한국어를 배운 지 2년반 됐군요.

正如我學了十年日文也好不得哪裡去一樣,學了二年半韓文,除了教科書外,一大篇韓文字仍然看不懂;韓歌練了十來次可以照著唱,但歌詞如果不去查字典的話,不懂;韓劇除了比較常聽的十來個詞彙之外,聽不懂。

雖然我對韓文課程評價不高,但實在收到太多相關詢問。這一篇,詳細談談吧~

置諸死地而後生之後,果然柳暗花明又一村。第五個學期,上堂時沒有打瞌睡,也沒有悶得打呵欠。除了加班外,沒有成為逃學威熊。

自這個學期開始,轉用《西江韓國語》教科書,有利也有弊。

先說弊。因為這兩套書的進度不一樣,所以到現在我們仍沒有正式學過반말 (對比自己較年輕或與朋友說話時用的非敬語),但卻是生活中常用的。大部份文法又重覆學習,如此一來,上學期文法沒學過什麼似的。

再說弊。就是新書詞彙多得太可怕。一本書共有七百個生字,囫圇吞棗在考試前強記,現在已經忘記得九九十十。

但好處是,這本書內容比較貼近現時生活。而且較多活動環節,課堂上有機會跟同學以韓文交談。

另一不知算不算好處,至少對於我沒大分別,就是新書很多圖畫,色彩繽紛。

一直以來,無論是舊書,還是新書,都是以英文作解釋。這樣對於以中文為母語的人來說,是件壞事。舉例說:논문 (non mun) 書中的解釋是 dissertation, thesis,但其實這個詞彙就是「論文」。如這個例子倒較易猜到漢字,但部份韓國詞彙如경찰 (kyeong chal)的話,「警察」比起「policeman」較佳吧?

有沒有發現,照片其中一本小書是日文版?那間書店 (還是應該說韓星偶像店?) 好像訂書出了問題,誤入了日本版小書。對我來說,錯有錯著!

討論過教科書,那麼老師又如何呢?

這位老師雖然講得比較快,說明也不算太清楚,但至少課堂不沉悶,叫我們輪流回答問題和與同學練習,鼓勵我們積極參與。學習的氣氛很好。

老師強迫我們每一堂回家都要背一段小課文。因為我從小到大,最最不會就是背書,所以覺得很吃力。因為日子有功,果然背過之後,朗讀那篇文章就便流利得多。

老師說得快,說明不清楚,又有什麼關係呢?因為對學習韓文重拾興趣,所以我課前都好好準備,把課文先看一遍、查字典和做做筆記。

多虧這位老師,讓我對這間學校的評級由不合格,轉為合格。之前三個老師,其中兩個夾不來;現在是四個老師中,有兩個是滿意。

我讀哪一間學校,其實不是很容易猜到嗎?

韓國語學校,選擇並不多,可以分為兩大類 ─ 各大學附屬校外課程;較小型韓語學校。

當時我選學校,跟《學日文, 哪一間學校最好?》的考慮相近。以韓國語學校而言;

1. 南韓領事館沒有附屬韓國語學校。

2. 各大學附屬校外課程比較有規模。

3. 較小型韓語學校著重小組形式。

因為當時身邊沒有朋友學韓文,較小型韓語學校沒什麼認識,所以還是選了比較有親切感的其中一間大學校外課程 (不用我明言了吧?再不知道一定不是長期讀者,也不好意思問我吧?)。

讀第二和第四學期的時候,因為老師(或自己吧?)的問題,委實很後悔選讀這間學校。託朋友幫忙打聽,知道了一間位於銅鑼灣的學校。後來又發現在灣仔有另一間小型學校。(請不要問我這兩間叫什麼名字,韓國語學校沒幾間,上網搜查一定知道啊~)

分別向兩間學校說明想上私人課程。一來可以先試試這間學校是否合適;二來課程可以有針對性。

但音訊全無。

我認為,如果時間不對,可以再商量一下,我可以再作遷就;我以為,即使安排不到,也至少有個回覆。

但沒有。我先後再主動查詢了兩次,都說有消息會通知,就再沒有主動聯絡過我。

後來得知另有人報了名的因學校收生不足開班不成而臨時要再覓學校,不勝其煩。

連初班都收生不足,那更少人報讀的中高班怎麼辦?讀到半途因收生不足而要延遲進度,很討厭啊~ 學習不是一鼓作氣嗎?放下來我不知道會不會再提不起興趣啊~

我讀那一班,第三年下學期,現今仍有近廿人。下一年高級是正規課程最後一年,應該不會出現收生不足的情況吧?(摸木)

師生質素,大規模又好,小規模也罷,從沒有保證的。我無意推薦任何學校,只想談談自己的經驗和看法而已。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