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因為我學日文太深入民心,前幾天寫《學習的動力》明明泛指學習的動力,有人需要甜頭,有人需要苦頭;用的例子明明是學普通話。但到頭來卻又扯到學日文來。妤吧!現在說說學日文的動機 (用動機比較適合吧)!

どうして, 日本語が勉強したいんですか? (為什麼想學日文呢?)

 

這是學日文的生涯中,不斷有人提出的問題。要用日文答,而原因往往不可以三語兩言交代,而且原因有點難以啟齒,所以從來不會說出真心話。只會敷衍說:「日本 の文化が好きですから (因為喜歡日本文化)」或「日本を旅行したいですから (因為喜歡去日本旅行)」。但事實上, 對日本傳統文化 (在我心目中, 指的應該是歌舞伎/幕府時代/茶道等) 一點興趣也沒有。最初學日文的時候,還未踏足過日本.....

大學時,曾經到工聯會學過日文 (詳情)。當時的想法是,既然我讀翻譯,但中英互譯力不從心,倒不如學日文,也許中日翻譯可以殺出一條血路!一年過後,完成所有工聯會課程。卻發現自己痴心妄想。

紫熊剛進公司,就清楚知道,不可能從工作中找到滿足感。無論如何努力上進,到頭來還是抗拒不了命運的安排。況且,如果人生只有上班下班的話,未免太枯燥無味 了!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工作的話,壓力會很大吧?就算將注意力分散到談戀愛上,對方也會感到很吃力吧?比如說,每逢有空總要求戀人隌伴自己,隨著見面時間 過多,對彼此關係也會有壞影響吧?

所以,想到還是學興趣班吧!

打開港大校外課程章程。樂器呀、繪畫呀、陶瓷呀、書法呀,材 料費很昂貴啊!不買工具又練習不到,買工具又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感興趣。況且,我應該又沒什麼文化修養的.....  電腦班的話,公司可安排。最終想到學外語吧!又不需要買什麼工具的,一本教科書,一隻光碟,極其量一百多元,應付得來。剛好當時有兩位朋友想學日文,就一 起去學日文吧。看吧!這個理由,又怎能大庭廣眾在課堂用日文跟老師同學說?

越來越對學日文感興趣。學外語,不可以單靠上課。課堂之外,沒有其他渠道接觸外語的話,難以保持學外語的興趣。中學年代曾經學過法文,三個月後放棄,就是這個原因。相比之下, 香港有很多不同渠道可以接觸日文:日劇、日本歌、日本漫畫、日本小說、日本雜誌、日本美食、日本化妝品,比比皆是。最重要的是, 你不難發覺身邊有很多人也曾經/正在學日文。藉著共同興趣,可與不少本來並不熟稔的人打開話題匣子。我深信,亦是藉著這個興趣,讓我結交到不少網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