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園》本來沒打算另文再寫,看了結局就再把感想加進原文去好了。但看了結局後,發現要說的話太多,還是在這裡整理一下。

註:全劇情透。

之前一直對《秘密花園》的評價不算很高,至少與《成均館緋聞》相距甚遠。

沒錯,《成均館緋聞》當時由頭到尾重看了一次,部份精采片段再重看兩至三次;《秘密花園》暫時沒有重看的衝動。

沒錯,《成均館緋聞》讓我迷上樸有天,以至前東方神起,現 JYJ;《秘密花園》沒有讓我迷上玄彬。

沒錯,《成均館緋聞》不單止讓我迷上佳郎,還有女林,還有桀驁;《秘密花園》我沒有迷上金元,也沒有迷上奧斯卡,更當然沒有迷上羅琳、爆樣導演、或尹瑟。

但其實不想比較,雖然程度不及《成均館緋聞》,我同樣喜歡《秘密花園》啊!

***

首先,我得承認之前定論下得太早。讓我自打嘴巴,幾近完全推翻之前的看法的原因,就是看了大結局,更驚覺舖排細緻緊密,首尾呼應滴水不漏。我得承認一直都看得太草率,一開始就忘了羅琳有腳尖點地的動作,甚至妄加評語。

「你夢裡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險惡?」 - 為何周元一見羅琳便一見鍾情?

我 曾提及不明白周元為何會火速愛上羅琳。殊不知,那已不是首次見面。當年羅琳爸爸為了拯救周元,犧牲自己葬身火海,臨終請周元向女兒傳遞遺言。帶著內疚的心 情,周元就是無法開口。看到睡中羅琳眉頭一皺,周元痛惜地輕按眉心。之前看羅琳多次提及自己在夢境很可怕,周元不由自主撫平羅琳的皺眉也出現了數次。但一 直都不知用意何在,到最後一幕才恍然大悟。

雖然因為太沉重,太大打擊,周元對於意外的全部記憶都記不起來。但羅琳卻已存在周元的潛意識裡。

「就算再次忘了我也沒關係,忘記跟我的約定也沒關係,因為你已經做了約定以外更多的事。」- 為何要安排交換靈魂?

先把之前的看法抄過來 -

因為羅林爸爸不想羅琳想做替身而錯失大好姻緣?

這樣的話,撮合樣爆導演和羅林就好了,反正他又不會像《瑪麗外宿中》瑪麗爸爸般見錢開眼一般見識。

因為羅琳爸爸不想羅林再做替身?所以借助周元之力讓羅琳錯失試鏡的機會?

但羅琳爸爸如何確保安排靈魂後,周元會斷送羅琳不做替身或試鏡的機會呢?

現 在的想法是,羅琳爸爸因為預知到羅琳如果當上那部荷里活電影的替身,會發生意外而送上生命。羅琳爸爸以為交換靈魂後,周元不會幫羅琳去試鏡,但他想不到周 元竟然會理解羅琳做替身的決心,願意替她去試鏡。雖然最後因周元密室幽閉症復發而讓羅琳錯失試鏡的機會,但羅琳爸爸又想不到周元願意替她打五十通電話,促 成羅琳成功當上該部電影的替身。最不想發生的意外,還是發生了。羅琳爸爸卻又想不到周元願意為了羅琳而願意犧牲自己。

雖然周元忘了羅琳爸爸,忘了跟爸爸約定要把遺言傳遞給羅琳,但都已經沒有關係了。

「從今以後要被愛著生活,不管多麼忍氣吞聲,不管流過多少眼淚,從今以後要被愛著生活。

現在魔法已經結束,我施的魔法只是讓初次相遇的人握手而已,那麼從現在起,由你們施展真正的魔法吧。

羅 琳爸爸最初打算從火場逃出來便把羅琳介紹周元,但葬身火海而沒辦成。葬禮上,周元看著羅琳太傷心倦極睡著了,把手輕輕放在她的的手上。因周元患上失憶症, 二人擦肩而過。後來二人再次相遇,但距離還是太遠了,遙遠得簡單來說就是沒可能。金朱沅完全理解不到自己為什麼會想念吉羅琳這個水準不夠的人,羅琳完全不 屑理會周元這個有錢的花花公子。所以羅琳爸爸施展魔法,讓二人交換靈魂,讓羅琳了解到周元因一段已經記不起的意外患上密室幽閉症;讓周元明白羅琳為了成為 替身,遍體鱗傷。隨著逐漸了解而愛上對方,即使如何忍氣吞聲,即使要流多少眼淚,已再無法轉身而去。

「十五年來我偶爾是壞人,偶爾是沒出息的人,整天只是傷透你的心,以後我也許還會那樣,不會有所變化,會一輩子都得不懂事。但又卻會像今天一樣,讓你吃驚感動,會讓你有美好回憶的瞬間。」- 奧斯卡與尹瑟的相戀故事

最初認為二男奧斯卡皺紋好厲害、演技不突出,二女尹瑟盡出洋相,角色不討好,但後來二人的發展卻意外叫我感動。尤其最後這一幕,不知怎的竟然成為最感動的一幕,雖然心裡不禁懷疑為什麼尹瑟後面的觀眾對尹瑟不停舉起字牌也沒想過要投訴。

「我就是那個炒栗子,但奶酪蛋糕是其他...... 但我依然爱著你。」

要讚編導,除了首尾呼應一點,更要讚明明就是一片感動得差點要落淚的氛圍,就忽然來個笑翻的點子,讓人措手不及。

奧斯卡求婚的時候,如果我沒有記錯,就是穿回第一集那件太爆的豹皮襖子。有時候會想,編劇無論是對白,還是動作,甚至細緻於衣服都首尾呼應,會不會叫觀眾太累了一點?

「雅英氣憤地問道:『你還沒得到我的許可!』金秘書回答:『電視裡也沒說要獲得許可啊!』」

前篇沒怎麼提及金秘書和雅瑩這一對,但這對活寶貝,尤其雅瑩,對這部劇集是不可或缺。羅琳發生意外,周元和樣爆導演表面雖然裝作冷靜,但誰的內心都像雅塋般發瘋似的在嚎啕大哭。

題外話︰日後雅瑩不想做售貨員的話,可試試去學算命占卜,又或預言師。(笑)

周元羅琳卡布奇諾 (cappuccino) 的吻,我呆掉了;金秘書雅瑩卡布奇諾的吻,我更呆掉了!雖然呆掉的原因在本質上有極大的差距。

已經忘得一乾兩淨的漂流信,竟然在最後一集出現!究竟編導的腦袋是怎樣的構造?

「你 這瘋子,怎麼可以這樣?怎麼可以..... 怎麼可以做這種事啊!你這瘋子。對你來說,珍貴的,就只有這個女人嗎?家人什麼都不是了嗎?扔給我一雙皮鞋,然後走掉,就完了嗎?不是說下雨你們就會換回 來嗎?總有一天還是會下雨的。那時候,我該怎麼辦?尊重你的選擇,每到下雨的時候,就把羅琳關起來嗎?你希望我那麼做嗎?可是怎麼辦啊?我做不到!不管你 如何恨我,我也不能給你守護那份愛情。就算你哭鬧,瘋到癲狂,我也要守護著弟弟的生活。」奧斯卡和周元的手足之情。

早段周元與奧斯卡的比拼,奧斯卡處於下風,常受控於周元。後來才交代因為那場意外,奧斯卡故意讓著周元。聽著奧斯卡的深情剖白,實在覺得很感人。

「雖 然你不全是對的,但不對的時候,你也總是有自尊心、很帥氣的,我也是愛著那樣的你;但這次的事,你失去了自尊心,也失去了我。所以我決定以後不再做你的兒 子,真的很抱歉。以你的兒子的身份活了三十四年,以後剩下的時光,會以那女人的丈夫的身份生活下去......」周元和媽媽的愛恨情仇

前 篇提及因為周元媽媽的反對和打壓,所以上演了太多場哭戲。這一個看法,到今天仍沒打算收回。但對周元媽媽並不反感。她曾經為愛情而吃過虧,不想自己的兒子 重蹈覆轍,怕他將來後悔。知道羅琳爸爸是因救周元而犧牲生命的恩人,一直高高在上的她徹底被錯敗感打敗,她想過彌補,但她除了金錢權勢,就什麼都沒有。一 直打扮一絲不拘的她,收到周元送來結婚證書副本,就崩潰了。但畢竟是經歷過風浪的大人物,傷心歸傷心,瞬問就能客觀分析形勢權衡利弊。見到可愛的孫子,就 徹底融化了,但你以為已經原諒了周元羅琳嗎?門兒都沒有!是一個很實實在在的人物。

而周元,雖然執意要跟羅琳結婚,雖然不認同媽媽的所作作為,但沒想過真正要跟媽媽決裂,寧願不辦婚禮,也不願辦一個沒有媽媽在場的婚禮。

「我真的很喜歡你,還有你的音樂,所以全部都給我吧,包括你的心......」奧斯卡和泰善是男色之戀

有 讚有彈。泰善這條線有點莫名其妙。男色不緊要,但泰善愛上奧斯卡?什麼時候開始?為什麼?奧斯卡知道自己歌唱事業去到瓶頸,所以想培育新人?又或想帶出泰 善輔助奧斯卡回到當歌手的軌道上?又或二人在歌唱事業上惺惺相惜,互相扶持?但看到最後,都好像沒有什麼交代。泰善在演唱會中途離去,奧斯卡就沒有想過去 找泰善了嗎?但之前明明就是奧斯卡死拉著泰善不放嗎?幹麼辦了演唱會就棄之不理啊?

我想問,周元不是有一個仰慕樣爆導演的妹妹嗎?為何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

 

最後,還是選出印象最深刻的十個場面,跟大家一起回味一下吧!

 

 

伸延閱讀

[韓劇] 秘密花園 (前篇)

[音樂] 秘密花園 - 那個女人 / 那個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