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很大的期望看《惡人》和不敢抱任何期望看《挪威的森林》。

想不到,感覺卻一樣。

註:開始談及劇情會有警告。

直接了當簡而言之說觀感的話,就是不懂得欣賞。

《挪威的森林》很多很多前看過。當年少不更事,初看禁書,驚嚇過度,現仍留有餘悸,對 故事已沒甚印象,只記得劇情不知所謂。但大家都迷村上春樹,我不好意思說自己不懂欣賞,怕自己看起來太膚淺。人家說村上春樹刻劃寂寞最有共嗚,也許我不懂 什麼叫寂寞,也許道行不夠高,看《挪威的森林》,也看了《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和《人造衛星情人》,半途放棄了《海邊的卡夫卡》和幾經辛苦完成《舞舞舞 吧》。從完全不懂日文只看中文譯本,到仍不懂日文但看日文原著。套村上春樹的說話 (在整個成長過程中,我從來不曾被日本小說深刻感動過。),在整個拜讀過程中,我從來不曾被村上春樹小說深刻感動過。

不是說隨著年紀越大,閱歷越多,讀有深度的作品會另有一番體會嗎?換個角度,透過得到村上春樹本人首肯的導演的演譯,會不會感受更深更透徹?

原 來,仍然不知所謂。因為對故事已沒甚印象,所以不知道是否忠於原著,還是背叛原著。劇情除了不知所謂,還有不明所以。先不談劇情。先談演譯手法。唯一優點 就是風景拍很好唯美,氣氛營造得也不錯。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值得一談了。配音,這幕胡亂插播一點音樂,這幕忘了放一點音樂;剪接,忘了剪掉不知想要表達 什麼的片段,也好像不小心剪掉連接兩幕的片段。

也不是一無是處,一心只為看松山研一演出的話,應該不會失望。《死亡筆記》讓人眼前一亮,到後來《爆粗band 友》《錢與罪 (銭ゲバ)》中,演技過於浮誇。松山研一在這部電影終於掌握到竅門,眼神時而空洞,時而無奈,時而期盼,時而悲傷。

菊地凜子眼神有點散漫,有點直子的味道。但看著看著,幹麼有種熟悉的感覺?原來是《巴別塔》的緣故。再看著看著,就不禁問,直子是這樣瘋狂的嗎?

飾演綠的混血兒,演技完全不濟,句號。

玲子,最尾一幕太odd,句號。

玉山鐵二,好像在《無法坦誠相對》發揮得更好,句號。 

初音戲份不多,但單單幾句對白,便可以震懾觀眾。演技就是這麼一回事。

***

《惡人》是從東京回香港的航機上看的。因為當我對《告白》 讚口不絕時,這篇卻談《惡人》,讓我有錯覺,以為這兩部電影可相提並論的。後來《惡人》好像獲獎無數,論聲勢更勝《告白》,期望更大。

也許評語中不中肯,畢竟在狹窄的機艙看掌心大的屏幕,難不免影響對電影的觀感。(但明明上次看韓國電影《和聲》哭不成聲呀!)

從 沒有看過原著,看完電影也不會看,提不起興趣。同樣,先不談劇情。優點,說不出。妻夫木聰染了一頭金髮,但骨子裡擺脫不了乖孩子的味道,演的還是一如既往 的妻夫木聰,也許乖孩子形象太深入我心,也許根本就是功夫未到家。深津繪里,得獎嗎?憑什麼?平心而論,以這部電影中的表現而言,演技不是不濟,只是與松 隆子在《告白》相比,就好像拿二三線半紅不黑的女星跟一代影后相比。

《告白》故事舖排有序,結局意外,啟發思考。《惡人》呢?悶場連連,不知想帶出什麼訊息。

 

 

 

開始談及劇情。

《挪威的森林》

其 實也沒有什麼劇情要談。反而想請人指點迷津。木月為什麼要自殺?「挪威的森林」不是直子喜愛的音樂嗎?好像是渡邊坐飛機時聽到這首歌,所以憶起直子,為什 麼沒有交代?熊主從戲院走前來劈頭問我,哪一幕是在挪威的森林拍攝?玲子為什麼要住醫院?原來敢死隊(原來有名字的!)有潔癖,所以著渡邊剪鼻毛,我還以 為純粹搞笑。

熊主是這樣總結這部電影 ─ 這是一部有病的電影。木月有病,所以無緣無故自殺;直子玲子有病不用多說;永澤渡邊有病,所以要跟所有人睡;初美有病,所以明知永澤沒有真心愛自己都要一直等,甚至自殺;綠應該也有神經質病。

最後,欣賞的一幕就是以澎湃洶湧的海來比喻主角的心情,從無聲到逐漸聽到松山研一放聲大哭。以上。

 

 

《惡人》

二 女主角一心想嫁有錢人,千方百計想搭上富二代。富二代不大搭理,所以二女跟妻夫木聰睡,賺取外塊。二女吃餃子。約了妻夫木聰,偶遇富二代,大喜,富二代明 明說要上廁所,忘了。二女在妻夫木聰面前上了富二代車。妻夫木聰跟蹤。富二代說二女吃了餃子,口臭,荒郊野外踢二女下車。妻夫木聰趕到,二女大怒,說要告 妻夫木聰強姦。妻夫木聰大怒,殺二女。另一邊廂,深津繪里心靈(?)空虛,給妻夫木聰發訊息,見面,二話不說即睡。妻夫木聰付錢,深津繪里說我是認真的。 妻夫木聰找深津繪里,說早點遇上你就好。深津繪里發現妻夫木聰是通緝犯,二人亡命天涯。廝守燈塔,你儂我儂。(背景請自行加上劉華《天若有情》主題音 樂)。深津繪里補購物資時失手被擒,後逃"獄"。警方殺到,妻夫木聰扮一直利用深津繪里,愛感動天。

我一點都不同情妻夫木聰。男主角好可憐嗎?被母親遺棄?找不到女朋友?女主角好寂寞嗎?日復日上班下班回家,交不到男朋友?

寫這篇時,偶然看到這一篇。我無言了。只能說,電影完全扼殺了原著了。看電影時,我見妻夫木聰媽媽說妻夫木聰每次見面都要錢,只感到不明所以。也感覺不到妻夫木聰原諒了二女和媽媽。

伸延閱讀

挪威的森林-後感 - Mr Riceball

挪威的森林- brownie

惡人 - Mr Rice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