國漢字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而一級就是著重這些細緻的地 方,所以我們反而會受中國漢字影響而答錯。所以,自十月開始, 重點差不多都放在語彙上。

到了十一月,基本上只是重覆溫習過去不明白和記不 牢的地方。答題的技巧, 也是一般應付考試的技巧,略過不表。唯一想說的,就是做讀解文法那張試卷,千萬先要做文法部份。因為文法的題目比較短,需時較短。但讀解部份,看題目需 時。不明白又要翻看,不知不覺間時間迅速流走。做閱讀理解,不是看消閒散文,不需要徹底理解整篇文章的意思,要先看問題,抓住問題的重心,正確地從文章找 出答案就是了。

考一級真是長期鬥爭。當時感到很厭倦時,就會看看日劇 「寓娛樂於學習」。

2005 年報考一級人數 1 108人, 合格率為 29.6。

努力之後有回報, 應該是人生中最大的快樂吧!

有關日本語能力試的官方資料 http://www.japanese-edu.org.hk/nokeninfo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